by:Megumi

2014年的釧路之旅,獻出了好多「初體驗」,多姿多彩的旅行主題令人每每覺得目不暇給啊!
前文曾經分享關於釧路市區美食與漁港,近郊旅行則因應地景、產業的不同而擁有迥異於市中心的旅行主題,有畜牧、水產、自然、生態與丹頂鶴等主題值得在旅途之中走訪,每種都各有特色,旅行的繽紛樂趣無窮。以下就繼續分享如何以開車自駕一日之旅可走訪的釧路旅程。

走吧!前進釧路發現道東之美~^^

【走走停停的車窗風景 釧路濕原小火車】

未曾搭上「釧路濕原Norokko號」(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小火車之前,便曾聽聞這部已經運行25年的小火車擁有一項「日本一」~日本第一慢。

竟然有小火車可以慢到出名?究竟為什麼會有這麼叫人莞爾一笑的封號呢?
沒有實際搭乘一回,還真是很難理解箇中況味。所以,這回既然有機會前來釧路採訪,自然不能錯過這擁有穿越日本規模最大濕原、龜速到遠近馳名,卻又好評不斷的小火車,實在太奇妙了!


釧路濕原Norokko號,連結了JR釧路駅~塘路駅間,一路行經東釧路、遠矢、釧路濕原、細岡4站,最後在終點站塘路駅折返。

這部小火車以一部可愛的綠色機關車頭(DE10)連結5個車廂。
除了第一車廂為自由席外,其餘均為指定席,兩種車廂風情各異,前者為一般單走道橫式2人位、後者為單走道右橫式3人座、左直式2人座的設計。除了座椅不同之外,車窗設計也略有不同,前者為傳統的54*84cm車窗、後者為訂製的150*99cm車窗,展望窗外更加遼闊~另外一個秘密是,指定席為了提升眺望風景能見度,車廂內特別抬高一階(約20cm),無比貼心。如果您仔細觀察,還會發現地上貼著各種動物的足印,相當可愛。

 
車體外觀,可見第一節的自由席車廂車廂與其他車廂略有不同

車體側面,車牌是用白色抽繩繫綁

 
車廂內部,上為指定席、下為自由席

由車窗向外望去,一派悠閒,還有乘客帶著玩偶一起旅行(笑)

指定席單側座椅可自由改向車內、地面動物腳印吸引目光

從釧路出發後,小火車便開始「要走不走」地緩慢穿越廣大釧路濕原、林間、沼澤,為乘客帶來豐富的大自然風情,沿途不時聽到讚嘆連連。

除了連綿的阿寒連峰、岩保木水門、釧路濕原、達古武湖,不時還會看到蝦夷鹿突然出沒在眼前的身影,據說有時也會看到狐狸、丹頂鶴出現,也難怪沿途的解說人員在說明時還一直左顧右盼地留意雙向車窗風景,以隨時「通報」乘客們趕緊望向窗外方向,沿途都令人充滿期待與驚喜,就怕少看到什麼自然地景或者少發現了什麼可愛的動物身影~忙碌的搭乘過程,大大迥異於一般以悠閒欣賞風景為主的觀光列車。在乘車過程,工作人員還會拿著合影用的紀念板來回走動,提供乘客拍攝紀念照,頗具娛樂性~^^

雖然既要拍照又要賞景很忙碌,車內的販賣部也別忘了小逛一番!
車內販售的商品,包括小火車及SL為主角所發展的各種模型、文具、點心與小物。Megumi在車內上買了工作人員強力推薦的布丁,據說是非常受到歡迎的人氣商品~因為搭乘沿途一直忙著巴望車窗風景,根本沒時間打開,直到快到終點站之前品嚐才吃到眼睛發亮,布丁綿軟又美味,難怪成為高人氣商品!盛裝布丁的白色牛奶罐容器因為是陶磁製,帶回家當小花器或文具罐(例如放別針)都不錯,也具有收藏之外的實用價值。

不錯不錯~這樣也算帶了個伴手禮回家,真是小確幸。(←什麼鬼)


工作人員也推薦的美味布丁,叫人一口就難忘

美麗的沿線風景

林間的蝦夷鹿

岩保木水門(上圖),如今已指定為文化財

乘車很忙,除了拍窗外還可在車掌來時合拍紀念寫真
(拍照是免費的,請自備手機或相機即可)

 
塘路站內外景觀,半間是做為咖啡館使用

雖然一路很忙碌,小火車卻仍不知不覺地駛向終站。

路經釧路川的蜿蜒水路之後,終於來到擁有許多沼澤、水系生態豐富,以釧路濕原周邊面積最大的湖泊「塘路湖」而廣為人知的塘路駅。
雖然這座車站為屬於無人站,卻因做為小火車折返點,也是冬季濕原號(SL)停靠站、釧路川泛舟起點而擁有不少進出車站遊客,站內雖無站員卻附設了一家咖啡館,站外也有商家及其他服務設施,若是打算等車折返也可在附近享受小小的悠閒時光(Norokko號2號銜接1號返的折返等待時間約半小時)或乾脆坐在車站來杯咖啡,也是另一番風情。

如此有趣好玩又充滿生態觀察樂趣的小火車,只在「釧路濕原Norokko號」的旅途相逢。
您,準備好上車了嗎?快來快來~(揮手)
^^

INFO
名稱:釧路濕原Norokko號
地址:JR北海道釧網本線
交通:行駛於JR釧路駅~塘路駅
費用:釧路~塘路540円、指定席料金外加310円
備註:
1.2014年運行時間為6~10月,2015年運行時間與相關資訊請參考官網
2.如果您帶著大型行李上車,可以放在4號車的行李架保管。
3.折返回釧路市時,可事先查詢電車,不一定非得搭小火車,以免等待時間過長。

--------------------------------------

本文係受「釧路日台親善協會」之邀,2014年10月前往北海道釧路市採訪之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方式均為該期間,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