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因為在粉絲團聊到關於日本海關通關,i就簡單整理曾被海關問的個人經驗,給獨自旅行的女生參考~


1.妳來日本做什麼?
當然不是「YOUは何しに日本へ」(你來日本做什麼)專訪!
因為獨身女性比較容易被質疑是到日本進行特種行業,所以不論外在條件高矮胖瘦,被問機率都不低,這題就請當作日本人對妳的「恭維」吧!請直接微笑回答「觀光」就好了~^^///

2.妳一個人旅行嗎?
入境卡雖然一目了然,還是會詢問。如果有親戚五十或三五好友同行,大多用手比一下就瞭解,就算只有一位一起同行,詢問的問題和機率也會至少少一半(翻白眼)。
但如果一個人旅行,通常接下來會引導出下一題,或者好幾題...如果一個人就請自豪的告知海關:對,我一個人旅行。(然後等著接招)

3.旅行目的地是哪?每天住哪?
為了應付這種時候,也避免自己會因為講半天而遊興大減,建議事先把行程表印出來收在隨身包包、手帳,或者手機的APP,並設定為離線可閱讀的模式,以便不時之需。
之前碰過回答「鎌倉」還被接著問「想去那裡玩什麼?」的觀光景點試驗,所以最好隨身有紙筆,遇到考試不會念的日文字還可以用寫的...懶得寫行程表時,旅遊MOOK就放在包包內吧!在要去的景點貼幾張便條紙,被問到時可以推給海關看。(另外,還真的被翻看過兩次旅行的行程表,如果超過5天以上,就建議一定要帶行程表,住宿地清單最好也備著,這問題是本人覺得最煩又每次被問最久的一個)

4.有朋友會面、會合嗎?
如果有,就請把對方聯絡資料一樣採取3.的模式事先存好,海關原則上並不會真的打電話給對方,但確實有聽過有真的打去確認的。
大致來說,都會問和看,甚至問「這朋友是台灣人?日本人?在日本就職還是永住?」等提問。如果朋友是社會人,可以把對方名片夾在手帳內側,這比解釋半天來得省力。
當然,不是講了朋友的聯絡方式就沒事,而是有可能會真的打電話去,所以請務必事先告知朋友您會在哪天抵達日本,請對方稍加留意電話。

5.為什麼經常來日本?
對,就是會問,尤其女生不是因為工作(在日本工作或在台灣從事旅遊相關工作)又一直獨自持觀光簽證到日本旅行的時候,更會被合理懷疑「另有所圖」。這種時候大多簡單解釋就可以帶過,例如「賞楓」、「喜歡櫻花」之類,屬於例行性的盤問題型,如果是追星迷妹也可以勇敢把偶像的演唱會票券亮出來(這反而可證明妳沒不良意圖),無須過度緊張,緊張會被認為是妳有啥心虛事反而糟糕。

6.預計停留時間多長?
雖然入境卡有填,但是有的旅人會為了要等便宜機位或者旅行假期很長而暫時不買回程票,這是非常容易被當國「合理+合法」予以遣返的。
請務必在旅途出發前買好「來回機票」,並且把電子機票存在手機裡,然後一樣設定為離線模式。一個人旅行的女生已經夠容易遇到各種關切了,請不要自己提高進小房間的機會啊...orz

暫且這幾點。雖然女生一人旅行會稍有不便,但就請心平氣和好好配合海關的「關心」,因為這也是做為該國門戶把關的必要詢問~^^///

------------
另外,附上幾個提醒。
1.海關都是基於工作上的必要詢問,妳長的很良民丶很暴民丶很絶景都可能被問,毋需太介意或覺得旅途心情受到影響。
2.行李裝箱時,請將內在美裝在行李袋中層或不透明袋,獨自旅行女性被要求開箱的機率高,如果不想開箱時滾出內在美,打包時請預為留意。
3.秋冬穿著馬靴進出國門很美麗又保暖,但是在安全檢查時通常會要求脫鞋換穿拖鞋,以確認無夾帶非法品,如果不喜歡穿公共拖鞋或浪費馬靴穿脫時間建議不要在進出國門時穿著,可以放行李箱內帶出國就好。
4.為了避免入境資料卡的住宿資料忘記帶而導致無法填寫在日期間住所,建議在護照內固定夾著一張入境卡保存,每次在旅行出發前一天填好夾入,當天在機上發的就當成下一次出發前填寫的表格。
5.所有可能用上的資料都請事先傳到手機內,並設定為離線可閱讀的模式,以利海關詢問時出示。另因為他們看不太懂中文(雖然有漢字),住宿地點最好再寫行程表時也標示上英文名稱,以利被查問容易溝通。
6.無論租用哪種Wi-Fi都好,儘量讓自己處在有網路狀態會比較便利隨時查詢和確認資訊,甚至求救,女性獨自旅行仍然請一切小心為上。

~以上純為個人經驗分享整理,各種事況及對應狀況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日本海關 海關盤問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