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秋、冬日本之旅,除了享受層林盡染的風景、皓色玉塵的白雪、美味可口的鍋物外,更不能錯過全身暖呼呼的溫泉入湯享受。

究竟在日本使用大眾錢湯、溫泉浴場如何「一次就上手」呢?這回讓我們一起前進浴場、溫泉,窺探這對於日本人生活日常又十足療癒旅途疲憊的享受,一起學習如何入境隨俗,好好好享受入湯吧!

 

入門篇

⊙大眾錢湯(公共浴場):日本人的公共浴場,收費方式大致有「投幣購券」、「直接付費」兩種,請依照各家規定形式支付。部份錢湯售票機採取組合方式販售,如:湯券+浴巾、湯券+鮮乳、湯券+肥皂(石鹸、ソープ)等等組合方式,請視個人需求購入。

⊙主題錢湯/溫泉:單日型溫泉/溫泉多分為特定區間的「單次券」或「一日券」,使用時請先決定消費模式。部份主題式溫泉設施也推出午餐、下午茶、點心組合等套裝方案可供選擇。

旅館浴場/溫泉:無論深夜或凌晨都可使用的旅館溫泉,以提供住宿者使用為主,無須使用費用。各家旅館浴場開放時間略有不同、部份設有浴場門卡,建議辦理入住時稍加瞭解。另外,部份知名旅館有開放「日帰り」(當日往返)使用,可在觀光協會或溫泉旅館官網查詢。

 
如果您入住在有密碼管理浴場的旅館,請保管好浴場的入場密碼
續住時,若沒有在清理房間時更換,就請跟櫃臺拿當日密碼即可  

 

入湯篇

1.準備:請將簡易衣物準備於提袋內,簡單輕便即可。無論錢湯、溫泉的浴場內,大多有提供清潔用品,但錢湯不會為來客準備浴巾,也別忘了事先準備幾個銅板放在提袋內。旅館多會提供大小浴巾,請將大浴巾放在置物櫃做為拭髮用、浴巾(毛巾)帶進浴場拭汗、拭身用,女性可以用來包在頭上也避免頭髮掉落。

 

2.入場:無論到大眾錢湯或溫泉浴場泡湯,進入浴場前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就是「看清楚男女湯!」很多溫泉浴場都會男女湯依日互換而「昨是今非」,可別跑錯邊啊!進入浴場後,請在玄關脫鞋後,將鞋頭朝外或放置於鞋櫃。若是入住有設定浴場進出密碼的旅館,請在浴場門口輸入當日密碼~為了避免遺失還得跑去問櫃臺,個人通常習慣在入住時就用手機把密碼紙拍進手機確保,畢竟薄薄的一張實在不是太牢靠。

 

3.脫衣:在更衣室將換下的衣物折好並妥適折收或裝袋,依序放入置物櫃或置物籃內最下層。再依序疊上乾淨衣物、貼身衣物等著裝順序的衣物,最上方以大浴巾覆蓋。(當然,如果您不介意被別人看到籃子內的東西,自然就不需要覆蓋)


一般旅館會提供睡衣(或浴衣),有浴場旅館還會提供大小浴巾
若無另外提供浴場用的毛巾,無則請從房間的浴室拿
(一般來說,浴場用的毛巾會和浴衣放在一起)
如果是入住溫泉旅館,會提供浴衣,
請「右襟下、左襟上」穿著←穿倒可是陰陽兩隔,要注意
(入住時先檢查房間一圈、看看入住須知,可確保掌握所有服務內容)

在有預設密碼的大浴場,請觸碰喚醒面板後,輸入所拿到的當日進出密碼

避免攜帶貴重物品前往錢湯、浴場,可降低發生物品遭竊的遺憾事件

畢竟旅途中若丟錢還算事小、丟卡丟證件可就嚴重了
 
每家錢湯、溫泉的櫃子都不相同,寄物之後請注意妥為保管
(大多是可以伸縮的束帶型或者可折收鑰匙的塑膠手環)

4.寄物:取出浴巾、手巾、髮套後,鎖上櫃子,並將置物櫃鑰匙掛穿於手腕,以免遺失。如果是只有籃子而無櫃子的狀況,就請確認房間鑰匙等物品有放在籃子底層(或者提袋內)。

 

5.設備:許多浴場座椅、水盆、水瓢多放置於浴場入口,由使用者自行取用,也有部份浴場是固定放在沐浴區的座位上。結束沐浴時,請將水盆等道具放回洗浴空間原位,蓮蓬頭記得掛好。

 

5.去污:一般認為,進入浴池前必須先把身上的髒污(例如汗水)洗淨,所以原則上會先大致淨身後才泡湯,清洗順序「距離心臟由遠而近」,故為腳、腰、手、身順序。不少台灣女性喜歡全身都洗乾淨才入湯,但一般日本人並不在入湯前就完成全套洗澡大業。如果您習慣入浴前就全身清洗乾淨,為了避免頭髮濕氣而導致感冒、頭痛,此時建議先簡單沖洗即可,尤其是有景觀湯時,完全不建議先洗頭之後又跑去露天吹風。

 

6.入湯:緩慢入池,請避開坐在進出的階梯中央以免妨礙通行!下水先浸泡腰部以下,待溫度適應後再浸泡至胸口高度,建議一次浸泡時間以不超過15分為宜。如果您有高血壓、心臟病,建議以浸泡半身以確保安全。浸泡時,不要將毛巾放入池內,請包髮或放在澡缸旁做為拭汗用。此外,也請不要讓頭髮泡進池內,以維持公共環境清潔~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請不要高聲聊天嘻笑,浴場不是聊天室


沐浴之後,請將使用設備放回取用位置、蓮蓬頭也掛回原位
(本圖業經經營者許可攝影)

整理好「門面」之後,請記得將吹風機立好捲好、落髮清理好
(本圖業經經營者許可攝影)
 
如果有習慣使用的卸妝、清潔及保養品,可裝在防水布化妝包攜帶前往浴場
(多數並無提供卸妝、清潔等用品,建議自備,在入浴前或後卸妝洗臉)


7.
洗澡:由於入湯的熱氣會導致出汗,使用完溫泉之後可稍事沖洗、刷洗已經因為浸泡而軟化的角質,若有洗髮需求亦於此時清洗整理。有一派說法主張在浸泡溫泉後不要過度清洗,以免把泉質內的特色(例如美膚)也洗除而白白浪費了溫泉效果~關於這點就請您自行衡量喜好方式,沒有絕對答案。

 

8.拭身:結束沐浴時,在通往更衣室門片旁先或後,以浴巾擦拭身體,以免導致渾身滴水移動導致更衣室地板潮濕,讓他人滑倒。

 

9.著衣:取起大浴巾擦拭完身體後,依照衣物放置分層取用,先穿貼身衣物再穿外衣。

 

10.整理:使用設備整髮、整儀,請將您使用過的檯面落髮清理乾淨、梳子及毛巾回收。如於錢湯入浴,可能需支付吹風機使用費,所以請記得出門前要準備幾個銅板,通常是使用一次100円,如果您是長髮請認命多帶幾個銅板,不然吹風機可是幾分鐘一到就斷電了。

 

11.離去:在準備離開之前,請務必確認籃子裡面是空的、帶來錢湯(浴場)的個人物品都有帶走,畢竟我們是觀光客,可沒時間又跑回來取回。使用後的毛巾,請丟回收籃或袋,不要留在籃子造成下一位使用者必須幫您清理的困擾事件。

適時補充水份,可是沐浴出汗之後,非常重要的保健方式 

 

十問十答篇

 

【何時適合入湯?】

1.如果您處於懷孕初期與末期、重度貧血、心血管疾病、感冒及身體不適者,均請避免入湯,以免發生意外。 

2.激烈運動之後的半小時內,或者受傷(如扭傷)48小時內都請不要入湯,浸泡熱湯並不會加速您康復,效果完全顛倒。

3.建議於用餐前、後1小時以上再泡溫泉,以免影響腸胃消化。如有飲酒,建議次日或至少間隔1~2小時以上再入湯,以避免因為熱水加速血液循環而發生危險。

 

【一天幾次最好?】

根據日本「溫泉醫學」創始者後藤艮山的高徒香川修德所論,一日3回為限。如果身體狀況不是太好、體力欠佳,則一日1~2日即可,不宜過度。

 

【入湯時的財物?】

使用旅館泡湯設備時,請將貴重物品放在房間內的保險箱;如前往大眾錢湯,因部份錢湯僅設置物籃而無櫃子,建議財物從簡,或將重要物品放在塑膠袋,外包防水袋內帶入浴場。此外,貴金屬請避免入湯,以免變質欲哭無淚。

 

【男女可以混浴?】

由於日本曾經一度頒發《混浴禁止令》,其後大多數浴場都已經採取男女分隔方式,僅有極少部份保留了混浴文化。可混浴的浴場目前大多屬於野湯或有特別標示的溫泉或浴場,如東北的酸湯溫泉、岡山的湯原溫泉等等。

 

【一定要脫光光?】

除了箱根小涌園等主題性設施有特殊規定而穿著泳裝入場,其他非此類設施都是得脫光浸泡的,請不用害羞,勇敢的一絲不掛,沒有人會對他人身材品頭論足。如果您真的無法接受脫光,就請在房間享受泡澡吧!其實也自有另一種樂趣~

 

【小孩可否使用?】

從規範角度來說,日本各地對於公共浴場使用年齡各有不同限制,例如京都6歲以上、熊本7歲以上,大多數都市則為8歲以上;從醫學角度來說,由於溫泉約末40度,對於12歲以下尚未發育完成的小朋友並不是太適合浸泡。如果您帶著小朋友一起入湯,請務必約制小朋友不要在浴場奔跑、潑水、嬉戲、玩鬧,以免發生危險。要特別提醒的是,若您有帶男孩進女湯,各地對於混浴年齡限制不同,北海道12歲以上、東京10歲以上、京都7歲以上、即視為混浴,請特別留意!

 

【水中可搓洗嗎?】

入湯時,請勿在池中搓揉身體污垢、剝撕腳皮,也請不要拿毛巾入水或持去角質用品刷洗身體,這都是非常失禮的行為。另外,水中也不可以洗任何東西,例如洗滌衣物等均不可。

 

【冷熱交替浸泡?】

部份浴場同時設有冷、熱池,交替浸泡時請留意身體對溫差的適應狀況,有些人會因為身體適應不良而產生暈眩狀態。請先以足部適應溫度後再慢慢進入池中,先半身再全身,以使身體充分適應溫差。兩者浸泡時間為1:10左右。

 

【入湯後喝牛乳?】

主要是因為泡澡會導致水分流失,所以有半小時內補充250cc水份的說法,無論牛奶、開水、運動飲料均是好選擇。台灣女性如果不習慣喝冰水,可以倒出來之後先吹頭髮,吹完再喝。

 

【可否拍攝內景?】

除非取得經營者採訪許可,且經在場者同意,否則請勿以任何器材進行攝影,您有付錢消費並不等於可無視他人隱私、即使有徵得店主同意也需在場者同意被拍攝。當然,如果您是付錢自己租一間個人湯屋,則可盡情拍攝。

   

最後,祝大家享受美好又療癒的入湯時間~^^

 

 

⊙本文純為分享參考,沒有絕對、沒有公式,也沒有一定非得怎樣不可。

⊙部份文字原連載於作者之講談社《with】專欄內文補充改寫,業經出版社同意保留使用權。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