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真實版《豐臣公主》之心  二宮金次郎像

東海旅客鐵道(JR 東海)與天龍濱名湖鐵道的掛川駅,原興建於 1933年的站體,是新幹線停靠站的唯一木造站體。

2008年,JR 東海提出重建此木造車體計畫後,掛川市7個市民團體遂於次年6月,聯合向市政府提交保存請願書。
除了提出希望保存掛川駅的意圖,民間團體也積極成立「掛川駅木造駅舍保存會」,陸續取得全體市民對於保存的共識,同年底,掛川市長正式向JR東海提出木造駅舍保存要求。

當年此站的設置,便是在掛川居民以家戶捐款的集體動員下,成功使鐵路公司同意設站,如今由於重建木造站體需高達1.1億円,市役所僅能負擔6,000萬円,仍有缺口5,000萬円,遂於2010年公開募款,2012年達成所需門檻、2014年重建完成,這不斷以公共事務而集體動員的家鄉之愛,彷如真實上演的《豐臣公主》,叫人動容。

如果說掛川儼然另一個國家,那麼精神上的總理大人,大概莫過於二宮金次郎了。

矗立在掛川車站外,一尊背著柴薪讀書的少年雕像,便是二宮金次郎--這看似只是普通少年郎,背後卻傳遞著掛川地區重要的「報德思想」,因為這位少年可是影響掛川人生活與價值的關鍵人物,也是
掛川車站保存動員、掛川城保存、日本報德思想起源--在如今人人為己、為利的現代社會中,更顯得可貴。

   
以報德思想募款修復的掛川城天守閣、報德思想原點的大日本報德社本部(講堂)

二宮金次郎(1787~1856 年)又名二宮尊德,出生於武家財政疲乏、民不聊生的時代。

身處困境,二宮非但不以為苦,反而以至孝知名,清貧度日之餘並以搓草繩收入購買土地、習字與農業技術,且在地方推行教化政策,教導農民節約勤勉,不但成功振興當地,更陸續挽救數座農村經濟而成幕臣。

其弟子岡田佐平治,於是在掛川開設「遠江國報德社」,亦即大日本道德社前身,積極推展二宮的報德思想精神,即「至誠、勤勞、分度、推讓」,讓此精神影響許多掛川市民,奠定掛川市民後來大力參與設置、保存車站、修復掛川城天守閣等公共事務的基礎。

是以,在您走訪掛川之際,請別忘了先瞧瞧掛川車站前的二宮金次郎像,那彷彿大阪國的全體思想中心。

INFO~
地址:掛川駅/靜岡縣掛川市南1-1-1

掛川花鳥園 日本代表性大型花鳥園

 以廣達7,000平方公尺的巨大溫室,提供享受與花、鳥盡情接觸的「掛川花鳥園」,乃日本四大花鳥園之一。

走進花鳥園,迎客的貓頭鷹們,可愛的模樣很是討喜,這座由各種珍禽與花草構成的另類主題樂園,擁有每次走訪都忍不住心情歡愉的魅力。

無論您想體會餵食或近距離拍攝鳥兒的奇妙經驗、或想欣賞魄力滿分的老鷹俯衝畫面、享受四時花草圍繞的萬紫千紅,冬暖夏涼的溫室環境,不管戶外天氣如何都不受影響,365 日都能使來者享受完美的花鳥時光。在特定的演出時段,由工作人員與各種動物合力呈現的演出,讓掛川花鳥園內也傳來各種驚嘆、掌聲,各種笑聲連連,看著許多老人家因為小動物可愛模樣開懷的笑臉,格外能感受到療癒人心的魅力。


可愛的貓頭鷹,一隻隻成為長屋門內的焦點

園內懸吊各種繽紛花朵的休憩空間,也提供餐飲服務,還設有合影台

前來遊逛花鳥園,一定要體驗餵食小動物的樂趣

不是夏日也可欣賞蓮花的水畔,自有一番秀麗美景
  

除了欣賞演出,掛川花鳥園也可以餵食小動物、親近小動物或合影,貓頭鷹摸起來好軟好軟,非常可愛。

不同種類的小動物都有飼餌供應處,只要以飼餌兌換券就可體驗。由於小動物們的飼餌都不相同,有的是水果、有的是飼料,請在該區就餵食完手中的飼餌,貪吃的各種小動物只要看到手中有紙杯的遊客,都會開心的親近過來,模樣真的非常可愛,有時還會發生互不相讓的你爭我奪、以大欺小,這時您可別忘了稍微主持正義一下,照顧一下老是搶輸人家的小個頭~

雖然小動物很可愛,也特別提醒您,餵食鳥類動物時請小心小動物們的排泄物、如果衣物屬於脆弱材質(例如毛線),請留意鳥類站在身上可能導致的衣料勾損。另外,餵食大型動物的時候(例如水中大型魚類)請記得稍微與水缸保持距離,避免因為搶食導致的濺水弄濕衣物。


不同區域的飼餌各不相同,與各種動物互動卻同樣有趣(下方為黑面琵鷺)

除了體驗餵食,還可以與小動物合影,工作人員會協助穿戴設備並攝影
 
貴重衣物、配件或容易損毀的衣料,請小心被鳥啃~@@

歡笑連連的表演,非常熱絡,指導員不時會拿出食物獎勵「演出者」

鸚鵡迅速飛過三個呼拉圈的厲害演出,果然一登場便博得滿堂彩

對於小動物們充滿「愛」的指導員們

~INFO~
地址:靜岡縣掛川市南西郷1517
時間:周一至周五 09:00~16:30、周六日及國定假日 09:00~17:00
費用:全票1,050円、半票525円、65歳以上 840円
網址:掛川花鳥園 (日文)

  在地平價美味餐廳 炭燒餐廳Sawayaka

百分之百使用澳洲牛肉為素材的「炭燒餐廳Sawayaka」(炭焼きレストランさわやか),在靜岡縣內擁有近30家門市,數量可觀。

以標榜提供消費者「安心、安全」食品為出發的Sawayaka,不若一般以肉品進口後的後端為主,連原料履歷也視為品牌一部份,並設置自家工場加工、肉品殺菌、藍光衛生管理、每日檢查與試吃等等,從品牌經營端就可充分感受這家連鎖餐廳之所以受到歡迎的原因,消費者所追求的其實不外乎就是從食品到食用的安心保證而已,看似簡單卻是最根本的重點。

炭燒餐廳內,以開放式設計、高彩度的用色呈現美式風格,使室內洋溢著明快氛圍。

翻開菜單還真是目不暇給,除了各種牛排及組合選項非常豐富之外,在台灣吃平價牛排、肉排大多搭配義大利麵,Sawayaka則可選擇搭配白飯或麵包,加上當日湯品,就算是比較複雜的雙拼組合也約莫都是千1,000円有找的金額,屬於非常划算的價位,相信就算是食量較大的來客也可以餵飽,也難怪店內有不少男性三三兩兩一起前來用餐。實際品嚐牛排,口感鮮嫩多汁,現煎的牛排雖然得稍候,卻因為烤的恰到好處而讓人得,就算得稍微花點時間等候也值得啊~^^


無論是牛排、漢堡肉排、焗烤料理等等,選項繁多

雙拼的吃法受到許多人喜愛,是店內前幾名的人氣料理

濕潤多汁的漢堡肉排,無論搭配白飯或麵包都可口

地址:静岡県掛川市大池3001-1 
時間:11:00~24:00(午餐套餐僅於11:00~15:00供應,其他時間不限
費用:套餐多為800~1,000円
備註:牛排醬汁追加一杯50円,非免費供應
網址:炭焼きレストランさわやか (日文)牛排

-----------------------------------------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4年11月,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本文有關/二宮金次郎像、掛川花鳥園之局部內文,原收錄於個人著書《休日慢旅‧東京、鎌倉、靜岡》內,經改寫以列於本文散步路線內,以提供完整規劃建議。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