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若要區隔「大井川本線、井川線」兩者魅力差異,前者則懷舊浪漫叫人心折、後者以溪谷絕景令人讚嘆。
接下來的鐵道旅行,搭上日本唯一的Abt式鐵道前進日本最陡峭的登山電車區段,瞧瞧被票選為日本秘境車站之冠的「奧大井湖上站」究竟魅力何在?據說擁有神奇祈願魔力的夢吊橋,以及深獲美人所喜愛的寸又峽溫泉。井川線的鐵道之旅,無論風景與趣味相較於大井川本線可絲毫不遜色,快點上車吧!


【溪谷間的絕景鐵道 井川線與Abt登山電車】

 結束於千頭的大井川本線,也由千頭展開井川線的發車。

井川線,全名是「大井川鐵道井川線」,乃行駛於千頭駅~井川駅間的25.5公里登山鐵道,是日本唯一的「Abt式鐵道」,原為興建大井川水系所需之水利設施所需資材而建的專用線,也是日本最陡峭的登山鐵道。由於井川線地形與背景和大井川本線大相逕庭,使得此線猶如另一趟截然不同的鐵道之旅。

「Abt式鐵道」一名,來自瑞士人Roman Abt所發明的「Abt式鐵道」。

由於行經山壁、溪谷且一路爬升,此種鐵軌在中央增設了3 線齒軌鐵道,以使軌道與車體咬合更加緊密,可爬升的坡度也由一般鐵道的6%大幅提升至50%,尤其是「アプトいちしろ駅~長島ダム駅」(艾伯特市代駅~長島水壩駅)區間,是日本爬升斜度最高的鐵道,亦為Abt式鐵道每1000公尺即爬升90公尺的關鍵區段所在

模樣細長的登山電車,小巧可愛
機關車、客車

千制御車,是附設駕駛席的車體,一車廂約可乘載20位乘客
(助手會全程負責報站、開關門、協助進行車體調整)

客車,設計相同。登山電車窗戶為上向下推下,和一般窗戶略有不同

揮手道別,新的旅程即將出發

第一眼瞧見登山電車,便留下「好窄小」的印象!
為了減少山壁所開鑿的成本與時間,這款登山電車相較於一般登山電車又更顯得
窄小,從千頭~艾伯特市代、長島水壩~井川區間的列車組合方式為標準的「機關車+客車(2~8節不等)+制御客車」,各車廂為了彈性調整而各自獨立,上車之後可不能換座位,每個車廂都是封閉火柴盒。

雖然車廂小、乘客少(沒有旅行團),但井川線卻需要一位駕駛員及一位乘務員上車。這是因為需要沿途調整、切離、加掛電氣機關車頭車廂等程序,忙碌的很!但,這切離又連結、連結又切離的特殊景觀,卻也成為搭乘這條鐵道的樂趣所在。

 
往外望去,可發現這條鐵道有不少穿山、鑿石而過的景觀

沿途所行經的美景,以不時通過隧道、峭壁、峽谷、河川所交織的繽紛,而讓人目不暇給。

除了蜿蜒行駛在細道間,青山碧水與天光,不時出現的輕煙與飛鳥,靜謐的自然風情瑰麗多變,忍不住靠在車窗縱情地享受著,這因為人煙罕至而擁有自然風光的山林,一個人旅行的車窗風景,竟然也能如此擁有豐盛的浪漫景致。偶爾,細雨至,也請別忘了自己關窗,因為「自己的窗戶自己顧、自己的車廂自己巡」~

列車出發時,是機關車+客車的組合,但到達阿伯特式駅後,便會開始調整。

在這車站,工作人員會把電氣機關車牽引過來,調整為「制御客車(前1)+客車(2~8節不等)+柴油引擎(2)+Abt式電氣機關車(2)」,將列車一路向上推行。一路上行到長島水壩駅,停在水壩前將Abt式電氣機關車又切離,繼續往下一站移動,直到終點站,回程時同樣在長島水壩駅連結電氣機關車、阿伯特式駅切離,然後回到千頭站。

縱使沿途風景令人心醉,抵達艾伯特市代(アプトいちしろ)之後可得快點下車!


Abt式軌道的三道鋼軌,是井川線爬升坡度大幅提昇的關鍵所在

井川線登山電車所使用的弓形桿台車、電氣機關車

   
艾伯特市代駅停車後,即將進行Abt式電氣機關車連結於柴油引擎後

由アプトいちしろ駅往長島ダム駅
的上升區段


2013年夏季梅雨中,由長島水壩駅往艾伯特市代駅方向

長島水壩進行車體切換

井川線的登山電車之旅,在一路忙碌的觀察與欣賞自然美景中,時光轉眼流逝。

除了艾伯特市代駅~長島水壩駅之間的Abt式鐵道切換,是井川線的最大看點之外,「尾盛駅~閑蔵駅」區間由於是日本的民間鐵道橋最高者,水底~橋面落差達71公尺,眺望山谷景觀非常開闊,亦為沿線代表景觀之一。此外,如果有機會在春天來到長島水壩,步行10分鐘距離的大樽公園可也是知名的芝櫻名所,成片的桃紅相當豔麗,有別於大井川本線的淺粉櫻色,又是不同動人之處。

最後,再加碼一個散步路線。
搭到終點站井川駅之後,若是回程時間還算充裕,可延伸旅途到「井川湖遊步道」。這段遊步道,可先以10分鐘左右散步到井川堰堤渡船場體驗乘船至井川本村(15分鐘),再於井川本村散步~井川本村~夢吊橋~堂平廣場~井川駅。在這段區間散步,除了可欣賞自然風光,還能感受靜岡市將過去連結井川水壩~堂平廣場之間的廢棄鐵道重整的「廢線小路」,也是一番風景。

如果您想追尋一段與眾不同的鐵道時光,請務必與前來與大井川鐵道的井川線相逢。

本圖引用自静岡市役所井川支所

~INFO~
備註:
1.大井川鐵道官方網站請連結http://www.oigawa-railway.co.jp/
所有車班時間,官網的班次表都有。時刻表內的日文對應說明:金谷 / かなや、新金谷 / しんかなや、千頭 / せんず、奧大井湖上,是一樣的漢字,或おくおおいこじょうえき、井川 / いかわ。 
2.上車前,請記得先上廁所,不然縱有滿山美景也無心欣賞
3.如果沿途遇到下雨,請務必檢查所在車廂,將您搭乘的車廂內窗戶關上

4.登山電車收班很早,務必注意末班時間,井川線周邊各站幾乎都是深山林內
5.若是夏季前來,請記得準備防蚊噴劑

【 日本第一祕境車站 奧大井湖上駅】

 井川線的14 座車站中,以高達 71 公尺,私鐵最高站的「關澤鐵橋」及有祕境站之稱的「奧大井湖上」最富盛名。

奧大井湖上駅,座落於長島水壩及接岨湖交會處,為日本祕境車站之一。
這座車站,由於曾在富士電視台2008年播出的專題節目拿下「日本不可思議車站」電視節目票選冠軍而廣為人知。海拔490公尺高的車站,連接了平田駅、接岨峽溫泉駅,更因是日本唯一水上浮島車站,也以湖中興建車站與橋梁的出色工程技術叫人為之讚嘆。

車站前的「呼喚幸福時鐘」及「愛的鑰匙箱」,呼應眺望奧大井湖上時,兩側湖形由左右夾出的弧線。

有一說,認為奧大井湖上駅在遠望時,就像座落於一顆愛心中央處,而愛心中央的站體正是將對方放在心間的圓滿寓意,也因此受到戀人們青睞,不但在車站扣上見證愛情的「情鎖」,大井川鐵道也從善如流地曾經在此舉行結婚式,見證著將愛情放在心口中央的幸福傳說。

話說,日本人真的很愛「鎖住愛情」,最近不到一年間走訪的旅行地已經至少看到超過4處「情鎖」,是有沒有這麼沒安全感啊!儘管如此,奧大井湖上駅的「湖心情鎖」無疑仍是個洋溢浪漫的角落。


深受戀人所喜愛的幸福傳說

湖上鐵橋

下車後,建議放膽走過鐵橋、登上隧道旁的鐵梯,由林間步行而上,紅橋與碧水構成的絕美風景,是最經典的構圖。

沿著鐵橋往上是一大片樹林,由於地面也是盤根錯節,路面不是很好走,稍有不慎就容易跌倒,有的區段則為階梯,但也是步行時須小心謹慎的路面。沿著步道前行,不到10分鐘就來到可以拍攝眺望畫面的平台,從樹林間的攝影地點可以看到湖中島及兩側的湖水匯集,真的還頗像一顆愛心,也難怪戀人們趨之若鶩。除了展望台,繼續往上爬還可以上行到縣道355號,也有不同的拍攝視角。

由於此處除了湖光山色之外,放眼裊無人煙,請記得確認車班時間,別因美景當前而忘卻往返時間。


走過鐵橋往上走,可看到眺望台指標,一直往上就對了

  
可眺望站體與鐵橋的湖上遊步道
(現在地即展望台,與線道355號都有良好眺望視野)

  
2014年11月、2013年6月,兩次照片可發現樹木越形茂密,鐵橋眺望也已難有完整度

~INFO~
地址: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梅地
備註:
1.由於林間路徑是行走於樹林間土堤,常見樹根露出地面,請避免踩踏樹根並注意足下安全

2.延伸舊文〈日本唯一Abt線與不可思議的秘境站之最~大井川鐵道。奧大井湖上站
3.SL+ABT兩種鐵道體驗,若要加上奧大井湖上與夢之吊橋這兩處「秘境」是無法同日走訪的,建議SL+ABT+奧大井湖上,夜宿寸又峽溫泉,次日步行30~40分至夢吊橋,再走回寸又峽搭巴士轉電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連結男神與女神的八橋 八橋小道】

由奧大井湖上的展望所散步到八橋小道,需時約末40分鐘。

八橋小道,不是京都的八橋,而是位於川根本町接岨峽,由八座橋樑與步道所串連而成的景致,散步路徑沿途經由不動瀑布、若宮神社,腳下還可探見Abt式登山電車駛過的蹤影。悠閒在綠意中徐行一陣,望見長達240公尺,聲勢壯觀的南阿爾卑斯接岨大吊橋時,便表示已經來到八橋小道入口!

2008年春天開通的八橋小道,由於串連「若宮神社(男神)」及「こだま石神社(女神)」兩座神社,也有帶來圓滿之意。

8座小橋各有不同特色,栃の木橋、桜橋、椿橋等各座橋樑以不同作法、形式跨過小徑,各有特色,其中又以水平距離達62公尺的階梯式吊橋「宮澤橋」最為著稱,由於高低落差大,往下時格外叫人膽顫心驚。


散步途中,窺見井川線列車由腳下駛過

巨大的南阿爾卑斯接岨大吊橋

沿著大井川畔搭起的八橋小道及猿橋
 
彷彿懸空項鍊般的宮澤橋、犬返橋
 
川根本町資料館やまびこ

地址:静岡県榛原郡川根本町犬間90-1
時間:09:00~16:30,資料館每週二定休
備註:
1.由於由奧大井湖上駅~接岨峽溫泉駅之間,是步行縣道355號路側,請注意自身安全
2.川根本町資料館やまびこ後方有洗手間,兩駅之間無其他附設點
3.資料館由接岨峽溫泉駅步行約5分鐘距離
4.如為當天往返又想體驗溫泉,可使用接岨峽溫泉駅步行約6分鐘距離接岨峡温泉会館(每次300円)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寸又川的碧水纜橋綺景 夢之吊橋】

2012年被世界最大旅遊雜誌選為「一生一定要走一次的吊橋」,日本唯一入選的一座吊橋,就在靜岡。

座落於靜岡縣奧大井地方、寸又峽溫泉外側的「夢之吊橋」,長90公尺、高8公尺,以纜索及木板所搭設的長橋連結經年碧綠色的寸又川兩端,橋美水美的模樣確實擁有令人難忘的本事,也難怪被選為不能錯過的世界十大吊橋!

清早由寸又峽溫泉街出發,在清新空氣、山色繽紛的暢快中悠閒前進,
雖然是屬於輕健行的路線,沿途倒也有不少同樣利用早晨前來運動的居民,路經「天子隧道」之後續行,單程步行時間約末30分鐘便可抵達,山間的多色景致非常吸引人,腳下步伐也顯得輕鬆起來。列為「日本自然百選」的自然美景,在晨間靜謐而沒有熙嚷的觀光客及遊覽車廢氣侵擾,真是美好。

當夢之吊橋的指標出現之後,精神為之一振啊!順著坡道往峽谷走就對了~


早晨由寸又峽溫泉散步往夢吊橋30分鐘,楓紅正美、空氣清新

南阿爾卑斯山系的各種變色樹木,將群山妝點得妍麗無比,正是繽紛秋色時

一路跟著指標散步,轉眼就看到夢吊橋的指標了

從不同角度與距離欣賞夢吊橋,哪個角度窺探都覺得美

夢之吊橋的橋面寬度,僅為1人通行(兩片木板寬)、一次僅容10人上橋。

所以只要有人在橋中停滯不前、風大難行便會因為導致「塞車」~儘管如此,依舊吸引不少遊人特意前來。也因纜索結構易搖晃,夢之吊橋因而擁有「飛龍橋」美稱,彷彿舞動於川水之上,景致煞是美麗。
雖然歐巴桑其實有點懼高,但是走過這座橋。其實沒有想像中恐怖。

當腳步一站上橋面,看到腳下因為丁鐸爾效應的色光散射作用而呈現碧色的川水時,不由得為這美景而感動不已,尤其正值楓紅季節,兩側多彩的變色樹木更使景觀美不勝收,真的好美麗啊~(淚)


由於橋身兩側設置了鋼索,就算會因為橋身多人通行或峽谷風吹導致的搖晃而不安,也只要將手拉著纜索就可徐徐步行而過,不需過度擔心。如果真的腳軟,或者覺得很可怕,就請走到三塊木板的「會車處」,儘量使其他用橋的人可以錯身而過--
當然,如果真的很怕高,還是建議站在橋側攝影留念就好,以免因為停步不前而導致後方渡橋者擁塞。夢吊橋無論從山間、水畔拍攝都風姿萬千,怎麼拍都美,就算無法上橋也可以留下美美的照片唷!


別害怕,抓著纜索緩緩往前走,就可以感受這座吊橋之美

如果走到一半腿軟或有人正面來會車,就快走到三塊板的地方錯身通行
  

每逢秋日楓紅時節,寸又川的碧綠與滿山火紅所交織而出的鮮豔色澤,是此地最為絕美的風景。

然而,雖然紅葉期間特別動人,卻也因為聲名遠播而有等待超過半小時才能走上橋的慣例,人龍蜿蜒也可說是夢之吊橋秋日上演的必然景觀。如果您有計畫在秋天前來,也需留意夢吊橋在秋天禁止「雙向通行」的規定,走過橋身不可回走,需拾級而上,踏上304階的くろう坂(苦勞坂)一路往上、繞過飛龍橋,由於登高距離頗長且各段石階的大小不一,又是一路直升的坂道,建議穿著布鞋前往。

如果膝蓋不太好,建議不要在秋天前來渡橋,絕對會讓人走到覺得膝蓋快要「2266」,覺得發憤向上的人生很辛苦。(哭)
如果膝蓋很青春,走完304階還臉不紅氣不喘,可以繼續往上爬,登上尾崎坂展望台眺望週邊自然景觀,享受強人風景~
如果只是一般人,爬完苦勞坂先在旁邊座椅休息一下,再緩緩走過飛龍橋回到出發點,30~40分鐘是絕對夠用的。(拍拍)

除了膝蓋與心肺的考驗之外,在夢吊橋,其實還有一則浪漫傳說。
據說來到夢之吊橋,只要渡橋時站在橋中央許願,心中的夢想就能成真,尤其是對於愛情,因為可庇佑「恋愛成就」而在日本受到不少女性歡迎。從造型到浪漫的吊橋,被選為「一生一定要走一次的吊橋」果真是名不需傳!


走到橋中央往前看,是大間水壩與層層山巒

紅葉期間,渡橋之後只能走上「木こり橋」和不停迴轉的「くろう坂」304個階梯
 
走回溫泉街前,看到在登山口附近的「林鉄大間駅舍」
此為「千頭森林鐵道」廢棄後的車站建築物,現做為南阿爾卑斯山系與自然的展示館

~INFO~
地址: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寸又峽温泉
備註:
1.上午前來夢吊橋的旅人較少,建議有意前往者把握晨間時光。
2.若您是搭乘巴士,在「寸又峽溫泉街」下車,步行往返時間約需90分鐘(不含排隊等渡橋時間)。
3.洗手間在溫泉街進登山口後有一處,如果前晚住宿在寸又峽的溫泉旅館,建議在旅館先使用再散步前往。
4.如有行動不便者或膝蓋不好的旅伴,可在入山處租借電動車。但電動車無法下到峽谷,只能在道路遠眺夢吊橋。
5.如果前一兩日是下雨天,川水不會是碧綠色!因為泥流會使水流成為濁灰色,如想拍攝碧水畫面,建議在非雨季、枯水期前來。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古民家的雜貨療癒力 晴耕雨讀SHOP&Cafe】

座落於寸又峽溫泉街尾的「晴耕雨讀」,縱然地處臨山地帶,卻是一家經常在靜岡縣各種主題雜誌瞧見的古民家雜貨咖啡館。

晴耕雨讀,主要分為「晴耕雨讀」、「Hammock Cafe」兩棟經營。

街角的古民家(晴耕雨讀)以雜貨為主、咖啡為輔,附設少少咖啡座席,而毗鄰賣店的獨立咖啡館(Hammock Cafe),則專為想歇腳的旅人或登山客提供服務,如果晴耕雨讀來客太多時,也可選擇在此享受悠閒時光。雖然有前後棟,同樣木構造的Hammock Cafe甚至是有趣的吊床座椅,歐巴桑個人還是比較傾心於晴耕雨讀,在古民家中感受時間遊移的空間氛圍。(笑)


矗立於轉角處的晴耕雨讀及Hammock Cafe

以洋溢慵懶度假氣息的吊床為椅,是Hammock Cafe的特色所在

由於晴耕雨讀位於登山口附近,可說是來到寸又峽散步與享受輕健行最適合小憩的選擇。

店內,也一如店名的「晴耕雨讀」所給人的跟隨自然而生息般地舒服自在,喝在地栽培、吃自家製作、買職人手作。晴耕雨讀的飲品,主要以咖啡、川根紅綠茶為主,不同季節也推出各種時令點心,Hammock Cafe則相對活潑,連靜岡汽水等飲料也有,雖是各有不同氛圍,卻同樣吸引人

由於店內即販售各種仙貝、餅乾等手作點心,其實只要在店內買杯咖啡和餅乾就可以享受一整個悠閒午後,店內的書籍也免費提供翻閱,舒服的讓人只差沒在地板上午睡或打滾了。

古民家的餐飲空間,總洋溢著叫人心為之溫暖的木造空間獨特氛圍

趁著旅伴們忙於血拼的同時,仔細瞧瞧店內的空間。
古民家整理為各種咖啡座的心思頗巧,連廚房也成為小包廂,小巧可愛地叫人會心一笑,也因為天漸寒,店主還準備了一籃小毯以提供給到此休憩的來客使用,雖然沒有時間在此久坐,卻已能感受到這是一家抱著溫柔之心而經營的店。

旅途中,其實只要承受了絲毫溫暖,無論再小都能讓人感動許久呢!

  
從吃到用,晴耕雨讀的賣店商品通通有得買

晴耕雨讀的賣店內,販售許多手作商品、藝術品及周邊商品,想在店裡寫張明信片也不成問題。

試想,借以晴日斜陽、啜飲暖意,一邊抒發旅途雜感,是何其快意的美好?而說到晴耕雨讀的店內商品,真是非常的讓人荷包不守啊~從明信片、染巾、首飾、咖啡、茶葉到各種點心無一不包的選項,相當琳瑯滿目,稍有不慎就會遊逛店內而無法自拔,直到錢包空空、雙手滿滿才心滿意足的踏出店門。

下一回旅行,就到晴耕雨讀寫張寄給自己的明信片吧?

地址:静岡県榛原郡川根本町千頭316-1
時間:09:00~17:00,但因應天候、採訪等因素會有所調整,建議出發前參考官網
網站:晴耕雨讀(日文)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打造美女溫泉 寸又峽溫泉】

 既然來到寸又峽,也體驗了世界十大吊橋,自然要順便享受一下溫泉!

曾被朝日新聞與森林文化協會選為「想保存到二十一世紀的日本自然百選」,以來自南阿爾卑斯山系的優質溫泉療癒旅途疲憊的「寸又峽溫泉」,因泡完溫泉後能感受到肌膚的滑嫩而享有「打造美女之湯」(美女づくりの湯)美譽,除了可消除身體疲勞之外,對慢性病、婦女病等也有抒緩效果。

如果想想自在享受浸泡溫泉的樂趣,通用於寸又峽各露天風呂的「湯樂戲溫泉通用券」(湯楽戯手形),是以千円可任選三湯感受溫泉風情的好方法,也適合當日往返又想體驗各家溫泉的旅人使用。

當然,除了利用溫泉,逛逛溫泉街也是少不了的,做為靜岡茶主要產區之一的川根本町,茶品多又價格低,可是自用送禮的最佳土產!

INFO~
地址: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寸又峽温泉
網址:www.sumatakyo-spa.com
備註:湯樂戲溫泉通用券可於町內各溫泉旅館或町營露天風呂(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千頭 368-3 )購得

 

-----------------------------------------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4年11月,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本文之、Abt登山電車、奧大井湖上站、寸又峽溫泉部份內文,收錄於個人著書《休日慢旅‧東京、鎌倉、靜岡,經改寫列於本文散步路線內,以
提供完整規劃建議。另,本文色彩與季節多變,是因數次走訪集結所致,還請諒解。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