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又是依照慣例,來整理分享日本新年度大型藝術祭資訊的時候了。
今(2015)年的大型藝術祭,略比去年多一點(只有一點),約有8場較具規模或國際性的藝術祭,因應著主題的多元性,參觀的樂趣自也有所差異,展場類型從錢湯、美術館、公園到田間,依舊充滿了各種與藝術相會的豐富趣味性。今年有計畫前往日本旅行的朋友,可瞧瞧有無與您旅行地重疊的活動,順道安排參觀,陶冶藝術氣息~^^

【東京 ‧ 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


時間  
2015年2月4日~2月15日


主辦 
文化廳


概述 
看到「文化廳」三字,或許不少人浮現的腦中印象停留在中規中矩的西洋美術、傳統美術吧?但這場藝術祭可是「媒體藝術祭」唷!
今年已經邁入第18屆的媒體藝術祭,以藝術、漫畫、動畫、娛樂為四大主軸,網羅71國
超過3,800組參與徵選作品的精髓,呈現於國立新美術館、六本木Cinem@rtSuper Deluxe,並透過頒發年度大獎、優秀獎、新人獎等獎項,對於不同藝術領域創作者加以表揚肯定。


官網
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
(多語版,有簡中無繁中)




【京都 ‧ 影像藝術祭「MOVING 2015」(映像芸術祭 "MOVING 2015")】


時間
2015年2月6日~2月22日


主辦
MOVING實施委員會,企劃 / 水野勝規、林勇気

概述
於京都舉行的「MOVING 2015」為今年最大規模的影像藝術祭,以「由新視點孕育的影像表現」、「創造新價值的影像展現」等為藝術祭的核心精神。雖然這個主題略與其他藝術祭不大相同,卻也自有不同接觸藝術的樂趣。
這項展覽由6個主辦、4個計畫共同催生,主要以日本全國的新銳藝術家影像作品30組為呈現內容,分別於京都藝術中心及ARTZONE、Gallery PARC、Antenna Media等會場共同舉行,透過影像


官網  
MOVING 2015(日文)



 

【京都 ‧ 2015京都國際現代藝術祭(2015 KYOTO PARASOPHIA:京都国際現代芸術祭)】


時間  
2015年3月7日~5月10日

主辦 
京都国際現代芸術祭組織委員会、一般社団法人京都経済同友会、京都府、京都市。總策展 / 河本信志


概述 
以日本文化精髓、古典風華薈萃而著稱的京都,在2015年首次大規模推出以現代藝術為主題的現代藝術展。
本展覽期望透過京都長期成為日本與國際在文化所扮演的交流角色,轉化為藝術連結的平台,邀請40位藝術家以京都市美術館、京都府京都文化博物館為基地的藝術對話,打造不同於過往的京都新印象。


官網 
2015 KYOTO PARASOPHIA:京都国際現代芸術祭
(英日文)



【京都 ‧ 京都錢湯藝術祭(京都銭湯芸術祭2015)】


時間 
2015年4月18日~5月17日


主辦  
京都国際現代芸術祭組織委員会、一般社団法人京都経済同友会、京都府、京都市。總策展 / 河本信志


概述 
從水龍頭扭轉開的熱泉,究竟是藝術品還是洗澡水呢?串連京都市北區、上京區8處錢湯為藝術平台的京都錢湯藝術祭,標榜發掘京都錢湯隱而未現的魅力」為出發,可說是一場展場獨特,而且氛圍莞爾的藝術祭。
如此日常(空間)卻又如此不常(行為)啊!錢湯,做為日本人生活場景的大眾澡堂,過去只是沖洗掉身上汗水的地方或擁有大型浴缸的地方,透過此藝術祭卻試圖透過藝術打造人與人之間的文化交流,進而萌發出新的空間經驗與錢湯回憶,是相當微妙有趣的藝術祭。


官網
京都銭湯芸術祭2015 (日文)


 

【新潟 ‧ 2015水與土藝術祭(水と土の芸術祭2015)】


時間 
2015年7月18日~10月12日


主辦 
2015水與土藝術祭實施委員會,總策展 / 小川弘幸


概述  
已邁入第三屆的水與土藝術祭,素來以市民做為展覽主體,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今年的年度主題,定調為「我們從何處來、就往何處去」,依舊回歸於透過藝術反思人與環境的對話。這項藝術活動,是做為日本古老港町的新潟市以其豐沛的農(日本越光米最為著稱)與水(信濃及阿賀也兩大河流匯集於太平洋的海口),透過將藝術品與獨特生活地貌場景以「潟」(濕地)、「信濃川下流域」「日本海」三大展區呈現的對話,帶來嶄新的藝術感動。


官網
水と土の芸術祭2015(日文)


 

【新潟 ‧ 越後妻有 大地藝術祭(大地の芸術祭 越後妻有アートトリエンナーレ)】


時間 
2015年7月26日~9月16日

主辦  
大地藝術祭實施委員會,總策劃 / 北川富朗


概述  

舉辦已6屆的「大地藝術祭」,儘管交通不便、一度瀕臨停辦,卻在藝術與土地及生活的動人對話中,以三年一次的頻率吸引著越來越多國內外旅人走訪。
不同於封閉式藝術,此展覽以大地為美術館,將1000組藝術創作如繁星般灑落於
新潟縣、十日町市、津南町三地達760平方公里的廣大面積,藝術成為地景的一部份、地景也成為藝術的一部份,一如展覽的中心思想「人是自然的一部份」,勾勒出千種萬態的風情。走一趟大地藝術祭,您就會發現,原來除了有名氣響叮噹的草間彌生之外,這藝術祭還有好多繽紛的作品與動人的魅力值得相逢!


官網 
大地の芸術祭 越後妻有アートトリエンナーレ
(日文)


 

【大分 ‧ 2015別府現代藝術節(別府現代芸術フェスティバル2015)】


時間 
2015年7月18日~9月27日

主辦 
別府現代藝術節「混浴溫泉世界」實施委員會


概述 
乍聽之下,以為又是一個在錢湯舉行的藝術祭,其實可不是在錢湯舉行唷!
這場以三年一為舉辦週期的大分縣別府市現代藝術節,今年已轉眼邁入第三屆,「混浴」一字所象徵的是跨越年齡、性別、年齡與國籍的超連結。
此藝術節,主要以別府市中心、鐵輪地區等地為藝術活動中心地區,透過藝術創作勾勒「混浴溫泉世界」的神聖與常民、在地與移民等,並透過來自各國籍藝術家的共同參與,呈現文化交流、不同思考與探索的多觀點藝術世界。


官網 
 
別府現代芸術フェスティバル2015
(日文)

備註
視覺意象圖為2012年,本屆尚未出爐


 

【兵庫 ‧ 於港口相會的藝術祭 神戶雙年展(港で出合う芸術祭 神戸ビエンナーレ)】

 

時間  
2015年9月19日~11月23日

主辦 
神戶雙年展實施委員會、神戶市,兵庫縣協辦


概述 
 
以「不限身份、類型多元」廣納各類藝術創作而著稱的神戶雙年展,今年已堂堂邁入第5屆。
本屆以「以藝術落實城市建設--文化創造都市的實踐」為展覽核心主軸,期望透過藝術匯集走過大震災20年的文化蘊力,透過藝術帶領城市再生,並以扮演神戶重要經濟推手的「神戶港」之美利堅公園與臨海樂園為主要展場,搭配東遊園地等戶外空間及以兵庫縣立美術館為首的博物館群,共同展出多主題的藝術創作,打造一座洋溢文化氣息的港灣城市。


官網 
 
神戸ビエンナーレ (多語版,有簡中無繁中)


備註 
東遊園地的花之道僅於夜間展示

 

【奈良 ‧ 2015 奈良町家藝術祭(奈良・町家の芸術祭 はならぁと2015)】


時間 
暫訂
為①Plus Area:10月上旬~下旬、②Coa Area:10月中旬~11月上旬


主辦
2015 奈良町家藝術祭實施委員會


概述
古都奈良在面臨建築老與空屋增、住民化與少子化的種種社會現況中,於2011年起為了活絡地方、掌握老街區安全、推動空屋再生,推出以引入現代藝術活動而振興地方及活化町家的具體行動,即為「奈良・町家の芸術祭 はならぁと」。
はならぁと(Hanarart)的意涵是「Ha(華麗)+nara(奈良)+(a)rt(藝術)」,期待透過這些擁有華美歷史的古民家與現代藝術的對話,活化地方並翻轉空間想像,今年預計將分為Plus Area(2~3處)、Coa Area(3~4處)共8處接力打造藝術再造聚落的話題。


官網 
奈良・町家の芸術祭 はならぁと 2015
(日文)

備註 
視覺意象圖為2014年,本屆尚未出爐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