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撰寫整理) + Bigtree(實務分享)
前往日本旅行,除了倚賴大眾運輸工具移動之外,移動範圍更廣、行程更多元、時間更具彈性的自駕旅遊方式,在近年也受到不少旅人青睞。在本篇中,將與大家分享如何在靜岡租車,以及關於自駕的基本知識、須知,使自駕的旅途更加安心、舒適,享受愉快的北國出走之旅~

1.瞭解左駕
日本採取右駕,與台灣左駕模式相反。
所以,若您是第一次在日本自駕,在熟悉駕駛模式前,請保持緩速駕駛,以確保用路安全。此外,若您剛在台灣取得駕照不久、身體健康狀態欠佳或體能不好,由於自駕需高度專注力,則建議暫緩自駕方式旅行,或多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短距離再搭配自駕旅行模式,以降低自身體能負荷,避免發生危險。

除了行進方向不同,由於租賃車輛也多與平常駕駛的汽車視野、高度、駕馭感有所出入,請以慢速駕駛和租賃車輛培養感情,並小心轉彎時的內輪差、隧道及出入口的高度等差異。

2.認識號誌
事先建立基本交通號誌基本認識,確保行車安全。
日本的交通號誌主要分為各地依照《道路交通法》所設立的號誌及道路管理機構(如國土交通省)依照《道路法》設置的兩大類型,並分為正式、輔助標誌兩種類屬,正式標誌有正式、警告、強制、指示四種標誌。 

您認得幾個呢?紅色停止號誌是台灣旅人常忽略的號誌,一定要煞車暫停

3.瞭解規則與刑責
【規則】
(1)認識日本行車速限
①法定速度:汽車60km、機車30km。
②規制速度:汽車50km↓、機車30km。
③高速自動國道(高速公路):一般:100km、雪季或惡劣天候約末50~80km。
④部分區域會有單行法規(如沖繩),請在租車前向各地租車公司再行確認。

(2)行走高速公路需支付過路費
①「距離制收費」是日本高速道路收費的主要方式,採取入口取票,出口結算方式。
②收費口只分「一般、ETC」。沒分車型也沒固定設在哪側,最保險方式就是慢慢開、多留意。
③過路的費用,會依車子的大小,有不同高速公路費用,並非價格均一制。
④日本的高速公路,乃是由多家不同法人經營,路過分段、分界點時,都有可能必須先行結算,再銜接次一區段起計。

【刑責】
不同於台灣,日本在酒駕、超速罰款較重,對於妨礙行人穿越馬路也有祭出罰則,如果您是向來因習慣趕時間而搶道習慣的駕駛人,請特別留意。
(1)駕照隨身,無照駕駛可處30万円以下罰鍰或1年以下有期徒刑。
(2)酒後駕車,50万円以下罰鍰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店家、駕駛及乘客均罰,酒後請找代駕)。
(3)駕車超速,10万円以下罰鍰或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
(4)妨礙行人通過斑馬線、闖紅燈,5万円以下罰鍰或3個月以下有期徒刑。
(5)任意停車,15万円以下罰鍰。

4.申請駕照日文譯本
備妥以下資料:
(1)台灣駕照
(2)台灣駕照日文譯本(非國際駕照)

(3)護照
 
申請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請攜駕照及身分證正本,至各公路監理單位即可辦理,費用約100元。若在日本申請,可至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那霸分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辦理,費用約3000円。

  
駕照日文譯本,一式兩面,請留意妥善保管

5.申辦租車
(1)租車
①上網查詢
日本租車網站很多,品牌與價格不一,原則上並無特別推薦。
為確保雙方權益,獨立經營之小型租車公司有可能在訂車或取車時拒絕非日本駕照、外籍人士、不諳日文者,故建議以大型租車公司做為租車優先考量,以降低旅程變卦風險。另外,部份租車公司有推出「早鳥方案」,也為早期規劃旅途的省錢方式。


T牌代理(僑興旅行社)的繁體中文網站,讓不諳日文者也能放心租車

以Toyota為例,轎車(P1級)的基本收費費率,計時收費價格若為6及12小時內5,400円、24小時內7,020円,第二日起每日5,940円、超時費用1,080円,如果2人以上同遊靜岡,自駕費用就可能比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得便宜,倒也未嘗不是一個便利的旅行移動選擇。

在靜岡機場有設服務據點的租車公司有三家,位置合設置於機場一樓服務台正對面、出入口旁。
三家分別為「オリックスレンタカー」(Suzuyo,日文)、「トヨタレンタリース静岡」(Toyota,日文)(Toyota,台灣代理租車的中文官網)、「ニッポンレンタカー東海」(Nippon,日文),如果您具備日文溝通能力可多方參考,找尋自己覺得符合預算及服務需求的廠商,或者可直接選擇可在台灣租借、日本取車的租車公司,以避免因為語言溝通不良而在國外有糾紛或誤解等事況。

②填表訂車
各家預約表件略有不同,請依照所需資料填送。
原則上需要提供的內容,不外乎基本的租車資訊(如租用者護照姓名、租借起迄日期、進出日本班機、取還車門市,借用車款、以及乘車人數、有無特殊需求(如嬰幼兒所需座椅)。

由僑興旅行社所提供的預計行程報價表

③確認預約及付款
各家確認方式不同,有預約確認單、預約編號等方式,請確定資料無誤再刷卡付錢。另外,也請確認預約資料與您的需求資料是否一致,如用車時間、車款需求等。租車保險建議您選擇投保全險,畢竟出門在外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④取得領車代碼
各家作法略有不同,有領車代碼、領車憑證等方式,請在完成付款之後確定取得前述確認資訊即可。
 
(2)取車
若為連鎖型租車公司,有些有提供取還車不同地的服務,可於預約時詢問,並記下取還車門市地址。
若非連鎖或單一門市、小規模者就直接確認取車地址即可。

如果您搭乘桃園~靜岡航線,可選擇於靜岡機場取車,或在JR靜岡車站周邊也可取車。若您選擇A地取、B地還,或者因故(如行程調整或延長租車時間)導致須調整取、還車時間,請務必告知租車公司。
以靜岡機場的T牌取車為例:
①取車前,請確認您已攜帶領車憑證、駕照正本+駕照日文譯本、護照,以上缺一不可。前述證件可能會要求影印核備。
②門市工作人員會請您提供在日期間的聯絡方式,請提供赴日旅遊期間的入住地點電話即可,若您有日本手機也可直接提供。
靜岡機場的取車處,位於一樓大廳的中央電梯下方,英日文均可對應,中文則使用平版電腦說明,簡易契約等文件,也為中文介面。
③簽署租賃契約款單,此文件有中文表件,內容從預約、使用、歸還、遺失到賠償,甚至遺失都有列明,建議稍加研讀以確保自身權益。
★靜岡機場的租車服務時間為每日08:00~20:00


靜岡機場的租車處,位於正門口旁(電梯下),非常好找
(本圖改繪出自靜岡機場官網圖片)

由於有三家共同服務,您只要報上自己租車的公司名稱就會有工作人員受理
(照片中的紅綠黃三色就是三家租車公司個別服務櫃台)

T牌現場是簽署日文租賃契約條款,中文版可詢問台灣代理公司取得,事先研讀

為了有效溝通,也配置有平版電腦的中文版諮詢服務,包括緊急應變程序等

如果需要刷卡,多家信用卡公司均可使用


辦妥租車程序後,工作人員會帶領前往取車,還車時,開回取車處就行了
(本圖改繪自靜岡機場官網圖片)

靜岡機場的租用車停車位,設在一般車停車月台最後方


取車時,除了當面檢查車身外觀,如有損傷處也可用手機先拍照,以避免
日後產生糾紛

TOYOTA的導航系統可切換為中文介面,雖然是簡體中文,對日文苦手者也是聊勝於無

(3)還車
①還車前,請務必將油箱加油,並將加油收據保存好,於歸還時一併給工作人員確認。如果沒有單據,可能會被要求在租車門市結算油資差額。
②如果您有租用ETC(電子收費卡),在還車時也會被要求結算費用。
③開回指定門市之後,偕同工作人員確定點交及檢查車況,以確保自身權益。(靜岡機場取還車地點相同,請停在機場航廈外的指定位置即可)

6.定位景點
拿到車子之後,迫不及待要開始「想去哪、就去哪」的旅程啦!
日本的衛星導航系統便利,出發前僅需查詢好電話號碼或使用MAP CODE(地圖碼)即可。其中,
因應沒有電話的景點(例如自然類景點)常用的定位方式,便是方便的地圖碼定位模式,以下簡單說明地圖碼的搜尋及設定方式。
(1)輸入「Mapion」連結到「地図検索ならMapion」的網站首頁

2.將預計前往的景點地址查詢好。例如MOA美術館地址為「静岡県熱海市桃山町26-2」。如無地址,輸入日文景點名稱,如果沒有確切地址的景點也可以輸入關鍵字,例如「奥大井湖上駅」「静岡空港」。

   
 

3.連結Mapion網站,貼上前述地址(或名稱),系統會自動將輸入標的定位到地圖中央。

 
   

4.把右上角的「便利ツール」往下拉,選擇「地図URL」選項

  

4.記下地圖碼數字,可輸入手機或手寫紀錄。選定後,畫面下方會出現9個阿拉伯數字「123 456 789」,即為MAP CODE,請將此數字記下。

  

5.將目的地的數字,輸入導航系統內即完成設定

 
將車內導航切換為中文後,即可輸入設定(以T牌為例)

7.應變準備
(1)
選擇自駕旅行,更需留意天候變化,請於前日或旅程出發前掌握天氣變化,如遇惡劣天候則建議調整行程。
(2)每天用車前,務必檢查一下車身,確認無毀損或故障(例如雨刷),冬季出門可在車內準備些保暖衣物、食物及保溫瓶,以免交通受困時受凍挨餓而掃興。
(3)
如自駕前往伊豆半島、山區旅行,需留意山區道路的路寬通常較窄,感覺暈眩不適就休息或換手以免發生意外。
多找
SA(Service Area,公路休息區,除了有洗手間外,服務項目較為多)PA(公路休息站,至少一定有販賣機與洗手間)、道の駅(休息站)休息,除了使用洗手間、補充飲食、醒神換氣之外,也可確保行車安全。前幾種休息站都有附設廁所,出發前可查詢旅程有路經的設置點,方便使用洗手間或覓食,若都沒有,公路附近的便利商店也多設有洗手間。可參考國土交通省所整理的「全国道の駅MAP」或Mapple所整理的「日本全国SA.PA.道の駅地図」。

 
有吃有喝還有免費足湯的「伊東海洋城」(道の駅)
 
號稱全國最大的SA~EXPASA足柄 レストイン時之栖
(真的很大,照片中只是局部賣店單元)

(4)靜岡雖為本州少雪地區,冬季仍多少有下雪狀況(尤其往伊豆方向),行駛時易打滑的地點多為:隧道出口、彎道、下坡、紅綠燈口、路口、背陽處等場所。冬季晨夜的路面也容易結凍,入夜後建議儘量少開車。關於雪地自駕,可參考〈雪地自駕提醒〉一文。
(5)開車時,請儘量拉長與前車之行車間車距、避免急駛與急煞,都是自駕降低肇事及保命的不二法門。
(6)由於自駕需高度專注力,若精神不佳、睡眠不足都請避免碰方向盤。自駕旅途也請避免與旅伴發生爭執,以免因情緒起伏影響行車判斷。

8.緊急事況
(1)如果不慎發生事故,無論事故為大或小(例如與別的車輛擦撞或是自己撞到任何東西),都請「①停止駕駛、②報警處理、③與取車的租車門市聯絡。另外,事故處理完後,請記得取得警察單位開立的事故證明書,以處理保險理賠。
一般而言,租車公司會在第一時間告知因應對策,請將事故狀況告知租車公司,租車公司會告知如何處理或者指定修理地點,並可能需填寫保險公司所需文件等。
(相關說明請參考各公司租賃條款,以T牌為例,您必須負擔【自負額】財產損失上限50,000円、車體損失上限50,000円+【發生的損失非保險理賠範圍】支付超過理賠範圍的金額+【不課稅的營業損失費用】車輛行駛至約定營業所歸還為20,000円、車輛無法行駛至約定營業所歸還為20,000円

(2)發生以下事態時,不在租車公司的理賠範圍內,請特別留意並加以避免:
①發生交通事故但未向警察報案(無檢具警察機關開麗的事故證明書時)。
②非原約定駕駛人所造成之事故。
③無照駕駛所造成之事故。
④酒後駕車所造成之事故。
⑤未經聯絡擅自延長租賃時間所造成之事故。
⑥其他違反租賃契約之事項。

(3)若為車輛突然故障,請致電取車的租車公司門市,依照指示處理。
(4)如果您在旅行期間,發生需台灣有關當局協助的事況,請利用以下兩種方式求援:

①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聯絡電話(81-3)32807811201、緊急聯絡電話(81-3) 32807917。
②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先撥001、再撥 010-800-0885-0885,或撥0033 、再撥010-800-0885-0885。(全球免付費電話)


9.延伸瞭解

1.有關日本自駕準備、須知(如加油、號誌、過路),可連結Bigtree(大樹)部落格的自駕分享〈日本租開車相關文章列表〉。
2.租車折扣:凡是於TOYOTA台灣代理(僑興旅行社)網站租車,於租車資料表的「要求」欄位下的「其他」註明「Megumi讀者折扣300元」,即可折價租車費用300元。以「車」為折扣單位,例如同一組旅人預約兩部車(不分等級),兩部車都可以個折價新台幣300元。(無商業合作或回饋,僅為提供讀者折扣)

 -----------------------------------------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4年11月,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