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那個仲夏,在蟬音熙嚷、蓮色搖曳相伴的晴日裡,緩緩踏上山間小徑來到「剝皮之家」(脱皮する家)。
這棟農家民宿,原為新潟一棟擁有150年歷史的古民家,但在大地藝術祭的展場徵集中,成為是展場也是作品的一部份。建築內,因為長期使用竈、地爐等生活設備而將木構造燻的盡是偏黑的色澤--有鑒於此,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決定藉由雕刻刀,為這棟股民家的牆壁、地板、樑柱雕鑿出嶄新的面貌。

從當初下了這個決定到最後一刀完成,一刀一刀地用手指花了足足2年、動員達3,000人次,亦即曾有6000隻手曾在此推動雕刻刀,才得以完成這棟古民家再造,雕刻後的建築因為「剝皮」而呈現出木料新與舊、光與影的變化,別有一番欣賞樂趣。以台灣的藝術祭舉辦週期來說,是難以想像的漫長,但這樣的故事卻在大地藝術祭裡,隨便用手指都可以一個一個拿出來講,這並不是唯一或最長的故事。

脫皮之家完成後,雖然陸續做為戲劇、美術、音樂、電影等各種用途的展演空間,空間本身卻依舊訴說著老的、新的故事。
時間,依舊向前,而脫皮之家的故事,也將繼續編織。

今年夏天,就坐在脫皮之家吹吹風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潟 脫皮之家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