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轉眼又是靜岡市三大活動之一的「靜岡祭」(静岡まつり)舉辦時間,2015年的舉辦期間為4月3日(五)~5日(日),以下簡單整理關於參加此祭典活動的提醒。

1.情報索取

在市內要拿到祭典手冊很方便,祭典舉行前,除了車站的觀光案內所之外,旅館也多會放在發送。
祭典舉行期間,各主要會場都可以拿到,駿府城公園內的服務台(帳棚)也都有發送,即時訊息也都會公布在服務台或佈告板上。另外,由於JR車站的南口、北口觀光案內所的服務時間為09:00~17:45,靜岡市役所特別於2015年在祭典前(09:00~19:00)於静岡駅北口廣場地下一樓「しずチカ情報ポケット」派駐人力發送文宣,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前往索取。這個情報中心請由車站樓梯下B1往前走就會到達。

   
しずチカ情報ポケット提供靜岡市各種活動資訊

2.天候因應
日本這幾天的天候不穩定,祭典期間也可能降雨。
由於近年降雨機率常高達5~6成,所以建議準備雨具出門。此外,雨天可能會有活動取消,請隨時留意靜岡祭官網,點閱「NEWS」瞭解「本日の開催状況」,掌握因為下雨中止的資訊,尤其像「花魁道中」這類戶外遊行的內容。

官網內,中央的「NEWS」隨時都會更新最新消息與概況

3.要做功課

看祭典不是站在那裡,等遊行隊伍路過而已。
幾點要看什麼、重點是什麼、為什麼看那內容?都要先有準備,還要注意有無因為天候取消的活動,享受祭典又不錯失重要節目,例如「大御所花見行列」是最代表性的400人遊行。若有時間,活動前一天(4/3)可走走遊行路線,預先先找好拍攝點(但要留意當日交管路線),會容易拍攝到比較理想的照片。

 
活動主要地點,集中在駿府城公園會場、追手町+御幸會場

4.拍照舉手
大體來說,在遊行拍照時,除了先找到好位置欣賞之外,攝影者也總希望留下幾張好照片。
靜岡祭的「家康公」有兩位,通常開門祭一位、遊行一位,呈現不同年代的家康公(但竹千代只有一位,因為只有遊行登場一次)。無論要拍攝家康公、御台所,在遊行隊伍路經時舉起手,通常對方就會看過來,以便攝影者取景拍攝~但,若真的正好沒看過來就是沒機緣,這通常也是常會遇到的事,人生嘛~

上方後座者為御台所,花見行列看點不少

5.研讀手冊
2015年為例,由於適逢彰顯家康公四百年,所以特別邀來「日本のまつり」至靜岡共襄盛舉,例如京都的齋王(這是齋王第一次出差)、博多祇園山笠、川越祭山車、徳島阿波舞、高知鳴子舞等等,規模空前,4月5日16時別忘了前往御幸町通。


仔細研讀手冊,有助安排祭典期間行程
  
事先掌握遊行路線、管制資訊,有助於找到好的欣賞位置

6.善用空檔
因為祭典在市中心,所以雨天備案除了回旅館睡覺(喂!)之外,駿府城附近的淺間神社、市街地商店街都可以在活動空檔前往。如果晚上想瞧瞧「夜櫻亂舞」,考量體力,下午回旅館休息一下其實也是個時間活用的好對策。另外,駿府城的紅葉山庭園內有茶室,也可短暫歇腳及享受靜岡茶點~因祭典期間,紅葉山庭園和茶室因為收費而比較少入園者,反而可安靜品茗。

7.多用雙腳
由於祭典舉辦期間交通管制,不建議騎腳踏車或搭巴士。
平常時間在市區移動,腳踏車可能便利,但祭典期間,步行會是最便利的移動方式,也可避免因為管制而不便停車或到處都無位停車。由車站走道靜岡市役所、駿府城公園都僅約10~15分鐘,屬於一般步行可接受範圍,若不想太累,就安排祭典主場周邊行程加以規劃,避免長距離走動,會讓自己的體力保全的比較好,而不至於到下午或傍晚就全身沒電了。

8.屋台美食
從今晚(4/3)開始~後天活動結束,在駿府城公園都有全日屋台,如果要看活動又不是非得吃餐廳才認為是一餐的美食家,在駿府公園內的屋台村,攤位不少,足以慢慢品嚐各種庶民小吃、靜岡啤酒。屋台村有設座位、垃圾桶,不用擔心站著吃的問題。

 
 

最後,請參加祭典的旅人多利用靜岡祭官網,掌握更多特色內容及即時訊息~
http://www.shizuokamatsuri.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岡 靜岡祭 静岡まつり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