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前往擁有多重風情的三重旅行,可別走馬看花!
三重的旅行,儘管旅人多以伊勢、鳥羽地區為重點區域,在參拜伊勢神宮、欣賞伊勢志摩國立公園風光、認識珍珠產業或品嚐海女料理、松阪牛肉之外,其實也有值得規劃悠閒遊逛、採購的商業設施。接下來,就與大家分享位於四日市市附近的菰野町及桑名市地區,同樣值得一訪、擁有完整大眾運輸系統的觀光地。

繼續出發、多彩三重之旅!

 

【療癒力滿點的休日新名所~AQUAxIGNIS】

由株式会社アクアイグニス所經營的「AQUAxIGNIS」(aqua x ignis),可說是三重最有「設計感」的複合式商業設施。
「AQUAxIGNIS」一名,取自拉丁語的水、火,看似對立的兩者其實是意喻菰野町的土地所孕育之溫泉(水)、食材(火)以及人(男女),也是呼應當地所流傳的《折鶴傳說》(註)


⊙料理鐵人x天才料理人的華麗競演

如果您是甜點控,應該多多少少都有聽過日本的頂尖甜點職人「辻口博啓」吧?
辻口曾在不少日本國內外大型比賽中奪得佳績,除了五次代表日本出席世界大賽,還曾經受邀參加富士電視台的《料理の鉄人》節目並摘下甜點競賽第一人,在日本可說是頗為知名的甜點職人。若您是義大利料理控,或許也聽過擁有天才料理人美名的「奥田政行」?奥田的料理素來以兼具創意及美味而受到好評,也為世界慢食協會選為「世界料理1000人」的名廚,名聲更是不在話下。

而這座商業設施,便是以集結了辻口博啓、奥田政行這兩位出色且知名的職人而成為最具代表性的話題。

 
左/辻口博啓、右/奥田政行
(AQUA IGNIS HP)

然而,說到AQUAxIGNIS值得一訪的理由,可還不僅於此!

這兩位職人為了希望打造安全而美味的飲食環境,對於食材也就分外講究,並交集出「最好的食材來自於自己手中」的共識,而在設施內各自闢有專用的農田,例如辻口便有專用的草莓園「TSUJIGUCHI FARM」,打造減農藥、使用有機肥料的種植環境,並且利用當地的天然資源(溫泉熱)導入栽培環境。

奥田的「畑っちぁーの」,則是落實了「地產地消」理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實施完全無農藥環境種植,所有雜草都是以人工作業去除,不但不使用農藥也不使用任何會造成環境負荷的藥劑,期望透過使用安全又天然的呈現食材魅力,更使來者吃的美味之餘,也得到健康與安心--而此一理念也忠實傳遞在料理長池田慎一手中,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料理人以呈現食材之味所投入的心思。

採訪當日,實際品嚐由奧田監督的義大利料理餐廳(サーラ ビアンケ アル・ケッチャーノ)所提供的無農藥料理,食材新鮮、甘甜,調理程序多以簡單佐料提味,大多並無繁複醬汁,也更彰顯料理人對於食材的在地栽培、在地食用自信,一口口美味的佳餚背後,蘊藏著足以令人感動的心意。

 
香氣濃郁的各種草莓點心,來自草莓園「TSUJIGUCHI FARM」
 
義大利料理餐廳(サーラ ビアンケ アル・ケッチャーノ)午餐套餐

⊙六大主題 打造「湯・泊・食・畑・祝・催」療癒話題

除了擁有兩位職人加持的軟體以外,AQUAxIGNIS本身的硬體也頗具特色。

湯:由於設施所在的地點即為以「美人湯」著稱的片岡溫泉所在,所以非常奢侈的擁有不加水、不循環、無添加物的天然溫泉資源,只需花個600円就能享受浸泡在竹林間的酸性溫泉療癒時光,非常享受!


片岡溫泉建築外觀

內部附設的賣店與家具設計

溫泉設施及附設休息區與咖啡座
AQUAIGNIS HP)

泊:來客可以選擇能盡情享受溫泉之樂的「宿泊棟」入住,或者帶有高級感與設計感的獨棟「有機離宿」。價格上,前者與一般溫泉旅館差不多、後者則為超高級溫泉旅館價格,不過~畢竟是包棟啊!離群索居的價格倒也不意外。四棟「有機離宿」,都以木頭種類為名,「栗」是山田佳一朗設計、「檜」為藤森泰司設計、「松」則是トラフ、「杉」為廣田尚子,四位設計師打造出的四種不同風情,在搭配專用露天風呂之下,自然呈現出既有個性又高級的整體感。

 
片岡溫泉後側的宿泊棟住宿設施
AQUAxIGNIS HP)
 
質感高級的有機離宿
AQUAIGNIS HP)

食:如前面所提到,此設施的飲食是由兩位知名職人攜手打造,辻口擁有名為「コンフィチュール アッシュ」的甜品店,非常受到來客歡迎、奥田則負責名為「サーラ ビアンケ アル・ケッチャーノ」的義大利料理餐廳。設施內還有以木柴為薪火的石窯所製作的麵包店「マリアージュ・ドゥ・ファリーヌ」、適合做為土產相贈的豆子點心店「フェーヴ」、日式點心的「和楽紅屋」。如果使用溫泉或住宿,還可品嚐「奥田食堂」的料理或其內側的烹割料理「露庵温味」菜色,也是頗享受的美味時間。


麵包店外的窯與薪柴,每日都是現烤麵包

工作人員不停忙著做麵包、烤麵包與上架

也有點心類的水果酥塔,光看起來就好美味

店內有不少標榜健康食材製作的麵包,如核果

麵包店一隅,還設置了兒童專用遊戲區

在設施內購買點心或飲料均可在用餐區食用

冬季正是草莓盛產期,有許多討喜可愛的草莓商品
 
辻口的點心店,自然以現場草莓園素材製作最新鮮的甜品

畑:自己的食材自己種!辻口的草莓園「TSUJIGUCHI FARM」與奥田所推行的無農藥野菜田「畑っちぁーの」,現在還有推出會員制度,讓喜愛生機飲食的大眾也能走進無農藥的健康世界。

  
設施入口附近的草莓園(種植於棚內)

祝:設施內也提供婚禮、婚宴的舉行,小巧而可愛的教堂自有迷人魅力。婚禮及婚宴使用設施所栽培食材做為宴客菜色,在「火與水之庭」、「ANNEX」舉行婚禮儀式,並品嚐由名廚特別設計的料理,成為別出心裁所打造的美好回憶。


可祈禱也可舉行儀式的空間


白色的部份都可點上燭光,夜晚非常浪漫
 
池畔可見到許多照明用的燭台、架
 
左側為主要商業設施、右側為草莓園、右後側為溫泉棟

催:設施內不定時實施各種企劃、合作與提案。

⊙無所不在的美學與美感交會時間

說到AQUAxIGNIS,就不能不說說由多位設計人攜手呈現的設計。

整體設計由新秀「赤坂知也」操刀、家具設計則出自「堀岡勝」,而片岡溫泉的建築體內所陳列的多件藝術品,分別來自諸泉茂、藤堂良門等八位設計或建築專業者,其他尚有各領域的設計人投身,總共有十三組左右設計專業者投身參與本案從空間到細部的各種大小設計,或許並非最有名的大師級,卻呈現出相當水準的設計質感,令人遊走在設施內時,不時可領略到各種欣賞設計的樂趣。

白色建築體在藍天與水池(水與火庭園)倒影下,更顯立體

ANNEX,是舉辦各類活動之用的別館

到訪時,ANNEX正化身草莓巧克力火鍋品嚐空間

就算會胃食道逆流也很想嚐嚐看新鮮草莓與巧克力共舞的滋味啊
 
晴空下的眺望,盡是蔚藍

雖然整體基地以白色做為基調,在花俏的外部環境對照下看似單薄,卻是呈現出以沈澱、優雅對應熙嚷、冗雜的外界色彩。

在內部空間,除了白色之外,也使用原木、透明色,並引入具有視覺穿透力的落地窗連結各空間內外、進出者的對話,遊逛其間的各種直接、窺探樂趣也多了起來,加上以大片水池做為串起各館的元素,也豐富各角度眺望的視覺,帶來不同時間、光線下的遊走經驗,會讓人忍不住因為欣賞著各角度風景而忘情地停停走走。

無論您是喜愛品嚐美食的饕家、熱愛溫泉的旅人、喜歡新話題的遊客,AQUAxIGNIS都值得您前來走上一回~

 
全區平面圖(改繪自官網)

~INFO~
AQUAxIGNIS アクアイグニス
三重県三重郡菰野町菰野4800-1
①近鐵「湯の山温泉」駅步行約8分
②近鉄湯の山温泉駅搭乘「湯の山」路線巴士在「アクアイグニス」下車
營業時間略有不一,片岡溫泉/06:00~24:00、コンフィチュール アッシュ/11:00~18:30、サーラ ビアンキ アル・ケッチァーノ/11:00~17:00、18:00~22:00

★《折鶴傳說》內容如下:
此傳說是以湯之山的三岳寺為場景,講述原本欲殉情的一對戀人在湯之山遇到化身為僧兵模樣的佛,勸以浸泡溫泉便會得以轉念,其後這對戀人不但心念與處境一轉,沒自殺之餘還到三岳寺折紙鶴奉納,而在當地留有「相戀折鶴傳說」(恋結び折鶴伝説),當地交通公司還會舉辦以此主題推出的結緣列車等活動。
アクアイグニス HP


 

【魅力無限的空中散步~御在所纜車‧山上公園】

四季都擁有不同看點的御在所岳,是喜愛「俯瞰九江水、旁瞻萬里壑」的旅人絕對值得一訪的好去處。

位於鈴鹿國家公園內、鈴鹿山脈主峰所在的御在所岳,標高為1,212m,以空中纜車連結山下(湯之山溫泉駅)與山上(山上公園駅)間的2.1公里。搭乘纜車時,隨著纜車緩緩上升的15分鐘而逐漸由近景的山林景致、湯之山溫泉區而逐漸擴大為四日市、伊勢地區景觀,甚而可遠望達伊勢灣的快意風景,不愧是日本代表性的全景纜車之一,在相差近800m的高度遠眺,視野確實不是一般纜車眺望山谷、湖流景致可比擬的精彩。


巴士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看到御在所岳纜車(御在所ロープウエイ)售票處

在售票處旁有非常多販賣機、寄物櫃,可多多利用

買好票之後,請上二樓準備搭乘纜車吧

豔紅色的纜車,非常醒目

纜車是自動開閤門,不必急於用手推

隨著纜車緩緩上升,湯之山溫泉區建築群映入眼簾

越來越小的溫泉區,明顯可看出向光與背光面的積雪

眺望中景的菰野町及遠景的伊勢灣

風雪中的纜車,在銀白世界更是鮮明

纜道中央因為有纜車通過,形成積雪較少(往旁邊積)的獨特景觀
 
隨著風雪越來越大,仰望上方的下行纜車,也成了雪季的獨特景觀

⊙登山、賞景、滑雪盡在山上公園

搭乘纜車抵達終點站山上公園駅之後,可以在山上公園享受四季的各種風情。
無論春日的燦爛櫻景、夏日的動植物觀察、秋日的楓紅燃天、冬日的皚雪樹冰,都能從公園內的自然生態領略到豐富多樣的悠遊樂趣。除了可在山上公園享受四季的散步風情,也可以在此轉乘滑雪場的升降椅(Lift)往山頂移動,感受御在所岳的山頂風光。

如果您喜愛滑雪,可別忘了在冬日前來。
御在所岳的山頂滑雪場,是三重縣唯一的滑雪場,設置有不同等級的滑雪道,無論是新手或老手都可以在此享受徜徉於風雪中的疾速快感!這天造訪時,看到不少正在進行滑雪課程的團體,儘管置身於冰寒風雪中卻笑聲連連,奮力不懈啊!在運動神經少一根的歐巴桑眼中,在雪中流暢滑行的帥氣英姿還真是忍不住吸引視線多看幾眼,閃亮亮模樣的好逼人啊!(瞇眼)


踏出纜車,會看到提供免費長靴的換穿處
(離開時請記得歸還,脫在像釘子的鞋架上倒扣)

穿上長靴可以防滑、容易在雪地行走,但其實還是有點冷

若上山才想把東西寄放,可以放在寄物櫃,每格200円
 
山上公園駅內就有食堂,先買食券,再交給工作人員即可
(好想吃五平餅啊~)
 
在御在所纜車山上公園站,可轉乘觀光升降椅
 
觀光升降椅
(照片出自官網

⊙欣賞「樹冰」奇景何必跑藏王

換好防水長靴,就踏進雪中準備散步嚕~

您一定聽過日本的「樹冰」吧?但您知道,其實欣賞樹冰,可未必得走一趟藏王唷!
冬日登上御在所岳,除了滑雪還可以享受雪中散步、欣賞樹冰,是Megumi個人也推薦的冬日浪漫時間。不同於氣候偏於熱帶的台灣,日本的雪景可說是冬日旅行的最大賣點了!冬日的山上公園,被白雪籠罩成一片銀白色世界,在每年12月下旬~3月間更因為降雪與低溫而會出現樹冰(じゅひょう)的天然景觀,彷彿雪之女王在風雪中嬉戲後所殘留的美術作品,非常漂亮。根據當地工作人員指出,由於樹冰形成有「濕氣、風、冰點下」的三個基本要素,所以旅人若想到此欣賞樹冰之美,建議可挑選在1~2月左右前往走訪,一般會有6成~7成左右的機率可以成功欣賞到美麗的樹冰。

到御在所岳欣賞樹冰,可說是便利、省時又聰明的好選擇~^^


散步路徑上,大致都是這樣的路況

山上公園在夜晚有點燈活動,所以白天可看到不少類似裝置

人家霧裡看花,我是雪裡看霧

御在所岳三角點所在的1212M

雪中的山上公園其實也頗迷人的,一片白茫茫

雪花淡淡包覆在樹枝上的模樣,意外呈現出冰晶的通透之美

也是有包比較密實的,但尚未落下大風雪,所以還沒呈現樹冰狀態

趴在雪中往上看,也挺有美感的(但躺太久會整個冷起來@@)

尚未被白雪掩埋的樹木,在點點雪花中的片片冰霜,勾勒出白色雪岸中的立體感

山頂的冰瀑,是管理單位特別製作的造景,夜晚也會點燈
 
來到滑雪場享受帥氣時光(?)的帥哥美女們

此外,最近有不少旅人正在安排賞楓行程吧?
御在所岳的楓葉通常在10~11月中旬轉紅,若您有計畫前往東海(中部)地區一訪,也請別忘記把御在所岳納入賞楓去處,由於這座山岳高過千米,所以欣賞楓葉、變色的多彩山林樂趣更是因為海拔而有鮮明感受,又與一般同海拔、不同樹種的變色林相遊趣不盡相同唷!^_^


秋天的御在所岳與纜車
(照片出自官網
 
御在所岳的紅葉時期說明
(照片出自官網

~INFO~
御在所ロープウエイ

住所:三重県三重郡菰野町湯の山温泉
交通:近鉄名古屋駅搭乘近鐵或三重交通高速巴士的「湯の山温泉」路線,在「三交湯の山温泉」下車步行10分、近鉄四日市駅搭乘「近鉄湯の山線」路線巴士在終點站下車即達
料金:
1.纜車(大人)單程1,240円、來回2,160円、(小人)單程6,20円、來回1,080円
2.升降椅單程300円、來回600円
其他:
1.纜車站寄行李單件300円(山下有很多大型寄物櫃)

2.御在所纜車相關資訊請參考 御在所ロープウエイHP
3.滑雪場相關資訊請參考 御在所スキー場HP   

⊙本文係2015年2月由近畿日本鐵道三重縣政府共同執行之「日本近畿東中央部FIT促進事業」招請採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