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參拜完伊勢神宮,請別急著離開伊勢市~
伊勢神宮及周邊,是個可以輕易就花掉半天的地方,如果您喜愛歷史、衷情傳統、享受散步,又對於打卡式旅行沒興趣,不趕著前往下一個景點的話,來到可以悠閒遊逛小店、小街的伊勢市,應該頗能令您自得其樂。在伊勢神宮內宮周邊,就有一片區域不大、街道尺度可愛、風情懷舊的區域適合推薦給大家在參拜後前往散步、品食、採購的好地方,接下來,就往神宮周邊走走吧!

五十鈴川在薄雪中,模樣格外清麗

伊勢傳統建築保存區~御袚町

以御師所授予木札「お祓い」所命名的「御袚町」(おはらい町、厄除町),位於參宮街道的終點,是一條由伊勢神宮內宮宇治橋外側,沿著五十鈴川畔延伸約800公尺長的街道。

不同於周邊的另一條小街「御蔭橫丁」(おかげ橫丁、托福橫丁)是為近年由當地居民參與造街所成,御袚町是以傳統木造建築相連而成的街道,主要範圍是從宇治今在家町~赤福本店前(中橋西側)、赤福本店前~宇治浦田一丁目距離。此區段的建築物外觀,雖仍保存著切妻、入母屋、妻入的傳統樣式,但也並非全部都是由過去保存到現在的模樣,多以1970年代後,由當地的名產店「赤福」店主及有志青年共同組成「內宮門前町再開發委員會」,本於在整體發展趨勢西洋化的風氣下,致力於保存伊勢傳統建築樣式前提下的民間推展工作。


次要街巷間,町內仍保有寧靜的生活風情

無論週間或假日,總有不少觀光客特意前來參拜
 街道上的百五銀行,建築外觀也以仿舊形式呼應整體景觀
DSC_7055.JPG百五銀行的外觀眺望,可看出是依照建築規範下興(改)建的產物
 
左/切妻‧妻入、右/入母屋‧妻入
DSC_7060.JPG魚春,高挑而漂亮的雨淋板外觀雖在側向看得出稍有抽換,整體仍保有原始樣貌


伴隨1989年制訂「伊勢市街道保全條例」、創設「伊勢市街道事業保全基金」等工作,御袚町開始推動街道的修景融資(修景以現在的白話來說,就是為街道「微整型」,例如整理建築外觀、街景等等)。

此外,而縣政府與伊勢市也協助將電線地下化、道路鋪設石疊等公共事業,直到2009年完成前述公共整備才改以「伊勢市景觀計畫」銜接。保存、整理後的御袚町傳統建築,仍保持著伊勢傳統建築風情,但內部則多已轉化為各種土產、飲食、商業空間使用,亦不乏銀行、郵局、咖啡館等機能,在遊逛街道感受古樸風情的同時,也能讓人感受到當代生活者將各種產業以謙卑方式共存於御袚町的用心。

儘管過去這片建築是做為神宮道場、祭主住所等相關使用,如今保存再利用為帶有濃郁懷舊感的商業設施卻一點也不違和,反倒別有一番風情。當然,若以保存歷史景觀本位說來,或許並非全面都是舊有素材保存,但若以整體景觀保存來說,能夠面狀保全整體區塊卻已經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成果。

散步町內,請留意道路並非由行人獨佔,務必儘量靠側
看到來車,請別忘了讓路
木造的郵局內,也有販售三重紀念明信片及郵票等商品
看到「赤福」本店,就表示御蔭橫
丁已經到了
以五十鈴川的水波意象為發想的赤福,外為紅豆、內為麻薯

說到「赤福」這道伊勢名物,特別提醒。
如果您是選擇名古屋中部空港返回台灣,建議在現地買一份最小份量(或搭配日本茶的組合)來品嚐就好,土產等到中部空港再購買,以避免因為保存期限短而必須回到台灣得快點「爆吃」或者因為旅程太長,導致土產抵台已經過期的事況。

 中部空港內的赤福販售專櫃
螢幕截圖 2015-10-06 11.33.35.png
紅色方塊為町內各家商店,真的很好逛~^^

伊勢美食嚐不完~御蔭橫丁

與御袚町交會,位於伊勢神宮內宮門前町的「御蔭橫丁」(おかげ橫丁、托福橫丁),誕生於1993年。

御蔭年,是遷宮後的次年,此時通常是信眾進行「御蔭參」(托福參拜)的時候,指起於江戶時代由伊勢神宮遷宮帶動的團體參拜趨勢,1993年為第61次遷宮舉行時間。御蔭橫丁,交會於伊勢名物「赤福」本店的街道中心,以約4000坪的敷地間,呈現江戶時代至明治時代的風情勾勒街道主題,加上移築至此的傳統建築,呈現出懷舊的「伊勢路」樣貌。

來到這裡,除了可以悠閒享受櫛比鱗次的傳建景觀,來客更能鑽進超過50家的各種店舖品嚐伊勢烏龍麵、握壽司等庶民美食。自2009年起,托福橫丁每到假日便實施「步行者天國」(僅可步行、不可行車),以吸納大批遊人。在橫丁中央的舞台,每逢假日更推出各種主題的現場表演,為到訪增添更多看點!

擁有招財貓坐鎮的橫丁入口

橫丁內,各種小店林立,也設有休息區

廣場中央的太鼓樓
非禮勿視的可愛小猴子,高踞於屋坡  
各種土產應有盡有,連融入設計巧思的醬油包裝,也讓人忍不住掏錢包
神話之館,為日本神話的體驗設施

在繽紛的商店中,最吸引人的商品莫過於招財貓與御蔭犬(おかげ犬)。

招財貓大家並不陌生,而御蔭犬則是流傳於日本各地的傳說。
據說,江戶時代由於御蔭參非常盛行,除了有各種擅離職場前往伊勢參拜者之外,也有代理參拜的風俗,便有「代参犬」的傳聞,主人家只要把姓名與地址寫在牌子上、準備好過路住宿費並掛在小狗身上,標示「御蔭犬」後,交由同行者引領,便可由家犬替代主人前往伊勢祈福參拜--當然,傳說畢竟是傳說,但從這傳說卻不難窺見「伊勢參拜」這件事確實無疑卻是日本人一生勢必完成一次的大願,哪怕身有病痛、居於鄉野,也想足了方法要前往伊勢進行此一參拜。於是乎,各種版本的御蔭犬也就令人不覺意外了~

無論御蔭犬是否真實存在,可愛討喜的模樣,卻叫人忍不住多瞧幾眼!

模樣可愛的御蔭犬,讓人忍不住想帶回家
御蔭犬籤
可愛又實用的御蔭犬便條紙,是適合送禮的選擇
螢幕截圖 2015-10-06 11.33.51.png
橫丁地圖

考驗體力與意志的早起參拜~朔日參

每月1日,為伊勢當地舉行「朔日參拜」(ついたち参り)的日子。
朔日參拜,是為了感謝神明保佑前一個月得以順遂而過、祈求本月也可以無事而度的參拜,這天通常會於04:00~08:00在御蔭橫丁舉行朝市,如果您是早起一族或者前晚投宿於周邊旅館,不妨前往參加這特殊的早市。

如果實在無法早起,這天的赤福也會販售「朔日餅」,因應季節與材料,每個月1日所推出的朔日餅也都略有不同,是另一個旅行的樂趣所在。最後~除了朔日餅,,當地店家すし久也有推出「朔日粥」,同樣是提供給朔日參拜者可購入的當日限定美食。

雖然常說心誠則靈,看到這麼高人氣、趣味多的朔日參拜,還真叫人也想找個月1日衝去伊勢參拜,體驗一下這獨特的參拜日風情啊!(笑)

_
INFO
⊙延伸閱讀:探訪千年究極的信仰聖地。伊勢神宮(內宮+外宮)
⊙伊勢神宮內宮巴士路線請參考參宮巴士
⊙地圖請參考伊勢市網頁
⊙本文係2015年2月由近畿日本鐵道三重縣政府共同執行之「日本近畿東中央部FIT促進事業」招請採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