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海女文化與鳥羽】
說到「海女」(あま),不少朋友會想到以岩手為場景的NHK連續劇《小海女》(あまちゃん)吧?
然而海女文化並非僅存在於東北地方,而是日本從北到南都有人從事的海人產業,主要以海洋沿岸的撈捕為其主要工作型態,雖也有男性共同工作,但仍以女性為主體。海女這項職業的另一個特色在於採取「素潛」方式下水,幾乎可說是赤手空拳與大海為伍,相對各種風險也高,因此目前在日本所剩無多,根據2010年由海洋博物館進行的調査,目前僅存約2,000人從事,其中便有半數為三重縣鳥羽地區的現職海女。


現役的海女們,年齡大多以60歲為起跳

正因保存不易、比例最高,三重縣已經將「鳥羽・志摩の海女漁技術」登錄為該縣的無形民俗文化財。
海女這項工作,雖然相關記載約有兩千年歷史,卻也有考古遺址認為可能遠達五千年前,因此也被認為可能是目前所能發現的「女性最早職業」。此外,也為了將海女推上世界文化遺產,日本亦針對三重(鳥羽市佔海女半數)、石川(輪島市為海女數量第二位)等九縣進行海女生活產業與文化的相關調查。

海女,是一項同時必須具備體力、經驗的艱辛工作,目近幾十年因為海產物減少、高齡化而導致從業者快速消逝,前現役海女中,也多以長者為多,60歲幾乎可說是最幼齒的。

根據當地海女概述,撈捕形式一般概分為「徒人」、「舟人」兩種類型。前者是持桶至海濱後,自行下水撈捕、後者是搭船至近海,由男性駕船、女性下水撈捕,約二人~十人搭配一船的形式作業,此類作業形式的海女會準備重錘繫腰以利沈水,拉繩索由男性(船人)拉上岸--由於舟人形式危險性高於徒人形式,以夫婦的出船模式為多--根據三重縣的相關調查,舟人形式只要一回出船,海女就需潛水50~100回,真的是非常艱辛的工作。


海女工作道具,木製寸櫸及磯籃
 
海女工作道具:將鮑魚由石頭中勾起的磯ノミ、用來放置撈捕成果的橘網與浮圈

海女工作時繫綁於腰部,以利沈水的鉛塊

海女示範平日配戴泳鏡工作的裝束,並表示最早的海女是徒眼(素目)下水工作

海女潛下水後,一般約有30~50秒的黃金時間,此被稱為「50秒勝負」。

儘管時日今日,海女穿著的白色單衣內已多套有潛水衣,無輔助工具下水卻仍是非常消耗體力的工作。因此,掌握1分鐘內快速下水、出水,不但可降低體力消耗,也可避免因為水中生物游竄需搜尋而花費太多時間,增加危險性。回到海面的海女,會以口笛方式發出被稱為「磯笛」的嘰聲,是海女藉以調整肺部呼吸所發出的聲律。

配戴泳鏡示範工作裝束的海女也表示,早期的海女是徒眼工作,後來雖有泳鏡問世而便利不少,卻也曾經一度因為鮑魚的撈捕過度而遭到政府禁止使用。然而,因為使用泳鏡在水中工作確實擁有相當的便利性、視物也相對容易許多,因此仍然在之後廣為使用--而潛水衣也是同樣道理,拜科技之賜,海女不再需要像早期以不保暖的單衣下水,可將便利而保暖的淺水衣穿著於白色單衣內。

聽著各種演變與工作現場,讓人不由得感受到:海女真的是一項見證著人與海的共生下,非常傳統而珍貴、艱辛的生活產業啊!

  

【海女小屋~はちまんかまど・あさり浜

冰冷的海中,是非常嚴峻的工作環境,更遑論海女的工作不分季節。

將所撈獲的成果送到市場販售、道具也清理完畢之後,海女會回到海女小屋休息。
為了使身體回暖,在海女較為密集的地區,通常會搭建簡單的「海女小屋」,用以使海女由海濱回到岸邊後可以快速生火暖身、整理工具,所以一般都會在小屋中央設有地爐或生火的灶等設備,也被海女們稱為「火場」。在鳥羽海岸線,現在仍保有此一空間,並有幾處海女小屋發展出餐飲服務,在海女們不用工作的時間便在此以所撈捕的海鮮料理為餐食,提供另一種來者可以認識海女文化、特殊美食體驗的方式。

 
海女小屋結構多為竹、木構造,內設地爐(火場)
 
由海女小屋可眺望優美的海岸線,水色非常清澈

「はちまんかまど・あさり浜」,算是相差的幾家海女小屋最具規模的一家。
小屋內,可容納達約百人來客,還設置了無障礙洗手間、導入Wi-Fi,非常能感受經營者的用心之處,小屋外就是擁有遼闊眺望視野的あさり浜海濱公園以及合照用的日期板,無論自助旅行或團體旅遊都頗適合到此一遊,品嚐海女料理之餘又能與海女們聊談,認識海女文化及聆聽各種「討海生活」的故事

所提供的料理套餐,一般為一小時的套餐服務時間,價格由3,000円~8,000円不等,各家海女小屋定價也略有不同。
當然,如果以一餐的預算來說,似乎要價不低,但若以可以認識最直接的海女文化、聆聽海女阿嬤們說起各種海女生活、配備示範及解說,甚至與海女阿嬤們一起跳著平常海女們一起跳的舞,其實這價格倒是讓人覺得一點都不貴。畢竟海女文化是非常可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未來將在多久後消失無人知曉,在文明日趨便利、低成本的訴求下,若無特意保存,海女或許也轉眼會成為課本圖像也說不定。


海女小屋所提供的料理,自然以海中撈捕的物產為主

一般而言,不同價格的組合內容會略有差異

海女會在小屋內料理各種海產,主要形式都是放在爐上火烤

食材新鮮,不須太多加工也能襯托出自然美味

各種貝類食材,隨著烤火而香氣四溢

烤好之後,才逐一進行裝盤

伊勢龍蝦的鮮甜,讓人光是聞到香氣就為之陶醉
 
端上桌的生魚片,也叫人為之食指大動
 
完整上桌的套餐,當然還有少不了的白飯、海鮮味增湯

除了前述各種海女小屋的服務外,料理本身也非常「澎湃」。
由於是以海女所撈捕的海鮮為主要食材,所以上桌的料理都是扇貝、蠑螺、一夜干甚或伊勢龍蝦等食材,雖然依照預算不等而有各種「餐桌規格」,鮮度倒是沒有等級之分,新鮮的海產佐以味增、白飯、生魚片等,就算不是精雕細琢的華麗精緻,卻也是充滿海洋風情的豐富精彩,同樣令人為之食指大動!當然,鮮度不在話下的料理,縱使沒有複雜料理守法也可以讓人享受到食材的精華。

而海女小屋的料理,就有如此「直球」的魅力。

 
伊勢龍蝦熱燙燙、不會撥?海女自然會幫你搞定

抖動的伊勢龍蝦肉,光看就叫人吞口水了
 
拆解後的熱呼呼龍蝦與蝦膏,快點趁熱入口吧

蠑螺等帶殼的食材,海女也會先幫忙把肉挑出來

開始用餐以前,若您有仔細端詳餐桌上的各種貝類,會發現尺寸都差不多?這其實可是大有玄機唷!

海女下水時,身上都有帶著一種像標尺的器物(寸櫸),不取走海中尚未生長到一定尺寸大小的海產,例如鮑魚不取10.6cm以下,以避免過度取用海洋資源,也是一種永續環境的態度啊~
聆聽著健康又健談的阿嬤們在餐桌邊,說起各種關於海女生活的大小事,臨場的樂趣、新鮮還真不遜於懷石料理讓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若您時間充裕的話,還可以換裝與海女們一起留下「真假海女大合照」,也算是一種「鳥羽限定」的無二體驗!


海女為來客穿上海女裝束、綁上頭套

與海女們一起唱歌、跳舞,稍稍感受海女的平日娛樂
 
最後,和海女們來張大合照吧^_^

INFO           
海女小屋‧はちまんかまど・あさり浜
由近鐵或JR鳥羽駅前的三重交通鳥羽巴士候車亭搭乘⑤国崎(くざき)方向路線巴士,約40分鐘後在「畔蛸口」(あだこぐち)下車;或,也可搭乘「鳥羽市海鷗巴士」(鳥羽市かもめバス),同樣於「畔蛸口」(あだこぐち)下車。
⊙若您想品嚐海女小屋料理,請務必事先預約
⊙海女阿嬤們只會日文,但可以用漢字簡單溝通
海女小屋‧はちまんかまど・あさり浜 HP
海鷗巴士路線圖

  

【守護女性的慈母~石神社】

以守護海女而擁有「女性最強開運神社」一名的石神社,可算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的代表。

小小的石神社,是相差地區神明神社的末社,神明神社主要供奉天照皇大神、天之忍穂耳命、天之菩卑能命等,而位於參道旁的石神社,則供奉著僅約60cm大小的石神(玉依姫命)。石神社,原為當地海女為祈求漁業順遂的信仰,後來成為庇佑女性心想事成的神社,據說女性向石神許下的祈願,將可順利成真--由於頗富盛名,連馬拉松選手(野口みずき)等從事各種行業的女性也到此參拜石神,祈求心想事成,更使此神社靈驗之名不脛而走。走訪當日,放眼望去果然幾乎大多都是女性參拜者,想來確實是一座遠近馳名的開運神社!


搭乘海鷗巴士,在「相差」(石神さん)下車

沿著坡道往上「神明神社」移動

石神さん(石神社)位於神明神社境內,跟著指標就沒錯

下車步行約末5分,便可進入神明神社境內

參道旁的紅色鳥居,為其他末社(稻荷)
 
稻荷旁就是石神社了,非常好找

參拜的方式,請先在石神社鳥居前的桌面放置的粉紅色繪馬紙寫好願望,許下一個願望~
寫好祈願的紙張後,將之投入石神社的祈願箱(願い箱),接著以「二禮、二拍手、一禮」方式進行參拜(兩次鞠躬、兩次拍手、一次鞠躬),把祈願於心中再次告訴石神,祈求願望成真。


參拜石神社前,先寫下祈願

什麼都可以祈願,記得寫下日期與姓名
  
先把祈願紙投入祈願箱,再投5円、進行參拜

記得要在心中對慈母石神說清楚內心祈願

參拜完石神,可別忘了帶個御守當作參拜紀念。
不同於一般御守多以良緣、健康等為標榜,神明神社的御守則印著星紋與格紋。
由於大海的世界為人類所未知,而海女的工作又需潛入可能藏有魔物的海中,因此有在頭部及手部繪上星紋與格紋的作法,這兩種圖紋,自古以來便被海女視為「護身咒」。

星紋,為去魔之用,一般認為是引用自安倍晴明的一筆書星紋。
由於一筆書星紋無起、終點,魔物便無空隙可入侵;格紋,為九字真言,象徵「臨、兵、闘、者、皆、陣、列、前、行」,是起於梵文而演化來的真言,主要做為去魔、護身之用,排列方式為直五、橫四,被認為是引用於蘆屋道滿之名而來。而御守本身,則以伊勢志摩土地所種植的麻製染而成,御守內放入由石神所守護的大差海岸(即神社所在地)的石頭,以象徵石神以其分身守護持有者。

 
被認為擁有強大守護女性能量的石神社御守

相差的海女頭巾上可見到星紋

因此,雖然石神社御守雖然看似樸素、無華,卻被認為是能量滿點的御守啊!
既有石神的分身守護、又有五星與九字真言咒加持,感覺彷彿成為擁有超強「結界」守護著女性呢!進擊的OL,衝吧~(笑)

INFO   
神明神社(石神社)
三重県鳥羽市相差町1385
由近鐵或JR鳥羽駅前的三重交通鳥羽巴士候車亭搭乘国崎(くざき)方向路線海鷗巴士(かもめバス),約40分鐘後在「相差」下車,步行5分即達相差海女文化館,由文化館側面道路步行3分
境內自由參拜

  

【認識海女文化~相差海女文化資料館】
以漁業為主的相差町,擁有伊勢志摩地區最高的海女數。
此資料館,便是扮演將海女文化、工具、器物展示等相關內容加以呈現的主題設施,不但揭開了「海女」這項工作的面紗,也使來者可充分認識海女這項產業背後所蘊含的各種智慧,以及相差地區過去與現在的差異等等。透過館內的各種實體模型、道具呈現,也可來者得以現場感受海女潛入水中工作時的情境,是有計畫參拜石神社的旅人可一併納入順遊的景點。


館內的立體模型,海女就是這樣工作的
(是說~看了都覺得頭暈啊!)

海女潛水用的泳鏡

關於海女生活產業與環境的介紹

海女與星紋、星紋的典故,在此也有說明

館內展示不少海女的工具、道具
 
館內可實際操作磯ノミ,體驗海女如何在岩間挖掘
 
展示牆陳列各名人到訪的紀錄

INFO   
相差海女文化資料館
三重県鳥羽市相差町1238
由近鐵或JR鳥羽駅搭乘海鷗巴士(かもめバス)国崎行路線巴士,約40分於「相差」下車,步行5分即達
09:00~17:00
自由參觀

 

⊙本文所使用海女照片,均為海女小屋‧はちまんかまど・あさり浜之海女,經許可攝影
⊙本文係2015年2月由
近畿日本鐵道三重縣政府共同執行之「日本近畿東中央部FIT促進事業」招請採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