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鳥羽市的旅行若以地理區位來區隔,旅遊重點區域大致可放在鳥羽、相差兩處,前者靠電車移動、後者靠巴士移動,對自助旅行者來說都算便利。

集中於近畿日本鐵道鳥羽車站周邊的景點,除了前文分享過的「御木本珍珠島」(ミキモト真珠島)之外,尚包括鳥羽水族館、鳥羽灣巡遊船等值得走訪的觀光景點、設施,以及鳥羽車站的「鄰居」~二見浦車站附近的夫婦岩,可說是沿著海岸線移動就能串起周邊主要旅行景點的小區域旅行方式,適合不喜歡把旅行時間用在遠途交通舟車勞頓上的旅人造訪。

接下來,是Megumi將採訪與家人前往鳥羽自助遊之旅行紀錄整理為順遊文章,一併來瞧瞧鳥羽市可以怎樣玩吧!

日本第一的水族館~鳥羽水族館

您知道嗎?日本全國飼養動物種類最豐富的水族館,就在鳥羽水族館!
這座座落於鳥羽市灣畔、日本首屈一指的室內型水族舘,舘內所飼育的1,200種丶30,000隻海中生物,不但是日本水族錧種類之冠,年間各種豐富活動、演出也讓到訪的來客目不暇給。

水族館內,以「表演舞台」、「海獸王國」、「古代之海」12種主題再現水中生活環境或透過互動形式,為參觀者呈現在透明玻璃後、舞台上的水色世界與可愛生物們交織出瑰麗的景致,笑聲連連。當然,走訪水族館可不只是與各種療癒系的動物直接或間接互動而已,鳥羽水族館館內除了推出各種主題的展示教育主題以外,也有各種特別展示,企劃展示,不少首次見到的水中生物令人大開眼界,無論是剝製的特殊標本、日本或世界少見的特殊水中生物等等,都頗具看點。


可愛的海獺完全自己玩自己的,懶得理會玻璃外的觀光客
 
除了水族館展示,也有特殊主題的展示,探索更多未知水中世界

鯨鯊類美麗又危險的魅力,在水波中格外炫目
 
豐富的水中生物,叫人讚嘆於未知的海底風貌

各種可愛的小魚兒,在水中亮晃晃地悠游,惹人憐愛

海牛,是鳥羽水族館的代表性動物(台柱)之一。
但站在巨大的水缸前,端詳眼前非常巨大、貪吃的海牛,不由得暗嘆:這傢伙到底是哪裡有像「(XXL等級)人魚公主」?
當初首次發現海牛這種生物,而一度以為是「人魚公主」真實版的水手,眼睛應該是在陰天或能見度不佳時遇見海牛的吧?不過,若姑且不論海牛是否真有人魚公主之姿,它本身倒是又大又傻又愛吃的很可愛,貪吃的在水中來回穿梭搶食海草模樣,也有種「我也想像海牛一樣可以傻傻吃海草和玩水」的療癒感~另外,近年很受到喜愛的直立鰻(珍穴子、チンアナゴ)也有,在水中直挺挺的模樣,煞是可愛!

啊~人生雖然不免必須跟著海潮湧動而波瀾,也要不斷努力才行呢!(不是松尾芭蕉也不是友藏阿公的胡亂造句)


溫和的水生哺乳動物海牛,模樣看起來就是走「溫情路線」

海牛的主食是海草,連抓著籃子爆吃的樣子也萌萌的
 
380kg的人魚公主

除了探訪各種可愛的水中生物外,水族館內各種動物演出,是另一個欣賞重點。

水族館的動物演出涵蓋類型不少,如企鵝、海狗、海象等等,通常搭配著餵食、誘導、演出模式進行。這次正好遇到兩匹巨大海象的演出,非常逗趣~工作人員一邊與海象互動、鼓勵其互動之餘也會不時餵食海象,看起來巨大又笨重的海象竟然會演出仰臥起座、中槍臥倒、抓牙刷刷牙、喝水噴水等各種動作,倒是出乎意料的靈活可愛。

如果您前往的時間,可能正好沒能碰到動物演出的時段,還可參考動物餵食的時間唷!

館內的餵食時間與地點都有公開上網,出發前可以掌握前述時段,也可看到工作人員與動物的互動,相信也是不同樂趣。遊逛之餘,館內也販售各種小動物主題的扭蛋、玩偶,喜愛蒐集各種萌萌小動物的旅人可別錯過賣店嚕~


喝水之後,立刻張口噴水的海象

自己拿刷子做出刷牙姿勢的樣子,很是可愛

一下、兩下、三下,這年頭的海象演出,連仰臥起坐也得會
 
主題豐富、內容多元的鳥羽水族館
(平面圖出自官網)

~INFO~
鳥羽水族館
三重県鳥羽市鳥羽3-3-6
09:00~17:00(入館時間至16:00)
大人2,500円、小中學生1,250円、3歲以上630円。如果您打算一次走訪御木本珍珠島+鳥羽灣巡遊與海豚島+鳥羽水族館,則可合購「鳥羽まるみえパスポート 」套票,價格為4,100円,省下1,600円
鳥羽水族館HP
-

  

徜徉在志摩松島的水色散步~鳥羽灣巡遊

來到因為風光旖旎而擁有「志摩的松島」一名的鳥羽灣,不只可踏進水族館窺探水下的奧秘,也能搭乘遊船徜徉於美麗的鳥羽灣唷~

徜徉於鳥羽灣,最推薦的玩法莫過於選擇搭乘遊覽船,享受水色㪚步!
風光明媚的鳥羽,巡遊一圈的時間雖約為50分鐘左右,由珍珠島(鳥羽灣)出發後,經由鳥羽港廈~海豚島~珍珠島(鳥羽灣)回,途中可選擇在停靠海豚島(イルカ島)時免費登島。在海豚島,可享受釣魚樂趣、餵食海豚進食、觀賞海豚或海狗表演,更可以在小島享受散步與眺望樂趣,體會從島中眺望本島與海灣風情的悠閒自在,最適合喜愛自然風情的旅人前往,是可以同時體驗搭乘遊覽船、享受登島樂趣的多重水色度假時光。


遊覽船在御木本珍珠島外,也有設置停靠點

巡遊在鳥羽灣的遊覽船,有好幾個主題,而鳥羽灣及海豚島的路線專用船則是以「龍宮城」為主題。

既然名為龍宮城,自然船上使用了關於來自日本所流傳的海神傳說《龍宮傳說》內的設計意象與角色,例如浦島太郎、乙姬以及各種水中世界的兵將,諸如烏龜、蝦兵蟹將等等。說到對於「龍宮」也是個有趣的傳說,雖然說是個「傳說」卻又在真實生活出現在各種與此連結的景物(例如三重的伊雜宮據說藏有海女由龍宮帶回的玉手箱)、建築(例如各地的「龍宮造」樣式神社)等等,倒也令人覺得非常莞爾呢!^^


龍宮城風格的遊覽船
 
設計非常「懷舊風」的龍宮城
 
乙姬與浦島太郎立像
(怎麼好像台南秋茂園的人像風格?)
  
浦島太郎一定是看到素顏的乙姬才會出現這表情

雖然龍宮城的設計洋溢懷舊風情,媲美「珍奇百景」的風格,但乘船向外望去的景觀,倒確實是真的還不錯!
搭上遊覽船眺望的鳥羽灣、弁天島景觀、視野開闊,下船之後登上海豚島也有不同樂趣,倒是推薦可以搭乘遊覽船前往小島感受不同風情的小小「跳島旅行」。

登島之後,可以搭乘海豚島的搭乘升降椅往上移動。
透過緩緩爬升的升降椅,能在搭乘的移動中眺望小島及鳥羽灣景的風情緩緩映入眼簾的景貌,或許不似大型展望台來得浩瀚遼闊,卻也別有一番登高望遠的樂趣,是喜愛眺望景觀的朋友在登島後可以選擇搭乘的垂直移動工具,視野不錯!當然,若不搭乘升降椅而選擇步行登島也是可以的。沿著散步道往上走,除了有海鷗劇場可以欣賞小動物們的演出,也能登上富士見展望台瞧瞧富士山有沒有露臉?!

快快參拜日向稻荷大明神,祈求稻荷樣庇佑財富廣進、有錢好旅行啊~^^


海豚島上的升降椅

登島之後,可以欣賞多種現場演出
(需視您到島時間,演出節目不一)

遊覽船繞行於弁天島周邊,綠意舒適
  
登島遠眺,療癒力真的是滿分啊!(奇怪的龍宮船回憶也彷彿暫時人間蒸發而消失了)

~INFO~
鳥羽灣巡遊‧海豚島
三重県鳥羽市鳥羽1-2383-51(鳥羽マリンターミナル内)
JR鳥羽駅下車步行約8分
1,800円,建議與御木本珍珠島合購「パールクルーズ」套票,價格為2,700円,可省600円。如果您打算一次走訪御木本珍珠島+鳥羽灣巡遊與海豚島+鳥羽水族館,則建議合購「鳥羽まるみえパスポート 」套票,價格為4,100円,可省1,600円。
「鳥羽灣巡遊與海豚島」(鳥羽湾めぐりとイルカ島)HP

 
本次使用的「パールクルーズ」套票,為2,700円

-

    
(Wiki)

祈願歸來的千年古社~夫婦岩‧二見興玉神社

自古以來,便被做為「日出遙拜」地點而為人所知的夫婦岩,是座落於距離海灘700公尺左右的靈石。

由於
距離海岸線約700公尺的海中有一塊被認為是天孫來到人間所降臨的場域「興玉神石」,而擁有不少信眾虔忱信奉,周邊還有繫綁了注連繩連結的兩顆石頭,被以夫婦岩相稱,分別是高達9公尺的「男岩」、高約4公尺的「女岩」,是日本非常有名的一對夫婦岩,被認為有庇佑夫妻、情人情緣圓滿、家內安全的效果,是當地人也頗推崇的Power Spot。

 
連歌川廣重的浮世繪,也曾以此夫婦岩入畫

除了夫婦岩之外,在岸邊還有一座神社「二見興玉神社」。

別看這座神社小是小,竟然是三重縣2013年繼伊勢神宮之下的第二參拜眾的神社,還頗令人感到意外!
神社本身主
猿田彦大神、宇迦御魂大神,而境內的龍宮社則主祭綿津見大神、榮野神社主祭大若子命。猿田彥大神與宇迦御魂大神原本是各為一社,在1910年合祀後,神社才改為目前的「二見興玉神社」之名。而關於夫婦岩及注連繩、興玉神石遙拜所的設置,據說起於約西元729年由行基大師在興玉神所在地開創,但之後又移到目前的所在地二見浦。而三宮神社,原本在岩屋內,之後也移到岩屋外,於1910年與興玉社本殿共同合祀、1945年再與榮野神社共同合祀。

為何會以「二見」為名呢?
據說是古墳時代的垂仁天皇之女「倭姬命」曾到此,並因美景而回首二盼,故將此地命名「二見」所來。

站在沿岸可以眺望獅子岩、高帽子岩、屏風岩、夫婦岩
 
神社境內的「日出遙拜」也頗負盛名

每年的5月5日、9月5日及12月中旬的週六日,是舉行大注連繩神事的日子。
此外,每年5~7月、11~1月這兩個時間點。5~7月時,夫婦岩之間可以探見日出,夏至前後的晴朗日子甚至可以遠眺由富士山背後緩緩升起的太陽,難得的景觀每年總是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及參拜者特地前來欣賞。此外,11~1月則是可以由夫婦岩之間的空隙欣賞到皎潔的滿月,別具浪漫氛圍。

 
神社境內的結緣歌碑,彷彿也見證著良緣天成

另外,您到此地參拜時,還會發現神社境內有許多青蛙雕像。
猿田彦大神據說是天孫降臨時的開道先鋒,由於神使是青蛙,因而可在神社周邊發現不少由信眾所奉納的青蛙雕像,也是另一特殊景觀。一般來說,由於「青蛙」的日文發音同「歸來」,因此普遍認為青蛙有「回來」之意,而會有將青蛙小物放在錢包招財、招運、招物的吉徵,是頗受歡迎的神使。

   
神社境內有許多青蛙為主題的雕像  

~INFO~
夫婦岩‧二見興玉神社
三重県伊勢市二見町江575
JR二見浦駅下車步行約15分,或JR伊勢市駅、近鉄宇治山田駅搭乘往「鳥羽」路線巴士約20分在「夫婦岩東口」下車後步行約5分,但巴士班次稀少,建議直接步行會比較快


⊙本文之「鳥羽水族館」採訪,係2015年2月由近畿日本鐵道三重縣政府共同執行之「日本近畿東中央部FIT促進事業」招請。至文內之「鳥羽灣巡遊船‧海豚島、夫婦岩‧二見興玉神社」則為家人旅遊、拍攝,與前述採訪無關,係為可搭配為一日順遊路線而整合為介紹,特此敘明。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