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受到不少電視劇、電影青睞的鎌倉,以蔚藍海岸與古都風情著稱。
無論是《灌籃高手》的鎌倉高校前站外平交道、《流星》的竹野內豐騎乘腳踏車的坂道、《倒數第二次戀愛》的中井貴一與小泉今日子,甚或去年造成場景旅行熱潮的松本潤與上野樹里攜手電影《向陽處的她》,江之島與湘南海岸的美麗動人都成為在劇情之外,令人「旅行魂」為之觸動的作品。您是否也曾經因為喜愛的作品而興起前往一訪的心情呢?主題旅行在近年可是非常風行的主題啊!(笑)

除了前述幾部擁有高人氣的作品,今年夏天的鎌倉又有一部新的電影產出。這回的劇情內容不是熟齡之愛、奇幻之戀,而是以宛若小詩般清爽的親情為主要構成,沒有負擔、不會黏膩糾結,最適合在夏天走進電影院欣賞。

走,一起踏進鎌倉與海街日記》相遇吧!

  

【是枝裕和+吉田秋生的《海街日記》
一座屋簷下的親情,究竟是守護、守望,還是守候?
以收到15年前捨下家族離家的父親訃聞為起,原本生活於湘南的香川家三姊妹生活,因此迎向新里程碑。起因來自在父親的喪禮所遇見,那素未謀面卻被父親獨自遺留在山形的同父異母么妹,於是讓身為三姊妹的長女(幸)忍不住詢問是否要到鎌倉一起生活的詢問,因而展開了四姊妹的新生活。

由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執導、摘下第11回文化廳藝術祭優秀漫畫大獎的日本漫畫家吉田秋生同名原著《海街diary》改編,這部以湘南為舞台、親情為主題的作品,從漫畫到電影的轉譯始終洋溢著關於親情之愛的牽絆,令人為這看似日常、無形卻又濃郁纏繞的情感而感到溫暖。

除了親情以外,四姊妹也各有描寫。從不原諒父親的長女、希望姊姊幸福的次女、對父親一知半解的三女,以至不原諒自己的四女,每個人都有光與影、喜與憂的生活起伏,以及可告人及不可訴的各種內心情懷—熟悉又陌生地,令人透過電影也想著屬於自己的對白。

在電影拍攝呈現上,不同於其他以鎌倉為主題的電影、電視劇多採以密集拍攝方式詮釋鎌倉,《海街日記》卻訴說了鎌倉的一年間光景(拍攝期長達10個月),可說是以電影窺看在地四時交迭的好作品,季節感分明,更鮮明地將鎌倉之所以動人的細節與改變呈現在觀眾眼前,在欣賞電影之餘,也不妨仔細品味這座動人的幕府古都。
聊完電影,一起到鎌倉散步吧!

【01 ‧ 佐助稻荷神社】
劇情/
千佳、小鈴、朋章與神秘男性相遇的地方。
介紹/
若非跟著路標前行,想要尋找隱身在靜謐住宅區內的參道還真非易事。
神社的創建,起於源賴朝在夢中受到稻荷神的神靈提示,引領征討平家、成功開創鐮倉幕府,為了感念神靈加護,便在佐介山的靈地建之。其後,鐮倉發生流行病,也還留有稻荷神現身救世的傳說,可說是一座「神威十足」的稻荷神社,遍布全境超過三百尊的神使狐狸像更是聲勢驚人,連神社參拜紀念品也是以狐狸主題的御守唷!
~INFO~
佐助稻荷神社
神奈川県鎌倉市佐助2-22-10-12
10:00~16:00
沿著神社後方山路健行可達長谷,但因山徑人煙較少,請注意自身安全
★本場景為原著場景,雖電影中無再現,建議可一併造訪


佐助稻荷神社內,處處見狐狸

祈願御守的主題包羅萬象,去病、消災、家運、考試應有盡有

進入神社前,是連綿不斷的紅色鳥居,在6月紫陽相伴下更添繽紛

【02‧ 麻心】
劇情/
佳乃和男友朋章造訪的望海咖啡店。
介紹/
座落於湘南海岸的麻心,登上二樓階梯便可望見面對相模灣的玻璃窗座位,店內從食器到空間都充滿手感氣息,店內以各種麻料為代表所製作的手工小物,可欣賞也可購買,連咖啡杯都充滿手感。
來到麻心,無論一個人或兩個人,都能享受眺望海色的極上樂趣,就算只是坐在落地窗前發呆、寫明信片也能讓人覺得非常的幸福呢!窗外的海,無論是四季都少不了的衝浪人、雲與海,都大大療癒了想放空的大人心啊~
~INFO~
麻心
神奈川県鎌倉市長谷2-8-11
09:00~21:00
公休周一
★本場景為電影場景


麻心所使用,令人印象深刻的手感食具
 
窗外,海岸一覽無遺(這天是梅雨天,卻一堆人在衝浪@@)
 
站在海岸與麻心間的公路,仰望視線良好的玻璃窗  

【03 ‧ 長谷寺】
劇情/
香川家長女帶著么妹眺望海景、吐露心事的高台。
介紹/
站在高達9.18公尺的日本最大木佛像「長谷觀音」前雙手合十時,總不禁因莊嚴法相與精緻工藝而深受感動,不愧為知名觀音靈場。
來到長谷寺除參拜長谷觀音外,眺望景觀遼闊的見晴臺、可愛的地藏菩薩、供奉出世弁財天及十六童子的弁天窟等等,都值得參觀。若是6月到來,大黑堂後方的散步道乃為知名賞花步道,超過2,500株的繽紛紫陽,為長谷寺搏得「新紫陽花寺」美名。
~INFO~
神奈川県鎌倉市長谷3-11-2
3~9月08:00~17:30、10~2月 08:00~16:30
長谷寺內提供寫經、寫佛體驗,有意者可詢問社務所
★本場景為電影場景


電影中,由長谷寺見晴台所眺望的海天一色

紫陽花期間的長谷寺,景致最是迷人
  
長谷寺境內的見晴台,可說是「眺望景觀特等席」

以廣角拍攝的見晴台視野
 
可愛的地藏,是長谷寺境內的可愛端景,令人會心一笑

【04 ‧ 御靈神社】
劇情/
小鈴與風太騎著腳踏車造訪的地方。
介紹/
在鐮倉幕府成立前便已存在的御靈神社,又名權五郎神社,主祀景政公。
景政公全名為權五郎景政,以於戰場右眼中箭仍驍勇善戰而聞名,後來因率領武士團開發現今湘南周邊地區而受當地居民尊崇。每年在9月18日的例大祭中,由祈求女性受孕而舉辦的「面掛行列」(面具遊行)有福祿壽、阿龜等面具在鐮倉遊行,據說撫摸阿龜隆起的肚子便易懷胎;祭典演奏的鐮倉神樂,亦為鐮倉市指定文化財。
INFO
御靈神社
神奈川県鎌倉市坂ノ下4-9
09:00~17:00
★本場景為原著場景,雖電影中無再現,建議可一併造訪


鳥居、石階、紫陽花、江之電構成的組合,,是御靈神社最常為人入鏡的畫面

參拜景政公,快快祈求自己也變得勇敢、堅強
 
由極樂寺洞竄出的列車與紫陽花「名場面」,使極樂寺每到6月就人潮擁塞

【05 ‧ 力餅家】
場景/
小鈴與同級生(風太)購買福面饅頭(福面まんじゅう)的木造老點心店。
介紹/
從建築外觀到內裝都洋溢舊時氛圍的力餅家,為創業超過300年的老店。
店內的看板商品,是口感似麻糬,吃來濃郁而不甜膩的「權五郎力餅」,並分為「生餅」與「求肥」兩種。紅豆泥包裹麻糬的樸實口味點心,簡單而傳統卻美味,富有彈性的餅身Q軟而不膩,但因不使用人工添加物,美味僅在當天限定。
電影中,小鈴與風太所購買的福面饅頭,則與力餅家附近的御靈神社有關。又名權五郎神社的御靈神社,每年均舉行傳統的遊行儀式「面掛行列」,福面饅頭便是以此面具為圖像。
~INFO~
力餅家
神奈川県鎌倉市坂ノ下18-18
09:00~18:00
公休周三、每月第三個周二
★本場景為原著場景,雖電影中無再現,建議可一併造訪


歷史悠久的力餅家,外觀古樸

店內陳列各種點心的器物,也非常具有時間感
 
各種點心約末百円有找,可外帶也可搭配茶飲成套購買(需立食)

【06 ‧ 成就院】
劇情/
幸在傍晚時獨自走上階梯,背景為相模灣。
介紹/
位於極樂寺坂側,1219年由鐮倉幕府第三代掌權者北條泰時所建的「成就院」,主祀結緣不動明王。
來到成就院所登的 108 段階梯,起自佛教認為人類由過去、現在、未來所交織的世間煩惱有 108 種,故登上此梯便能凌駕煩惱、罣礙盡散。來到這,無論登上 108 階是否遺忘煩惱,站在階梯高處望向相模灣的絕景卻絕對動人,尤其每逢紫陽花綻放的初夏時節,由與般若心經字數相同的 262 株紫陽花所綻放的七段花色間,總讓人輕易忘卻喧囂塵事。
~INFO~
成就院
神奈川県鎌倉市極楽寺1-1-5
年間 08:00-16:30,6月08:00-17:00
2015~2017年因參道整修,已無法欣賞沿著階梯種植的紫陽花風情,但仍可眺望相模灣景致
★本場景為電影場景


電影中,香川家長女獨自拾級而上

做為鎌倉代表性的紫陽花名所,成就院的梅雨季節總是繽紛
 
每到6月便人滿為患的成就院參道,盡是欣賞紫陽花人潮

【07 ‧ 極樂寺】
劇情/
香川家長女與母親化解彼此心結的古寺。
介紹/
由鐮倉幕府第二代掌權者,北條義時之三男(北條重時)在 1259 年開創、忍性菩薩開山的極樂立的極樂寺,是鐮倉唯一真言律宗寺社,主祀釋迦如來,境內全區指定為國家史蹟。
極樂寺的宗旨,在於無論貧民或重病者均一視同仁並投注心力救濟,更於寺內設置醫療、福祉設施,使許多身懷病痛者均到此求醫或照料,而有善寺美名每年6月,極樂寺內外廣植的紫陽花便以繽紛色彩妝點古意十足的木造建築,勾勒生意盎然的靈動風景。
~INFO~
極樂寺
神奈川県鎌倉市極楽寺3-6-7
09:00~16:30
寺內全面禁止攝影,請特別留意
★本場景為電影場景


小而美的極樂寺,適合安排為順路景點
 
境內全面禁止攝影,入內參觀請特別留意

【08 ‧ 極樂寺駅】
劇情/
佳乃和小鈴因為通勤時間來不及,而跑著趕車的車站。
介紹/
1904年開業的江之島電鐵極樂寺車站,曾於1999年入選為關東車站百選,也是在電視劇《倒數第二次戀愛》等作品多次入鏡的木造車站,車站的復古外觀與站外郵筒的古樸模樣,經常為觀光客合影標的。
車站旁的「極樂洞」,是江之電沿線唯一隧道,長約200公尺。隧道兩側分別座落了極樂寺、御靈神社,僅往極樂寺向的隧道出口為紅磚造結構,也是鐮倉市重要景觀建築物,站在站外的櫻橋上可眺望列車由隧道竄出的珍貴景觀。
~INFO~
江之島電鐵‧極樂寺駅
神奈川県鎌倉市極楽寺3-7-4
★本場景為電影場景


電影中,通勤的車站正是取景於極樂寺站

極樂寺緩緩進站的電車與月台
 
保存良好的木造站體,為極樂寺摘下「關東車站百選」殊榮
 
毗鄰極樂寺的極樂寺洞,為江之島電鐵唯一隧道(圖為列車由隧道駛出)

【09‧ 村崎】
劇情/
幸和椎名坐下長談的階梯與海岸。
介紹/
位於由比濱與七里濱之間的稻村崎,雖然延伸為海岸一線,海岸色彩與砂質卻因為含鐵而與周邊海岸略有不同,是呈現含砂鐵的略深色,另有風情。若想沿著稻村崎海岸悠閒散步,最推薦的莫過於向晚時間—稻村崎海岸線上的公園,不但是「神奈川景勝50選」,更為「關東富士見百景」,登上公園高處凝視,除可一覽江之島,天氣晴朗時更能遠眺富士,堪稱鎌倉絕景之一。
INFO
稲村ヶ崎
神奈川県鎌倉市稲村ヶ1
兩人坐下的階梯位於料理店「池田丸」前方,神奈川県鎌倉市稲村ヶ3-5-17(「稲村崎站入口
」紅綠燈口的前一個路口
★本場景為電影場景


電影中,兩位演技派演員談話的地點便位於稻村崎海岸旁

稻村崎沙灘呈現偏黑的帶鐵色,與周邊海岸線呈現迥異風貌

夕陽西下時,水色也染成了一片迷人金褐
    
向晚時分,最適合在公園眺望江之島與富士山,但夏天因氣壓而能見機率較低

【10 ‧ 文佐食堂】
劇情/
與三姊妹過去擁有回憶牽絆的「海貓食堂」。
介紹/
海貓食堂,其實是真實存在於江之島的食堂,只是真正的食堂名為「文佐食堂」。
不同於江島神社參道的土產商店、餐廳大多擠滿了來自日本以至各國的觀光客,位於生活道路附近巷弄間的文佐食堂,則以提供當地新美海鮮而大受到當地住民、釣客歡迎。也因為口味在地、食材新鮮而在日本有不少旅行節目到此採訪。店內所提供的料理,以江之島鮮味上桌的「角蠑螺丼」(さざえ丼)為代表,值得一嚐。
~INFO~
文佐食堂
神奈川県藤沢市江の島1-6-22
10:00~18:00
不定時公休
★本場景為電影場景


「文佐食堂」可是真實存在於江之島的庶民食堂 


看完10個場景,您是否還意猶未盡呢?
歷時近年以鎌倉為主要拍攝舞台的《海街日記》,捕捉的鎌倉之美可還不僅如此,各種街巷、海岸、鐵道風情,等待著踏進電影院的觀眾在電影劇情的起伏間,逐一咀嚼感受與發現,如果您也喜愛旅行、熱愛古都,就跟著《海街日記》的電影享受悠然的散步時光吧~

2015年9月11日,電影院、鎌倉見!\(^_^)/

 
本文場景10選地圖

        
《海街日記》電影預告

註:
1.
本文所使用之電影劇照,為威望電影公司提供及授權使用。
2.本文無支領稿酬,僅為協助電影、鎌倉觀光宣傳及合辦「日本旅人塾」粉絲團贈票活動,特此敘明。
3.文內局部內容改寫自個人著作《休日慢旅:東京、鎌倉、靜岡》。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