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喜愛日本文化的您,一定吃過拉麵吧?
但您知道日本拉麵由北到南有分為札幌拉麵(北海道)、喜多方拉麵(福島)、博多拉麵(福岡)三大系統嗎?

其中,以豚骨做為湯底的博多拉麵,主要以福岡市為主要分佈地區。浸泡在濃郁豚骨湯汁內的細麵,在白濁色的湯汁中充分地吸附了來自豚骨的濃郁湯底,每一口都可鮮明地感受到屬於博多拉麵的紮實滋味,以及職人追求豚骨精華的堅持。在本篇文章中,便以位於福岡市為主的五家博多拉麵店,為大家分享來自於九州的好味道!

飢腸轆轆了嗎?走吧,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旅途與美食中!


【傾注職人之念的碗中世界~博多 一幸舍拉麵】

豚骨湯頭非常濃郁的「博多 一幸舍」,在日本全國有超過10家以上分店。
一踏進位於JR博多車站二樓的分店,撲鼻而來便是味道相當鮮明、濃郁的豚骨味,比店家的文字看板更令人立刻就感受到屬於博多拉麵的氣息,想要不知道這是一家以豚骨做為湯底的拉麵店都很難啊!(笑)

博多一幸舍的點餐方式,是先在門口投幣購入食券後,再於入座後將食券交給店員。
不若台灣人吃拉麵是單以拉麵為主角,日本人吃拉麵常會配上個餃子、炒飯,在福岡還有明太子飯的特殊組合,選擇性頗高。一般來說,搭配的套餐都不是1:1份量,而是迷你(ミニ)份量,所以若是想多吃「一些些」又不想加麵倒是可以選擇拉麵店常見的套餐方式~當然,如果一碗拉麵就可以擊倒、還有、吃點其他美食,一碗拉麵或加麵(替玉)其實也非常足夠了。

湯底本身,從氣味到口感就是一個字,濃,非常濃,湯汁也是濃帶微稠的濃度,不愧是博多一幸舍素來強調使用多部位(豚頭、豚背、丸骨等)豚骨熬煮下的湯底成品,明顯可以感受到此拉麵品牌加水率非常低。

相對於呈現出濃郁口感的拉麵湯汁,博多一幸舍的拉麵在製作過程則著重於協調性,協調於麵條本身與湯汁的平衡,讓麵條成為為湯汁加分之外,又需可以呈現本身的特色,因此在每日使用小麥製作麵條時,都有講究的麵身濕度、濕度控制方式~實際品嚐,確實可以感受到白而細的麵條在吸附湯汁之後,入口所帶來的湯味及麵條本身的彈性,合而為一地呈現出具有相當水準的拉麵。

如果鍾愛超濃郁口感的拉麵,博多一幸舍絕對值得您來上一碗!(´ڡ`)


博多車站二樓即設有一幸舍分店
 
除了最上方的三組人氣套餐,中央的划算組合也頗受歡迎

個人還挺喜歡一幸舍的麵身

拉麵使用青蔥完全不手軟,厚稠湯底顯而易見
 
拉麵湯底表面所浮現的「脂泡」是因豚骨油脂與空氣混合下而產生

糖心蛋的熟度控制恰到好處

店內除了湯底非常濃郁,蒜頭也是隨客添加,可自行壓蒜

除了蒜頭之外,還可添加免費的辣酸菜及薑絲
  
店內座椅採取開放式配置,吧台椅下方設有置物籃

 

~INFO~
博多 一幸舍
台灣分店:
台灣竹北店: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245
台灣新竹店:新竹市關新東路256
台灣站前店:台北市中正區許昌街30號2樓
店內推薦菜單:味玉拉麵(雖各家拉麵菜單略有不同,但本款都有)
博多一幸舍HP:http://www.ikkousha.com/


【屋台起家的庶民好滋味~長濱第一拉麵】

咦、滋賀的長濱怎麼跑到福岡來了?!
其實此長濱非彼長濱啦!這是起於博多市中央區長濱地區的屋台、店鋪所創的拉麵品牌,便直接以「長濱第一(長浜ナンバーワン)」命名,意喻長濱拉麵為日本拉麵之王。

點餐方式同樣是在入口旁先購買食券,店內的特別拉麵(スペシャルらーめん)、頸肉拉麵、辣味增拉麵、糖心蛋拉麵四款均為推薦拉麵,這天消費的拉麵就選了看起來非常豐盛的特別拉麵,瞧瞧究竟有多~特別!果然拉麵一端上桌,先是份量好特別,滿滿一大碗份量真是聲勢驚人(後來果然吃半碗就投降),而拉麵碗內排出的陣仗也驚人,半碗叉燒、半碗餛飩、灑上白芝麻的辣酸菜完全不手軟,讓人幾乎看不到拉麵!(驚)

挖阿挖地,終於挖到拉麵和麵湯可嚐一口~
麵身同樣是細麵,口感也不錯,比一幸舍硬一點但屬於剛好的中間值,麵條的小麥味道也沒有被白湯所掩蓋。拉麵所熬煮的湯底,不若前者拉麵湯汁追求的極盡濃稠,雖然也算濃郁系的湯底,麵湯從視覺到味覺清爽不少,湯底不會「白不見底」,比較能不擔心熱量地多喝幾口麵湯。而店內自豪的手工餃子,比台灣的小餃子大一些,除了可以沾上酸醬油食用之外,也可沾上一點柚子胡椒,可是非常博多的在地品嚐方式。

到長濱第一,就請品嚐這由庶民屋台起家的拉麵吧! (^u^)


位於博多車站二樓的長濱第一,從一早開店就有來客

不挖開湯碗表面,根本找不到拉麵

大量使用白芝麻、辣酸菜與紅薑是長濱拉麵的特色之一

叉燒肉片厚實,使用脂肪量低的豬頸肉

這真的不是肉湯,是拉麵啊~
 
同樣使用豬肉與青蔥等材料製作的餃子,口感薄脆
 
西瓜卡也可以支付拉麵費用
 
店內的座位,腳邊都有可以放置物品的籃子

 

INFO
長濱第一(長浜ナンバーワン)
店內推薦菜單:特別拉麵、頸肉拉麵
長濱第一HP:無,可參考 http://www.jrhakatacity.com/gourmet/nagahamano1/



【卡車司機到拉麵店長的動人拉麵~筑豐拉麵 山小屋】

「筑豐拉麵 山小屋」應該算是本次拉麵取材中最艱辛的一碗,三小時來回福岡縣市只為了一、碗、拉、麵啊!(泣)
雖然目前已經有超過110店,但說起展墊如此龐大的山小屋,還是要先來說說品牌故事~

此品牌的創辦人~緒方正年,儘管自小便在父親的餃子店幫忙,然而緒方長大後卻流轉於其他職場,一度成為南來北往的卡車司機,直到22歲時才毅然決然投入創業。拉麵店初創業時,店內並無其他口味,店內使用的家具也都是來自於學校廢材重新整理製作,可看出店主在艱困中決定創業的不易所在。除了吃苦也要拼命的精神之外,店內的常客不吝嗇於給予各種意見,以及研究店內垃圾桶及客人廢棄等食材的專注,都成為緒方追求「完美拉麵」過程中的一步一腳印--這樣的過往,也使得山小屋的拉麵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一端上桌的這碗「昭和拉麵」,首先吸引視覺的莫過於碗內的黃色小顆粒吧?
黃色小顆粒其實是炸蒜片,用以提香增加拉麵口味之用,雖然各家灑法與蒜片比例略有不同,但也是屬於辨認度高的山小屋拉麵上桌作法之一。而碗內的青蔥也和長濱拉麵一樣不相上下,簡直是隨手一滿手地灑下青蔥、完全不怕客人吃啊!

而昭和拉麵的配料,完整呈現了福岡拉麵的「標準組合」內容。
這套組合包含海苔、黑木耳、青蔥、筍片、豆芽以及叉燒,吃來有香氣、有彈性、有清爽,使人在食用一碗拉麵的同時咀嚼、領受到多層次的口感與味覺感受,吃起拉麵的樂趣頗高。

拉麵湯底,自然也是品牌機密(大家都說自家有「秘傳湯底」,山小屋也不例外),山小屋湯底走的也是濃郁白濁豚骨路線,濃度約介於一幸舍與長濱拉麵中間,同樣是不透明的碗內世界,喝起來的口感雖然醇厚卻不膩口,也不若一幸舍的洋溢的豚骨味那般濃郁,喝起來順口不少。而叉燒肉則選用豚肋肉,帶一點脂肪的肉片很好入口,整體要吃完一碗不是太辛苦的事。長時間熟成的拉麵,Q中帶軟,吸附湯汁之後的小麥味道依舊可在咀嚼時感受到對於面身的要求,是個人在五碗中覺得最中庸又保有「福岡特色」的濃郁系拉麵。

一碗拉麵不夠看?
菜單上一樣有炒飯、沾麵等基本配備,如果還是飢腸轆轆,那就來份飯糰吧!山小屋一定可以餵飽牛一般的胃啊~d(`・
・)b


美味的山小屋,連非用餐時間也有來客

不多說,餃子當然是拉麵的好朋友

麵條偏軟,但是總體無論湯底、配料、麵條都有很好的平衡

金黃色的糖心蛋在炸蒜片襯托下,色澤更是誘人一嚐

帶點脂肪的叉燒肉,入口滑嫩

豆芽為豚骨拉麵的食用過程添加了不少清爽感
 
餃子濕潤度也不錯,可以吃到肉汁
 
店內採取服務人員點菜方式、椅下沒有置物籃(但有抬高的台子)

~INFO~
筑豐拉麵 山小屋
台灣分店:
台中店:台中市西區臺灣大道二段182號
台南店: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257號1樓
店內推薦菜單:昭和拉麵
山小屋HP:http://yamagoya.co.jp/ (日文)
山小屋FB:https://www.facebook.com/YamagoyaTaiwan(中文)


【顛覆日本傳統飲食的拉麵~博多 一風堂】

在台灣已經鼎鼎有名的一風堂拉麵,同樣也是起源於福岡。
由於博多系的拉麵過去是以屋台為主,因此在街道食用品質不免有簡陋、髒污、氣味等既有困境,博多一風堂的創業者河原成美,便在1985年打造出帶有時髦感、女性也可以放心享用、沒有濃郁豚骨氣味的拉麵店--而這樣的出發點,果然受到了不少來客肯定,店內乾淨、溫暖的氣氛也受到女性歡迎!在博多一風堂成功為福岡拉麵開啟了一條新路之餘,河原成美被尊稱為「拉麵大王」的稱呼也開始不脛而走。

博多一風堂本著創辦的「堅持傳統、不斷創新」精神,目前在台灣也有分店,真的是經營非常出色的拉麵品牌啊!果然,一風堂就像當初以「想為停滯不前的九州拉麵帶來一陣吹拂而過的風、帶動超越時代的變革」理念一般地揚起了「一風」,現在甚至還吹向世界各地勒~~~(拇指)

相較於經常大排常龍的西通店,這天走訪的一風堂總本店(大名店),巷弄間的小店並沒有太多來客,但溫暖的空間設計、燈光,以及工作人員服務周到的引導、菜單說明都頗貼心,與其說本店是家拉麵店倒不如說是吃麵的餐廳~下回有機會走訪福岡,建議大家不妨從西通店走個100公尺到總本店吃麵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西通店真的太大排長龍啦!

店內最代表性的拉麵,當屬「元祖‧赤丸新味」、「元祖‧白丸原味」。
這兩碗,可都只在大名本店才能吃到,別家分店沒賣唷!Megumi當天便是選擇了後者,若您喜愛吃辣,倒是可以選擇一風堂特別以香油與辣味增及多種神秘(?)香辛料配方推出的元組‧赤丸新味感受一下辣麵威力。

元祖‧白丸原味,是復刻博多一風堂當年開業時的原汁原味。
既然說是原味,自然不會有太過驚豔的「什麼龍會從嘴巴飛出來」(?)之類的畫面,呈現的是創業當時的濃郁湯底、強調小麥味的拉麵,配料則有青蔥、黑木耳、叉燒、糖心蛋等選擇,依照「並、中、特」三種價位有少到多的配料--總體而言,雖不若山小屋的昭和拉麵華麗麗,倒也別有一番質樸,搭上一份五顆的餃子吃來沒啥壓力。對於拉麵湯頭與麵條,或許因為其他家都太濃郁了,一風堂湯底反而顯得清爽不少。(笑)

想品嚐豚骨拉麵又不愛太濃郁口味的您,來碗一風堂拉麵吧!(´`)


大名本店外觀

拉麵依照佐料分為「並、中、特」三種尺寸,可搭配餃子套餐

叉燒肉選用帶有油脂的肉片,不會澀口不好咬

雖是拉麵店,餃子水準也不錯

可看出濕潤度控制得很好的餃子斷面
 
店內主要以開放式吧台區為主,也有幾組四人桌。椅子下方都有準備置物籃

~INFO~
博多 一風堂
台灣目前有九家海外分店,請參考HP
一風堂HP http://www.ippudo.com/ (日文)
一風堂HP http://www.ippudo.tw/indexplates/index.php?lan=TW (中文)
一風堂FB https://www.facebook.com/ippudo.tw
店內推薦菜單:元祖‧赤丸新味、元祖‧白丸原味
★如果您不諳日文別擔心,店內備有英中韓三語目錄


【高人氣行列拉麵名店~一蘭拉麵】

說到最「喜愛的日本拉麵」,一蘭拉麵應該是不少人的心頭好吧?
創業於福岡的一蘭拉麵,比起前面幾家應該算是「晚輩」才是,但以知名度來說卻絲毫不遜於前輩們!1993年創業的一蘭,顛覆了當時拉麵普遍使用的胡椒提味,而採以唐辛子--這樣將唐辛子點放於拉麵中央的作法,不但成為當時拉麵同業的首創,也為一蘭的拉麵是業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拉麵碗中央是紅色唐辛子畫面,被稱為「秘傳的調味」。

除了揭開以唐辛子為拉麵提味的新食用方式以外,一蘭的「客製化拉麵」更是受到歡迎的關鍵。
不若其他福岡拉麵,一蘭的湯底濃稠度可說遠遠不及,卻在不追求濃郁而追求大眾化、個人化口感的過程中,透過「客製化拉麵」使來客得以決定自己要的湯底濃淡、麵條軟硬、辣度多寡、叉燒與蔥花有無或多寡等等條件,每一碗拉麵上桌都是絕對獨一無二的成品--這樣以客為尊的作法,也讓對於希望拉麵更加合口味的現代人,自然而然地走進一蘭。

另一要素,是來自用餐空間的個人化。
每位來客都可以在被台灣人戲稱為「K書中心隔板」的小空間悠閒享受用餐時間,女性不用擔心加麵不好意思、男性不用擔心囫圇吞棗,若是想跟朋友說話也可推開中央隔板邊吃邊聊,可說是個保有隱私又有自由度的小空間。其他諸如可垂在胸前的用餐紙、懸掛大衣的衣價等等,也都是受到許多客人所喜愛的空間小貼心之處--細緻的差異,一點一滴的為一蘭打造出不同於其他家拉麵店的軟體與硬體,而成為魅力所在。

不若其他家拉麵有多種拉麵口味,一蘭就只賣豚骨拉麵。
拉麵麵身同樣選擇細麵,很快就能吸附麵湯精華,每口都可以吃到豚骨湯底的濃郁,加上麵條可選擇軟硬,使進食過程可以更順口、更輕鬆地享用拉麵。不過,若您要追加口感偏軟的拉麵(替玉)時,請記得在吃到三分之一左右就可以追加了,每一碗拉麵可都因為麵條軟硬度而有不同的煮麵時間,月軟的麵條自然也就必須等待越久。

湯底的濃淡,同樣也因為可調整,而讓喜愛清爽者吃來負擔也相對比較小。由於已經先決定湯底濃淡,因此算是可以輕鬆喝湯的拉麵,想要一鼓作氣吃到見底,也相對比較容易些!如果光是吃拉麵您還覺得不過癮,九州的一蘭分店有販售「一蘭泡麵」,這可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土產,而且僅限九州唷~


天神西通的一蘭拉麵總是可以看到排到門口的人龍

進入店內,請先於入口購買食券
 
天神西通所使用的方形容器,為此店限定

可客製化拉麵的一蘭,每一口都是屬於自己的味道

唐辛子的秘傳辣味,香又帶辣

一蘭所使用,均為帶油花的叉燒肉
 
並非所有分店都有中文注文單,可於入座後、勾選時詢問服務人員

INFO
天然豚骨拉麵 一蘭(天然とんこつラーメン 一蘭)
一蘭HP http://www.ichiran.co.jp/index_hp.html (日文)
★如果您不諳日文別擔心,店內備有中文的麵品注文紙

~~~~~~~~~~~~~~~~~~~~~

看了這麼多碗豚骨拉麵,您是否想來一碗呢?
一起來參加由福岡縣所舉行的好禮贈獎活動吧!

2015年11月1日~2016年1月31日期間,只要您前往一幸舍拉麵、一風堂拉麵台灣分店就可憑拉麵兌換抽獎券,憑抽獎號碼輸入活動網頁就可參加福岡之旅的抽獎~福岡縣觀光聯盟將抽出山陽&山陰地區鐵路周遊券(Sanyo-San`in Area Pass)、福岡縣雙人免費住宿券等各種大獎。

快點連結活動網頁瞧瞧~
http://crossroadfukuoka.jp/tonkotsu_tw/

⊙本文介紹內容,係經福岡縣觀光聯盟邀請於2015年9月進行之採訪,所介紹之內容、商品均以採訪當時為準。
⊙福岡縣相關旅遊資訊,歡迎多加利用福岡縣觀光聯盟HP
⊙前往福岡旅遊,建議可使用JR西日本發行的山陽&山陰地區鐵路周遊券(Sanyo-San`in Area Pass),經濟又划算。山陽&山陰地區鐵路周遊券(Sanyo-San`in Area Pass)為7日19,000円的廣域票券,可從關西空港開始使用,最遠可達福岡縣的博多,除了可盡情於關西、山陽山陰旅遊之外,連前往四國的高松也能一網打盡,真的是一張非常超值的交通票券!

01  照片引用自JR西日本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