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濱松這座靜岡縣西部城市,特色可不僅限於餃子、鰻魚而已。(笑)

除了市中心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及以德川家康公而知名的「濱松城」為首的觀光資源以外,搭上巴士約莫半小時可達的濱名湖、館山寺地區可也非常值得旅人到此一訪,享受同時可以在此觀碧湖、品鰻魚、樂乘船、浸足湯、賞美景的多重療癒時光。這麼多元的旅行內容,就在濱松市,快點出發吧!go~

【曹洞宗‧館山寺】

館山寺 隱身於松山間 延湖到此 是小春裡的入水漣漪

舘山寺 松山隱し 湖を来て ここは小春の入江さざなみ~歌人‧北原白秋

相傳由弘法大師在810年開山的館山寺,為濱名湖畔重要地標。
一度曾於1870年廢佛毀寺行動而廢寺的館山寺,至1889 年又由曹洞宗再興,迄今仍保有傳統樣貌,並以結緣地藏而廣受歡迎。由於館山寺座落在高50公尺的館山上,境內可眺望奧濱名湖、内浦灣、富士山景致,風景宜人。

館山寺內,除了主祭「福一萬願虛空藏菩薩」,其起於再興時所信奉的「秋葉山」信仰,亦為一大特色。
秋葉山信仰的神祉為擁有翅膀的觀音菩薩~秋葉三尺坊大權現,這位擁有鳥頭、人身、翅膀的神明,留有從4歲開始修行、27歲的某業化身為迦樓羅天(神名)而擁有翅膀、乘著白狐出現,在圓寂之前都在列國拯救人們、從大火把受困人們救出等等的傳說,著實多少是帶有濃郁神話色彩,也因此又被稱為「伏火神(火伏せ の神さま)」。

因此,「火」也成為秋葉山信仰重要元素,加上江戶時代各地的城下町熱鬧發展、建築密集,相對經常容易發生延燒的火災,也因此讓秋葉山信仰逐漸擴大至各地~
據說,秋葉原一名即因此而來。


館山寺除了擁有悠久歷史,巨大的鐘樓亦為東海地區首屈一指

因秋葉山信仰而供奉的伏火神

庇佑眼部健康的穴大師

石窟內寫滿各種祈求身體健康的繪馬
 
參拜完後,也可購買繪馬祈願

以「鰻魚地藏」為主角的御守,非常具有濱名湖特色

境內高達 16 公尺的「美人觀音」聖觀音菩薩像,以恬適優雅的姿態為人所知。
在近年,這尊觀音因神情輪廓神似日本安倍首相而蔚為話題,知名度因此大幅提昇,也是有趣的外話!而遊走於館山寺境內,除了刻有西行法師及北原白秋所作短歌的大梵鐘、眺望視野遼闊的富士見岩、西行法師修業的木魚岩之外,做為文筆業用眼時間長的Megumi特別推薦參拜治療眼部疾病著稱的弘法大師石像(穴大師),雖然參拜石鑿的石墳洞窟實在有點「冷冷」的感覺,但總是懷著心誠則靈的心情最重要。

走訪濱名湖,請別吃了鰻魚就離開,登上館山走訪這座擁有悠久歷史又能擁抱山水美景的寺社,可會讓您發現不同的濱名湖之美唷!


因神似安倍首相而成話題的美人觀音

境內遊步道有多處眺望角度,如富士見岩

由於步道為天然地形,需注意足下安全
 
由展望台之一眺望,可見奧濱名湖方向的開闊景致

~INFO~
舘山寺かんざんじ
地址:靜岡縣濱松市西區館山寺町2231
時間:日出至日落,原則是07:00~17:00
官網:http://kanzanji.jp/
備註:
1.館山寺代表祭典是毎年在12月15日舉行的「火防鎮護」,以赤足過火的形式淨化身心,祈求防火、心想事成、無病息災。
2.館山寺跨年時有「除夜之鐘」儀式,若正好年底在濱松旅行的話,不妨參考官網資訊前往參加。
3.寺內提供坐禪、寫經體驗,請直接洽寺方。參拜穴大師請留意頭部,避免因石窟高度較低而不慎碰撞到頭部。


【館山寺溫泉街道】

開湯於1958年的館山寺溫泉,屬於靜岡縣內交通易達、周邊觀光資源也相對豐富的溫泉區。
溫泉區目前擁有兩座溫泉源,分別為第三溫泉源(鹽化物冷礦泉)與第四溫泉源(鹽化物強鹽泉),以及部份溫泉設施的自家泉源。

沿著濱名湖周邊開業的溫泉街、鰻魚料理店,雖然不若箱根等大型溫泉區來得熙嚷,卻也有二十多家林立,加上沿著濱名湖周邊有不少設施,從溫泉街道搭船或漫步到附近的景點、設施悠閒散步,倒也是非常適合喜歡緩慢享受假期的旅人。


由JR濱松車站搭乘巴士即可抵達館山寺溫泉

溫泉街道上,林立溫泉旅館及鰻魚的鄉土料理店
  
可愛的鰻魚地藏,站在路邊守護館山寺
 
華咲の湯位於濱名湖PALAPALA對面,巴士下車即達

在館山寺溫泉區內,除了有多家旅館提供館山寺溫泉及美景,另一特色便是濱名湖的各種水產也可在此地的各旅館品嚐到。

諸如「九重」(濱名湖畔、眺望景觀與服務出色)、星野リゾート 界 遠州(星野本來就以服務及品質著稱)、舘山寺サゴーロイヤルホテル」(露天溫泉風呂的景觀見長)等,選擇頗多。如果您並無住宿打算,也有日歸溫泉(僅當日使用,不需住宿)可使用,如位於濱名湖PALAPALA對面的「
華咲の湯」則是以提供來客可享受溫泉而不用入住的溫泉主題設施,門口附近就有巴士站,對於自助旅行者而言非常便利。

~INFO~
館山寺溫泉 / かんざんじ温泉
官網:http://www.kanzanji.gr.jp/
備註:
1.7月底舉辦的「濱名湖館山寺溫泉燈籠放流煙火大會(
浜名湖かんざんじ温泉灯篭流し花火大会)」,集結了傳統的燈籠放流活動與夏日煙火,是夏季走訪濱名湖周邊可規劃的夜晚活動。
2.如您住宿於館山寺溫泉區,可預約住宿者限定的「遠州道中膝栗毛」活動,這是由當地人由開車帶領的3小時小旅行,參加費用每人1500円(2人~14人可預約)。



【鰻魚料理‧濱乃木】

在《萬葉集》內便曾受到讚譽的美食,鰻魚,是日本人所喜愛的魚類料理之一,尤其每到夏季在「土用丑の日」做為元氣滋補之用。

儘管濱名湖所養殖的鰻魚數量已被鹿兒島所超越,說到鰻魚料理,濱松的濱名湖地區卻仍是在日本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重量級產地,而家戶購買蒲燒鰻魚的消費額也仍為全日本第一,和餃子同樣是歷久不衰的濱松人日常美食。而說到濱名湖的鰻魚養殖產業,普遍被認為起於明治中期左右因三位接續養殖鰻魚的業者(原田仙右門・那須田又七・服部倉次郎)三人而奠定基礎,在溫暖的濱名湖與擁有豐富的天然水,成為日後發展鰻魚養殖產業重要的環境。

靜岡地區的鰻魚料理手法,由於關西、關東中央,先蒸後烤與直接碳烤的作法都有,但多採關西風的作法為主。每到遊走於館山寺、濱名湖周邊,便經常可聞到碳烤香氣,令人也忍不住跟著那甜甜的香氣而覺得飢腸轆轆起來~


位於濱名湖畔、館山寺溫泉街的濱乃木

豐富的鰻魚料理菜單,最為代表性

席間,可見窗外就是濱名湖的動人美景
 
用餐完後可直接在一樓的乘船處搭乘雙胴船,領略濱名湖之美

座落於濱名湖畔的諸多鰻魚料理店家中,可眺望濱名湖內埔灣的「濱乃木」算是地理位置、鰻魚料理都質感頗佳的一家料理店,亦為濱松鰻魚料理專門店聯盟會員,品質自然無須多言。

在濱名湖周邊品嚐鰻魚,最開心的莫過於吃法多元了!除了一般以尺寸區格的鰻魚飯之外,濱乃木也有各種組合方式,甚至「一魚三吃」的套餐,一次到訪就能品嚐到各種鰻魚吃法,加上窗外的湖光山色~豈止是浪漫二字可形容!

旅途累了嗎?想補充元氣嗎?豐富美味的維他命A,就在濱名湖畔等待您前來品嚐~


標準組合的鰻魚套餐,著實叫人食指大動

若想盡情品嚐鰻魚美味,大份量等級套餐一定能滿足飢腸轆轆的您

蒲燒與茶泡飯的鰻魚兩吃,為美味時間增添品嚐樂趣

白燒與蒲燒的組合,同時可領略不同料理手法的差異之處

注入熱水之後,鰻魚飯依舊美味,濕潤好入口
 
令人齒間留香、口感綿密的濱名湖鰻魚

~INFO~
濱乃木
地址:静岡県浜松市西区舘山寺町2221-1
時間:11:00~15:00
官網:http://www.hamanoki.net/
備註:
關東風:料理者下刀由背開、皮先素燒、蒸熟後再燒烤,口感比較綿軟為其特色
關西風:料理者下刀由腹開、採取直接燒烤的方式料理,鰻魚香氣較重為其特色



【水神松公園】

可說是「賞湖觀山特等席」的水神松公園,可說是濱名湖畔,最悠閒又療癒的角落了!
古人曾以「水神松」形容在夜雨中眺望濱名湖對岸時,猶如「水神森林」的景致,如今雖已不復存在,但坐在濱名湖畔的口袋公園~水神松公園,仍能見證過往館山寺八景之一的殘影。來到水神松公園,除了遙想過往、欣賞湖景之外,最重要的是公園內有一座可免費享用的足湯!這座足湯是由地下 1,850 公尺湧出的館山寺溫泉。

古往今來之間,縱已無前人在夜雨探見的迷幻美景,卻仍能擁有溫泉足湯的悠然,未嘗不是旅途中享受休憩時光的幸福。


足湯~水神之松

坐在水神松公園內享受足湯樂趣之餘,又可眺望濱名湖美景
 
使用足湯,請記得自備毛巾

~INFO~
水神松公園
地址:地址:静岡県浜松市西区舘山寺町1891
時間:5 月至 10 06:30~21:3011 月至 4 06:30~20:30
備註:使用足湯請自備毛巾


【館山寺纜車與大草山展望台

日本第一座渡湖纜車的館山寺纜車,啟用於1960年。
這座纜車,串連館山寺、濱名湖、大草山,由濱名湖 Pala Pala 樂園前搭乘緩緩上升的天空散步約4分鐘,可俯瞰瀲豔水色與連綿鬱色,天氣好的時候還可遠望壯麗遼闊的遠州灘、太平洋,是可享受到徜徉舒爽快意的空中散步風景。


纜車搭乘處,位於濱名湖PALAPALA外

濱名湖PALAPALA為全齡主題樂園
 
可愛的纜車與吉祥物
(藍色是パレオPalao、紅色是パーラPala)
 
粉紅色與藍色的吉祥物人偶パレオ,非常討喜可愛

纜車終點,為大草山頂的展望台。
海拔 113 公尺的「大草山」,是俯瞰濱名湖的制高點,不但能完整在各角度眺望由奧濱名湖、濱名湖內埔灣、表濱名湖共同組成的完整輪廓,濱名湖可不是只有一小塊唷!它可是日本第一長的汽水湖,當然值得到展望台好好瞧個清楚明白嚕!大草山展望台同時也是靜岡縣縣立森林公園所在,擁有以赤松為首的天然林地及豐富生態,是濱松城最初建城時所使用的石材產地。

站在大草山眺望濱松,無論館山寺溫泉、遠州灘、富士山等等風景都能都盡收眼底,
360 度的視野壯麗遼闊。展望臺一隅,18座架設於五線譜上的荷蘭製鐘琴,整點報時自動演奏的清脆聲響,因彷若敲響幸福的鐘聲而深受情侶所喜愛。

想聆聽幸福的鐘琴聲嗎?快到大草山展望台走走吧!^^


在展望台欣賞美景時,可別忘了對照說明板瞧瞧有哪些重要地標

天氣晴朗、能見度高時,往奧濱名湖方向的右上方可眺望到富士山的形體

往遠州灘方向眺望,是纜車與遊覽船熱鬧移動的動態風景

音色優美的鐘琴,非常浪漫
 
大草山展望台也是入選為日本的「戀人聖地」眺望景點之一

除了大草山展望台,大草山也相當適合悠閒散步,眺望濱名湖

從各角度窺探濱名湖,洋溢著「發現」的樂趣

在散步道旁的旅館一樓,附設有美麗的湖景下午茶
 
來杯咖啡吧!與濱名湖、館山寺的動人山水共享

~INFO~
館山寺纜車
地址:静岡県浜松市西区舘山寺町1891
時間:約 09:00~17:00,各月略有不同
費用:單程全票 800円、半票(4 歲至小學)400



【濱松花卉公園】

同樣位於濱名湖畔的濱松花卉公園,以種植十萬株花草而著稱。

高達3,000種的花草,在各季節走訪都可領略四季分明的美,無論春天的櫻花與鬱金香、夏天的紫陽花與藤、秋天的楓葉或玫瑰等花草,在濱名湖花卉公園都能與之相逢,感受在自然美景散步的風雅樂趣。除了跟隨季節而變化的花草樣貌宜人,跟隨季節而調整的大型溫室「水晶宮」與跟隨音樂的水舞,也是欣賞花卉公園的自然景致之餘,值得停留腳步感受的大器風景。

 
鬱金香與櫻花勾勒的春日風景
(本圖出自濱松花卉公園)

在高低錯落的花園內,以不同角度欣賞自然之美

季節花草,彷彿接力賽地傳遞四季輪轉

九月走訪時,雖無藤花覆棚、卻有草花連綿,嬌嫩可愛

花卉公園一隅

尚未落盡的夏日餘韻,猶有淡麗之美
  
各種動物造型的角色,豐富了花卉公園的散步趣味

~INFO~
濱松花卉公園 はままつフラワーパーク
地址:静岡県浜松市西区舘山寺町195
時間:約 09:00~17:00,各月略有不同
費用:全票 最高1,000円、半票最高500
円,費用依照季節與花況而有不同

----------

 
館山寺、濱名湖、大草山區位對照圖


⊙文內之【鰻魚料理濱乃木】、【館山寺纜車與大草山展望台】、【濱松花卉公園】係為靜岡鐵道株式會社舉辦之「2015靜岡觀光體驗招募甄選活動」之隨行取材。靜岡鐵道中文粉絲專頁請連結「靜岡鐵道~日本靜岡觀光旅遊自助指南」。
文內之【館山寺】、【館山寺溫泉街道】、【水神松公園】係為個人取材,【館山寺纜車與大草山展望台】之展望台咖啡及散步道攝影為個人取材,以上均為提供旅人路線規劃參考所用

⊙文內部份內容引用自個人著作《休日慢旅:東京、鎌倉、靜岡》。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