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可知伊豆半島中伊豆的修善寺地區,有座曾幽禁將軍的寺社?
或者,知悉修善寺地區擁有一條「米其林二星」的動人散步道?
儘管說到修善寺,不免立刻讓人想到溫泉,修善寺地區的魅力,可不僅是擁有伊豆半島最古老的溫泉而已。這回讓我們從歷史、藝術、自然與溫泉等多重角度,一起踏上修善寺地區的療癒之旅!(❛◡❛✿)


【修禪寺】
也許您未曾造訪修禪寺,但喜愛日本的旅人肯定對於「修禪寺」一名並不陌生。
修禪寺,可說是伊豆半島修善寺地區的知名地標,其名聞遐邇的古老溫泉歷史更為伊豆地區代表。據說為弘法大師於807年所開基的修禪寺,主祭大日如來。

說起修禪寺歷史,是在《延喜式》(起於927年醍醐天皇時代,記載律令條文)也載有「伊豆國禪院一千束」文字的寺院,由於所在地區為桂谷,而又有桂谷山寺的稱謂,至鎌倉時代才開始稱為修禪寺,正式名稱則為「福地山‧修禪萬安禪寺」,由於源賴範(源賴朝之弟)、源賴家(源賴朝之子)都曾遭幽禁於此,源賴家甚至在此遭到刺殺身亡而為後人所知。


面對桂川的修禪寺

門前立有開基的弘法大師碑
  
筒瓦印有明顯的「修」字

固然修禪寺擁有悠久歷史,寺內寶物及建物卻多因1863年的大火而燒毀。
因此,寺內如今僅留有國家重要文化財的「木造大日如來坐像」、靜岡縣文化財「宋版放光般若經(二十三捲)」與「木造釋迦如來坐像」,以及天然紀念物「桂」,至於建物則多為火災後重建。
清幽的修禪寺,雖然境內敷地不大,在參拜大日如來及想起過往此地歷史時,卻令人不勝欷噓,歷史或許有其暗黑的過往,或許人心汲汲於追求於權與利的各種貪婪樣貌,才是真正需要被渡化的深不見底吧?

此外,雖然走訪時尚未來到紅葉季節,但修禪寺可是本地知名的賞楓名所呢!仰頭青翠每到十一月中下旬便會開始染紅,成為遊人不禁要望而嘆息的驚絕之美!(。
ω・。)


古色古香的修禪寺本堂

本堂山牆面的騰龍與筒瓦
(第一次看到這種組立式的作法,好微妙)

模樣認真又有點可愛的達磨

戰後復原的鐘樓

境內一隅的地藏

非紅葉季節前來,真的很清幽,苔也養的好美

INFO
修禪寺
住所:静岡県伊豆市修善寺964
交通: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修善寺駅下車,轉乘「修善寺温泉」方向巴士約10分,在終點的修善寺温泉駅下車
時間:08:30~16:30(4月~9月)、08:30~16:00(10月~3月)
官網:http://shuzenji-temple.com/index.html
備註:「修禪寺」、「修善寺」兩者日文發音相同,該地區現通稱為修善寺,但為忠於「修禪萬安禪寺」之正式名稱,故在此仍以「修禪寺」稱之


【獨鈷之湯】

在2009年就被列入米其林二星,也曾摘下都市景觀最優秀獎的「修禪寺~竹林小徑~指月殿」區間散步路徑,無論何時前來總是柔美又動人,無論是在春日間萌發的新綠、在秋陽中閃耀的多彩,總叫人不禁忘情地走走停停。

參拜完修禪寺之後,穿過馬路,桂川中央的足湯「獨鈷之湯」便映入眼簾。

您可能會覺得奇怪,「獨鈷」到底是什麼東西?
這要回溯到千年以前,空海大師來到修善寺時因看到當地人為了取水回家讓生病的父親使用而受到感動,於是使用佛教所用的法器獨鈷敲碎岩石,以使湧水豐沛,並教導使用溫泉浸泡療養的一段過往。鐵或銅所製作的獨鈷,兩頭各為錐狀,依照錐狀的分股而有一股~多股的差異,但一般都約手掌大小而已可見空海阿公真的有練過,內力非常地了得啊~(雙手合十)

 
空海大師與法器獨鈷
獨鈷法器照片出自樂天,非原品)

坐在獨鈷之湯享受足湯,不僅可以消除疲勞也能用於治療慢性疾病,眺望景觀也頗為出色。
足湯望出,可見桂川風情,更可細品川畔的季節色彩、傾聽自然風情,未嘗不是一場享受溫泉療癒以外的視覺療癒之旅,是何其快意的美好旅行經驗。除了桂川中央的獨鈷之湯,在川畔也新設了「河原湯」,居高臨下眺望桂川、獨鈷之湯與兩旁竹林、楓林搖曳之姿,又是一番不同風情。


位於桂川中的獨鈷之湯

您發現了嗎?在足湯立有「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尊」碑

路側的足湯「河原湯」,也被做為休憩座椅使用
 
由晨間無人的河原湯,望向川中的獨鈷之湯

~INFO~
獨鈷之湯
静岡県伊豆市修善寺
交通: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修善寺駅下車,轉乘「修善寺温泉」方向巴士約10分,在終點的修善寺温泉駅下車,位於修禪寺對面

備註:使用獨鈷之湯、河原湯等足湯,請記得自備毛巾或手帕擦腳

【請接次頁繼續閱讀‧散策MAP請見第3頁】

【戀橋巡禮 ‧ 竹林小徑】

沿著川畔散步道徐行,是為蜿蜒細道,淙淙流水與沙沙搖林的聲響,彷彿傾訴著歡迎來客的細語。

在川畔民家牆壁還看到一張追悼日本知名影星高倉健曾在1988年於橋畔拍攝作家向田邦子作品改編的電影作品《阿吽》(あ・うん)的海報,海報中的三位角色或站或坐在紅色的楓橋上,由夏季的翠色楓林間望出的紅橋、古民家所勾勒的氛圍真的非常清爽而鮮明--海報中的背景的建築便是當地代表性的新井旅館(花の棟)。

哪怕時間與季節的流轉改變了散步道的沿途色彩,卻改變不了洋溢牽動旅人為浪漫景致而感動的深幽好景,如今走訪桂川兩側依舊為這美景而讚嘆。


由足湯步向竹林小徑坂道,景致清幽

縱使雨中散步,也能領略小徑各種植物的多彩風情
 
  
在向晚時分的微暈燈光中散步,少了觀光客、多了悠閒
 
電影中,主角於新井旅館前拍攝的海報

跨越川水的一座座紅橋,其實各有名字,當地並以「戀橋巡禮」(恋の橋めぐり)為名串連出散步主題。由於跨越桂川的橋樑有五座,分別為渡月橋(みそめ橋)、虎溪橋(あこがれ橋)、桂橋(むすばれ橋)、楓橋(よりそい橋)、瀧下橋(安らぎ橋),當地便有走完五座橋可成就戀情而如桂得到賴家青睞而成為夫妻相守的說法,若您想祈求戀愛成就,不妨依循戀橋巡禮的腳步,一步步完成甜蜜祈願~(˘˘)

  

在一座座跨越川上的戀橋牽引中,踏上石坂道來到鼎鼎大名的竹林小徑。

不同季節的竹林小徑,擁有不同氛圍與色彩,中央的圓形竹製平台,是為了讓來客悠閒享受在此感受光、風、林、影對話的設計,夜晚也會實施照明,與白晝有許多觀光客來去的熙嚷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情。當然,紅葉期間的多彩,自是不用多說,然而初春與仲夏的竹林小徑其實都有各異魅力,只待您親身前來體會!


修善寺地區的竹林小徑周邊景觀,整備的非常宜人

夜晚也有照明的竹林,晝夜都有不同風情

由林間仰天一望,真是叫人心曠神怡
  
在竹林間,領略與天地對話的魅力吧!

~INFO~
竹林小徑
住所:静岡県伊豆市修善寺3463-1
交通: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修善寺駅下車,轉乘「修善寺温泉」方向巴士約10分,在終點的修善寺温泉駅下車

請接次頁繼續閱讀‧散策MAP請見第3頁

【說故事:修禪寺物語】

猶記得高中時代第一次看到《修禪寺物語》時,覺得這作品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由知名劇作家岡本綺堂所寫下的這部歌舞伎腳本,淵源起於岡本來到修禪寺旅行時,見到典藏於寺內的寶物,源賴家的舞樂面具。感嘆於被後世認為是位命運乖舛的悲劇將軍源賴家,受到幽禁又受到刺殺的短暫一生,而決定將之寫為歌舞伎腳本。

講述面具師「夜叉王」、夜叉王的長女「桂」、由於危害母系權勢而被幽禁在修善寺、幕府二代將軍源賴家(源賴朝長男)等三人,為這部作品的主要角色。(根據史實,面具為真、桂為虛構)

以製作面具的出眾手藝而知名的夜叉王,某日收到來自賴家的委託,因為希望可以將自己的五官留予後代,而希望夜叉王可製作一張他的面具。欣然接受委託的夜叉王,卻發現無論自己如何雕刻源賴家的面具,都透露著不祥的死相,但因為賴家不斷造訪,桂遂不顧父親反對而將面具獻上。之後,一心想步入權貴的桂,成功的成為賴家之妻,並且得到賴家將已經去世的愛妾(若狹局)之名延予桂,名為「若狹二代」。

某晚,源賴家受到母系(北條家)派出的刺客暗殺,儘管桂意欲成為替身而受死以引開注意,賴家仍不幸遭刺身亡。

儘管,其母政子(北條家)在源賴家遭到刺殺的修禪寺附近,興建了指月殿哀悼。對於賴家之死的說法仍說法紛紜,一有政子本為「狠心之母」的多重事證(自身女兒的丈夫也為政子所殺、還一度意欲將女兒改嫁做為政治聯姻所用)、二有北條家雖幽禁源源賴家仍不足心安等等,源賴家因個性專斷而成為權勢阻石又受幽禁及暗殺卻是不爭的事實。

 
新國立劇場的《修禪寺物語》海報

而夜叉王雖聽聞刺殺事件而趕到修禪寺,桂已卻是奄奄一息。

夜叉王並非是因為技藝不純熟而不願意將透露著死相的面具獻上,而是面具若成為預告源賴家命運的呈現,反而是做為專門技藝的工作者達到登峰造極的成就,可說是做為專業者透過對於自然與天意的感應而完成的順天之作,自然是甚為自得。所以,究竟要不要獻上帶有兇兆的面具給源賴家,才是夜叉王真正兩難所在,而非技藝不精導致面具重做卻也屢帶死相。

凝視著女兒那接近彼岸的臉部五官,夜叉王立刻要么女及弟子托起桂的臉,說著「女兒啊、忍耐痛苦吧!讓我仔細看看女孩將亡的臉究竟生的什麼模樣吧!」夜叉王心所懸念的並非僅是年輕而消逝的生命,更是死相究竟所生為何?於是急急臨摹而下。歌舞伎的舞台布幕,也在此橋段落下。

究竟是夜叉王在女兒將逝仍描繪著面具所用五官比較無情,還是源賴家以愛妾之名冠予後妻比較殘忍?
若是一心為了攀附權貴而無視父親反對送上面具且欣然接受丈夫心有所愛的桂,才是真正自我之人?
這部作品留下了許多值得叫人省思的未完。

而根據真實的歷史,謀殺源賴家的幕後推手實朝(源賴家之弟),在13歲便繼承了三代將軍一位,在16年後被公曉(賴家之遺兒)在鶴岡八幡宮的大銀杏旁的階梯附近,暗殺成功。

------------------------------
修善寺半日散策地圖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請連結「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請連結「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5年9月,報導所記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更多靜岡縣東部地區旅遊資訊,可參考「
静岡県東部地域コンベンションビューロー」(日文)。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