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常言道,「每座城市都應該有一座博物館」。然而,每座城市其實也都應該有一間好旅館。
修善寺地區,由於擁有伊豆最古老的溫泉,雖不若熱海扼有伊豆半島門戶的重要地理位置,卻可說是中伊豆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溫泉名鄉,從歷史、文化到空間,都洋溢著懷舊而宜人的氛圍,走在修善寺也往往不知不覺地想放慢腳步、任意止步、隨性享用足湯,洋溢著令人放鬆的悠然氣氛。

來到修善寺,最推薦且具代表性的旅館,首推「新井旅館」。究竟這座旅館為什麼連日本文豪川端康成也寫在《伊豆旅遊記》內?為什麼受到許多文人雅士青睞?為什麼擁有將近150年歷史卻仍人氣不墜?讓我們踏進這家擁有國家登錄文化財身份的百年旅館瞧瞧吧!

新井旅館,是座落於桂川畔的修善寺地區代表性老字號旅館。

1872年以「養氣館新井」一名創業的新井旅館,擁有15棟傳統木造建物,以庭園、流水、小橋連結各棟,四時多彩變化的庭園、跟隨時間變化的光影移軸,勾勒出旅館在不同季節與時間的對話,是一處就算「窩在旅館不出門」也不會覺得寂寞住宿設施。想欣賞花草就開窗、想增加樂趣就餵鯉、想怡情養性就賞畫、想悠閒暖身就小飲、想療癒身心就入湯,就算什麼都不做地賴坐在廊下也不會覺得空虛~(笑)

 
還沒踏入新井旅館,
古色古香的看板就令人印象深刻

紅葉盡染的深秋新井旅館外觀
(出典/新井旅館)
 
由修善寺地區的桂川眺望川畔的新井旅館外觀(圖為花の棟,一樓客室有室外足湯)
 
六角塔形狀的青州樓,是修善寺代表性地標之一,唐破風式樣山牆與塔令人印象深刻
 
散步於修善寺小徑,舉頭便是水畔的新井旅館建物,懷舊感十足(圖為あやめの棟)
 
擁有15棟文化財的新井旅館

⊙遇見藝術巨匠 橫山大觀

由於抵達新井旅館時已是暮色時分,沒多久便準備用餐。
在客室「山陽莊」二樓準備用餐前,突然看到橫山大觀曾經住過的說明牌,不免為之一驚!橫山大觀,是相當著名的日本畫家,姑且不論其生命跨越明治到昭和的三階段,光是藝術造詣便具有舉足輕重的巨匠地位,最為人所熟悉的莫過於氣勢磅礡的富士山系列作品。

原來,新井旅館可不只跟橫山大觀「大有關係」呢!明治時代到昭和時期接掌第三代館主的相原沐芳,由於與日本畫家安田靫彥、橫山大觀等人為首的藝文界文人墨客往來甚深,因而在此旅館孕生了不少文學或藝術作品,其中最代表性的作品莫過於岡本綺堂當初在入住於新井旅館時所完成的《修禪寺物語》。(有關《修禪寺物語》內容請見前文)

  

⊙漫步國家文化財建築群

想體驗在文化財入住一晚、享受入浴的感覺嗎?
1881年起,新井旅館館內建物陸續登錄為有形文化財保存,以「青州樓」為起始,陸續登錄「雪の棟(客室棟)」、「霞
の棟(客室棟)」、等等,並在1988年將總體的15件建物或設施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

15建登錄為國家文化財的建物中,計有11棟木造建物(雪の棟)、1座橋(渡りの橋)、1處風呂(天平風呂)、2棟鋼筋混凝土建物(観音堂、水蔵),最高為三層樓,因此就算走在臨川側的小徑上,也不會因為毗鄰小徑的新井旅館而感到壓迫。而歷史價值受到公認的新井旅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沒有因為前後不同時期的增建而衝突的視覺,真要說有哪裡太新,也只有2014年剛完成改建的個湯而已,但總體視覺依舊保有木造建築群的協調性。


旅館大廳的巨石,頗有對應庭園及天平風呂的妙趣(月の棟1919)

保有和風旅館性格之餘,又可看出跟隨時間調整的痕跡,如梯下石間(月の棟)

由月の棟望向清州楼(1881),廊下座席讓人不禁忘情於時間流轉

往清州楼一樓移動,銜接天平風呂及書畫展示室,展示新井旅館歷史及文人作品

由月の棟望向雪の棟(1899),背後即為有屋頂的緣廊下方文化財,「渡りの橋」(1899)

在新井旅館想與風雅與浪漫相逢,是隨手可捻的悠然
 
由月の棟(1899)望出,連結月の棟與雪の棟的渡りの橋

渡りの橋,為太鼓橋作法,可見橋頂作法延續左右兩側廊下搭接


穿過渡りの橋便是雪の棟,右為中庭、左接浴室,對望則為霞の棟(1899)

雪の棟回望渡りの橋

雪の棟與中庭

步過雪の棟,足下是黑到發亮的黑磚,非常漂亮

串連起15棟新井旅館建物的庭園,則為傳統日本庭園。
在花之棟、桐之棟之間的池泉庭園,是由二代館主所建,當時是先有庭、後建物,池名曰「華之池」,池中則為「乙姬島」。比較特殊的是,這兩棟建築是將石基建於水上,建物才建於石基上,值得仔細瞧瞧。入夜後,點燈的華之池非常動人,窗外景致叫人忍不住欣賞再三,若是入夜前則可拿取麵包餵食錦鯉,也別有一番樂趣。


穿過雪の棟廊下一轉,可見華の池及中央的乙姬島(左右為花の棟、桐の棟)

站在雪の棟二樓眺望華の池,秋意漸燃

華の池可拿餵餌享受與錦鯉嬉戲樂趣

旅館內的各種吊燈,營造溫暖又復古的風情

⊙在文化財享受溫泉療癒時光

「天平大浴堂」
,是由日本畫家安田靫彥考證、設計操刀,於1934年以總檜造浴場。

之所以命以「天平」自然是採取了在日本美術史及文化擁有相當華麗造詣的天平時代,做為考證依據加以設計的出發點,以3年時間打造出不使用一根釘子的浴場。這間日本首屈一指的特殊浴場,除了沒有半根釘子,土台使用巨大伊豆石頭,也因為日本缺乏巨型檜木而使用由台灣運到伊豆的檜木所造。在浴場的浴槽周邊,同樣使用伊豆石加以雕刻,柱石相當巨大,號稱就算以20人搬運一日也只能移動15公分!

現場感受浴場的伊豆石時,  頗能感受為什麼有此說法,浴場內的伊豆石根本是大到無法移動分毫,當初到底是怎麼搬進去又雕刻完的(笑)?而天平大浴堂使用的吊燈,則為曾獲得文化勲章的香取秀真所做,也已經有75年歷史。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妳(你)實際走一趟「天平大浴堂」感受文化財浴場的魅力呀!


天平大浴堂(天平風呂)的巨大土台非常具有震撼力
(出典/新井旅館


對照盥洗用具更能感受尺度

屋頂同樣採以天平時期的建築結構
 

⊙徜徉於多彩林間的露天風呂

若您喜愛欣賞庭園美景,新井旅館也有露天風呂。
可欣賞四季花草更迭的「野天風呂」則是另一個選擇,是在新井旅館也相當受到歡迎的風呂。
除了露天風呂之外,館內亦附設有個室型的風呂「睡蓮」、「かわせみ」兩間。

想走訪這座國家文化財旅館,又擔心沒有預算可入住嗎?
別擔心,新井旅館在2014年已經將兩座風呂改修為「睡蓮」、「かわせみ」的風呂,您可預約迷你會席料理加上享受溫泉,僅需約5,600円起(約1,500元起),非常划算!如果想享受一人時光,個人湯屋也僅需要8,600円起,就能輕鬆享受在重要文化財裡泡溫泉的極致享受,價格一整個比在台灣泡高級溫泉旅館的個湯更便宜!Σ(lliд゚ノ)

連算盤都幫妳撥好了,快點來新井旅館享受國家文化財的療癒時光吧!


野天風呂
(出典/新井旅館

かわせみ,免費。住客均可使用,門口沒亮燈就是無人使用中
(出典/新井旅館

 
睡蓮,40分1,080円
(出典/新井旅館
 
睡蓮的附設盥洗設施

真的很害羞?怕個人湯屋難預約?那就回到客室享受悠閒入湯的自在也不錯!
新井旅館的客室湯屋,不像許多溫泉旅館使用一般浴缸,而是講究的檜木浴缸,而且浴缸深度很深,再大的身體和水位都可以(但是大象應該塞不下~)使用浴缸,而且開窗就可以眺望窗外的林間、川水、庭園風景,說有多悠閒就有多悠閒啊~讓我們繼續瞧瞧回到房間房間要怎樣享受放空、盡情翻滾和浸泡溫泉吧!


新井旅館一般為雙人客室,但其實空間頗寬敞,還有可欣賞庭景的座椅

形容音樂美妙動聽的「遊魚出聽」,非常適合新井旅館,聽竹聽風聽魚聽水都宜人
家家戶戶都要有一本《伊豆舞孃》或文學,實在是因為伊豆受到太多文人所喜愛了(笑)

用完晚餐後,(傳說中的)神秘女將會把床鋪好

很適合傳統旅館的電話機,果然很懷舊(沒有壞)

館內的浴衣以及盥洗用提袋
(偷偷說,還可偽裝是長谷川博己的戀人,《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約會大作戰)》最近剛來新井旅館拍攝)

晨間雖然飄著細雨,還是忍不住要努力推窗(努力轉老鎖頭)

轉很久、很多扇玻璃的窗外風景,秋天一定非常迷人吧

放眼四處有風景,雖然是9月到訪也美不勝收

檜木浴室,又大又深,外國人也OK唷~

一定可以吹乾頭髮的強風吹風機,女生也可以放心洗頭
(歐巴桑對吹風機的風力很堅持)

老旅館的設備可一點都不含糊,該有的該講究的都有關照到

白天與夜晚在客室泡溫泉都有不同享受,開窗眺望的景致很不錯
 
若入住在一樓房間,部份客室還有露台的足湯可享用,眺望風景100分

想入住這座國家文化財旅館,又憂心溫泉旅館常見的「離群索居」狀態嗎?
新井旅館除了建置有線網路外,部份客室也有無線網路,不用擔心無法與親朋好友聯絡、沒有辦法打卡等問題,您愛傳多少照片就傳多少照片,新井旅館的歷史與建築雖然老歸老,科技服務的這點倒是非常周到啊~(´,,•ω•,,)

最後,來瞧瞧新井旅館的晚餐與早餐吧!


視覺與味覺都出色的生魚片,到伊豆果然就要吃海鮮

山葵當然要現磨~而且是由老闆娘親自上場

非常清甜的湯品,口感清爽

正是秋收時,稻米也成了入菜素材

入口盡是清爽的菊香,每一次咀嚼都在齒間生香

到訪時正是中秋,於是遇見了月娘

營養豐富的鹿肉,口感富有彈性

腐皮包覆的生菜,是適合初秋的清爽料理

同樣非常豐盛、筷子迷路的早餐
 
用完早餐,再偷點時間享受新井旅館的美好點滴吧

~INFO~
新井旅館
住所:静岡県伊豆市修善寺964
交通: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修善寺駅下車,轉乘「修善寺温泉」方向巴士約10分,在終點的修善寺温泉駅下車
官網:http://arairyokan.net/
備註:新井旅館由於建築深具歷史,每日都有舉辦「登錄文化財導覽」的活動,毎日10:00、15:00、各舉辦一場,非住客也可參加導覽,下午16:00場次則為住客限定,每回約40分。導覽費用為大人1,500円、小人600円。(不參觀客室、僅有日語導覽)


------------------------------
修善寺半日散策地圖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請連結「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請連結「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5年9月,報導所記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更多靜岡縣東部地區旅遊資訊,可參考「
静岡県東部地域コンベンションビューロー」(日文)。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