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靜岡的知名「水都」三島市,可說是一座與富士山擁有深切牽絆的城市。
來到三島市,除了可以欣賞到動人的富士山伏流水景觀之外,可還有各種因富士山噴發而漫流的融岩流,迄今仍多有保存完整地貌,令人在因大自然的雄大之力感到敬畏之際,也不由得更加覺得伏仰於天地間更應覺得謙卑起來!除了富士山伏流水之外,三島市也因為水質出眾、自然資源豐沛、歷史悠久而擁有不少美食與好景,可說是非常適合進行半日、一日旅行的好地方。城市不大,要迷路也很難啊~(笑)

到三島享受悠閒的散步時光吧!您一定也會愛上這座可愛又緩慢的小城市地~


【興建於富士融岩的天然紀念物  ‧ 樂壽園】

以1,700萬年前~15,000年前的富士山噴火所流出融岩為地表基層的樂壽園,迄今仍保有往昔融岩流所留,尚未被覆蓋的原始地表,是一座特殊的公園。

公園內,除了被稱為「三島融岩」的地形外,範圍還包括了過去被稱為小濱山的所在範圍及愛染寺、淺間神社、廣瀨神社、小松宮彰仁親王別邸的整體周邊地區,因此不但有富士山留下的融岩流,還有自然林、日本庭園、建築及其後附設的小型動物園與遊樂園,甚至還有蒸汽火車頭,可說是微妙地呈現出多種不同地理、構造與時間的共同呈現。

 
樂壽園入口的農兵節演奏樂曲,呈現當地過往的懷舊生活感

繩狀融岩

公園內的露頭地質,珍貴地訴說過往歷史

樂壽園內的隨時一瞥,都是千萬年以上的融岩痕跡
 
見證富士山噴發的「三島融岩流」  

在做為市立公園前,公園一度曾為韓国王世子李垠(在日韓國人)的別墅,之後又轉賣給伊豆出身的資產家,之後輾轉才又由市政府買下,並做為公園開放參觀,也使世人得以踏進這座公園欣賞動人的風景與庭園。2012年,伊豆半島登錄為地質公園,此公園也一併登錄在內。

園內的設施,分為樂壽館、小濱池、鄉土資料館、動物廣場、動物相逢廣場等。
當中比較特殊的,當屬樂壽館及小濱池。樂壽館,是1890年建造的數寄屋造建築,目前做為明治時代畫家的作品展出空間,有在特定時間開放參觀;而小濱池,則是見證三島湧水群的過往,由於是依循樂壽園南側湧水量的多寡而影響水位高低,所以年間的水位高低都因為湧水量而有所變化,可說是反映著三島市與富士山之間的具體對話象徵。


跟著伏流水多寡的變化,而呈現水位高低不同的小濱池

夏日的小濱池,水位較高(攝於8月)

春日嬌豔、夏日綠鬱的樂壽園

春季開滿花朵的庭園,在冬季也別有一番蕭索之美(攝於2月)

融岩流與自然林勾勒出樂壽園特殊地景(攝於8月)
 
公園內的富士造型造井(攝於8月)

園內所飼養,模樣可愛的羊駝

園內保存的蒸汽火車頭

蒸汽火車頭內部構造仍為完整

~INFO~
樂壽園 / 楽寿園
住所:静岡県三島市一番町19-3
交通:JR東海道「三島駅」步行約3分
時間:4月~10月:09:00~17:00、11月~3月09:00~16:30
料金:300円
官網:https://www.city.mishima.shizuoka.jp/rakujyu/

【伊豆國一宮的能量景點  ‧ 「三嶋大社」】

如果每座城市都要有一處能量景點(POWER SPOT),三嶋大社肯定是您走訪三島市時,不容錯過的能量景點。

由於自平安時代《延喜式神名帳》(記載式內社祭神或歷史之名冊)、《吾妻鏡》(鎌倉時代的歷史書)等從奈良、平安以至鎌倉時代所流傳的古書內都有紀錄殘留,所以儘管三嶋大社創建時間不明,也傳有現址是為遷建的說法,卻仍被視為東海地區代表寺社及做為「伊豆國一宮」的地位。開始實施社格認定制度後,亦被列為由國家支付神道貢物的官幣大社。

以伊豆大島、三宅島等伊豆諸島而命名為「三嶋」(初為「三島」)的大社,位於三島市中心,主祭伊豆諸島開拓神祇,三嶋大明神。由於受到賴朝在伊豆成功舉兵一得天下,而更使其在伊豆國一宮的至高地位下,受到武士崇敬,近世之後則伴隨東海道宿場發達,被視為伊豆玄關而成為庶民信仰中心。而神社境內,留有(傳說)賴朝與政子曾經在此參拜時小憩的「腰掛石」,在您走訪參拜時,不妨留意。


三嶋大社入口與參道,每到春日粉櫻成林
 
夏日參道,綠蔭連綿(攝於8月)

您發現了嗎?三嶋大社的注連繩是左小右大(右綯い)形式(攝於8月)


三嶋大社雖腹地不大,作工卻可見處處精彩(注連繩同為右綯い)

造型典雅而細緻的舞殿

國家文化財~幣殿、拜殿、本殿
  
位於後側的本殿

參拜時,您可能會發現境內怎麼有一座「嚴島神社」?
這座嚴島神社,其實正是政子從廣島的嚴島神社分靈而來,用以祈求家門繁榮、商業繁盛。在嚴島神社旁,立有一座弓形弧線造型的「蘭溪燈籠」,在燈籠頂端以六角形石笠做為造型,呈現出復古又典雅的氣質,這種造型的燈龍一般是設置於瀑布或池塘等水景旁,而在三嶋大社也不例外,與垂柳、神池相映的蘭溪燈籠,無論看幾次都令人讚嘆於造型之風雅啊!

 
嚴島神社與蘭溪燈籠(攝於8月)

 
神池
  
境內的矢田部盛治像,用於紀念其復建大社

三嶋大社境內,本殿、幣殿、拜殿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樹齡超過1,200年、樹身高達10公尺的金木犀(一般常見的銀木犀開白花,金木犀則開黃花)為國家天然紀念物,若在花期的9月上旬~10月上旬前來,還可聞到花開的暗香飄散,真的是非常有能量、富元氣的千年老樹!若您是春天前來,參道兩側的櫻花是三島市最著名的櫻名所,請務必享受在櫻花參道下遊走的浪漫景致。在三嶋大社的寶物館內,則藏有北條政子所奉納國寶,也值得參觀。

最後,如果您喜愛購買御守做為參拜紀念,以金木犀紋樣為設計的「金守」、「開運御守」,或者庇佑旅行、出差安全的「方位除守」,都是各有特色的旅行紀念物,也提供給喜愛以御守為參拜紀念的旅人們參考。


神馬舍,留有神明以此馬登上箱根山的傳說

相傳賴朝與政子曾使用過的腰掛石

境內的千年金木犀

黃色的花朵與香氣,令人讚嘆於老樹的強韌生命力
 
各種主題與花色的繪馬
 

INFO
三嶋大社 
住所:静岡県三島市大宮町2-1-5
交通:JR東海道「三島駅」步行約12分;伊豆箱根鐵道「三島田町駅」步行約7分
時間:08:0017:00(寶物館為09:00~16:30 
料金:寶物館參觀需支付料金,大人500円、高中及大學生400円、小學及中學生300円
官網:http://www.mishimataisha.or.jp/

【洋溢昭和風情的街道 ‧ 大社町看板建築群】

關東大地震後,日本建築也隨之進入使用鋼筋混凝土時代。
有別於過去町家建築的新型建築,便以鋼筋混凝土為建材、金屬為立面材料、西洋風格為設計的特色,逐漸取代了以木造建築林立、風格單一的日本街道風光。由於牆壁上懸掛著店招看板、壁面開始呈現豐富的自由創作形式,此一時期的建築也在後世留下了「看板建築」一名。

在三島市的三嶋大社前,如今仍保有一條洋溢過往昭和風情的看板建築街道,立面語彙自由、造型多變的看板建築,以不同於傳統建築與現代建築的形式,每每都成為喜愛懷舊風情、衷情散步的旅人們因為建築的可愛模樣而停步,忍不住駐足在這些可愛的看板建築前,仔細感受透過建築所訴說的往日昔話。


大社前的門前通,擁有多棟昭和風情濃郁的看板建築

各式看板建築,因應立面材質與設計各有不同樣貌

沿著門前通可欣賞到各式看板建築
 
看似儉樸無華的昭和風情,卻各有建築表情
 
說到三島的B級美食,絕對非「可樂餅」莫屬,三嶋大社前就有多家老店可品嚐
 
在大社町的門前通,除了欣賞看板建築,還可體驗由井內取水飲用之樂

INFO
大社町‧看板建築群
住所:静岡県三島市大宮町2
交通:JR東海道「三島駅」步行約12分;伊豆箱根鐵道「三島田町駅」步行約7分


【在地時尚的人氣名所 ‧ 三島 大社之杜】

座落於三嶋大社對面的「三島 大社之杜」,是三島市內的新興商業設施。
以社群經營模式運作的大社之杜,採取複合式經營形式,不但為人與街、人與人搭起對話空間,更提供土產、雜貨、咖啡、餐飲、聚會及公益性質的社區集會及空間支援,也與企業攜手舉辦各種主題活動,可說是服務項目多元、經營對策靈活的設施。


 
座落於三嶋大社左前側的大社之杜,入口現代感十足

在大社之杜內,進駐約16家餐廳與商店。
儘管店家規模看似不多,各家品牌卻是各有特色,光是以餐飲類而言,無論是由擁有豐富酒飲的「LE PASSAGE」、三島廣場飯店(みしまプラザホテル)進駐的咖啡館「Meyci」法式下午茶、以在地有機野菜調理美味咖哩料理的「丸菜」、使用A4A5和牛、地雞的「七輪酒家」、來自三島在地契作農家提供青蔬的義大利麵餐廳「つじまる」……每家都令人垂涎三尺啊!由於目前還在陸續擴建中,未來將會往南繼續增建,所以規模也應該會繼續UPUP,整合為更多具有特色的品牌進駐的商場,相信應可提供更豐富的服務。

無論想品嚐三島在地美食、購買土產、歇腳小憩,到「大社之杜」放空一下絕對是您旅途中的美好時光!


時尚感十足的大社之杜廣場

晴朗的天氣,廣場總有不少遊人在此享受午後時光

一樓與二樓的店家,除了餐飲也有手作商品店,女孩兒可多預留些時間逛逛

二樓的空間除了提供做為聚會使用,也提供作展覽活動

三嶋的當地麥酒,可作土產也可坐下來悠閒享用
 
雖然是戶外廣場,卻精心設置了電視播放影片提供欣賞

INFO
三島 大社之杜 / 大社の杜 みしま
住所:静岡県三島市大社町18-52 
交通:JR東海道「三島駅」步行約12分;伊豆箱根鐵道「三島田町駅」步行約7分
時間:餐飲設施10:00〜20:00、商業設施及咖啡店10:00〜18:00(營業時間與定休日,各店略有不一)
官網:http://taishanomori.jp/

【富士名水好食 ‧ 鰻魚名店「桜家」】

由於得天獨厚地擁有豐富的富士山伏流水,三島的出色水質素來名聞遐邇。
也由於水質清澈純淨,以富士山伏流水所飼養的鰻魚,相對沒有鰻魚常見因為真菌所引來的土腥味,在食用前也就不用特意久蒸以去除氣味。也由於三島的伏流水經年低溫,在低水溫飼養的鰻魚肉質也就相較於一般鰻魚來得緊實而具有口感,成為饕家們來到靜岡除了濱名湖之外也必嚐的當地美食。

正因如此,三島市內的鰻魚料理店也有好幾家林立。
其中,創業於1856年的櫻家,便是在地擁有高人氣的知名鰻魚店,無論何時前來總是生意興隆,遇到連休時還得排上2、3小時才得以入席一嚐。因此,若想悠閒享受用餐時光,避開用餐高峰時間前來,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櫻家的店招上,以扇子及店名訴說著堅持以手工火烤鰻魚的傳統作法

下午5點,天色未暗,店前卻已有多組來客等待入店(攝於8月)
 
櫻家店內有多層用餐空間,二樓以上主要為多人包廂、一樓為一般客座

櫻家的鰻魚料理,除了常見以尺寸區分的鰻魚之外,連營養豐富的鰻魚酥(骨)也化為席間珍饈,又脆又香地彷彿可口的零食。根據店家說到,鰻魚的美味可不僅只在於魚肉,含有鈣質的骨頭也是營養豐富的美食,將可食用又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食材懷著珍惜之心享用,也是一種領略天地恩澤的方式呢!


一般的鰻魚定食,女性一人份非常足矣(攝於8月)

如果預算多一點,大份量的套餐可一份吃到多種鰻魚作法

調味品也不馬虎,除了提供山椒粉,也有各種調味品
 
酥脆的魚骨,別有一番嚼勁
 
加入鰻魚的煎蛋,意外地合拍

INFO
櫻家 鰻魚 / うなぎ 桜家
住所:静岡県三島市広小路町13-2
交通:JR東海道「三島広小路駅」步行約2分
時間:11:00〜20:00(賣完即收),週三定休日
官網:http://www.sakura-ya.net/

------------------------------
三島一日散策地圖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請連結「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請連結「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5年9月,報導所記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文內撰寫之三嶋大社及櫻家資訊,部份內容及攝影係為個人取材內容,為完整呈現三島市旅遊資源規劃而整併於本文。
⊙更多靜岡縣東部地區旅遊資訊,可參考「
静岡県東部地域コンベンションビューロー」(日文)。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