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清流蜿蜒的源兵衛川,可說是三島市的代表地景。
春日,新芽與彩蝶勾勒春漾、夏日,流水與螢光描繪恬貌、秋日,紅葉與綠苔營造彩境、冬日,素木與褐土鋪陳蕭索--無論春夏秋冬如何更迭,這條彷若城市血脈般的河川,總是在每一個晨昏陪伴著三島市住民。然而,三島之所以被稱呼為「水都」,可不僅因為擁有一條河川,更在於這座城市以水為臍帶,連結了人與自然的對話,從而打造出休戚與共的動人故事。讓我們一起走進三島市,翻開這篇水都物語吧!

   

《與日本三大清流相會》

從東京的品川車站搭乘新幹線約末40分鐘左右的三島,是一座範圍小、人口少的城市。

三島市與鄰近的清水町(柿田川湧水群),同樣與日本的世界遺產富士山擁有相同的深厚牽絆--三島市的湧水,來自因千萬前年的富士山噴發所留下的三島融岩流末端所湧出的豐沛伏流水(即地下水),而流出成為小濱池、白瀧公園、菰池等水路,一天可湧出20~40萬噸的湧水量。這些天然湧水由水路湧出後,又漫流於三島市的源兵衛川、櫻川、蓮沼川等河流,而成為縱橫於三島市內的水色動脈。

  

而在清水町,同樣是由富士山所湧出的伏流水所形成的「柿田川湧水群」則為奇蹟般的日本清流。
柿田川,是日本最短的河川,寬30~50公尺、長1.2公里,非常迷你!然而,柿田川卻也是日本知名的三大清流之一,清澈、豐沛的水質每日由地底送出,一日可達約100萬噸湧水量,甚為驚人,幾乎佔有富士山的四分之一伏流水挹注,也因為湧出量驚人且迄今無人能解,還被稱為「東洋第一湧水」。

有趣的是,根據當地居民推估,由富士山山頂的水氣形成,以至湧出於三島市的伏流水泉眼為止的「一滴水的旅行」時間,雖然只有距離不到50公里,卻約需達20~30年之久的時間。更讓人在驚訝之餘,也不由得深刻的感受到這來自於大自然的每一滴水,都是彌足珍貴的上天恩惠,何其不易。

 


《正視都市的負面資產》

儘管由富士山噴發所形成的三島融岩末端所湧出的豐沛伏流水(地下水),可說是三島市的土地經脈,也做為三島市在飲用、工業及灌溉用等用途的來源,水系甚至含括了周邊的清水町柿田川水系,天然資源卻並非永遠不會消逝。

全長1.5公里的源兵衛川,以樂壽園湧出的伏流水為起,被做為農業用水路*。
但從1960年起,由於天然湧水量逐漸減少以及家庭排放的污水流入水路、河川周邊,而導致源兵衛川周邊成為堆置垃圾地點,也逐漸成為三島市的都市景觀負面資產,不僅水際環境日益惡化,更成為蚊蟲等病黴滋生溫床,當地人的曾經榮耀已然褪色。為了改善水量不足、水路閒置,1992年起開始實施導水(夏季 1,500m3/h、冬期 900 m3/h),以活絡源兵衛川。


樂壽園的伏流水,是見證三島嶼富士山牽絆的自然環境

透過適度的導水措施,源兵衛川又回到穩定水量

雖未做為洗滌的生活用途,源兵衛川及周邊河川卻扮演飲用、工業等水用途

   

《讓源兵衛川重新流進生活》

只讓水流動,仍不足以改善生活品質。
為了提升三島市的整體景觀,以三島商工会議為中心的官民團體擬定了「せせらぎ整備事業の概要」,接續前階段的工作,推動車站周邊修景、電線地下化、街道水景整備等共14項工作,以至引介農林水產省的水環境整備資源,挹注資源推動「源兵衛川プロムナード修景整備事業」,以打造諸如上游的親水環境、下游的眺望環境及周邊景觀整理,以及河川周邊的橋樑照明、三石神社的無障礙廁所、梅花藻之里的景觀整備等為主要硬體,搭配河川教育為軟體,建構出連結這條河川與生活的全新對話。

這項水路整備計畫,成為連結市民、非營利組織、行政機關與民間企業共同投入的市民運動,也因此誕生「三島實施委員會(三島実行委員会,現今已改為『NPO法人グラウンドワーク三島』)」共同推動親水設施的整理整頓與經營。


水質清可見底的源兵衛川

平成名水百選認定

整體計畫,將周邊區分為如樂壽園、溫水池等八個區域,針對功能提出不同分區規劃,並裝設了水質淨化裝置等設施。
在整體景觀事業結束之後,當地居民再攜手組成了「熱愛源兵衛川之會(源兵衛川を愛する会)」推動河川的生態系統保存,如今已可見到螢火蟲飛舞其中的景象。
整體修景整備事業,歷時三年於2005年竣工、2006年入選為日本疏水百選、日本土木學會設計賞最優秀賞及全國地方新聞社主辦的2011年地域再生大賞(大賞)、而「平成名水百選等獎項肯定。

  
除了維護湧水環境,當地也積極推動螢火蟲復育(圖為螢火蟲公園)
  
白瀧公園周邊的櫻川也為景觀整備環節之一,規劃了多座臨水座椅以供休憩

散步於源兵衛川畔,動靜風景高低變化豐富,樂趣頗多

《水都三島市的人心風景》

如今,源兵衛川的水與綠,儼然已成為三島市洋溢宜人魅力的代表性景觀。
過去共同投身於水路整備的居民們,化身為義工組織一員,定期清理河道、整理水柵,也組織生態觀察團體,帶領更多人從看見水到認識水與環境的可貴,以過去的點滴凝聚為傳遞給未來的資產,加上電視劇《對不起青春》(ごめんね青春!主題旅行景點請參考〈跟著日劇去旅行。《對不起青春》〉)到此取材,三島市的水與綠也開始廣為海內外旅人所知悉,水畔的遊人也漸漸增多了起來。

而蜿蜒於巷弄、屋後的河川,以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各種設計手法,則成功的將人與環境拉近。

不但以流水淙淙相伴著在地居民走過四季,每到晨間及向晚還可遇到當地居民老小踏著水上步道而過,夏日時尤其以冰涼水溫而受到孩童歡迎,時常可見到當地婦女帶著孩童前來戲水,而水路中的梅花藻更為水色風景帶來了幾許可愛,每到花期總是吸引人忍不住要駐足多看幾眼呢!這般既日常,卻又華麗的生活景觀,可說是三島市最能帶給人感動的「能量景點」了!


每到夏日,源兵衛川總是笑聲連連

完成整理後,居民回到川畔,觀光客也來到川畔
  
化身為自然觀察、田野教室的源兵衛川

(次頁繼續)

《保存與增殖的「梅花藻之里」》

如同前面曾經提到的,儘管柿田川每日可湧出百噸伏流水,三島市的湧水量卻已不若三十年前豐沛,而需依賴引水。

為了保留生長於當地河川的特有藻類「三島梅花藻」(ミシマバイカモ)及避免因為季節水位高低變化過大,而造成梅花藻滅絕,在1995年由市政府向佐野美術館借用美術館前方的湧水地做為增殖的「基地」。如今,梅花藻會在「梅花藻之里」先進行增殖,再搬家到市內的各河川,已然成功保存三島市的水路原風景,每至5~9月間前來三島,若仔細探看還可發現開著小小白花的梅花藻,模樣真的非常嬌小可愛。


梅花藻之里位於佐野美術館敷地內

梅花藻之里量少而可貴的增殖處

在池內不停為梅花藻澆注伏流水

梅花藻之里旁的水神碑
 
嬌小的梅花藻花朵

《柿田川公園與周邊景觀整備》

除了三島市中心的水路整備成為水環境保存佳話,清水町的柿田川公園也擁有令遊人傾心的魅力!

不同於三島市的伏流水,行經住宅區及市街,清水町的柿田川則猶如一座小小水鄉澤國,雖然不算寬也不算長,河川周邊卻卻擁有94科281類陸生生物,15科21種水生生物,其珍貴的自然環境也被環境廳登錄為「故鄉生物之里(ふるさといきものの里)」百選之一,指定保護15種蜻蜓與其他小動物。若想目睹富士山的伏流水湧出、認識柿田川的自然資源,走訪可欣賞湧水群、動植物的柿田川公園可說是最適合的散步、賞景去處。(為了保護生態,柿田川有部份水域禁止進入)


隨處可見泉眼(左灰)的柿田川

柿田川的自然與生態之美相當動人
 
在彷如置身於森林的步道中欣賞泉眼,悠閒又有趣
 
在水中不停翻湧,冒出湧水的泉眼

眺望柿田川湧水群,可前往公園內的第一、第二展望台。
由展望台可見到水中不停啵啵啵地湧出伏流水的「泉眼」,真的非常有趣!不同於三島市的伏流水是從融岩的縫隙中流出,柿田川的湧水由川床一窟一窟地翻湧而出,非常有活力而穩定的冒出水泉的模樣著實令人讚嘆,尤其第二展望台的巨大泉眼真的堪稱「大自然的神奇」--除了三座展望台可以一覽泉眼與柿田川風景外,公園內只要有水路行經的地方,幾乎都可以仔細瞧瞧有無泉眼,不時可以看到小小的泉眼也努力地啵啵啵,模樣就像個努力、可愛地努力吹泡泡的小朋友,叫人不禁會會心一笑。


第一展望台旁,有義工展示的各種寫真,讓人也想仔細尋找這些鳥兒蹤影
 
沒有帶望遠鏡時,就努力張望也很有趣

第三展望台前方的巨大泉眼

不停啵啵冒出伏流水的泉眼,彷彿也訴說著無數與富士山的故事

生意盎然的柿田川,滿佈各種藻類
 
隨時可見各種動物在公園內飛、跳、行的身影

在公園內,除了可以欣賞柿田川的各種水與綠風景之外,湧水廣場也擁有豐富的水色景觀。
不同於在展望台可以眺望遼闊的柿田川風景,湧水廣場由於是將人工設施導入於自然環境的設施,來者可在此體驗跳石頭、下水嬉遊的樂趣,由於水淺,孩童也可在家長陪同下安心戲水。沿著廣場兩側,還設置有不少座椅,就算不戲水而只是坐在樹蔭下領略日本人說的「木漏れ日」(由樹葉縫隙中照進來的陽光)也是何其悠閒快意的享受。


柿田川公園內除了水色動人,綠地也成蔭
 
公園內的貴船神社
 
摸摸石球,祈求心想事成、良緣成就

而在公園外,則有正在進行整理的高野製紙公司社長邸,預計於來年早春左右開幕。
附設有日本庭園的社長邸,未來除了擴大目前的服務設施(如湧水冰淇淋、公共廁所)之外,也將提供各種輕食、土產賣店等服務,是打算走訪柿田川公園的旅人在未來前往周邊散步時可以歇腳、小食的推薦去處。


高野社長像

高野製紙公司社長邸
 
高野製紙公司社長邸內庭景觀

敷地鄰側的湧水,許多當地居民來會帶水瓶到此地取用  
  
在社長邸販售的柿田川湧泉所製作的豆腐冰,香醇而不甜膩

三島的「散步水色」,從源兵衛川到柿田川娓娓道來的富士山與水的故事,無比動人。日常、寫意、珍貴的自然風景,讓人在領受來自自然恩澤的感動之餘,也不由得讚嘆這何其獨一無二的華麗精彩!

INFO
源兵衛川水邊散步道  源兵衛川水辺の散歩道
住所:静岡県三島市芝本町
交通:JR東海道「三島駅」步行約10分
官網:https://www.city.mishima.shizuoka.jp/rakujyu/
備註:
雖為農業用水路,但源兵衛川因為水溫較低,需先將水引至水池(通稱為溫水池)以日曬升溫,才注入農田使用。目前由於農業需求已大幅降低,水池已改為自然公園。
②本文部份資料引用自グラウンドワーク三島。

三島梅花藻之里
住所:静岡県三島市南本町
交通:伊豆箱根鐵道「三島田駅」步行約10分

柿田川公園
住所:静岡県駿東郡清水町伏見72-1
交通:JR東海道「三島駅」轉乘巴士約15分
官網:http://www.kakitagawa.tv/shimizu-t/

------------------------------
三島一日散策地圖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請連結「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請連結「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5年9月,報導所記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文內撰寫之三島梅花藻之里資訊,係為個人取材內容,為完整呈現三島市旅遊資源規劃而整併於本文。源兵衛川水邊散步道部份照片,係為2013~2014年間個人取材拍攝,可能與現地略有不同。
⊙更多靜岡縣東部地區旅遊資訊,可參考「
静岡県東部地域コンベンションビューロー」(日文)。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