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一定聽過「大阪」或曾經走訪這座城市,但您知道在大阪東側有座城市名為「八尾」嗎?
座落於河內地區,距離新大阪約40分鐘的八尾市,除了東有生駒山地、西面大阪灣,且位於大阪平原中央地區東側面位置等地利條件,擁有「瀨戶內海式氣候」的溫暖、少雨氣候,可說是隨時都非常適合到訪的城市。一起搭上電車,前往八尾走走吧!

「宇宙糖」自己做~八尾金平糖博物館】

宇宙糖、星星糖,儘管名稱多變,夢幻感十足的金平糖,卻永遠是深受許多人所青睞的點心。

在電視劇《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中,野田妹為了鼓勵千秋學長而親手製作了握飯糰,並在飯糰內塞入被稱為「宇宙糖」的金平糖(コンペイトウ丶
confeito)。擁有彷如星星般多角形,色彩粉嫩討喜的金平糖,並非日本本土點心,而是在1546年由葡萄牙所傳入。使用砂糖為原料所製作的金平糖,由於造型可愛丶色彩活潑而受到歡迎,460年以來始終人氣不墜。


座落於車站旁的金平糖博物館

金平糖的製作過程,是以大釜不停的旋轉丶攪拌及調色,看似單純卻比想像中來得複雜。
工廠工作人員站在42度高溫長期時間站著工作,相當耗時費力,一顆1.5cm的金平糖就需滾動達2週之久。此外,金平糖的製作還必須因應於天候、濕度改變而有不同的溫度、時間調整,並非只是在
大釜不斷滾動糖果顆粒這麼簡單的事--看似簡單又複雜的金平糖製作過程,也難怪目前全日本的製造工廠只剩不到十家,實在是非常辛苦的產業啊!


滾成星星狀的金平糖,可需花費2週之久

工作人員必須站在釜旁不停地拌動金平糖,以使其滾動凝結而成多角狀
(此為見學體驗用的釜,比較小)

由於金平糖製作需掌握溫度變化以使糖體凝結,需耗費人力看顧以掌握品質
  
滾到定量大小之後才加入食用色素調整顏色,成為市售商品
  
模樣討喜的金平糖,是老少咸宜的甘味點心

工廠體驗見學流程,分為三個單元。

首先觀賞金平糖的基本介紹影片、接著進行金平糖製作體驗、聆聽金平糖國王談談唱唱,各有不同趣味,不但可認識金平糖各種知識,也能實際動手作,最後還可拿到體驗製作完成並分裝的金平糖以及金平糖的製作修業證明,非常充實。在體驗完成後,還建議到訪工廠的您可以逛逛廠內的金平糖賣店,口味從加入果汁的藍莓金平糖、加入紅酒的葡萄酒金平糖、到加入咖啡的咖啡金平糖等口味。


下回到大阪旅行,不妨到八尾市體驗金平糖製作,打造不同的旅行回憶。


實際進行製作體驗前,先欣賞影片認識金平糖歷史

館長說明金平糖製作體驗流程(染色及攪拌)
 
將食用色素加入糖漿調色後,即可淋上大釜

自動旋轉的大釜,需藉由人力將金平糖進行翻、拌

邊拌邊加入各色糖漿,就會逐漸改變顏色了

入色後,暫時回到教室進行次階段點心製作體驗
 
金平糖王國的國王也來現身演出
 
種類豐富的金平糖賣店
 
紅酒口味金平糖,十足的大人味

離開前會拿到製作體驗的金平糖分裝好的小包裝,還有國王頒發的課程修業證書

INFO
八尾金平糖博物館‧コンペイトウミュージアムやお
住所:大阪府八尾市若林町2-88
交通:地下鐵谷町線八尾南駅下車後,步行約5分
時間:09:00~17:00。無休,金平糖體驗限週一~五。10人以上需事先預約
料金:金平糖工房體驗800円
時間:見學每回約90分,需事先預約
網頁:
http://www.konpeitou.jp/
【「想傳承給後世的日本聲音百選」~八尾河內音頭祭‧八尾踊】

說到日本的夏天,自然少不了花火、浴衣、于蘭盆舞蹈。

被認為是北河內地區「交野節」歌謠原型的「河內音頭」,是大阪府河內地區代表性音頭。不同於一般歌謠多以固定形制出現,河內音頭反而跟隨著時代演變而有各種面貌,例如加入爵士、民歌型態,且為自由歌唱而無特殊限制,所以也有吟唱者將時事加入歌謠內的作法--話雖如此,大抵上仍維持著上句7・7、下句7・5・7・5的固定構成形式。

  

根據官方網站記載,「河內音頭」的起源,來自於室町時代足立幕府三代將軍(足立義滿)為了重建荒廢的常光寺,而由關西的京都等地透過淀川、舊大和川運送到寺廟所在地的八尾。

木材運送時,人們的吆喝聲、運送木料的歌歌唱聲,當時被稱為「流し節正調河内音頭」。每年8月23、24日,許多人便會在常光寺參與地藏盆踊。1996年,環境廳選出的「想傳承的日本聲音百選」(残したい日本の音風景100選)便將河內音頭選入保存,每年7~9月期間,市內許多地方都會舉行這項盆舞活動。
2016年的河內音頭祭,也將在9月11日(四)舉行,除了有當地B級小吃屋台、音樂演出,還可欣賞盆舞表演及參與跳舞,是喜愛音樂、舞蹈的旅人值得一訪的祭典。

 
河內音頭紀念館

如果您正好沒能在祭典期間前來,在市區的商店街還有一座「河內音頭紀念館」(河内音頭記念館)可參觀!
河內音頭紀念館內,除了展示河內家的傳統音頭傳承者「河內家菊水丸」(八尾出身)所使用的演出器物,也典藏著河內音頭的相關資料、文書,館內也販售CD等影音商品,是想認識河內音頭的來者適合前往的入門設施。


紀念館中央展示各種與河內音頭相關的展件

種類繁多的河內音頭CD

附近居民除了會到紀念館選購商品外,也會在此交流關於河內音頭的聊談話題
 
河內音頭相關展示品

~INFO~
⊙河內音頭祭
日期: 2016年9月11日(日) 10:00~20:30舉行,於久宝寺緑地 (陸上競技場・軟式野球場)
官網:http://www.yaokawachiondo.com/

⊙河內音頭紀念館
住所:大阪府八尾市本町7丁目12-24(ファミリーロード商店街內)
交通:近鐵「八尾駅」下車,西出口步行約6分
時間:10:00~19:00
官網:http://yao-kawachiondo.jimdo.com/
【古墳時代的國家史跡 ‧ 心合山古墳學習館しおんじやま】

建於古墳時代中期的心合山古墳,是中河內地區(現八尾、柏原、東大阪等市)代表性的古墳。

約從西元300~600年的古墳時代,因為留有大量古墳而得名。
古墳時代中期所興築的心合山古墳,是少數保存迄今的大型古墳,除了擁有古墳時代代表性的形制「前方後圓」之外,在古墳周邊還有許多大型埴輪,亦為中期的代表特色。儘管古墳時代前期留有不少古墳,中期時代的古墳相對較少,心合山古墳即為其中相當具有代表性者,經由考古復原後,呈現出現今面貌。此外,不同於一般比較近期的古墳通常會知道埋藏對象,古墳時代的古墳僅知是5世紀所留的王墓或豪族墓,但是究竟是哪位統治者則不得而知。


當地豪族(埋葬者)的吉祥物與圓筒埴輪

豪族吉祥物與器財埴輪

整體面積達160公尺的古墳,墳丘以三段構成,前方部位於南側、後圓部位於北側,外圍還有周壕。
考古復原的圓筒埴輪,因為巨大圓盤與造型而成為吸引來者的目光焦點。根據館方人員表示,這種土管的圓筒埴輪是葬儀所用的土器,是古墳時代很早就開始出現,雖然一般還分為普通與朝顏兩款,但心合山古墳則以普通型為主。而古墳周邊的埴輪,除了筒狀埴輪之外也有在上方有各種造型的埴輪,是為器財埴輪、形象埴輪,例如建築為主的家形、以人物為主的人物形、動物為主的動物形等等,也使得參觀古墳時也多了不少新的認識,瞭解在看似無華的古墳下,其實也有屬於該時代性的造墳及意喻投射。可別小看這埴輪,心合山古墳的各段總共有約3000組埴輪林立,當時可是古墳周邊最具體的象徵之一。


古墳外圍的周壕

由學習館的館內古墳模型可看到東西兩向的周壕

由多段的古墳上方眺望各段古墳及周壕

換個角度遠望古墳,形狀如小丘

曾經出土粘土槨3組、木棺1組的古墳,比較容易感受到「墳」的模樣大概就是登上古墳中央的頂部方形壇了!這座位於古墓中央的方形壇,之前曾經出土1組埋藏設施,而在長方形的部份則曾經出土3組埋藏設施,周邊也有出土諸如大刀、甲冑等當時的陪葬品--這些過往,都可以在古墳旁的「心合山古墳學習館」瞭解資本知識。


古墳最高點的方形壇

這座學習館,以擁有豐富歷史的國家史跡為推廣教育主題,介紹了古墳文化相關知識、心合山古墳歷史及考古資料等資訊,並以模型方式重現埋藏設施,使來者得以認識古墳時代的墓葬文化。除了古墳的教育推廣展示以外,在教育館內也有不少考古資料及書籍,還可以在此體驗勾玉製作、迷你考古、古墳時代服裝換穿以及玻璃玉的製作等等,倒也別有一番知性學習的趣味。


心合山古墳學習館外觀

館內的空照圖,可看出古墳規模、形狀以及與周邊地理對應  

館內可試穿古墳時代服裝(貫頭衣)


館內的玻璃玉手珠製作體驗 

~INFO~
心合山古墳學習館

住所:大阪府八尾市大竹5丁目143番地の2
交通:近鐵「河内山本駅」下車,轉乘近鉄巴士瓢箪山駅路線,於「大竹」下車往東步行約5~7分
時間:09:00~19:00,每週二定休
料金:200円
官網:http://racco-taiken.com/sionji/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