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自助旅行者的增加,寄物的需求也越來越高,相信不少熱愛自助旅行的旅人們,都有此類需求吧?

由於最近正好有幾位讀者詢問到行李箱與寄物櫃的尺寸對應、設置在哪裡的問題,Megumi簡單把中型至超大型的尺寸整理給有需要的旅人參考。

此外,這兩年日本為了提升觀光客的旅行便利度,也推出了一個觀光客一定要知道的好康服務~
手ぶら観光」(空手觀光),這項由國土交通省推動的觀光服務戰略,可是在「當日」就為您把行李配送到旅館,好讓您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兩手空空」的瀟灑旅行!一起來瞧瞧目前配合實施的各縣市相關情報。


寄物櫃在哪裡?怎麼找起?

一般來說,多設置在電梯上下方、改札口內外、重要通道附近,以方便設施的使用者利用。但,也有看過因為缺乏空間而設置在廁所走道上、哪裡有畸零角落就往哪裡放的例子,成為一種氛圍還頗微妙的空間。

近年,日本各地為了推動觀光,不少沒有設置寄物櫃或寄物櫃量少的車站,開始由觀光協會進駐到車站設施內或建築外,提供觀光諮詢及寄物的統整性服務,為的說穿了莫過於使旅人延長旅遊停留、消費時間,都可說是旅人的一大福音。(想起幾年前自己跑去取材時還曾跑進觀光協會去「求救」,現在積極推動的觀光立國戰略,真的讓旅人便利很多啊!)

要知道寄物櫃的設置位置在哪,最簡單的查詢方式就是直接查詢該車站車站的平面圖,從各公司官網都可以連結到主要車站的平面圖。
以JR東日本為例,可以連結官網內的子頁面「駅構内図のある駅」(有車站平面圖的車站),點入車站第一個字的拼音查詢即可連結到該車站的平面圖,例如以下的池袋車站。其他各家介面如下~

JR北海道,由交通公司官網子頁面「JR北海道主要駅一覧」點選站名,然後連結「駅構内図」查詢。
JR西日本,由交通公司官網子頁面「駅情報・路線図」輸入車站的日文名稱即可查詢。
JR東海,由交通公司官網子頁面「JR東海の主な駅」(東海主要車站)輸入車站日文名稱。
JR四國,由交通公司官網子頁面「四国の主要駅」從路線圖或車站名稱點入連結,即可查詢。
JR九州,由交通公司官網子頁面「駅情報」介面往下拉,進入各縣連結或輸入站名查詢。

 
事先閱讀頭尾兩日利用的站內平面圖,有助於判斷何處有電梯、手扶梯,
可以避免發生扛箱子走樓梯的慘事(黃色樓梯符號就是電梯
△此為JR東日本池袋車站平面圖
 
鑰匙圖案即為寄物櫃所在位置(此為JR東日本池袋車站平面圖

各交通公司的平面圖繪製方式略有不同,JR東海是立體化
(橘色表示東海道本線月台、藍色表示新幹線月台、茶色表示一樓地板)
△JR東海靜岡車站平面圖

 
寄物櫃的標記也略有不同,JR東海是櫃子加上鑰匙符號
  
一般銅板型寄物櫃尺寸是差不多的,差別只在於付款方式
(此為JR濱松、濱松巴士站、遠鐵百貨店間地下通道的寄物櫃,由百貨店管理)
  
由於寄物櫃難免發生失竊事件,貴重物品請勿寄放
△此為八尾車站內寄物櫃

知道設置位置之後,您還必須知道數量!
目前主要有兩個網站有提供此資訊,各為「全國寄物櫃檢索」 http://www.coinlocker-navi.com/ (有各設置點地圖,以JR的主要車站為主)、「全國寄物櫃攝影」 http://locker1.exblog.jp/ (有尺寸與數量,車站數量較多),您可在查詢之後,確認數量及判斷是否適合寄行李箱在該車站,如果只有1個、2個中型或以上的寄物櫃,可能就要衡量一下是否要寄放在該站,或要採取其他應變方式,例如寄在周邊大站、可寄物的觀光案內所(不是所有觀光案內所都提供寄物喔!)、車站附近有無其他商業設施提供大型寄物櫃等等。

但要補充一點,和所有車站並非都有平面圖一樣,也並非所有車站都會列出寄物櫃的統計資料,主要仍以有停靠新幹線的為主,如果是非JR交通系統、非主要車站仍有可能查詢不到相關資料,如為地方鐵道公司則建議由各地方鐵道公司官網查詢或去信詢問。

 
全國寄物櫃檢索網站,僅需由首頁按下所在縣市
 
例如點選靜岡縣→靜岡駅,就會出現車站及共構與周邊百貨店的6處寄物櫃
 
全國寄物櫃攝影網站,同樣由首頁連結各縣市
 
同樣的靜岡縣查詢結果有23筆
 
網站會寫上設置位置、路線走法,例如:在來線(地方交通線)改札口出去後左轉即達,以及寄物櫃數量

 

多大的寄物櫃,可以塞進我的行李箱?可以寄放多久?
寄物櫃大致分為小、中、大、特大四種,以下僅為行李箱主要需要的3種說明:

【中型寄物櫃】
尺寸:①H55×W34×D57、②H55×W35.5×D57.5cm
箱型:登機箱尺寸,不含把手及輪高約為20吋~21吋
料金:400円

【大型寄物櫃】
尺寸:①H84×W34×D57、②H88×W35.5×D57.5cm
箱型:登機需托運尺寸,不含把手及輪高約為22吋~31吋
料金:500円

【超大型寄物櫃】
尺寸:①H103×W34×D57cm、②H115.3×W35.5×D57.5cm
箱型:特殊規格行李箱、大型登山包等特殊規格,例如正方形行李箱
料金:600円

一般來說,JR系統(改札口內)的寄物櫃,多為配合首發至終電班車時間,開放通道口則不限,但因應各站及性質不同也各有規定,以現場公告為準。在您旅程移動中的寄物如需多日,請留意一般通常以三日為一次使用上限,但各站與各系統也各有不同規定,以現場公告為準。如超過寄放期限三日以上可能會被收回,請在一個月內向管理單位取回。


品川駅改札口內的西瓜卡寄物櫃專用查詢面板

指定所要的類型,面板會告訴您哪裡還有空格可用(右邊的中央F)

因為是最後一個大型寄物櫃,幸運的快點把行李箱放進櫃裡

以西瓜卡感應後即可拿到電腦吐出的利用證明,建議用手機先拍起來以免弄丟
(品川駅發行的寄物櫃利用證明書)
  
(福岡駅發行的寄物櫃利用證明書)
  
取回時只需感應卡片→輸入密碼(按下確定)→取出行李

其他
1.忘記密碼:請與管理單位或站方聯繫,現場的櫃子附近一定都有貼公告,請直接聯絡。
2.在您完成寄物時,請務必做「用手機存檔」的動作,拍下3項重要資料:1.位置與編號(避免自己忘記櫃子所在位置)、2.利用證明書(萬一弄丟證明書還可以確保能輸入密碼)、3.拍下管理單位資料(在櫃子附近或者正面一定會貼)。
3.寄物尺寸:本文為一般的參考尺寸,若您的行李箱是加寬型、可加寬型,則請自行計算加寬後的行李箱厚度。例如,箱子是21或31吋(31吋加寬前為31cm,加寬後至少35以上),加寬後就可能塞不進該型置物櫃,請鄉親要留意。
4.刷卡寄物:如果是在JR東日本使用Suica、Pasmo、JR西日本使用Icoca、Pitapa等電子錢包刷卡感應寄物,取物時只需在操作面版選擇取回行李選項,再感應卡片就會自動彈開櫃門。這部份需留意,由於電腦有記載刷卡卡號,請用同一張電子卡感應後,輸入密碼取回寄物
5.部份車站則會在車站附設的觀光協會服務櫃臺提供寄物服務,但若使用此類寄物服務的旅人請留意,寄物時要詢問觀光協會的最後取回時間,請務必在觀光協會下班前回到車站取回您的箱子!
6.貴重物品:請不要將護照、電腦、相機、名品(例如名錶)等貴重物品放在寄物櫃內,以免遺失。


~~~~~~~~~~~~~~

   

另外,日本目前也積極推動「手ぶら観光」(空手觀光)。

空手觀光,是為了提供觀光客可以不用拖著行李箱旅行的新型宅配服務,這兩年陸續在日本持續推動中。
這項宅配服務,主要設置於機場(中部空港、成田空港等)、車站(伊勢市、
廣島縣等),旅人可以一早在設施托運行李箱到當晚住宿旅館,晚間只需直接入住就可以,也是自助旅行者可以多加利用的方式!

配送服務的範圍、配送物體大小規定等,約末長寬高加總150~160cm以下、20~25kg以下均可利用,一般若您的箱子可以塞進中型寄物櫃的話,大致都可以利用本項服務,價格依照各縣市地理區域大小而由一趟500~1,000円不等。相關規範,可請參考各設施。以下為2015年12月底止,有提供本服務的18處機場、縣市、車站基本配送資料,細節請連結各設施網頁。

 
日本全國各地已經陸續推出配送行李箱到旅館的服務


【北海道】
①網頁:http://goo.gl/BTdDHS
②概述:由函館空港收件,配送至函館空港~函館山範圍間的旅館

【成田空港‧羽田空港】
①網頁:https://goo.gl/48q91g
②概述:由各航廈負責窗口收件後,送到指定地點

【東京】

⊙新宿
①網頁:http://goo.gl/JQSQKW
②概述:可寄物也可配送至羽田空港、成田空港、東京二十三區內的旅館
⊙宅急便
①網頁:http://goo.gl/LuAmsY

②概述:可由佐川宅急便各服務窗口(如晴空塔、東京、淺草雷門)配送至旅館,也可由各旅館配送至東京的佐川服務窗口

【神奈川】
①網頁:http://goo.gl/ni96Xg
②概述:橫濱有三處,分別是新橫濱駅(新橫濱駅觀光案内所)、櫻木町駅(櫻木町駅觀光案内所)、パシフィコロジスティクスセンター(櫻木町駅徒歩12分鐘距離);12點前收件可送川崎市與橫濱市、10點前收件可送茨栃群埼千葉東神山等8縣1都

【新潟】
①網頁:https://goo.gl/usgFb1
②概述:JR新潟駅(新潟駅南口観光案内センター收件,配送至市內旅館

【長野】
①網頁:http://goo.gl/P02b6D
②概述:長野駅(MIDORI長野駅センター,長野駅的MIDORI內2樓信州土産参道ORAHO內),可中文對應;收件後配送至長野市內旅館、山之内町内旅館

【岐阜】
①網頁:http://goo.gl/zDNr2b
②概述:中津川市観光センター(中津川市觀光中心)內收件,配送至馬籠地區旅館(雙向可送)

【富山】

①網頁:http://goo.gl/59hXTH
②概述:富山駅、黒部宇奈月温泉駅收件後,配送至市內或黒部宇奈月溫泉區內旅館


【石川】
①網頁:http://goo.gl/obqn98
②概述:金澤駅(石川県金沢観光情報センター)收件,配送至山代溫泉區內旅館

【京都】
京都塔
①網頁:http://goo.gl/Wk25sC
②概述:くろねこ京案内(京都塔
3樓由JTB西日本與京阪電鐵共同經營的案内所)收件,配送至京都市內
嵐電嵐山駅
①網頁:http://goo.gl/JSKmwJ
②概述:嵐電嵐山駅センター(嵐電嵐山站中心)收件,配送至周邊區域

【大阪】
⊙難波
①網頁:http://goo.gl/5XZSMt
②概述:於難波內的「クロネコヤマトO-CATセンター」收件,配送至京阪奈和兵六縣,可中文對應
⊙大丸心齋橋
①網頁:http://goo.gl/FEXV5U
②概述:於設置於大丸百貨心齋橋南館二樓的「Kansai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關西旅遊情報中心)」收件,配送至大阪市內,可中文對應

【中部空港】
①網頁:http://goo.gl/vJDHKU
②概述:機場內的「Tourist Information & Service」收件,配送至周邊的愛岐三三縣,可中文對應

【三重】
①網頁:http://goo.gl/gTyIYl
概述:於宇治山田駅(站內)、伊勢市駅(站前)觀光案內所收件,配送至伊勢市、鳥羽市、志摩市

【岡山】
①網頁:http://goo.gl/9qK1SB
②概述:岡山駅收件後,配送至岡山市、倉敷市內旅館

【廣島】
⊙廣島市
①網頁:https://goo.gl/ARUKUY
②概述:廣島駅收件後,送至廣島市內旅館
⊙尾道市
①網頁:http://goo.gl/vxuvjB
②概述:尾道駅(尾道手荷物預り所)收件,配送至尾道市內旅館

【山口】
⊙新山口
①網頁:http://goo.gl/ywNmtJ
②概述:新山口駅收件,配送至湯田溫泉區內旅館
⊙東荻
①網頁:http://goo.gl/gPrqxn
②概述:
東萩駅收件後,送到荻市內旅館

【長崎】
①網頁:http://goo.gl/R31Uqr
②概述:長崎
駅(綜合觀光案內所)收件,配送至市內旅館

其他:
1.各配合單位可能有不同規範,請在配送前務必詢問,例如限定配送範圍、部份有限制配送旅館。
2.如果您打算前往旅行的地點,並沒有提供宅配服務,就利用對旅人來說最便利的便利商店宅配「黑貓宅急便」的服務吧!和台灣一樣,填單之後就會幫您配送,但指定要當天到的費佣會比較昂貴,請要有心理準備(大範圍移動的地區也不一定可以當天到,請先詢問確認)

無論是把行李箱寄放在置物櫃或直接配送到旅館,日本旅行還真是越來越便利了,輕輕鬆鬆就能享受自在旅行!最後,也祝福大家旅途丟包愉快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