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由神戶市中心搭乘電車約末20分鐘左右即達的「舞子」,是一處值得悠閒享受散步時間的地區。
座落於舞子海岸周邊的舞子公園,往昔曾以白砂青松而使文人吟詠的美景,卻在舞子公園做為兵庫縣首座都市公園及曾獲得明治天皇七度走訪的過往,而蔚為人知。

在山陽電鐵「舞子公園站(舞子公園駅)」周邊,擁有多處值得一訪的設施,從歷史、工程到自然一應俱全,諸如明石海峽大橋、舞子海上散步道等,令人忍不住津津有味地在旅途中感受各種舞子魅力。除了走訪特色多元的設施,周邊還有料理美味、設計古典的旅館可品嚐或入住,為您的美景、美食之旅帶來滿滿幸福感,無論是明石海峽大橋、舞子海上散步道、孫文紀念館、橋科學館、舊武藤山治邸、舞子旅館等設施,無一不是值得預留半日到此一訪、一品。走、一起領略舞子之華吧!


山陽電車「姬路周遊券(HIMEJI TOURIST PASS)是最省錢的移動方式,機器可改札
 
      走中間(三道自動改札)的一般自動改札口就可以進出車站,通過票口請記得取回票
 
一日券除了可搭乘南海電鐵單程,更可全日自由搭乘山陽電車‧阪神電車
 
在舞子公園下車後,指標系統清晰地連初來乍到的旅人都很難迷路(笑)

⊙窺探瀨戶內珍珠‧明石海峽大橋

在說起明石海峽大橋之前,得先說起吞沒不少人命的明石海峽。
由於瀨戶內海域凶險、聯絡船事故多發,日本在二次大戰之前便已萌生興建連結淡路島與神戶的橋樑,但受限於當時的工程技術等考量而只得擱置。直到1959年正式啟動調查、1973年認定工程計畫、1988年終於動工。

橋身長達3,911公尺的明石海峽大橋,為「三跨兩鉸加勁桁梁式」的大型懸索橋。這座橋樑不但扮演連結淡路島與神戶的重要平台,也因同時具有馬路(上)、鐵道(下)的多重使用而意義重大,自1998年啟用迄今仍為世界上跨距最大、世界第三高的橋樑,主塔距離海面更達300公尺,幾乎與東京鐵塔(333公尺)相去不遠。


大跨距、架高的橋體,使往來船隻也可從容而過

以三跨呈現出的設計,遠眺也自有一番線性美學

由淡路方向海面望向神戶方向
 
由孫文紀念館前的公共藝術偷窺大橋模樣,也是有趣風景

附帶一題,在明石海峽大橋竣工前一年,便以屹立不搖的姿態證實「耐震係數達8.5級」、「80公尺/秒風速」等出色品質,歷經了阪神淡路大地震天搖地動的品質考驗,令人不由得讚嘆!若您想造訪這座大橋,除了白天可到此欣賞這座橋樑風采,傍晚的落日、夜間的照明都有動人之處,各有不同魅力所在!

至於
這座橋的夜景究竟有多美?從被暱稱為「珍珠橋」的別稱,就不難令人窺見些許奧妙哩~


夕陽西下的明石海峽大橋  
入夜後的明石大橋,也別有一番璀璨

幸運的話,有時會碰上以七彩夜燈照明的光輝

⊙驚濤駭浪湧足下~舞子海上散步道(舞子海上プロムナード)

明石海峽大橋不僅採以先進工程技術打造,在橋樑施工的同時也在這座連結淡路島嶼神戶的神戶端橋身上,同時施工搭建了一座「舞子海上散步道」。

距離海面高度約47公尺、陸地距離約150公尺,總長317公尺的帶狀散步道,可說是最能令人感受到自然與人工對話的體驗設施。
由橋下的入口搭乘電梯即可抵達的散步道,可於8樓展望大廳眺望約300公尺高的明石海峽大橋主塔,也可在落地玻璃的展望空間瞧見各角度的遼闊景觀,若是您膽量夠大,還能走上距離海上47公尺的「海上37公尺丸木橋」,體驗踩著圓形木橋而過,驚濤駭浪就在腳下的透明景觀,不但挑動心跳速度、魄力更是百分百啊!遇到這種時候,歐巴桑只趕快快通過,根本不敢多看幾眼。
  

 
舞子海上散步道是架設於橋下的附屬設施,橋面則做為一般橋樑使用
 
舞子海上遊步道構成單元,為「遊步道~展望空間~遊步道」形式
 
一樓入口的多語版簡介非常貼心,有提供繁體中文版ㄋㄟ~
  
架設於海峽大橋下方的散步道,可盡情眺望橋下風光
 
架設在空中的散步道

踏上「海上37公尺丸木橋」,考驗的是心臟啊~(自動退後)

由中央的清玻璃可清楚往下眺望
 
無膽歐巴桑還是沿著橋默默從玻璃旁繞行就好,好可怕~(抖)

登上舞子海上散步道,除了可以感受腳下的海峽風情,來到散步道也推薦不妨稍坐片刻,或許是以望遠鏡眺望周邊城市地貌、或許是品嚐當地的章魚等食材所製作的料理、點心等,甚或寫張明信片再離開,也是另一番空中散步的悠閒樂趣所在!在咖啡館內販售的各種水產明信片真的非常可愛~請務必瞧瞧!

儘管行走在這座散步道時,腳下不免湧上一陣猶如漂浮於大海般的不真實感,對於工程技術的信心卻讓人猶如吃了安心丸地淡定啊~(笑)


散步道的室內大廳,設置有多座望遠鏡可觀景

由舞子海上散步道往下俯視,就可見到孫文紀念館與舊武藤山治邸(後側白色洋館)

觀景台上的眺望點都貼了對照說明,遠望瀨戶內海小島也有標記出來(例如小豆島)

模樣特殊的各種水產明信片,很適合做為伴手禮採購
 
散步道附屬的餐飲空間內,販售不少以當地名物(章魚)製作的料理

~INFO~
舞子海上プロムナード
時間:09:00~18:00
定休:10~3月毎月第2個星期一,如遇國定假日則開館,順延至次日休館
料金:大人/週六~日及國定假日310円、週一~五250円、三館共通券(舞子海上プロムナード・移情閣・橋の科学館)700
官網:https://www.hyogo-park.or.jp/


⊙與革命先驅對話~孫文紀念館(移情閣)

佇立於明石海峽大橋畔的「孫文紀念館(移情閣)」,乃由神戶的貿易商吳錦堂興建的別墅「松海別莊」而改易。
館舍最初於1984年以「孫中山記念館」為名公開提供參觀,現由公益財團法人孫中山紀念會經營。館內展示對象自也以孫文的相關資料為主,除了日本與孫文、神戶與孫文的各種書信、文件之外,也有各種相關文庫及吳錦堂生涯、移情閣變遷,加上留有影像紀錄,可使來者瞭解不少關於孫文與當時的時代故事、奔走背景。

館內除了典藏孫文相關史料,建物本身亦具參觀價值,除卻東側的八腳三層的樓閣「移情閣」為人所知外,外角形的優雅造型也被當地民眾通稱為「舞子的六角堂」。孫文與移情閣的關連性,來自其1913年至神戶與神戶的中國人及各界有志之士會晤時便是以此為會場—其後,神戶華僑總會又將移情閣贈予兵庫縣為公產並進行修復及保存。


孫文紀念館由多棟建物組成,其中又以八角樓最富特色
 

矗立於孫文紀念館外的國父像

影音紀錄著孫文為了革命而與神戶及日本的牽絆
 
由二樓可探見窗外的明石海峽大橋

然而,目前所見的移情閣並非原貌,而是更位於西側約200公尺的位置。
1994
年,移情閣為了因應明石海峽大橋建設之需推動的「舞子駅周辺整備計画」而進行解體,6年後才重新復原完成,並在次(2001)年指定為國家指定重要有形文化財。除了指定保存之外,也將之正名為「孫文紀念館」迄今。

當然,做為以前都在歷史課本唸過這些相關歷史的台灣旅人而言,或許趣味與新奇並不是太高,但做為見證過往「歷史」的一環以及鑑賞這美麗建築,倒也值得花點時間走上一趟~尤其是牆面的「金唐革紙」,真是令人忍不住一看又看,精巧又別緻,可是日本的傳統工藝作法,這項技術在昭和時代中期之後已經失傳,目前所見有泰半已經是技術復原而非原作,所以也堪稱「看到賺到」!(笑)


與孫文相關的各種文書、典藏、豐富地勾勒出其生平過往
  
「孫中山紀念館」為孫文紀念館前身

館內的展示新舊守法併現,增加了欣賞的互動樂趣
 
中文語系的介紹,雖然僅有簡體中文文體,但內容本身倒是多元
(照片中的展板是介紹其他地方與孫文相關的紀念設施及源由)


邊看展會開始唱起「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革命血如花....」之類的歌詞@@

非常唐風的華麗麗天花,牡丹與龍鳳相互爭豔
   
館內的吸睛點,莫過於「金唐革紙」!把金茶色的各種花草勾勒於淡綠色底紙,相當耀眼
 
貼滿金唐革紙的壁面,華美無比,真的非常漂亮
 
館內的壁爐與拼花磚,細緻又古典
 
紀念館本身的建築結構與各種細部介紹,也是個不錯的看點
 
建物的八角塔典雅動人,不愧是國家指定的重要有形文化財

~INFO~
孫文記念館(移情閣)
住所:兵庫県神戸市垂水区東舞子町2051番地
時間:10:00~17:00
定休:每週一,如遇國定假日則開館,順延至週二補休
料金:大人/300円、3邸(舊武藤山治邸、舊木下家住宅、孫文記念館)通用券400円
官網:http://sonbun.or.jp/jp/

(散步地圖及以下內容,請見次頁繼續閱讀!)

⊙明治時代生活見證~舊武藤山治邸‧舊鐘紡舞子倶楽部(旧武藤山治邸‧旧鐘紡舞子倶楽部)

1907年,時任眾議員的武藤山治在舞子海岸興建了自家建築,是為「舊武藤山治邸」的由來。

當時所建的這棟宅邸,是委由後來擔綱國會議事堂及不少公共工程的橫河工務所「大熊喜邦」負責操刀,設計採取殖民樣式,典雅、優雅的木造兩層式建造物外型,以天然石板覆頂、雨淋板包壁的簡練作法,著實令喜愛此風格的來者在第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

武藤去世之後,其鐘淵紡織的「鐘紡舞子俱樂部」仍持續此用著此空間,原有和館、洋館兩單元。直到伴隨著明石海峽大橋建設與國道二號的擴張工程歷經兩次移築,加上和館已毀,目前移築後的洋館構造材料已經大部分以新素材為主,建物與孫文紀念館各據海岸一方。雖然外觀多使用新素材,但內部的材料與內裝卻還流有過往的原始建材,也不乏是以過去的老照片進行正確修復後的忠實呈現,倒是也頗具參觀價值。

和孫文紀念館一樣,原所有者也將建物、家具、繪畫及藏書等捐給縣政府,並由公部門進行修復,做為使來者在此感受明治時代的別墅風格、西洋館生活樣式所包圍的具體展示,意義重大,亦於2011年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尤其館內所呈現的各種生活器物、設備(例如暖爐、家具)等都是窺探當年企業家等資產階級生活樣貌的真實模樣,彌足珍貴。


建物外觀以圓形陽台最具特色,為木造兩層建築增添不少活潑氛圍

儘管撞球室是經移築並修復後復原,仍無損建物整體看點
 
立面的三角破風與半圓欄間的玻璃窗,勾勒出優雅迷人姿態
 
建物一隅,發現比較少看到的三角形退縮作法
 
站在1樓陽台前,可眺望明石海峽與大橋風光(照片引用自Wiki

1樓食堂(照片引用自Wiki

2樓貴賓室(照片引用自Wiki

建物平面圖(出自管理單位官方資料)

~INFO~
旧武藤山治邸‧旧鐘紡舞子倶楽部
住所:兵庫県神戸市垂水区東舞子町2051番地
時間:10:00~17:00
定休:每週一,如遇國定假日則開館,順延至週二補休
料金:大人/100円、3邸(舊武藤山治邸、舊木下家住宅、孫文記念館)通用券400円
官網:https://www.hyogo-park.or.jp/


⊙築橋睿智之萃~橋科學館(橋の科学館)

繼瀨戶大橋在1988年連結起本州及四國之後,1998年再由明石海峽大橋連結神戶與淡路、1999年完成的島波海道,必須面對潮流、海底地型、地震與大風等條件考驗的本州四國間聯絡橋,才終於算是完成了整體介面。

究竟在這40年間,這一連串歷經前期調查、規劃設計、技術考驗等冗長的過程,是多少人的智慧結晶與畢生心血早已不得而知然而,為了讓來者得以瞭解這一連串關於橋的睿智,「橋的科學館(橋の科学館)」便營運而生,將世界最高水準的架橋技術化為淺顯易懂的知識教育空間,透過參觀、互動,模型與展示及影像等方式,得到見學意義。

說到認識關於「橋」的各種科學,除了可走訪橋科學館仔細瞧瞧以外,也不定時有舉辦登上高塔的見學體驗,若您膽大無比、好奇滿滿,請務必試試這獨特的高空散步!


座落於舞子公園旁的橋科學館

館內主要以明石海峽大橋從無到有的完整過程為呈現

工程進行時所採取的化石,也成為介紹海峽的展品一部份

造橋施工階段的模型,參觀者可現場操作理解工作塔如何移動

集力學、美學等各種專業為一體的橋樑,傳遞並凝聚著無數智慧

大吊橋的尺寸與比對模型,前端最小的一座是大鳴門橋

明石海峽大橋上的照明模擬
 
館內也透過3D電影方式,為參觀者生動地建構各種關於橋的知識
 
主塔297公尺上的眺望體驗,如果看拍攝不過癮,也可實際報名參加此一燈塔行程

~INFO~
橋の科学館
住所:兵庫県神戸市垂水区東舞子町4-114
時間:09:15~16:30(各季略有不同)
定休:每週一(各季略有不同)
料金:大人/ 310円、週一~五250円、三館共通券(舞子海上プロムナード、移情閣、橋の科学館)700

官網:http://www.hashinokagakukan.jp/

(散步地圖及以下內容,請見次頁繼續閱讀!)

⊙舞子海岸迎賓閣~舞子旅館

由山陽電鐵「舞子公園站(舞子公園駅)」轉個彎即達的「舞子旅館(舞子旅館)」,是家創業於1942年的老字號旅館,和洋混合的建築相當精巧。

這座可眺望明石海峽與大橋的旅館,無論從旅館的建築外觀、內部空間設計、館內服務都標榜著傳統旅館的極致態度、款待精神,70餘年走來亦如一日。
儘管在過去的發展歷史中,旅館一度是做為名流來客、重要人物所造訪的高級旅館,在旅行與消費日益大眾化的現代,就算不是富二代或政商之流也可輕易踏進這家旅館,您可到此悠閒享受一邊眺望日本庭園造景之美、一邊品嚐法國料理的精緻可口(午間套餐約1700円起跳,晚餐則可搭配宿泊方案),也或者入住於館內,一覽舞子海濱之暉、明石海峽之麗,也是一抹相當快意的風景。

此外,入夜後的旅館敷地內也會點燈營造不同氛圍,若您喜愛飯後的靜謐散步時光,不妨散佈於竹林小徑或拾步走往明石海峽感受不同於館內寧靜、優雅的夜色魅力,聆聽潮來潮往的拍浪,可也是另一首悅耳的催眠曲。


踏進舞子旅館前的入口,中央是可愛的小車道

兩畔的綠道,非常賞心悅目,個人私心地喜歡著

小小散步之後,就會看到隱身於庭後的旅館建築

和洋折衷的設計,行走期間別有一番樂趣

白晝與夜晚各有不同風情的廊下空間,連結內外服務、活動動線

用餐空間可眺望庭園,用餐完畢後也可自由進入庭園參觀
    
優雅用餐時,窗外的綠意也映入眼簾,增添撫慰旅途疲憊的暖心

佐酒類的種類選項不少,可因應個人喜好挑選或請工作人員推薦
   
料理美味,可選中午或搭配宿泊方案前來(右上牛肉是加點的日本和牛)

舒適的雙人房,在用餐時就有工作人員來鋪床了(吃飽可以直接撲床而去)

早晨悠閒地坐在窗邊享受眺望的初秋風景,也是一番快意
 
窗外另一角度的風景,是明石海峽大橋,白天夜晚各有眺望風采

INFO
舞子ホテル
住所:兵庫県神戸市垂水区東舞子台2-5-41
官網:http://www.maiko-hotel.co.jp/

------------------------------------------------------------

舞子半日小旅行 ‧ 散步地圖

------------------------------------------------------------

 
⊙本文係為山陽電車邀請採訪之撰稿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6年11月,報導所記載各類料金均為該期間之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本文使用山陽電車發行之「姬路周遊券」(HIMEJI TOURIST PASS),票券資訊請連結參考 http://immegumi.pixnet.net/blog/post/194151855
⊙更多關於山陽電車交通情報、旅遊資訊,請連結參考官網 http://www.sanyo-railway.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