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世界遺產,見證著人文與自然等發展脈絡的歷史精髓。
2015年7月,日本以見證幕末開始約半世紀的製鐵、造船、石炭等產業快速發展的近代化歷程登錄「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産」為世界文化遺產,構成範圍包含以九州、山口為中心的日本全國8縣11市23地在內。其中,山口縣萩市便一舉擁有5處構成資產。

5處構成資產分別包括:萩反射爐、恵美須鼻造船所跡、大板山たたら製鐵遺跡、松下村塾、萩城下町。
想一次走訪世界遺產又感受豐富的萩市魅力嗎?一起踏上萩市之旅吧!除了世界遺產以外,還有各種在地美食、小吃與工藝,適合規劃1~1.5日的小旅行,好好領略這座城市的悠閒風情!


⊙人才倍出的思想搖籃‧松下村塾及松蔭神社

若您有欣賞NHK大河劇《花燃ゆ》,一定對「吉田松蔭」這個名字不陌生吧?
吉田松蔭,是江戶時代末期長州藩的武士、思想家、教育家,其叔父(玉木文之進)為了支持其講學,而設立私塾設施「松下村塾」,不論身份與位階,只要有心向學即可就讀。也由於不受限於社會位階,此私塾短暫存在的期間卻培養出不少其後有所成就的門下生徒,如被稱為「松下村塾雙璧」的高杉晉作、久坂玄瑞就各以知識(高杉)、才華(久坂)而知名,加上吉田稔麿被並稱為「松陰門下三秀」。


培育許多優秀門生的松下村塾,座落於神社境內
 
二月天,境內盡是梅香繚繞

座落於松蔭神社境內的松下村塾,為修復後的國家史蹟。松下村塾為平屋造的50㎡建物,據說原本僅有12㎡左右,在創立私塾後又由吉田松蔭進行增築,陸續增加土間及間室而成如今規模。在講義室可以看到吉田松蔭的石膏像及肖像畫。私塾內,貼了許多門生照片,除了可仔細端倪,還可以用手機掃瞄QRcode,藉由影片介紹認識松蔭先生。


「明治維新胎動之地」紀念碑,是1968年由佐藤榮作元首相揮毫而立

保有原始木構造的松下村塾建築

村塾內展示諸多優秀門生照片

不同於進入明倫館有所門檻,松下村塾更自由地孕育出諸多名士
 
松蔭先生為了授業而於其後所增建的空間
 
講義室內的松蔭先生畫像及塑像

而來到松蔭神社自然要參拜一下這位思想家了!祈求松蔭先生庇佑思維暢達、無厄避災也是非常重要的啊~(笑)

1890年所建的松蔭神社,據說是在松下村塾改修時由松蔭老家的杉家在松下村塾西側以土造小祠形式起建,之後經門下生如伊藤博文、野村靖等人發起而創建為神社,並於1907年獲得縣社社格。另外,境內的「吉田松蔭歷史館」則以蠟人形式呈現了松蔭先生生平的重要場景,透過說明與聲音解說的方式娓娓道來這位思想家的波瀾一生。

說到松蔭先生,就不能不提提他的好學之心啊~(汗)
松蔭先生在主持松下村塾之前,曾經為了學習西洋兵學而前往九州遊學,並且曾師事江戶的兵法家佐久間象山(此人《開國論》著稱)。其後也曾計畫前往東北旅行,但卻逃離了長州藩而前往江戶,因而被撥除士籍及沒收奉錄。但儘管如此,並沒有讓一心想要習得更多關於外國留學知識的松蔭先生打退堂鼓!由於培里來航來到了九州浦賀,他又嘗試搭上船到國外留學,但在長崎想要搭船卻又失敗,便前往伊豆下田表達希望可以偷渡出國,但不但被拒絕還被送回常州幽禁。

旺盛的求學之心,是否讓您也自嘆不如呢?

 
境內參拜人潮絡繹不絕

神社內的御神體,據說是奉納松蔭先生終其一生所愛用的赤間硯以及其文書墨寶

既然無須學業上達,就求個除災去厄、諸願成就御守吧

由繪馬的數量之多,可見祈求松蔭先生庇佑學業是相當靈驗的

歷史館內以蠟像勾勒松蔭先生生平主要歷史及場景

寶物館內典藏典藏松陰先生的遺墨、遺品等內容
 
境內一隅,意外發現薩長土連合密議之處的紀念碑
 
境內無所不在的紙傘是參拜者抽御神籤(おみくじ)後所繫綁,另成一番景觀
 
好籤綁松樹(まつ,等待之意)、壞籤綁杉樹(すぎ,過去之意)

~INFO~
松下村塾及松蔭神社
住址:山口県萩市椿東1537(松陰神社敷地内)
交通:萩循環巴士(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東迴路線於「松陰神社前」下車即達
時間:松下村塾外觀自由見學
備註:寶物殿及歷史館需另行支付參觀費用
網站:http://www.shoin-jinja.jp/

★繼續閱讀請見次頁‧散步地圖請見下文★

⊙九州地區最代表性反射爐‧萩反射炉

靜岡縣「韮山反射爐」、山口縣「萩反射爐」,為日本現存兩座最具代表性的反射爐。
這兩座反射爐同樣做為世界遺產的構成範圍,檢要歷史背景則主要是來自於大家不陌生的培里(黑船來航)事件,當時日本由於意識到必須增強海防、軍事能力,為了鑄造鐵砲而製造金屬溶解爐,進而生產了反射爐設施。然而,以1856年開始進行運轉起,這座爐都是做為「實驗爐」的角色測試及紀錄相關製造技術的測試而已,但並沒有真正的進行鐵砲鑄造,所以並無真正做為投入軍事武器製造的用途。


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世界遺產觀光接駁巴士
 
接駁巴士為免費搭乘

搭乘世界遺產免費接駁巴士後,即可在反射爐前停車場下車

反射爐所在的高台位置
 
反射爐腹地內的遊步道

如今,萩反射爐僅保有煙囪單元,並無保有反射爐的基礎單元。
煙囪高約10.5公尺,上層一部份為紅磚堆砌、下層則部份為安山岩與紅土所造,由於韮山反射爐現存完整高度約15.7公尺,因此此反射爐也有高度規模約為完整七成的規模推估。由於上段約有5公尺部份為一分為二(兩座煙囪),一般認為實際上應該視為兩座煙囪而非一組,另外,雖然有兩座爐床,但根據發掘考察結果則被認為過去應該是以西側的爐床為主要使用對象。


站在高台眺望反射爐全景

此一反射爐為國家史蹟

反射爐上端,明顯可見一分為二

反射爐底部,不見基台

反射爐構造簡單來說就是由地面台座的灰坑為起
透過燃燒室→溶解室→鑄鐵由出湯口流出,而空氣則向著煙囪而上升排出
27  
現場可利用QRcode瞭解反射爐構造與往昔使用說明

~INFO~
萩反射炉
住所:山口県萩市椿東
4897-7
交通:
1.萩循環巴士(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東迴路線於「萩しーまーと」下車步行約5分即達
2.或於萩しーまーと下車後,搭乘世界遺產循環巴士(免費)「小畑地區世界遺產接駁巴士(小畑地区世界遺産シャトルバス」,以萩しーまーと(道路休息站)為起點,巡迴萩反射爐、恵美須鼻造船所跡,需留意為週六日與國定假日限定運行,發車間隔為30
時間:接駁巴士發車時間10:00~15:30
備註:發車路線請參考 http://hagishi.com/upload/files/obata-bus.pdf


⊙見證西式軍艦製造過往‧惠美須鼻造船所跡 

座落於火山岩防波堤上的惠美須鼻造船所跡,為往昔長州藩的造船所所在位置。
根據記載,為了強化海防,1854年由藩主毛利近親決定學習並打造西式軍艦,便派遣了船大工(
尾崎小右衛門)前往擁有最早西式帆船的伊豆學習「君沢形(スクーナー)」軍艦的建造經驗,並邀請伊豆當地的高崎傳蔵等人來到長州藩協助,於1856年在惠美須鼻開設了軍艦製造所。

惠美須鼻造船所跡入口,立有說明板
往昔的造船所空間,如今多以消失殆盡
 
現存的防波堤景觀
 
過去興築防波堤所使用為火山岩
 
往昔所留下的神社

之後,又吸取俄國及荷蘭造船經驗,同時應用了日本傳統製鐵法與西洋製鐵技術融合為一(大板山製鐵遺跡即為當時的製鐵設施),終於在1859年打造出萩藩第一艘洋式軍艦「丙辰丸」,全長25公尺、1860年再完成洋式軍艦「庚申丸」,全長43公尺。本地是日本少見的洋船製造遺跡,由於歷史貴重而指定為國家史蹟、近代化產業遺產(經濟產業省),並登錄為世界遺產構成資產。目前雖然當年的造船所設施已不復見,但石造防波堤(今浦波戸)仍保存良好。

 
由展示版的復原圖可知,目前僅有防波堤為原貌

使用VR模擬的古今對照(防波堤)
  
使用VR模擬的古今對照(繪圖木屋)

使用VR模擬的古今對照(造船木屋)

~INFO~
恵美須ヶ鼻造船所跡 
住所:山口県萩市椿東5159-14
交通:
小畑地區世界遺產接駁巴士於「恵美須ヶ鼻造船所跡 」下車即達
時間:接駁巴士發車時間10:00~15:30
備註:發車路線請參考 http://hagishi.com/upload/files/obata-bus.pdf
現場可使用VR模擬動畫欣賞古今場景,請使用手機連結 http://www.hagishi.com/sp/virtual-adventure/err.html


繼續閱讀請見次頁‧散步地圖請見下文★

⊙不只是休息站的休息站‧萩seamart

雖然是一座道路休息站,萩seamart(萩しーまーと)卻不只是一座休息站。
來到萩seamart,您可以欣賞春季綻放的梅與櫻、品嚐當地新鮮水產、來杯咖啡或飲料小憩一下,逛逛賣場的萩燒工藝、豐富土產,最重要的是這座休息站也扮演了交通的連結角色。如果您要前往反射爐可以在此由萩循環巴士下車(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下車步行前往,或者在此換線搭乘世界遺產接駁巴士前往各世界遺產點,都非常便利!


萩seamart是休息站也是轉乘站

餐廳內的水產價格實在、食材美味

大方上桌的海膽料理,約2,500円

目不暇給的「來萩套餐」,約1,500円

當地人特別推薦的「金太郎」炙燒,每貫150円(好吃)

萩seamart也有販售各種生魚片與河豚等水產

土產自然也是少不了的熱門品項

河豚各種加工品、點心種類眾多

代表性的夏蜜柑,從果汁到調味料、甜點一應俱全

水果一盒500円有找,農產直送價格非常低廉
 
各種
萩燒藝品也可在此購入,色澤非常迷人

~INFO~
萩しーまーと
住所:山口県萩市椿東4160-61
時間:09:30~18:00(餐飲11:00~18:00)
網站:http://seamart.axis.or.jp/



⊙山水好景盡入眼簾‧萩八景遊覧船
如果您喜愛悠閒搭乘遊覽船行駛於古水道、老堀川的悠然自在,「萩八景遊覧船」絕對值得您一訪!
一次遊船的路線約歷時40分鐘,以萩城跡的指月橋畔為起點,繞經堀內的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橋本川。根據記載,進入橋本川的常盤島是《釣魚狂日記(釣りバカ日誌)》的第12集中也曾經登場的故事舞台。
此外,眺望著白砂青松與菊浜的對話、白壁連續而立的建築風情、指月山與萩城跡勾勒的對話、眺望海色的開闊動人,也是做為欣賞「萩八景」的魅力所在。


搭乘遊覽船緩緩駛向日本海欣賞水色風光,也是特殊經驗

搭乘遊覽船享受水上風光,最是愜意自在
 
古堀兩側綠意連綿,春季更有粉櫻相映成燦
 
遊覽船行駛於堀川的模樣(出典:萩市觀光協會)

INFO
萩八景遊覧船
住所:萩城城下町入口前
交通:萩循環巴士(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西迴路線於「萩美術館浦上記念館・萩城城下町入口」下車步行約3
期間:3月~11月,天氣欠佳時停止營運
時間:3月~10090017001109001610,均於1小時前停止受理報名
船班:不定時發船,12位乘客滿員隨時滿隨時發船
料金:大人1,200円(中學以上)、小人600(小學以下)円、未滿3歲者可1大人+1小人免費、1大人+2小人以上需收取小人料金
備註:櫻花期間特別安排賞櫻運行路線,除營業時間延長外,並繞行橋本川土手賞櫻
路線:
http://hagishi.com/upload/images/hagihakkei-route.jpg

★繼續閱讀請見次頁‧散步地圖請見下文★

⊙日本傳統景觀保存地區‧萩城下町

由舊萩城外堀為起的城下町,呈現棋盤狀配置著中下級的武家所居屋敷。
做為往昔萩藩(長州藩)的政治、經濟中心城下町的歷史地位自是無須贅言。擁有260年以上的街區,除了做為世界遺產構成範圍外,也登錄為日本的國家傳統建築物群重要保存地區、日本國家史蹟,依舊殘存著往昔的尺度及風情,彷彿時光也為之凍結在江戶時代,歷經四次追加指定的保存工作,勾勒出如今完整的規模,如以豪商所留的建物江戶屋、伊勢屋、菊屋等商家及周邊小路(橫丁)、巷弄間的模樣也依舊如昔,搭配周邊偶遇的各種小店,尺度與距離正好適合散步人前往。

由配置圖可看到,由萩城城下町入口下車後進入聚落,城下町主要及終於三條橫丁系統(日字形)

而這片由連綿白壁勾勒的橫町在晴日呈現的動人風景,亦選為日本街道百選的經典畫面,無論是萩市的武家屋敷、土塀、町家、倉庫等,各有不同魅力,請記得慢慢享受這片街道還不過度觀光化、沒有湧入爆量觀光客的可貴風景,真的非常迷人!


除了一般長見的白壁外牆,聚落內也有部份不同時間、保存狀態的土塀
 

在聚落角落也可看到早期而未維護的土塀,可清楚看到土塀的構造切面

聚落入口也有人力車的觀光案內,兩人一車的服務費用為4,000円起

新舊併陳的城下町街道,儘管各有不同樣貌與時間感,但視覺同樣協調

處處可見此處代表性作物的夏蜜柑探出頭來,很是可愛
  
各紀念空間的入口都設置有說明牌、參觀料金說明等資訊,一目了然

~INFO~
萩城下町
住所:山口県萩市南古萩町、呉服町1丁目周邊
交通:萩循環巴士(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西迴路線於「萩美術館浦上記念館・萩城城下町入口」下車步行約3



⊙幕末風雲人物‧晋作廣場及高杉晋作誕生地
高杉晋作,是由萩藩大組士(上級武士)高杉小忠太長男所出,20歲左右來到藩校明倫館、松下村塾,與久坂玄瑞被並稱為「松門双璧」,因懷抱著對於國族存亡的危機感,參與奇兵隊結成,並且主導了討幕戰的勝利,卻因罹患肺結核而於27歲英年早逝。

晋作廣場,立有「高杉晋作立志像」,並種植其所喜愛的梅花與之相伴。廣場上的銅像,是以來到明倫館、松下村塾時代的20歲模樣呈現,銅像朝著晋作出生地及萩城方向而立,頭綁髮髻、身穿羽織、袴,呈現出當時富有自信、朝氣的出色模樣。


座落於菊屋橫丁附近的晋作廣場
 
進入晋作廣場前可看到清楚指標

廣場種植不少晋作喜愛的梅花、櫻花,也有夏蜜柑

廣場上的高杉晋作雕像

  近看一下這位「松門雙璧」的模樣

在廣場附近的晋作誕生地,目前開放南側空間參觀,例如傳說做為生產湯的古井、所創作的句碑等等均於其中。

 
穿過廣場,即可見到晋作誕生地

~INFO~
晋作廣場、高杉晋作誕生地
住所:晋作廣場/山口県萩市南古萩町、高杉晋作誕生地/山口県萩市南古萩町23
時間:晋作廣場/自由參觀、高杉晋作誕生地/09:00~17:00
料金:大人100円、中高生50円
交通:萩循環巴士(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西迴路線於「萩博物館前」下車步行約8



⊙叱吒風雲的前總理大臣‧田中義一誕生處
擁有陸軍學歷,
且在日清戰爭後曾前往俄國留學的田中義一,是大正、昭和時代的政治家。
曾經主張並出兵至西伯利亞,成功阻止日俄戰爭發生。曾任山本權兵衛內格的的陸軍總司令、政友會總裁等要職,亦曾擔任第26代的日本總理大臣,除了積極維護陸軍利益之外,也推動反共產組織工作,對於中國外交方針強硬,其後因皇姑屯(張作霖在鐵路上遭到日本軍方暗殺的事件)事件難以善了,而向天皇辭職下台。


田中義一誕生處,現為空家
 
解說牌以英日文方式呈現,參觀者可自行閱讀

~INFO~
田中義一誕生處
住所:山口県萩市呉服町
交通:萩循環巴士(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西迴路線於「萩博物館前」下車步行約5

★繼續閱讀‧散步地圖請見下文★


---------------------------

      

⊙本文係為日本觀光局 ‧ 山口縣政府邀請採訪之撰稿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6年2月,報導所記載各類料金均為該期間之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日本政府觀光局site(JNTO)http://www.jnto.go.jp/ 、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Facebook http://www.jnto.go.jp/eng/fb/index.html
⊙更多關於山口縣觀光情報、交通資訊等內容,請連結以下網站:
(1)山口縣政府site(日本語版) http://www.pref.yamaguchi.lg.jp/
(2)山口縣觀光聯盟site(多語版)http://www.oidemase.or.jp/
(3)山口縣散步fb(台灣語版)https://www.facebook.com/visitjy.tw/?fref=ts
⊙本文之萩市相關觀光情報、交通資訊等內容,請連結以下網站:
(1)萩市役所site(日本語版) http://www.city.hagi.lg.jp/
(2)萩市観光協会site(多語版)http://www.hagishi.com/
(3)萩循環巴士site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 https://www.city.hagi.lg.jp/soshiki/49/1658.html
⊙推薦FIT使用之山口縣、廣島縣之划算交通票券請連結以下網站:
JR西日本「廣島&山口地區鐵路周遊券」homepage(台灣語版)https://goo.gl/jgG9hg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