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世界遺產,台灣旅人也耳熟能詳的登錄對象中,想必少不了櫻名所的「姬路城」。
座落於兵庫縣姬路市的姬路城,不但是日本三大名城之首,在其周邊也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從宜遊、宜食、宜買,以至於廣受旅人所喜愛的和服體驗、酒造見學應有盡有,無論想從早玩到晚或是以姬路城做為串連小旅行的方式都相當適合。
一起前進世界遺產,探訪各式各樣的姬路魅力吧!

世界遺產姬路城‧白鷺嬉春最嬌美

“姬路城,堪稱「展現人類創造的傑作」”。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姬路城為世界遺產的說明中,如此提及姬路城的普世價值。
在提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普世價值中,日本更提出「姬路城的完整度,堪稱為日本木造建築最高首位,放眼諸海也難有二致」的最高定位,這座世界遺產之於普世的重要價值,自是無須贅言。

由赤松貞範初建於1346年的姬路城,因使用白灰作、白牆,遠眺如白鷺舞於晴空而有「白鷺城」之美稱,建築形制為5層7樓的梯郭式平山城,其大天守與東、西、乾三處小天守連結渡櫓的連立式天守為代表性象徵。興建於城郭建築最盛期的姬路城,以天守群為中心及櫓、門、土塀等各種建造物的完整保存規模,加上建築設計呈現的日本獨特城郭構造巧思等理由,都奠定這座古城的日本第一之位。

 
姬路城入口,立有國寶及特別史蹟碑

外觀為五層,其實為七階的姬路城
 
住在姬路城的吉祥物「城丸姬」不時會出現在城內各角落散步遊走
 
姬路城平面圖(出典/兵庫觀光協會)

雖然姬路城因為躲過戰爭的轟炸、火災而被稱為不戰之城,但仍不免有老朽化問題。

為了維護姬路城,曾經進行多次大修理,最近一次進行的是暌違前次大修復已達50年之久的大修理,從2009年10月開始陸續進行調查、解體、修復、補強等各項工作(統稱: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終於在2015年3月重新回到世人眼前。比較特殊的一點在於,姬路城在修復期間也搭設參觀者可以由外圍參觀修復中的姬路城設施,將修復過程也視為世界遺產的教育一環,這點作法相當值得借鏡。

走訪姬路城,還有幾個值得一看的重點。
例如在城下販售燒餅,但因為聽聞羽柴秀吉為了興建三層高的天守(姬路城現為五層七階)蒐集各種石材料,而把古老石臼捐出的「姥石」(姥が石),特別標註了所在位置、名字,在參觀姬路城時也可瞧瞧。據說,當時由於秀吉將姥石使用於乾小天守北側石垣所用,也使捐出者感到榮耀,後來有不少人都爭相捐出石材,一時蔚為美談。


路徑、配置蜿蜒的姬路城,擁有易守難攻的先天優勢  
 
陡峭的石牆擁有「扇之斜坡」稱謂,來自石牆越往上越陡峭、筆直,敵人難以攀登
 
以鐵網標記的「姥石」(姥が石)

此外,在天守內的刑部神社也留有各種傳說。
例如,據說在木下家定擔任城主的時代,城內流傳著天守有妖怪出沒的傳說,當時這事情被武藝高強的宮本武蔵知悉,於是在某夜提著燈登上天守。來到三樓樓梯時,出現地震般的聲音及火焰般的場景,登上四樓卻平靜如昔,在黎明的半夢半醒時刻遇見了一位自稱是姬路城守護者的美麗公主「刑部名神」出現並感謝其以正氣嚇走三樓妖魅,而賜予其名刀一把。
其他,姬路城還留有因為受到強迫嫁娶不成而凌虐致死並丟棄至「阿菊井(お菊井)」的故事--據說阿菊小姐會在半夜出現,在井裡不斷重複一到九(第十個盤子當時被藏起來而誣陷阿菊偷竊)數數著,及因為找不到第十個盤子的哭泣聲……(抖)


登上姬路城天守,遠眺景觀相當開闊,不愧是日本第一名城

透過天守內的展示模型,可瞭解姬路城與周邊街道、建物空間紋理

天守內,兵器所使用的收納架,規模非常驚人

天守各樓層主要以空間本身做為展示,也有搭配城內歷史及相關物件(如瓦紋介紹)等內容

由於姬路城歷代有8位城主進行修繕整頓,瓦上的各式家紋也成為參觀特色,以揚羽蝶紋(池田家)最具代表

除了最常見的揚羽蝶紋(池田家)外,五三桐紋(羽柴家)也常可在姬路城內發現
 
尋找各種家紋,也是頗有趣的姬路城參觀方式,其他還有如立葵紋(本多家,照片中央)、三巴紋(松平家,照片兩側)等等
 
天守頂樓的小神社,主祭刑部名神
 
阿菊井旁,擠滿探看井底到底有沒有阿菊的學生們

除了洋溢各種過往與傳說,姬路城的現在與未來也非常具有時代性!
為了讓更多參觀者瞭解姬路城魅力,特別推出了「姬路城大發現」APP,只要在手機登入並切入該介紹點的選項,就能以AR看到模擬的動畫及介紹,非常生動,為參觀姬路城增添不少樂趣!


包含英中(繁中、簡中)韓四語的AR導覽解說牌,提醒參觀者開啟APP觀覽
 
透過AR影片的影片,重現魄力十足的各種歷史現場
 
有各種開口形狀的「狹間」,是為防禦所用空間

由外側眺望「狹間」,可見方、長方、三角等各種形狀
 
由狹間的三角形開口眺望秋日的銀杏景觀
 
天守做為「石打棚」、「石落し」的空間,同樣透過AR訴說所扮演角色
 
石落し是為了防禦所留下的細長開口部,用以阻擋侵入

 
透過AR的引導,連姬路城的結構系統都可以在參觀中透過真實套景加以瞭解

~INFO~
姬路城
住所:兵庫県姫路市本町68番地
交通:山陽電鉄本線「山陽姫路駅」徒歩14分
時間:09:00~17:00(9月1日~4月26日)丶09:00~18::00(4月27日~8月31日)
料金:18歲以上300円丶小學以上150円
官網:http://www.himeji-machishin.jp/ryokka/kokoen/
備註:姬路城大發現APP請連結軟體網頁下載  http://www.himejicastle.jp/sp/cn_han/ar.html (中文)


〈請接次頁繼續閱讀‧散步地圖請參考末頁〉

四時縮景好古園‧迴遊綺庭樂趣多


好古園,毗鄰世界遺產姬路,是姬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取自文武兩道藩校「好古堂」而命。
此庭園是根據古地圖〈姬路侍屋敷圖〉為基礎進行發掘調查加以確認的特別史蹟,擁有由池泉迴遊的「御屋敷之庭」為首的9座池泉迴遊庭園、武家屋敷、地塀所構成約3.5公頃的遼闊面積,呈現出傳統日本造庭與季節交迭的四時之美。來到此園,由入口步向活水軒後,廊下轉入御屋敷之庭為起,逐一串連各造庭,在水路與石路所鋪陳的配置中,無須擔心迷路,就能自在享受賞庭之樂。

 
由好古園平面圖中,可見9庭配置的構成方式

好古園的庭園最大特色,在於借姫山原生林之景的遠近一景之色。
此外,御屋敷之庭的水池中所飼養之250匹錦鯉則象徵了瀨戶內海的風景,勾勒動靜、遠近相對的遼闊魅力。來到好古園,不妨悠閒走過以長屋門・屋敷門的江戶時代建物所再現的江戶時代空間場景,再感受各庭的迷人風情,如擁有裏千家千宗室設計的數寄屋造茶室雙樹庵的 「茶の庭」、借姬路城連立天守之景的平庭「流翠亭」、栽種了15種類竹子的竹庭「聞竹亭」等,各座庭園主題與樣貌自有魅力、各有千秋。

好古園除了春天欣賞櫻名所的姬路城之餘適合一併走訪以外,秋天的紅葉鑑賞期間也非常迷人!庭園在秋天也配合舉辦夜間開放活動,頗適合夜晚前來享受浪漫的紅葉景致。

 
九座造庭的色彩、氛圍、構成各有妙趣

御屋敷之庭秋景色,繽紛多彩

流水、紅葉、錦鯉,多彩輝映出動人景致

世界遺產姬路城,也成為庭園借景的風景構圖
   
穿著和服來到庭園感受自然山水的古今相聞,別有一番旅遊樂趣

好古園的秋日,處處是風景
 
入園步過廊下,縱使信步也動人

各座庭園間,以白牆及長屋門勾勒不同主題

各種主題的庭園,各有風情(竹之庭)
   
池泉庭園魅力,在動靜、光影的對話間,表情豐富

~INFO~
姫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好古園
住所:兵庫県姫路市本町68
交通:山陽電鉄本線「山陽姫路駅」徒歩14分
時間:09:00~17:00(9月1日~4月26日)丶09:00~18::00(4月27日~8月31日)
料金:18歲以上300円丶小學以上150円
官網:http://www.himeji-machishin.jp/ryokka/kokoen/

〈請接次頁繼續閱讀‧散步地圖請參考末頁〉

侘びすけ 城下町style‧和服體驗英語也能通

來到日本的世界遺產,就留下一張獨特的合影吧!?
隱身於姬路市中心商店街內的和服‧浴衣體驗設施「侘びすけ 城下町style」,以提供旅人穿著日本傳統服裝享受姬路旅行時光的服務,就算您不諳日語也能放心以英與溝通,自在地挑選喜愛的和服花色、配件到髮型及髮飾的過程,進而穿上您所青睞的衣著享受一回獨一無二的日本旅行時光。

如果一般和服體驗無法滿足您,想要來點特別的體驗,店內也提供了正式場合用的振袖和服(振袖プラン),以及武將(甲冑プラン)、忍者(忍者衣装プラン)等特殊服裝,連公主裝(姫プラン)都有,類型豐富精彩,肯定可以讓您在旅途中感受不同的樂趣。今天的旅途,您想化身為武士還是公主呢?(笑)


與姊妹淘一起散步於春櫻、秋楓、金杏下的和服散步,樂趣多多

遊逛商店街、享受散步時光,心情與儀態也不知不覺地優雅起來

不同季節、主題,都有各種和服或浴衣花色可挑選

搭配和服所使用的外緣腰帶(帯),也是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

店主會為來客整理造型,男性可搭配帽子、女性搭配頭花

搭配各種花色提袋,讓您的體驗造型更完整
 
體驗浴衣可搭配木屐、和服可搭配草履(需先套足袋)

INFO
侘びすけ 城下町style
住所:兵庫県姫路市二階町19
交通:山陽電鐵本線「山陽姫路駅」步行約10分
時間:10:00〜18:00
料金:方案眾多,分為3小時2,980円、1日3,980円、男女各租一套3,500円等方案,特殊服裝(如公主裝)等價格另定,詳情請參考官網說明
官網:http://www.kimononoyakata.jp/
備註:店主可英語對應,如需體驗和服請先預約



白雲Makoto/白雲まこと‧天婦羅料理健康

到底是什麼讓人越吃越健康?答案就在料理裡!
白雲まこと,正是一家以四季新鮮食材做為天婦羅的餐廳,以當旬、在地的嚴選食材搭配播州當地的日本酒,呈現具有在地特色、口味的美味,每一口喀滋喀滋的天婦羅炸物口感,都在廚師精準掌握溫度與時間控制的成果,讓齒間充分感受到季節中的在地清蔬、水產鮮甜滋味,非常美味。不同於台灣既定印象是把天婦羅用於較次檔的食材處理方式,日本的天婦羅料理卻是從食材到麵糊都相當究極的一道料理,從白雲まこと的料理就讓人感受到了這樣的「究極精神」。

透過天婦羅料理,為當旬食材呈現出不同的詮釋方式
 
坐在吧檯區可看到料理人的工作身影,別有一番樂趣

白雲まこと,職人的講究無所不在,連用於佐天婦羅的白米、雞蛋、鹽巴、油,可都充滿故事。
米飯使用產自兵庫縣神崎郡市川町所種植的無農藥米「夢想米」,由身心障礙者以手工去蟲之後才包裝販售,就算多吃米飯也不用擔心因為農藥造成身體負擔;而雞蛋,則是「日本第一的好蛋(日本一こだわり卵)」,是之自然食材做為飼料的雞所產下的雞蛋,不但營養豐富不用擔心因為雞身體內所沈澱的藥物或其他物質對人體在食用後造成影響。加上使用沖繩「ぬちマース」(降低3成的減鹽鹽巴)及新潟「藻塩」、以及只有普通油品一半卡路里的植物油,讓每一道端上桌的料理都是令人越吃越健康的好味道。

這麼講究、健康的美味料理,豈有不走訪的理由呢?


第一眼以為是香菇的茄子,令人忍不住為巧思而會心一笑

小缽的各種配菜,簡單中卻也能感受到職人的料理心意

天婦羅麵衣薄脆而不會覺得油膩,恰如其分,吃來非常順口

餐桌上的米飯、鹽巴等各種細節,也蘊藏著各種動人故事
 
餐後冰品同樣令人驚喜,用料實在、果香濃郁

INFO
白雲Makoto / 白雲まこと
住所:兵庫縣姬路市魚町18(TAISEI PRIDE大樓2樓)
交通:山陽電鐵本線「山陽姫路駅」步行約5分
時間:11:30〜14:00、17:00~22:00,週日定休
料金:午餐套餐約1,500円起(午餐天婦羅料理約3,000円起)、晚餐套餐約5,000円起
官網:http://wine-makoto.com/makoto/
備註:由於白雲まこと的店內空間僅約26席左右,主要分為吧檯(10席)及包廂(兩間各8
人)用餐區,若到訪的人數達數人以上則建議事先預約較為妥當,以免千里迢迢前往卻與美味失之交臂

〈請接次頁繼續閱讀‧散步地圖請參考末頁〉

姬路本町商店街+ Kobayashi茶店(こばやし茶店)‧悠然散步好時光

姬路市中心的「二階町御幸通商店街」,是姬路採購、散步好去處。
商店街是有頂蓋式的商店街,就算下雨天也可以悠閒享受散步時間。每到秋天,姬路本町商店街還有比擬神戶市「光之祭典」的「姬之祭典」,商店街點亮的彩色光廊別有一般風情。


姬路商店街的店家類型豐富,從傳統和服店、和菓子店到服裝、藥妝、餐廳都有

聖誕照明相當華麗、商店街往來熙嚷,不愧是兵庫人口第二大城(第一大為神戶市)

座落於商店街內,創業於1875年的「こばやし茶店」,是適合於商店街採購中小歇片刻的老字號茶店。
こばやし除了販售各地的茶葉以外,您可以在店內挑選一個自己所喜愛的茶碗,體驗生菓子與抹茶。Megumi到訪這天挑選的是色繪茶碗的吹寄繪作品,店內也有提供黑樂丶安南寫丶高麗寫(「寫」是風格之意)等約30款茶碗,挑選自己所喜愛的花色時也可向店主請教關於茶道、茶具、茶碗的各種知識,是頗有趣的現場學習。

由於並非在茶室進行茶道體驗,來到こばやし茶店體驗茶道相對輕鬆許多。
店內,除了可體驗抹茶也可選擇其他點心,
秋冬至12月底前也有提供麻薯抺茶善哉,也沒有因正坐而感受到正經八百的壓力。一般而言,抹茶體驗時需先以右手把茶碗放在左手掌心上,把茶碗正面轉向亭主(茶道老師),茶碗舉至額頭致意之後再以3~4口喝完,並可轉動茶碗欣賞及稱讚茶、空間、茶碗等等,感謝亭主款待。當然,在こばやし茶店只需感謝奉茶人即可~搭配抹茶和菓子一組的體驗價格是500円,算是平易近人的一般價格。


こばやし茶店外觀

店內後半段空間為茶席空間,茶碗陳列於一隅

挑選喜愛的茶碗交給店主後,就可以期待抹茶上桌

壓印有楓葉的生菓子,充滿金色的秋天氣息,名為「錦秋」

請先享用完生菓子,再品嚐抹茶

店內販售的茶品五花八門,產區來自日本各地

印有姬路城、揚羽蝶紋(池田家家紋)的印籠茶,非常具有特色,適合做為土產贈送  

lNFO
Kobayashi茶店 / こばやし茶店
住所:兵庫県姫路市二階町66
交通:山陽電車山陽姬路車站步行約10分(商店街內)
時間:10:00~19:00
官網:http://syoutouen.tenkomori.tv 


灘菊酒造‧夢般微醺美如錦

喜愛日本酒的您,一定知道兵庫縣的神戶市灘區的酒造吧?來到姬路市,也有值得一訪的酒造唷!
創業於1910年的灘菊酒造,迄今已經走過百年歷史,初代社長以姬路前的播磨灘、灘之花的菊將酒造以「灘菊」命名,不難窺見對於日本酒的獨到浪漫與風雅。

說到日本酒,就不能不提到酒造使用的酒米。
灘菊酒造所使用的酒米,來自於嚴選播州產「山田錦」、兵庫產「夢錦」做為酒米的。尤其是夢錦,酒造特別與神崎郡市川町農家器作栽培合作,可說是屬於在地最獨一無二的原料所製作,搭配傳統的製酒方式,更呈現出好米與好酒的獨特姬路魅力。


不同於一般酒造入口,灘菊酒造是英國倫敦的雙層巴士迎賓(笑)

除了英國巴士,入口也陳列不草灘菊酒造的酒樽,寫著「日本第一的酒米處」

酒造的見學頗受歡迎,可認識更多關於日本酒知識

創業迄今保存的各種器物,都成為展示及見學的內容

 
酒造使用許多酒米,以兵庫縣在地生產為大宗、夢錦為代表

走訪這天,正巧以女性杜氏(釀酒職人)活躍於日本酒世界的川石光佐小姐(Misa)也在酒造內,因而有機會聆聽關於光佐小姐的「日本酒經」。
一般而言,日本的杜氏通常都是男性從業者,少有女性杜氏,目前全日本擁有杜氏資格的女性也不過三位。光佐小姐,雖然是為現任負責人的三女,但不但擁有正統的釀造學科出身學歷,也曾前往南部杜氏鎌田勝平門下修行三年,更擁有酒造技能士1級資歷,從學歷到經驗都洋溢滿滿對於日本酒的愛啊!聆聽光佐小姐說起日本酒的各種如數家珍,就能感受到灘菊酒造在對於日本酒所喜愛的職人們奉獻各種愛情下所產出的酒品,每一滴盡是精彩。

附帶一題,酒造內所釀造的日本酒種類非常豐富,從甘口到辛口一應俱全,特別推薦以光佐小姐為名的純米酒「Misa 33」,不但百分之百使用夢錦為酒米,每一瓶都是放在一度的冷藏庫儲藏熟成,味道清爽帶甘甜,相當適合女性飲用,除了推薦加入冰塊飲用之外,也可添加柚子、檸檬等水果勾勒甘香滋味。建議您可到此先進行參觀見學,透過廠房、道具、設備及造酒流程聆聽來建立對於日本酒的基礎知識,最後再到酒造的直賣店品嚐各種日本酒。感受微醺之餘,採購您所喜愛的日本酒做為見學及旅行紀念。


由關西地區唯一女性杜氏推出的「Misa 33」是非常適合女性飲用的日本酒

不同於大家比較熟悉的吟釀,生酒口感清爽,但須全程冷藏、開瓶後需儘速喝完
58
賣店提供各類酒品、周邊商品販售,不喝酒也購買仙貝、酒類美妝品(如酒粕洗面皂)
 
特殊的組合商品「黑田之絆」以黑田官兵衛為主題

~INFO~
灘菊酒造株式会社
住所:兵庫県姫路市手柄1-121
交通:山陽電鐵「手柄」駅下車後,步行約5分
時間:10:00~18:00
官網http://www.nadagiku.co.jp/
備註:酒造見學每回約20分、100円(含日本酒試飲)。可提供英語見學導覽服務,請事先預約

------------------------------------------------------------
散步地圖

------------------------------------------------------------
  
⊙本文係為山陽電車邀請採訪之撰稿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6年11月,報導所記載各類料金均為該期間之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本文使用山陽電車發行之「姬路周遊券」(HIMEJI TOURIST PASS),票券資訊請連結參考 http://immegumi.pixnet.net/blog/post/194151855
⊙更多關於山陽電車交通情報、旅遊資訊,請連結參考官網 http://www.sanyo-railway.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