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曾欣賞過NHK的電視劇《糸子的洋裝店》嗎?這座電視劇拍攝場景所在地點,正是大阪府的岸和田市。
座落於關西機場附近、大阪府西南側泉州地區的岸和田市,過去因曾在江戶時代做為岸和田藩主的城下町而帶動此地區繁榮發展,市內迄今仍然保有往昔的城下町風貌。此外,由於歷經紡織盛行的產業發展,也為岸和田市更增添不同風貌。這回散步,一起到岸和田走走吧!

【日本名城百選‧岸和田城】

巍巍聳立於猪伏山,擁有日本名城百選頭銜的岸和田城,初建於1334年左右,和田高家於目前岸和田城東側約500公尺處築城,稱為岸之城。
此城由於本丸及二之丸的形狀類似於編織所使用的捲線工具「縢」,而被稱為「蟄龜利城(千龜利城)」,而城內的岸城神社,則因以「與千龜利約束(契り)結緣」也頗富盛名。

其後,之後,信濃泰義移築至現地,並經羽柴秀吉做為紀州征戰的根據地,由其叔父小出秀政出任城主及完成5層天守的架構整備、松平康重落實整體構造及整備城下町,又於岡部宣勝時再進行增築--當時,初建的形式為五重五階的輪郭式平城,城郭約370x650公尺規模。岸和田城的天守,雖然在1827年毀於火災並復建連結式望樓型三重天守,1871年卻因為實施「廢藩置縣」政策而遭到廢城,仍然保有城垣、壕等遺構,城跡亦指定為大阪府的史跡,櫓、門後也在復原之後重新開放參觀。


日本百名城之一的岸和田城

周邊街道的城下町風情濃郁,據說為當地住民自主保存

除了岸和田城本身的歷史,這座古城最著名的莫過於由日本造庭名師重森三玲所設計的國家名勝庭園。留有許多精彩庭園作品的重森三玲,除了留有《日本庭園史圖鑑》等諸多造庭相關著作之外,也留有以1953年完成於岸和田城的「八陣之庭」等造庭作品為後世所熟知,此作品不同於其他以苔石所構成的東福寺方丈庭園等日本庭園手法,採用了石組、枯山水呈現出不同的庭園意象之美。

八陣之庭,屬於回遊式枯山水庭園。

庭園的平面構成,是參考中世紀城郭範圍圖為基礎,三層的曲線,分為上、中、下三段配置石組,中心以8組石組呈現圓形配置,呈現出可以由地面到空中360度欣賞的立體庭園構成。上層中央為表示「大將」的石組,中下段是以大將守護的8組石陣為主題。所謂八陣,是來自借三國志的諸葛孔明「八陣法」為主題,中段為虎、風陣、下段為天、地、雲、龍、鳥、蛇各陣。

重森所做的
八陣法,並非為了攻敵而設的陣形,而為確立可抵禦外敵的和平陣形,以祈求和平做為寄託於庭園設計的原點,是一座無論水平垂直都可以鑑賞的360度庭園。在庭園中,也使用來自於和歌山沖島的結晶片岩。


白牆與條窗在光影間勾勒出美麗線條(枯枝都是櫻花)

新舊交陳的岸和田城石垣,充滿時間感

八陣之庭以高低錯落的三層構成

登上天守之後,可以眺望周邊市街地模樣

城內展示著岸和田城的模型,可認識更多原初樣貌

城內不定期有舉辦結婚式,外國人也可參加
 
城內的古書畫展示空間

附帶一題,若您是愛花人,特別推薦您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間到此造訪。
在岸和田城周邊,種植了170株左右櫻花,春日不但可散步於古城、城堀間欣賞這片古色古香,夜晚還有夜間照明讓來者領略不同的岸和田城風采,又是別有一番引人入勝的韻味~


散步道可欣賞百名城、水色、櫻花,周邊環境也整備的不錯
  
來年春天,就到岸和田城來一趟花見之旅吧!

~INFO~
大阪府岸和田市岸城町9-1
南海電鉄南海本線蛸地蔵駅步行約5分
10:00~17:00
300


【岸和田地車會館】

So-RyaSo-Rya!ソーリャ、ソーリャ!
起於江戶時代的「岸和田地車會館(岸和田だんじり会館)」,擁有超過三百年以上的歷史。跟隨跨站在地車屋頂上的大工方們手勢與口號而移動的巨大地車,在拖曳中而不斷重複的聲音、直角快彎的豪邁颯爽姿態,可說是「岸和田地車祭(岸和田だんじり祭)」素來最為人所熟悉的九月盛事,每年總吸引超過4060萬人次前來參加此一日本最大規模地車祭的盛宴。


岸和田地車會館外觀

入口處所陳列的岸和田當地特產品,琳瑯滿目
  
NHK電視劇《糸子的洋裝店》便是發生在這座城市為背景的故事

還沒有機會前往如此熱血沸騰的祭典?想體驗這祭典的風情或精髓嗎?就讓岸和田地車會館為您娓娓道來。
首先,您一定好奇,什麼是「岸和田だんじり祭」?
據說起於1745年左右的岸和田地車祭典,初始是在藩主同意下而開始使用獻燈,直到1703年左右,岸和田藩主從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勸請分靈至岸和田,才開始出現了此祭典雛形。在當時的祭禮中,不僅表演狂言《にわか》等藝能,也在三之丸神社、岸城神社進行參拜,城下町的民眾在祭典可登城時便奉納演奏傳統器樂(囃子)及舞蹈,並將人物或風景等雕刻裝飾於台車上,而有地車典故於此而來的說法。

以地車為主體的遊行隊伍,每組的參與規模可達500人之多,從地車的移動、地車的引導運轉及囃子演奏等,盡是壯觀。
不同於一般常看到的祭典,地車在遊行中總是小心翼翼、減速轉彎,岸和田祭典中反而把重達四噸的樂車帥氣快速地轉彎,別有一番颯爽風景,也成為此祭典最豪邁的片段。儘管祭典中必須連續數日的拖曳地車前進,但每當要轉彎時,岸和田地車卻以被稱為「やりまわし」的直角轉彎凸顯團隊默契、吸引觀客讚嘆。


地車會館內的祭典影音紀實,非常具有震撼力

館內所展示的地車,細部相當精采

地車的提燈,也是工藝的一部份

地車大脇部位的木雕繁瑣

人物雕像也是動態十足、活靈活現
 
無論懸魚(屋坡中央處)、枡組,都值得仔細欣賞

高約4公尺的地車,除了由町會長擔綱最重要的ブレーキ係(主要控制者)角色以外,隊伍先端的主動力則倚賴綱先、綱中及綱元(25歲以下),以及地車屋頂上的大工方們(大屋頂一人、小屋頂二至三人,將轉彎狀況傳遞給後梃子)與樂車隊伍的前梃子(地車前,掌舵角色,調節轉彎曲度與速度)、後梃子(地車後)達到隊伍同「息」,以使地車得以呈現出勇猛、流暢的速度感。

現在岸和田地車屋頂所見的可升降功能,則是起於城下町商人初次向和泉郡購入地車時。
當時,發現高度無法入城而進行調整,為兼顧視覺而研發出目前所建的升降式設計,如今此種可上下升降的地車也被稱為「岸和田型」。地
車的雕刻在漆塗、金箔等細部加工下,讓木雕也活靈活現地勾勒出更為精彩的構成。雕刻種類一般多以人物、動物(靈獸)、花鳥及唐草等紋樣為多,其中也不乏各種戰爭故事、神話故室的知名場面,亦有人形淨琉璃或歌舞伎的劇情或場面,呈現的類型主題相當豐富。


岸和田地區往昔商家的生活場景

館內所展示的內容也包括祭典相關物品

當地學生所示範的囃子演奏

館內互動式體驗,可從祭典起源、地車形式認識許多基礎知識
 
踏上地車屋坡現場體會此一特殊祭典的風情

在岸和田市內,目前仍保存著81部地車。
這些地車,從製作、雕刻、細工等都是重要傳統工藝,當地不但保存著這些既有技術,也傳承著地車祭典的各種傳統智慧。
來到會館,請從祭典影片欣賞開始吧!先瞧瞧這驚心動魄的祭典,再參觀地車細部構造、圖樣特色及裝飾物展示、岸和田所在的紀州街道資料等等,最後在來到祭典的體驗空間實際體驗登上樂車頂的經驗,應有盡有地為您呈現出這動人的祭典的枝微末節。

如果您也喜愛傳統祭典,這洋溢豪邁之美的岸和田地車會館,請千萬別錯過!

~INFO~
岸和田だんじり会館
大阪府岸和田市本町11-23
10:00~17:00,週一定休
大人600円,3館共通入場券700円(包含岸和田樂車會館、岸和田城、岸和田自然資料館)
-----------------------
 
⊙本文係為泉州観光プロモーション推進協議会邀請採訪之撰稿
⊙文內所拍攝之設施內容,均經許可攝影及報導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6年1月,報導所記載料金為該期間之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網站為準
⊙更多泉州觀光資訊可參考泉州観光プロモーション推進協議会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