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可說是日本列島觀光列車種類最豐富的九州,是近年受到許多鐵子、鐵女所喜愛的旅行地區。
在琳瑯滿目的觀光列車中,除了超高級的七星(ななつ星)之外,還有以甜點、風景、故事為主題的多彩主題,除了成為另類觀光行銷話題之外,也是走訪各地時得以發現新旅行方式的樂趣所在。


★追尋《龍宮傳說》之旅

海岸線上,有個男人獨自佇立。
這人,正是由龍宮回到陸地的浦島太郎,在回到故鄉卻發現歲月盡逝、人事全非的衝擊下,只能茫然地回到海邊。

百般端倪眼前唯一相伴的玉手箱,儘管腦海中不斷響起離開龍宮前,乙姬一再叮嚀不可開啟的話語,此時卻按耐不下自己那不斷升高的好奇心作祟,終於伸手打開了箱子。

在這同時,一陣突然由箱中竄出的白煙,不見五指地包圍住浦島太郎。
直到煙霧散去才恢復了眼前的清明—此時,低頭想看箱內,卻發現自己的手竟然已滿是皺紋、身體也頓時老態龍鍾地站不直身軀,這才知道,乙姬餽贈的玉手箱竟是彌封時光的禮物啊!

看完這段文字,您一定對《龍宮傳說》的這段敘述不陌生吧?
初現於《風土記》的《龍宮傳說》,是流傳於薩摩半島最南端的長崎鼻當地故事,每每總讓人在讚嘆浦島太郎救了海龜的善念與時光不復返的諸多感慨中交織各種心情。

究竟這樣的奇遇,是肯定了浦島太郎的善,還是肯定了乙姬的善?
或者,是警惕了人類不應該擁有過多好奇心,以免招致意料之外的因果報應呢?


★輕煙繚繞的「指宿玉手箱」

以《龍宮傳說》做為意象的指宿枕崎線觀光列車「指宿玉手箱(指宿のたまて箱)」號,是2011年登場的觀光特急,主要行駛於JR九州的鹿兒島中央~喜入~指宿區間,也是日本全國最南端的特急列車,非常適合在鹿兒島區域旅行時實際搭乘體驗,還可到《龍宮傳說》發韌地的長崎鼻參拜龍宮神社,來一回名符其實的主題旅行。

  
指宿玉手箱的運行路線圖(引用自JR九州)

第一眼看到「指宿玉手箱」,您或許也會疑惑這部列車為什麼是「黑白郎君」?
做為JR九州設計顧問的水戸岡鋭治所賦予的意涵,來自於浦島太郎在打開玉手箱的那一瞬間,黑髮成華髮的黑白色彩,也構成這部列車擁有這相當少見的對色模樣。列車進站時,可別急著捕捉車頭英姿。

靜止後,您會先看到車門上方緩緩噴出白色煙幕,引領乘客踏上龍宮傳說之旅,非常有趣。在下車前,乘客也會在車門開啟的煙霧瀰漫中回到旅程,也訴說著龍宮之旅的結束。這般用心的設計,叫人忍不住讚嘆設計的巧思。


黑白二分的車體,成為「指宿玉手箱」最大特色

停靠時,煙霧瀰漫的景觀頗具特色

指宿玉手箱的概念,來自《龍宮傳說》乙姬的禮物

車體使用キハ140形2000番台・キハ47形8000・9000番台氣動車
 
除了車上可合照,下車也可與服務員拍攝紀念寫真

若搭過日本觀光列車的話,您想必知道這類列車不能直接衝上車!
全車指定席的「指宿玉手箱」號,不能拿著周遊券或一般電車車票就衝上車,得同時持有乘車券、特急券(此列車為特急列車)才行。每列車廂,有兩座車廂,包含雙人迴轉椅席、海側單人迴轉椅席、書櫃沙發席、兒童席以及輪椅空間,主題活潑多元。

其中,海側單人席由於直接面對錦江灣、櫻島,自然是最吸引人的座席,就算一人旅行也可以享受與海相對的浪漫;若您是雙人同行,書櫃沙發席倒是個有趣的選擇!車廂中央的書櫃,印著玉手箱的圖案,連擺設也是與龍宮相關,書籍更是舉凡《日本の民話》、《東洋神名事典》、《日本妖怪大事典》等等,無論神、鬼、妖通通應有盡有,忍不住莞爾一笑,設計師真的太妙了,打造著這令人覺得樂趣多多的車廂。


一起踏進《龍宮傳說》的小宇宙吧

多重座席的區劃,豐富了車廂搭乘樂趣

可以眺望錦江灣的單人座席可是大熱門的好選擇

桌面間以木柱區隔個人區域,也算是屬於日本人的細膩表現

怎樣都不願意分開的旅人「們」,也可以選擇雙人席

座位上方的置物台,設計與做工也頗講究

由於車程短,桌面也沒有太大(不能開PARTY,但喝飲料吃便當不成問題)

由車廂底側(小人區)望向另一端

專屬於小人們的區域

小人與小小人,有座椅也有遊戲區

車內的車標是金底黑塗的華麗玉手箱

車內書櫃一隅,以海洋世界主題畫作呼應《龍宮傳說》

書櫃內的展品之一,龍宮神社
  
書櫃區的沙發區搭乘模樣


★一口美景、一口美食好療癒

旅途中,列車會陸續將錦江灣、櫻島、知林島等美景納入視野,窗景無限好。
當然,旅人自然沒能對於沿途經過的每個精彩角落如數家珍,卻也可以在每個突如其來的相逢中,獲得滿滿感動與驚喜的瞬間,未嘗不是旅行之所以美好的魅力所在?

在列車上,您還可以一邊品嚐蘇打汽水或布丁,也可以事先在鹿兒島中央車站便購買好車站便當,站內賣店所販售的便當種類超過五六、十種以上,很適合在車行途中邊欣賞車窗美景邊品嚐美味料理。一口美景、一口美食,真是幸福到極致~


列車行經的錦江灣風光

儘管到訪這天正逢雨日,卻也另有一番風情

最後,在您搭乘「指宿玉手箱」時,除了可欣賞設計以外,還會拿到紀念性十足的紀念乘車証。

此外,您也可在工作人員帶著各種道具逐一來到座席前時,一起留下免費的紀念寫真~說到這裡,日本觀光列車的這項服務真是沒話說,就是要讓乘客享受回味無窮的旅途美好!除了寫真,您還可購買車上限定的各種點心及紀念商品,推薦可品嚐指宿溫泉蘇打(指宿温泉サイダー)、黑芝麻布丁(いぶたまプリン)品嚐,布丁的芝麻香氣非常的濃郁。


紀念乘車証,在車上蓋搭乘戳

琳瑯滿目的列車紀念商品,令人忍不住就會手滑

來張紀念寫真吧!可以與乘務員合影或拿著紀念板、戴上車掌帽留下獨特回憶

車內販售的黑芝麻布丁,強烈推薦

匯集鹿兒島黑豬肉、知覽綠茶、蝦飯等各種當地代表性美味的便當(購於鹿兒島中央車站)
  
清爽、鮮甜的蝦飯便當,非常適合夏日來一份(購於鹿兒島中央車站)

標準的一豬兩吃作法,搭配洋蔥與青蔬各有不同美味(購於鹿兒島中央車站)
  
如果喜愛紅酒料理,這款鹿兒島紅酒黑豬肉便當非常適合您((購於鹿兒島中央車站)   
    
可愛的竹取物語便當,非常女孩兒風(是因為竹林公主是乙姬好友而有這便當嗎?←AU廣告上身)
       


時至今日,海岸線已經大多被消波塊或水泥護岸所阻起,烏龜也不是到處有得救,更沒有乙姬可以相遇。
但儘管如此,比起浦島太郎,做為旅人用交通工具來與悠久傳說相會,真是輕鬆、幸福太多,享受「小確幸」之餘也不用擔心有啥可怕後遺症~
雖然車程短暫、旅途有限,卻不會在走出白煙時突然老個五十歲,那可是縱有千金喚不回的珍貴青春吶!(笑)

   

~INFO~
指宿玉手箱(指宿のたまて箱)
行駛區間:鹿児島中央~指宿
乘車料金:乘車券1,000円+特急券1,130円,合計2,130円
行駛班次:每日六班,鹿児島中央、指宿發車各三班
https://goo.gl/TWT0XA

-----------------------
hp_banner234.60  
⊙本文係為鹿兒島縣觀光聯盟(公益社団法人 鹿児島県観光連盟)邀請採訪之撰稿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5年12月,報導所記載料金為該期間之資訊,如有變動請以JR九州官方網站為準
⊙更多關於鹿兒島縣觀光情報、旅遊資訊,請連結參考官網本物。の旅かごしま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