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堺」,一定很多人想到日本知名演員「堺雅人」?
其實,堺可也是日本的大阪府泉州地區的城市。據說舊石器時代就開始有人居住的堺是,發展歷史非常悠久,在商業、紡織、製刀等產業都有出色成績,雖然是做為大阪衛星城市卻仍保有其產業樣態、城市樣貌。走,一起去瞧瞧茶聖千利休的家鄉!


利晶之杜‧文學及日本茶相會的風雅一瞬

您一定聽過日本茶聖「千利休」,但您知道他是出身於大阪府堺市嗎?
「利晶之杜(堺利休‧晶子文化館)」,正是以出身於堺市的茶聖千利休及日本近代知名歌人與謝野晶子做為串連堺市歷史、文化的複合型觀光設施。


利晶之杜外觀

利晶之杜的正式名稱為:堺利休‧晶子文化館

大廳內,展示著大航海時代的堺市

大廳內也展示著堺的過往模樣與地面電車
 
堺市街道模型與地面電車所勾勒的城市光景

利晶之杜,主要以三個主要單元做為經營主題。
除了前述關於茶聖的千利休與茶及相關歷史文化的「千利休茶館(千利休茶の湯館)」與附屬的簡易茶道體驗設施、展示歌人與謝野晶子作品及精華的「與謝野晶子紀念館(与謝野晶子記念館)」之外,還有以堺的觀光資源傳遞、介紹做為呈現主軸的「觀光導覽展示室(観光案内展示室)」,雖然展示主題不多,走訪其中卻可因為各種關於千利休的介紹而令人覺得興致勃勃,忍不住仔細地端詳再三。


入場可借用多語版導覽迷你平版,透過Wifi閱讀資訊

航海時代發展、堺利休與人的對話

堺利休與堺的發展

堺利休與堺及相關者的介紹互動介面

堺利休的生涯與堺的展示主題
 
堺利休與日本茶的影片介紹

除了各展示主題以外,館內還特別復原了千利休的茶室。
這座茶室,是參考現存唯一國寶茶室的「待庵」創建模樣,不只可以欣賞到茶室的形式、構造,也能進入室內實際參觀這座國寶茶室的內部空間,是平時少有機會參觀國寶茶室的旅人難得的契機,建議您不妨仔細端詳一番!


簡易茶席位於館內展區側,可體驗座席式茶道

各流派老師於指定時間會現場示範茶道

茶點端上後,請先品嚐,再品嚐抹茶

館內附設了數間茶室,也開放租用

待庵及復原茶室可自由見學
  

INFO
さかい利晶の杜
大阪府堺市堺区宿院町西2丁1-1
南海高野線堺東駅轉乘「堺まち旅ループ」或「堺駅前(23.24號)」巴士約6分可達
千利休茶館、與謝野晶子紀念館、觀光導覽展示室09:00~18:00、茶體驗設施10:00~17:00,每月第三個週二定休
⊙料金
1.千利休茶館、與謝野晶子紀念館:大人(含大學生)300円、高中生200円、中小學生100円。觀光導覽展示室免費
2.茶室:簡易茶席(抹茶與和菓子):大人(含大學生)500円、高中生400円、中小學生300円;茶道體驗(茶室お点前体験,預約制):大人(含大學生)500円、高中生400円、中小學生300
3.さかい待庵特別參觀套票:展示參觀+簡易茶席:大人(含大學生)1,000円、高中生800円、中小學生500
http://www.sakai-rishonomori.com/

堺傳統產業會館‧窺探城市經濟發展縮影

有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將城市琳瑯滿目的傳統產業都一網打盡,同時扮演展示、介紹、販售等多種角色,使出來乍到的觀光客不但可以認識產業特色,也能購入做為土產呢?

在堺市區內的堺傳統產業會館,就同時扮演著這樣帶有教育又富商業性的角色。
會館內,無論刀具、線香、注染和曬、昆布、腳踏車、敷物等傳統產業一硬俱全,尤其是從江戶時代開始就頗負盛名的刀具,更是來到堺市一定要「來一刀」的代表性土產,這聲名遠播的「堺打刃物」還獲得通商產業大臣(經濟產業大臣)指定為日本「傳統工藝品」殊榮、足見除了受到料理職人所青睞以外,更是肯定當地所稱產的刀具品質。


產業會館所在位置交通便利,地面電車即可前往

巨大的刀具,大大地強調堺市產業的自信之作

館內附設的機器,是做為實際的示範表演所用

參與現場示範的在地職人們

除了可以觀看示範,館內也有關於刀具製作的互動式影音
 
各種刀具的互動,叫人在印象深刻之餘也增添不少知識

除了生產大宗的料理用刀以外,周邊商品類型也不少,剪刀、花剪、指甲刀都有販售,送禮自用兩相宜啊!這天就買了當地製造的指甲刀,非常實用。

堺市除了以刀具而聞名遐邇,也是日本最早生產線香的城市。
線香的製作,是於16世紀由中國所傳入,做為日本最大國際貿易港所在的大阪,堺的線香技術傳入以後,初始便以供應古老寺社繁多的奈良、京都做為主要對象—當然,線香歷經古往今來的時間變遷,如今已非僅做為供佛使用,芳香療法或中醫醫療等用途都可見到線香的蹤影,也使這項傳統產業的市場及用途更增添了新的可能。

其他還有更多的堺傳統產業魅力,等待著與您相逢唷!


鯉魚旗、線香等各種產業,也為堺市的代表產業

館內所展示製作線香的各種沈香及加工方式

琳瑯滿目的刀具,非常目不暇給

宛如刀具教室般的豐富商品

二樓刀具賣場,也販售認證職人所打造的商品

館內販售的各種刀具 
 
貼有認證工藝品貼紙的職人作品


一樓賣店,以仁德天皇陵(古墳)做為設計的商品
 
一樓賣店,當地老字號醬油店的周邊商品,如醬油仙貝、醬油糖等

~INFO~
堺伝統産業会館
大阪府堺市堺区材木町西一丁1-30
阪堺線「妙國寺前」下車步行約3分南海線(空港線)「堺」駅下車步行約15分
10:00~17:00 

堺市役所展望大廳‧古往今來的眺望風景

「看到了那座山,就知道踏進了故鄉的疆界」。
很多年前,朋友說起對於故鄉的情感,來自於未必是景點、絕景,卻因為勾勒著家鄉輪廓的一部份,而擁有的「理所當然」情感。要感受一座城市的魅力,除了透過景點、吃食、體驗等方式捕捉以外,眺望也是做為因為「距離美」而留下不同旅行印象的方式。


由車站步行3分鐘可達的堺市市役所,自助旅行前來也非常便利

大廳內附設了不少休息座椅
 
大廳內的咖啡館

正在朝世界文化遺產而努力整備的「百舌鳥古墳群」是日本代表性的古墳群
  
大廳內也展出堺的書畫、鐵砲等內容

座落於地面80公尺的堺市役所展望大廳,是一處能讓您透過眺望領略堺市風貌的窺探空間。
在這座展望大廳中,不但擁有360度的完美展望視角,更透過解說牌的對照,得以尋找諸如仁徳天皇陵古墳、六甲山、關西國際機場等地標、設施。
另外有一點特別要與您分享~不同於其他各地的縣廳、市役所都只有展望大廳、大廳展覽,堺市役所展望大廳內竟然還設置了喫茶的空間,是不是超有富款待之心呢?


一目瞭然的地標說明

日本最高的建築物「阿倍野HARUKAS」也可清晰眺望
  
遙遠的右方矗立於天際的高塔,就是阿倍野HARUKAS

INFO
堺市役所21階展望ロビー
大阪府堺市堺区南瓦町3-1
09:00~21:00
南海高野線「堺東駅」下車
-----------------------

  
⊙本文係為泉州観光プロモーション推進協議会邀請採訪之撰稿
⊙文內所拍攝之設施內容,均經許可攝影及報導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6年1月,報導所記載料金為該期間之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網站為準
⊙更多泉州觀光資訊可參考泉州観光プロモーション推進協議会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