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織物見學設施‧泉大津市立編織館】
從17世紀開始就種植與製作常民衣物的泉州地區,於伊藤東涯所著的《紀州道中紀行》中也提及了沿海景觀放眼皆為農民所種植的大規模木棉景觀,不僅使泉州成為日本知名的木棉種植地,其後亦逐漸發展為代表性的加工地。

在以編織產業為主的泉大津,於距離泉大津駅步行約5分鐘座落一處名為「泉大津市立編織館」的設施。此設施主要以介紹編、織物此一傳統產業的歷史及文化為主,並展示纖維相關資料、傳統編織器具、當地相關設計商品展售等內容,也展示由市民所創作的編織藝術。


一樓的編織品展示室及特產販售所

一樓展示的各式紡織機、展出文件及商品販售處

紡織機與說明

古文件

編織機具、工具也是展示一部份

展示館內展示的編織品

販售所的商品,從服飾、配件到寢具都有

早期的編織機及花卡
 
講述編織品加工歷史的各種展件

走訪編織館,除了在一樓的編織館可參觀各種編織產業的古今歷程,還可在二樓的體驗教室實際編織「真田紐」。

由真田幸村設計、後藤又兵衛傳授給當地住民的真田紐,採取適合於木棉的細繩平織法,因此保有編織物傳統技術的泉大津,聽說在江戶四大飢荒之一的天保飢荒發生後,便有許多人陸續投入於真田紐編製,而成為此城市的代表編織品。實際上機體驗真田紐的編織,發現織序還真的不是很困難(重複交叉線丶踏板換線丶壓線丶整線四個動作),約10~20分可以完成,連對毛線編織苦手的Megumi也可以輕鬆完成~但需要留意的是每次收線力道要平均,做起來的成品才不會寬度不一唷!


二樓的體驗教室

編織機體驗中

編織中,一邊使用整板壓線,使織線平整

編織好的成品,老師會將繩結繞過吊環,包裝讓體驗者帶回

 
本次的編織成果

INFO
泉大津市立編織館
大阪府泉大津市旭町22-45(テクスピア大阪2F)
10:00~17:00
免費參觀,體驗學習另需收費
每週三、年末年始(12/30~1/4)定休

【回到彌生時代‧池上曾根彌生學習館及公園】

池上曾根彌生學習館,以遍布於泉大津及和泉兩市的彌生時代廣達60萬平方公尺的大規模聚落,來自紀元前52年的國家史蹟「池上曾根遺跡」為起,展示考古發掘的各種歷史過往。此遺址除了在泉大津市座落著學習館以外,和泉市也有情報館,遺址還真的規模大到一點都不一般,這聚落核心部份被巨大的環濠所包圍,但聚落外的環濠約南北1.5公里、東西0.6公里,總面積達60萬平方公尺,規模頗為驚人!


擁有池上曾根遺址出土的泉大津市設有學習館、和泉市則為情報館

彌生學習館及公園,透過物件展示及遺址重現勾勒彌生時代的生活風貌

館內的展示物件

展件搭配文字解說,使來館者得以理解出土物原貌及用途

遺址出土物的土器繪畫
 
仔細瞧瞧土器,可發現上頭刻印的紋樣
 
彌生時代的衣著體驗

學習館內主要分為展示大廳、展示間兩個單元。在展示大廳,可以看到池上曾根遺跡的出土物,也就是彌生時代中期所留下的大型掘立柱建物柱子,以及大型井戶的の實景;而在展示間,則有展示牆、展品及各種以池上曾根為主題的大小物件所構成的常態展示內容。除了參觀以外,還可以體驗製作勾玉或其他彌生時代的工藝,倒也有另一番參觀樂趣。


館前的考古發掘出土展示空間

玻璃地板下方的井戶與柱
 
玻璃地板下方的出土柱

出土勾玉的說明介紹

標定柱列與井戶的說明牆(井戶位於中央正上方)

館內的體驗教室

時間充裕的話,可選擇製作勾玉製作的體驗

今天製作的滑石項鍊樣本

館員會指導說明程序,先在滑石標出要打磨的「點」

依照所標定的點,開始進行打磨
 
打磨並清洗完後,就完成項鍊的製作了

毗鄰學期館的池上曾根史蹟公園,其實是起於1967年因為開設第二阪和國道前期作業,而開始啟動相關遺址調查,1976年將核心區域指定為國家史蹟(也就是現在公園所在地)、之後陸續在聚落範圍發掘中發現各種建物等遺構,於復原後,在2001年以史蹟公園形式開園。

公園內,復原彌生時代聚落的7棟建物、各種遺構,諸如建物離地約4公尺、高11公尺的大型掘立柱建物いずみ高殿(少見的大尺度彌生時代建物)、豎穴住居(當時的一般生活住居空間)、やよいの大井戸(深約2公尺的井,日本最大)、小型掘立柱建物(切妻屋根形式的建築)
以及祭祀設施等等,如果您喜愛文化或人類學領域主題,倒是可以安排和學習館做為套裝行程規劃,瞧瞧彌生時代的生活到底是生成什麼模樣。


いずみの高殿外觀

いずみの高殿內部

掘立柱建物群(前寄棟造、後切妻造)


土屋頂小豎穴
 
石斧及石材等材料埋納處
 

~INFO~
池上曾根彌生學習館
大阪府泉大津市千原町2-12-45
JR阪和線於信太山駅下車往西步行約15分
10:00~17:00
學習館免費參觀,體驗學習另需收費
每週一定休(公園也週一定休) 
【金運提升穴場‧忠岡神社】

一如忠岡町的迷你尺度,忠岡神社也非常迷你,是日本全國最狹窄的町。
但座落於大阪府南側泉北郡,興建年代已不可考的忠岡神社,卻是一座著實「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的神社~這座面積並不大的神社,主要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由於神社是座落於住宅區,氣氛相當清幽,也是來到此神社參拜時更能平心靜氣地參拜。



神社本殿

本殿內部(經許可攝影)
  
 
祭祀菅原道真公的神社多有神牛,是因傳說中,牛是象徵道真公的化身

說到這座神社最有名的,雖然有不少學子來求菅原道真庇佑學問上達,卻也更有不少是來求金運提升啊!(笑)
神社最有名的,其實是據說住了白蛇在內的神木(みいさん),神木又被當地人稱為「中獎樹」,聽說對於金運提升非常的靈驗,舉凡想要中樂透、增加收入等或任何與金錢相關的祈願都可以來向這株神木祈求,也因此參拜者絡繹不絕,不知道拿出銀行存褶、提款卡來向みいさん祈求提升金運的效果會怎麼樣?神社內,還立有高濱虛子、年尾親子的「三代句碑」俳句雕刻,也為喜愛文學者所樂道。


參拜之後,可以購買繪馬與御守的組合做為參拜紀念

忠岡町內擁有四部地車,神社御守也以地車呈現例大祭時的熱鬧場面

境內的繪馬主要以祈求學問之神庇佑考運順遂為大宗

祈求金運UPUP的みいさん
 
三代句碑

~INFO~
忠岡神社
大阪府泉北郡忠岡町忠岡中1-26-3
JR南海線忠岡駅下車步行約15分

-----------------------

  
⊙本文係為泉州観光プロモーション推進協議会邀請採訪之撰稿
⊙文內所拍攝之設施內容,均經許可攝影及報導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6年1月,報導所記載料金為該期間之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網站為準
⊙更多泉州觀光資訊可參考泉州観光プロモーション推進協議会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