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意象,您的腦海一定曾浮現富士山輪廓吧?
這座獨立峰的山岳,不僅在冬季以白雪冠頂的優雅出塵模樣令許多旅人為之心折,在白雪融去的夏季開山季節也是許多熱愛自然與山岳的旅人趨之若鶩的日本代表性地標。在今年尚未開山*之前,讓我們先來瞧瞧富士山周邊還有哪些玩法!

  
出典

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靜岡縣)
做為日本全國1300座淺間神社總本宮的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主祭木花開耶姬,為富士信仰代表象徵。
儘管神社歷史悠久,最為人所知的淵源莫過於受到創立鎌倉幕府的源賴朝所崇敬,迄今保有的流鏑馬(騎射)神事也是來自源賴朝所留,另一位代表人物則為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康,現存社殿即為其奉納而建。除了山下的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以外,富士山八合目以上是為大社的奧宮,在每年7~9月開山期間可前往登拜。附帶一題,境內的湧玉池常年恆溫13度,每日湧出達20萬噸的富士山伏流水,也是過去山岳信仰做為登拜富士山前進行六根清淨的「水垢離」儀式重要地點,在前來參拜之餘請別忘了一探風貌。

 
出典

三保松原(靜岡縣)
名列「新日本三景」、「白砂青松三景」之一的靜岡縣清水區三保松原,以長達7公里海岸所遍布的三萬多株松樹最為世人所知。
三保松原除了留有仙女在此駐留的《天女傳說》為人所樂道之外,以松林的鬱綠、駿河灣的湛藍、富士山的壯麗所構成的美景,更是自古以來便受到許多文人嘆為絕景,連歌川廣重的浮世繪作品也曾借以此景做為〈駿河三保松原〉的創作主題--而這由自然景致與富士山所勾勒的對話,由於成為孕育諸多藝術、文學創作泉源的搖籃,在2013年富士山以「信仰對象與藝術泉源」登錄為世界遺產時,也順理成章劃入構成資產範圍,可說是實至名歸的絕美之地。

  

源兵衛川散步道(靜岡縣)
以富士山由三島市樂壽園的小濱池所湧出之伏流水引注的源兵衛川,以約1.5公里長度蜿蜒流經於三島市區。
由於伏流水湧出量不穩定、工業廢水排放等因素,一度使源兵衛川成為都市之陰,直到1990年由公部門與在地居民共同攜手,透過整治計畫、河川整理及定期維護等推動,如今不僅成功復育了螢火蟲、梅花藻,更獲得國土交通省的「手營造鄉土獎(手づくり郷土賞)」肯定。如今來到源兵衛川散步道享受散步中,不僅可領略富士山伏流水以一滴歷時10、20年流注至周邊城市的珍貴,更能在散步過程時而鑽過古橋隧道、時而步過林間綠蔭、時而探見咖啡茶館的豐富變化中,傾聽淙淙流水之外的心靈沈澱時光。

  
出典

河口湖(山梨縣)
同樣做為世界遺產富士山構成資產的河口湖,由於交通便利、周邊景點繁多,當屬由本栖湖、精進湖、西湖、河口湖、山中湖並稱的「富士五湖」當中,最值得旅人到訪的自然景觀。
在富士五湖中,河口湖雖非第一大湖大湖,卻擁有五湖當中的最長湖岸線,位置也是五湖中最低標高,更因為眺望富士山的景觀開闊、逆富士倒影動人,使湖畔溫泉旅館林立,遊人如織。來到河口湖除了可眺望富士以外,搭乘登山纜車前往河口湖天上山公園俯視河口湖全景及富士山、搭乘遊覽船眺望各角度的河口湖與河口湖町模樣,都是來到此地領略富士山魅力的推薦行程。
 


出典

鳴澤冰穴(山梨縣)
在富士山歷經八萬年前開始的數次大規模噴發後,不但形成寄生火山寶永火山,伴隨融岩流、山崩等各種變化而形成的地形地貌中,時至今日仍可富士山所座落的山梨、靜岡兩縣找到許多因火山運動所留景觀。
因為火山運動,在富士山周邊也造成了多處天然洞窟,尤其以位於山梨縣青木原樹海附近的富岳風穴、鳴澤冰穴最具特色。長約150公尺的鳴澤冰穴,是距今約1130年前因富士山側火山長尾山融岩流所造成的豎穴式冰窟,為日本珍貴特殊地質,穴內終年景致盡是冰天凍地的模樣,踏進冰穴映入眼簾的便是滿佈洞穴的鐘乳石、高聳冰柱景觀,令來者彷彿成了誤闖雪女所在的極寒冰宮過客似地充滿驚奇!
 


出典

河口湖花火大會(山梨縣)
夏天就是屬於花火的季節,沒有參加一場精彩的花火大會怎算是真切地擁抱了美麗的日本盛夏?
以富士山為背景的河口湖湖上祭,是河口湖夏夜最動人的風物詩,不但有湖上祭特別照明活動更有受到許多旅人、攝影師所衷情的花火大會,一萬發彷彿接力賽般演出的花火點亮了富士山與河口湖的繽紛夜色。前來參加河口湖花火大會,無論是花火師精確掌握時間差而在短時間連續發射的Star Mine、在空中綻放為朵朵花瓣的輪形花火、在聲光下驚訝而雀躍的臉龐,無一不是妝點旅途回憶的燦爛圖像,請您務必縱情享受這浪漫美好的限定風景。
⊙備註:2016年河口湖湖上祭舉行時間為8月4日~8月 5日


富士山,從來不只是一座山。
從文化、信仰、藝術到生活的各種牽絆,勾勒出人與山的各種對話方式。做為旅人的你我,或許是透過眺望或近觀、遙拜或登拜富士山的各種方式對話、也或許是藉由品嚐或體驗各種與富士山相關的美食、酒水、土產,領受著富士所帶來的恩澤及各種創意發想,在豐富旅途之餘也更親近並瞭解到富士山為什麼被許多日本人視為精神象徵、奉為山岳信仰的典故所在。

願在踏尋富士山之旅的您,也透過富士山找到那個「不二」的自己!

-----------
*富士開山時間,山梨與靜岡兩側略有不同。山梨(吉田口):2016年7月1日~8月31日、靜岡(御殿場口、富士宮口、須走口):2016年7月10日~9月10日。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6年6月30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夏天就該前進富士山!周邊旅遊這樣玩〉,圖文均經同意後由作者自由轉載並附用圖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