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下關,一座過去做為海上門戶的城市,如今不僅保存歷史環境也以豐富水產而遠近馳名。
走訪下關,可不只是在唐戶市場吃完河豚就離開,在下關市的唐戶市場周邊,還有很適合自助旅行者預留多些時間,來趟「一日小旅行」的景點、設施,無須舟車勞頓、精算車資,光是周邊的赤間神宮、日清講和紀念館、唐戶市場、舊下關英國領事館、舊秋田商會大樓、下關南部町郵局、下關水族館‧海響館等等設施,就值得您以輕鬆散步距離感受下關多彩的城市魅力。

平家滅亡的海上之役‧赤間神宮
開於859年的阿彌陀寺,安奉的是在1185年因壇之浦和戰而投水的安德天皇。
壇之浦和戰,是源平最後一役,上午開始的合戰,武藝精良的平家佔了上風、源氏陷入苦戰,誰知道了下午卻因為潮流改變而逆轉情試,平家因而慘敗。安德天皇祖母二位尼於是抱著年僅八歲的安德天皇投水自盡,也使平家一門到此滅門。


圖左乘於大型戰船上的三人即為安德天皇、祖母及乳母

赤間神宮,即興建於1191年,座落在可眺望發現往昔安德天皇遺體的關門海峽海灘高處。
此御影堂除了希望得以慰靈,也供奉同樣投水自盡的安德天皇乳母,尼姑建禮門院,之後並做為天皇祈禱寺院而受到崇敬。明治時代因為實施神佛分離政策,阿彌陀寺因此廢寺,神社則改稱「天皇社」,至1940年才又從官幣大社升格為赤間神宮。


穿過鳥居進入境內後,還需登上階梯才能參拜

拜殿主要供奉安德天皇
 
水天門與拜殿

赤間神宮眺望關門海峽

水天門的命名典故,是根據昭和天皇到此時,請著名作家德富蘇峯翁命名而來,寓意安德天皇在水中的身軀座鎮海峽、在天上的靈魂著庇佑平安,而得「水天門」。

除了安德天皇以外,境內拜殿左側內還有平家一門的七盛塚,以及芳一堂。說到芳一,或許您曾聽過怪譚《無耳芳一》吧?故事中,住在阿彌陀寺內的盲眼琵琶法師芳一受到武士(平家怨靈)邀請為身份尊貴者演奏,於是便數日連續前往演奏。同寺和尚見芳一日日在夜間外出而偷偷跟隨,卻發現芳一是被帶到安德天皇墓前演奏,周邊並圍繞著許多鬼魂,便告知此事,並於芳一身上抄寫般若心經—入夜後,武士又現身卻看不見芳一而只見忘了抄上佛經的耳朵,便將芳一耳朵取下帶走,而失去耳朵的芳一雖然沒了耳朵,卻也得以逃過被怨靈糾纏。

每年5月2日~4日期間,為了憑弔安德天皇與平家一門,赤間神宮都會盛大舉行「先帝祭」,也是赤間神宮最具代表性的特殊祭典,還有舞蹈及神樂的奉納演出。


現代人很需要的除病氣守,尤其胃腸啊

十二生肖御守

~INFO~
赤間神宮
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1
JR下關駅搭乘往長府方向巴士約10分鐘在「赤間神宮前」下車
06:00~18:00(寶物殿:09:00~17:00)
http://www.tiki.ne.jp/~akama-jingu/
 


馬關條約歷史場景~日清講和紀念館
1937年開幕的日清講和紀念館,是一棟小巧的數寄屋造館舍。紀念館內,重現了1859年日清戰爭之後,在此締結馬關條約(日清講和條約)時所使用的物品、空間場景。

雖然原初簽訂此條約的場所(料理旅館春帆樓的敷地內)因為空襲而損毀重建,但從如今的展示場景仍可從中窺見,日本方面當時的代表伊藤博文(内閣總理大臣)、陸奧宗光(外務大臣)與中國方面的代表則為李鴻章(北洋大臣直隷總督)簽訂的條約內容、座席及相關文件等,座椅則是由浜離宮所移來的調度品,也非常珍貴。雖然館內走一圈不用20分鐘,但倒是個可以安排在順路行程內到訪的歷史場所。


紀念館外觀
 
重現簽訂條約的會場
 
 
簽訂條約時的場景繪圖
 

說起日清講和的馬關條約,可能有些人沒啥感覺?
但根據該條約第二條,中國必須將台灣與附屬島嶼、澎湖群島割讓給日本,可說是讓台灣走入日治時期長達50年的關鍵,儼然是將台灣這座島嶼帶入轉捩點的重要條約。
除了見證歷史場景以外,紀念館旁的春帆樓是日本河豚料理許可的第一號,也是受到伊藤博文所衷情的名店,如果您的口袋有點深度不妨到此品嚐名聞日本全國的知名河豚料理。


馬關條約議定書


館內相關文件展示

~INFO~
日清講和紀念館
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3 
JR下關駅搭乘往長府方向巴士約10分鐘在「赤間神宮前」下車,步行約3分鐘
09:00~17:00
 
活繃亂跳的馬關街美食~唐戶市場

到下關旅行如果有什麼「不吃不可」的美食,當然首推時令的水產了!
唐戶市場內,可不只有賣河豚。市場內,不但販售種類豐富的新鮮水產,還有各種美味的水產料理,每到週末更舉辦「活繃亂跳馬關街(活きいき馬関街)」,各種新鮮又便宜的水產總是吸引遠近饕客特意走訪。


各種生鮮水產活繃亂跳的唐戶市場

被稱為「歷史上最偉大傳教士」傳教士方濟·沙勿略的下關上陸地紀念碑

來到唐戶市場,可以在一樓自由挑選想要品嚐的各種水產,一貫一貫夾到盤子自行組合之後再交給店家結算即可,用餐空間可在市場二樓享用,或到戶外一邊眺望關門海峽一邊品嚐水產,風和日麗的天氣一邊吹海風一邊品嚐新鮮的水產真的是非常享受的美事。當然,一定不能錯過的莫過於河豚了,請您務必品嚐這道令日本人傾心不已的美食。

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品嚐、用餐時間充裕,在唐戶市場前也有多家販售水產與土產的餐廳、商店的設施「カモンワーフ」,可以領略到河豚整盤切成花型薄片端上桌的闊氣,也不用擔心因為風大打翻盤子,更能悠閒地享受用餐時間!


市場內地標,巨型河豚

週間的盛況,也有多家可挑選購買新鮮水產
 
各家水產商店都擠滿來客,生意興隆

排隊夾好自己想品嚐的壽司之後,即可現場結算

這天購買的水產除了魚類還包括河豚、蝦子、北寄貝與味增湯

唐戶市場外的棧道除了可眺望海峽也可享受美食

由棧道眺望關門大橋

重現市場內交易場景的雕像

座落在公車站與唐戶市場間的カモンワーフ與河豚雕像

カモンワーフ有多家販售河豚料理的餐廳

如花般的河豚切片,令人目不暇給,讚嘆不已
 
沾上酸橘醬油後的河豚非常爽口

INFO
唐戶市場/下関市唐戸町5-50、カモンワーフ/山口県下関市唐戸町6-1
JR下關駅搭乘往長府方向巴士約7分鐘在「唐戸」下車後,步行約2分鐘
唐戶市場05:00~15:00(週間、週六)、08:00~15:00(週日、國定假日)
日曜日・祝日8:0015:00
カモンワーフ餐飲11:00~22:00、土產物販09:0019:00(冬季09:00~18:00

日本現存最古老的領事館~舊下關英國領事館

舊下關英國領事館,過去是扮演著外交、經濟、交通等重要連結的重要據點,也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領事館。
1901年,由於駐日英國大使Sir Ernest Mason Satow表達希望在下關新建領事館以統合各項領事業務,遂由英國政府工務局上海事務所建築技師長William Cowan設計,於1906年完成了本建造物,除了現在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之外,也見證著明治時代的外交相關設施以及下關做為國際都市的歷史過往。

舊下關英國領事館的建築體,主要包含本館兩層樓、附屬建築平屋,建物為煉瓦造、屋頂為棧瓦葺。此建造物做為領事館的使用期間至1941年因太平洋戰爭而關閉為止,之後由下關市在1954年以300萬円購入並陸續做為派出所、考古館等用途,經整理修復後在20147月重新開業。


由建築外觀可瞭解,領事館內至少有四座壁爐

優雅的三連拱,柱頭
素雅無裝飾

正立面仰望可以發現1906字眼

館內一樓保存著往昔做為領事館的空間與歷史介紹、文件展示,重新勾勒往昔的空間風情,而館內二樓則做為英國風咖啡館及酒吧的使用,咖啡館的氣氛真的非常療癒,女孩兒來到這裡應該也會喜愛上這種在紅磚老建築悠閒品嚐各種類紅茶與手工蛋糕、點心的浪漫風情。館內的附屬建築平屋,目前則做為市民展覽空間,下關市民均可自由申請租用,一日只要1500円,比起台灣的公部門老屋再生空間的場租還要來得低廉許多。

一樓往二樓樓梯旁,還附設了販售各種英國小物的門市,從文具、飾品到彼得兔都有販售,叫人忍不住迷失其中不可自拔啊!


大開口部使屋內採光明亮

以前真的坐在壁爐前辦公嗎?會不會很熱啊?

調查修復報告書及壁爐與建築所用的復刻板展示磁磚

二樓咖啡館也設有一座壁爐,冬天應該非常舒適

往外望就是拱、街、海的景致了

館內販售不少彼得兔家族的商品,好療癒

由窗內可眺望到街廓外的舊秋田商會大樓屋頂

INFO
山口県下関市唐戸町4-11
JR下關駅搭乘往長府方向巴士約7分鐘於「唐戶」下車
109:0017:00210:0022:00
1樓參觀免費、2樓咖啡館為收費設施


西日本最初鋼筋混凝土大樓~舊秋田商會大樓

為了做為秋田商會事務所及住宅用途而於1915年興建的秋田商會大樓,是西日本最早的鋼筋混凝土造大樓,設計者為秋田寅之助、新富直吉。雖然大樓的外觀為洋風,但在內部空間卻非常有趣的於2、3樓都採取書院造的傳統和風(書院造)格局,屋頂還有日本庭園,可說是一棟洋皮和骨的典型和洋折衷建造物。


舊秋田商會大樓外觀

目前館內一樓做為下關市的觀光情報中心使用、2、3樓則保有原樣公開展示,比較可惜的是,樓頂的日本庭園可能是為了安全考量而不公開,所以無法一窺究竟,據說在屋頂還有茶室建築物,不由得讓人暗想,在興建大樓那當時已經是非常前衛,還打造了既有屋頂庭園又有茶室的空間真是非常風雅的享受啊!


由大樓仰望可見到屋頂種植了不少樹木

一樓辦公室,保有原有服務櫃臺做為資料台

木造座椅、牆面泥塑與時鐘營造濃郁的懷舊感

過去所使用的器物,如今也做為文物展示

由周邊區域的老照片可窺見過往模樣

館內也展示以金子みすず主題文物

與金子みすず相關的刊物

二樓廣間

二樓走廊

三樓廣間

三樓通往樓底頂的階梯目前已封閉

修復後的樓梯仍保有木作形式
 
由路口天橋眺望,右由舊秋田商會大樓、左為下關南部町郵局
(樓頂可看到舊秋田商會大樓日本庭園的樹木與茶室)

INFO
旧秋田商会ビル
山口県下関市南部町23-11
JR下關駅搭乘往長府方向巴士約7分鐘在「唐戸」下車後,步行約2分
09:30~17:00
免費參觀
 


下關現存歷史最悠久洋風建造物~下關南部町郵局

下關南部町郵局,除了是日本最古老的現役郵局文化財之外,亦為下關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洋風建造物。
這棟由設計不少官廳建築的技師三橋四郎操刀,興建於1900年的古老郵局,建築構造為煉瓦造、外觀則貼附水泥磁磚,建造物立面的半圓拱、古典主義的希臘風元素,為這座前身原為舊赤間關郵便電信局(旧赤間関郵便電信局)的建造物勾勒優雅又簡練的風格。如今,這棟建築雖然仍繼續做為郵局使用,卻因為歷史悠久、格局完整且保有原貌而吸引不少喜愛喜愛老建築的旅人前來造訪。


此郵局為下關市內歷史最悠久的洋式建造物

古典主義的郵便局立面元素優美

郵局結構雖為煉瓦造,但外觀貼附淡色磁磚

在郵局內的左側附設了一座咖啡館(多羅葉),在營業時間可連通到大樓中庭。值得一提的是,郵局中央迄今仍保有建物中央的口字形中庭,所以中庭除了在平日可以喝咖啡,也不定時舉辦音樂會、婚禮,算是個因應空間格局而衍生的特殊用途,在此舉辦婚禮還會拿到郵局局長的認定書,相當特殊。喜愛老建築的旅人,在下關散步時可別忘了前來這棟典雅的建築內走走!


內部空間仍保存原有格局

正立面的鑄鐵紋樣


修復拆卸下的的保存構件

~INFO~
下関南部町郵便局
山口県下関市南部町22-8
JR下關駅搭乘往長府方向巴士約7分鐘在「唐戸」下車後,步行約2分
郵局09:00~17:00
咖啡館11:00〜19:00(週一三五)、11:00〜13:00(週四)、11:00〜17:0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每週二定休
遇見河豚及藍鯨的藍色世界~下關水族館‧海響館

來到開業於2001年的海響館,不但可鑑賞超過100種的世界各國河豚,還有海豚秀以及日本比較少見的海豚、海驢演出可欣賞,也是日本最大的企鵝展示設施(企鵝村),可說是一座可以見識到各種水中生物又笑聲連連的水族館。

館內另一特色,是在於重建關門海峽潮流的水潮,在不同時間都可以站在巨大水槽前領略潮流湧動的超魄力場景,看著各種河豚悠游水中的模樣,療癒力滿滿。館內還有一位「大朋友」~地球現存最大動物「藍鯨」的全身骨骼標本,實際看到這驚人的尺寸還真是瞠目結舌,根本可以在藍鯨的肚子裡面划船,上演個探險劇情啊!

 
交通便利的海響館為市立水族館

海豚演出為館內受到歡迎的節目



水族館內,伴隨關門水峽潮流而呈現出豐富的變化

欣賞水族箱內的游魚時請勿拍打玻璃

館內配置有導覽人員,團體前來可預約解說

巨大的魟在水中世界隨處可見

水族館內的海洋隧道

館內超過百種的河豚,許多的模樣都美麗又可愛
 
外觀並不起眼的河豚,模樣也有另一番可愛

INFO
海響館
下関市あるかぽーと6-1
JR下關駅搭乘往長府方向巴士約5分鐘在「海響館前」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
09:30~17:30
大人 2,000円 、小・中学生 900
http://www.kaikyokan.com/

----------------------------------
下關一日小旅行散步地圖

----------------------------------

logonew  
本文係2016年2月受山口縣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餐食、入場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撰文(2016年6月)資訊,如有變動以JR西日本官方網站或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