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溫泉!溫泉!溫泉!說到「大分縣」,您是否心中正是如此呼喚呢?

擁有日本全國最多溫泉湧出水量及溫泉數量的大分,值得您造訪的理由可不只有溫泉!在大分市內,不但擁有江戶時代的在町(近代於農村成立的町),更有不少值得一訪的老屋咖啡館、餐廳等有趣內容,一起踏上多彩的大分、別府之旅吧!

 

★源自江戶時代的歷史街道~戶次本町(帆足本家酒造蔵、富春館‧桃花流水咖啡館)

座落於大分市南側的戶次本町,過去因為做為聯繫豐前国(今福岡縣)長崎街道小倉城下至薩摩國(今鹿兒島縣)之間的日向街道市場所在的農村町,而因為九州東海岸線的經貿往來、參勤交替運輸物資等往來而繁榮發展。在當時,此地區不但陸上繁榮,其使用大野川的水上交通也十分盛行,有許多人都採用此方式運送物資,周邊可說是繁盛一時。


戶次本町的建造物由江戶到戰前各有風情,宛若時間走廊
 
町內的街道尺度宜人、巷弄也小巧可愛
 
往昔扮演「在町」角色的戶次本町,散步其中可感受住家、倉庫、商家交織的風情

 

當地經營大庄屋、與南畫名家田能村竹田、儒學家賴山陽等文人墨客往來熱絡的豪商帆足家,是走訪戶次本町絕對要造訪的地方。

帆足家,不但子弟帆足杏雨成為田能村竹田高徒,據說,帆足家的母屋館號之所以命名為富春,也與賴山陽有關呢!
帆足家目前仍保存座落於戶次本町中央的帆足本家酒造蔵及倉庫、居所等建造物,其中的已經捐給大分市保存的酒造蔵建築群保存相當完整,木造兩層樓的建築總面積約1,426平方公尺,見證了日本近代發展酒造業的產業現場,也是大分市指定的有形文化財,相當具有看點。


帆足本家酒造蔵的建築群規模宏偉,為大分市有形文化財

造酒最重要的條件莫過於米與水,帆足家的便有多口井水因應

造酒後的成品,裝瓶之後便會在瓶詰場保存

由於熊本地震後正在進行結構檢查,主要建築內僅能眺望空間格局,二樓原本也可參觀

雖然肉眼僅可看到天花板的竹片,但是建築屋頂其實多達四層
由下而上的屋頂材料分別是竹、杉木、木皮、茅草,用以隔熱防寒、穩定溫度

酒藏的建築立面有許多開窗,扮演調整溫度的物理環境作用

除了製酒之外,也有提供工人住宿的空間,例如附屬建築二樓的半樓處

遊走於帆足本家酒造蔵,可以完整感受往昔的產業、空間風情,十分難得

屋脊(棟)上的青海波形式,是傳統建造物為求除火而來的作法
 
漂亮的海鼠壁外牆十分漂亮,令人忍不住東看看西瞧瞧,
在衷心讚嘆帆足家財勢豐厚之餘,更感謝此一產業設施得以保存

除了酒造蔵之外,還有以帆足家的第15代當家帆足めぐみ小姐為首而推動,以「呈現生活原初模樣」為中心而出發,將自家興建於1863年母屋建築改修而成的富春館,將自然素材(木・竹・石等)引入各空間,陸續將各建造物以多方面經營發展多重空間主題,諸如餐廳‧咖啡館「桃花流水」、菓子店「一樂庵」、藝術設施「富春館」、LIFE&DELI「富春館」等。

到此請別忘了走訪LIFE&DELI「富春館」,這家店算是帆足家從2000年開始推動的一連串再利用當中的空間之一。
由店主嚴選的各種大分土產、工藝,各有巧思所在,Megumi特別要像您推薦戶次當地生產的牛蒡!戶次由於因為附近的大野川容易氾濫,而會將上游土壤沖刷而下,含有豐富營養價值的土壤便成種植牛蒡的最好環境,因而得以栽培出西日本第一的牛蒡,現在仍有50公頃左右的牛蒡栽植面積,生產既香又美的高營養牛蒡!


富春館算是帆足本家推動建築再造的標竿之一,整體再利用計畫起於2000年

懸掛於外牆上,優雅的青銅燈座叫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富春館現在經營項目以販售當地土產、手作等商品為主,選物質感頗佳

富有設計感與地方感的土產,不但送禮好看也適合自用

店內的人氣商品中,甘酒素來是頗受歡迎的項目

戶次牛蒡可是西日本第一,周邊商品也琳瑯滿目(照片中為牛蒡中華粽)
 
與富春館遙遙相對的一樂庵,是販售傳統和菓子的點心店


當然,來到老街散步自然少不了要享受悠閒喝茶、吃點心的放空時光~
以田能村竹田畫作《理想郷》為命名出發的「桃花流水」,便是將過去作為倉庫的空間改造,引入地產地消概念,使用如豐後雞肉、戶次牛蒡、當地有機野菜及雞蛋等為食材,並於店內配置傳統生活民藝為妝點的商業設施。空間內,可以看到桌面使用的是過去造酒所用的酒樽木蓋板、桌腳使用的是蒸箱疊砌,各種民藝也各有鑑賞趣味,倒是值得在品嚐美味的點心或料理之餘,欣賞這具有歷史感的空間,在得以悠閒的旅行時光中,緩緩領略由產業建築到商業建築的昨日與今日、品嚐店主悉心準備,兼具健康、養生及美味的各式料理與點心,更為美好旅行添加幾分回味無窮的幸福感呢!


桃花流水建築體雖然在馬路側,但入口面對於建築群內側,是由於過去是做為倉儲之用

一樓的家具使用不少由酒藏的設備移轉過來改造的物件,如酒樽蓋板的圓桌、蒸箱桌腳

充滿往日懷舊風情的空間內,連擺設的裝飾也頗有古風

拾級而上,可以看到二樓又是不同風情,雖同樣是以原木家具為主,但較具時尚感

由二樓挑空的中央可以俯視一樓的空間,別有一番樂趣

建築物除了保有原本的土牆結構,也新增了木造框架,新舊融合出不同風情

使用當地物產所製作的甜點組合(三品)

如果喜愛品嚐抹茶,店內也有比較傳統的點心選擇

由於正值秋季,添加栗子的西式甜點也頗受到歡迎

怕善哉太甜蜜嗎?這款搭配煎茶的選擇美味又貼心


品嚐完美味的下午茶,可也別忘了順便欣賞內庭擁有200多年歷史的母屋。
雖然這天因為時間關係而無法一探母屋的建築內部,但從中庭所連結的各棟傳統建造物的建築鑑賞、庭園遊覽,卻令人對於這少見的私宅再利用方式留下頗深刻的印象,不同於公有設施的大規模規劃及再生,帆足家將各棟所屬建造物各自賦予新機能的再生,反而別有一番小巧動人的優雅迷人,值得喜愛傳統日本文化與空間的旅人細細咀嚼、慢慢領略。


由桃花流水二樓窗口望出的母屋窗景,建造物優雅又古典

庭院中,意外看到在日本到處都可以見到的二宮尊德雕像(為何住家也請來二宮勒?)

由母屋庭園外眺望的建築風情

母屋的附屬庭園,小巧而迷人
 

~INFO~

大分県大分市大字中戸次4381番地

JR豐肥本線「中判田駅」開車約10分

帆足本家酒造蔵09:00~16:30、桃花流水11:30~15:00

每週一、年末年始休館

http://www.hoashi-honke.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
log_foot_100
本文係2016年10月受大分市商工労働観光部觀光課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餐食、入場等各種費用均為撰文時間(2016年1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