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前文所提及,茨城縣北藝術祭的構成範圍主要以山、海兩大主題發展,將地形、產業、生活及歷史等要素與藝術構成新的對話樣態,以下就以分區的形式來與您分享交通最為便利的「日立駅」、「日立市民中心」、「御岩神社」三處的藝術作品。

 

日立駅

由東京車站搭乘特急約1.5小時可達的茨城県日立駅,為東日本旅客鉄道(JR東日本)常磐線2011年4月完成改装的車站。
車站改造,邀來曾獲得普立茲建築獎、日立市出身的知名建築家
妹島和世設計、監造。日立駅除了曾獲2012年Good Design Award之外,也榮獲鐵道關連唯一的國際設計競賽第12回Brunel Award(2014年)車站建築部門、優秀賞(Awards)」肯定,亦獲得世界最美車站的美譽。


車站入口,是妹島建築師一貫開闊簡鍊的設計風格

站前的候車空間以弧形線條勾勒
 
站前廣場以大出挑、帶狀設計呈現出明快感

 
車站內的家具選用妹島建築師的作品,如代表性的兔子椅
 
車站正面的日立市觀光物產協會,除了提供地產銷售也有觀光諮詢

這座以純白為基調的車站,除了設計簡鍊、明快、由崖上的車站二樓還可眺望太平洋。
在東望街、西面海的咖啡館「SEA BiRDS CAFE(シーバーズカフェ)」也因為立地出色、景觀特殊,還有大片的落地玻璃,成為受到廣大旅人所青睞的絕景咖啡館,尤其傍晚到日落的夕陽西下、白晝轉為暗夜的色溫變化,更使人感受到建築、天空、海洋所映照的迷人風景。這天到訪時,點了鬆餅及抹茶飲品,品質不錯但覺得略不及於景觀的吸引人...



 
 

在藝術祭舉行期間到來,除了可欣賞這棟車站之美,還有活躍於世界的法國畫家Daniel Buren的作品「迴廊中:此場所的四道彩虹KENPOKU ART 2016」(A-04)。
Daniel Buren這位藝術家在1968年起,開始在巴黎地鐵等地鐵展開條紋色帶創作而受到注目,也在世界各地持續地挑戰以多彩的藝術世界,亦曾於2007年獲得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此作品是將妹島和世所監修的車站中,長達300公尺的落地玻璃做為作品平台,透過包覆色彩於玻璃的過程,在光線、季節、色彩的變移中呈現出不同的互動色彩。


純白的車站站體,在茨城縣北藝術祭期間妝點出繽紛色彩

 
連車站內的寄物櫃、車站家具也顯得可愛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A-04,在眺望海洋的玻璃前,還矗立著一座巨大的望遠鏡。

這座望遠鏡,是日本藝術家村上史明的「風景幻燈機」(A-05),這組作品同時以不同型態分別設置於日立及於常陸大宮市的舊美和中學兩地。將眼睛靠近風景幻燈機看出去,不僅只有海洋的湛藍,還會出現移動巨人的形體、手與腳等部位!


朝向著海洋的望遠鏡作品

由望遠鏡中眺望,可見到虛實交錯的巨人手腳與日立海岸線

為什麼會有巨人的身影呢?
據說這是來自於8世紀的古文書《常陸國風土紀》中的〈 賀毗禮之高峰〉、〈ダイダラボウ〉等巨人傳說,因而透過藝術將現實與幻想加以融合出新的藝術創作,進而勾勒出這組具有在地感的有趣作品。不得不說,透過瞇起眼睛偷窺海洋中的巨人,這樣與藝術互動的「窺探感」,實在是很有趣的一種經驗!

~INFO~

⊙展場

日立駅/日立市幸町1-1-1

⊙作品

A-04 迴廊中:此場所的四道彩虹KENPOKU ART 2016,Daniel Buren

A-05 風景幻燈機,村上史明

⊙時間

A-04 迴廊中:自由參觀

A-05 風景幻燈機:09:00~20:00

SEA BiRDS CAFE:07:00~22:00

 

日立市民中心

由日立駅步行約3分鐘便可抵達的日立市民中心(日立シビックセンター),是一處複合了科學、會議、展覽等多功能使用性質的公共設施,每年冬天甚至還有舉辦夜間照明活動,是隨時都頗適合造訪的學習型空間。



日立市民中心主要展示A-06~A-11等作品,以下就參觀的A-06、A-07、A-11加以介紹。

踏進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幕中,日本藝術家米谷健及Julia Yonetani所呈現的「水晶宮殿:核能萬原子力發電國產業製作品大博覽會」(A-06)閃亮亮地成為幽黑展場中的唯一焦點。在黑色展示空間內,懸掛著大小不一的綠色水晶燈。

這些發光的吊燈,是藝術家從2011年福島核能發電所事故後便開始製作的作品--看似美栗的綠光,其實是來自於世界上廣泛使用的「釉玻璃(ウランガラス)」,大大小小的吊燈便是使用核能量多寡的國家名字,美則美矣卻不由令人覺得膽顫心驚!同樣的,日立這座城市雖然是因為礦山而繁榮,同時也擁有公害的歷史,如何守護過去並展望未來,也是藝術家透過作品期望傳遞的意匠所在。


依據國家的核能使用量高低,而製作出大小不一的吊燈,有種怵目驚心感啊

台灣相形之下雖然是座小燈,但相對也是發電量滿滿的小島嶼

在展示間另一側的作品是同樣以訴說核能發電的作品
 
看似浪漫的釉玻璃與迪士尼音樂,背負的卻是核能公害的潛在危機

 

位於市民中心一樓的「日立電輪塔」(A-07),是由日本藝術家永和田創作,是以電磁波的變化、明滅、鳴音做為創作,透過改變各種聲音的音階與頻率,勾勒出日立做為工業都市的「造物」(ものづくり)精神,雖然戴上耳機聆聽各種嗶嗶啵啵的聲音實在很像坐在電視機的映像管中(笑),卻不失為一組充滿電子氛圍又具特色的工業藝術品。


黑色的日立電輪塔作品

工作人員會先進行耳機消毒後,才將機器交給參觀者進行體驗

將耳機接近作品,可以聽見嗶嗶啵啵的電波音
 
電輪塔頂端的裝置,是藝術家以電視機映像管呈現的工業城市意象

 

來到日立市民中心廣場前,您還將看到一部停放不動的巴士。

這部巴士,其實是由長期關注於人、環境間的互動為藝術創作主題的藝術家梅奇佩(Tea MÄKIPÄÄ)所創作的作品「諾亞的巴士」(A-11)--作品中,藉由將各種來自於日立動物園的兔子、陸龜、雞等動物以及種植在日立的植物,傳遞的是透過出現於都市空間裡的動物、植物及人類、自然如何共生的思考。至於為何作品以諾亞的巴士而命名呢?則是因為這是以由海駛向山的方舟為意象的作品,在傳遞萬物與環境的牽絆中,也不由得讓人反思起,其實人類未嘗不是這巴士上的一員呢?


諾亞巴士,是由日立電鐵的退役巴士改造

這是巴士是由海駛向山的方向

由各種植物妝點的車廂,象徵生活中的環境意象

巴士內,有許多由日立動物園搬過來的小動物在此生活(由專門義工照顧)

由車窗的開口部,可自透明玻璃眺望車體內的「乘客們」
 
在巴士旁,還真的設置有開往山方向的站牌,令人莞爾一笑


仔細瞧瞧,這部巴士是由海向山移動,也是另一種連結本回藝術祭山海對話的方式!


~INFO~

日立市民中心

茨城県日立市幸町1‐21‐1

⊙作品

A-06 水晶宮殿:核能萬原子力發電國產業製作品大博覽會,米谷健、Julia Yonetani(市民中心地下一樓)

A-07 日立電輪塔,永和田(市民中心一樓)

A-11 諾亞的巴士,Tea MÄKIPÄÄ(市民中心廣場)

⊙時間

10:00~18:00

⊙休館
毎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如遇假日則開館)、年末年始


御岩神社

 

說到「御岩神社」究竟創立時間有多久,其實無人知曉。
說起歷史,只在日本古書紀之一的《常陸國風土記》(721年,常陸由今日茨城縣大部分範圍組成)有記載關於御岩山有天上來的神衹鎮座相關文字,因此儘管時間不詳,卻依稀可窺見從古代便有對於御岩山的信仰文化。


歷史悠久的御岩神社,為知名「能量景點」

 
境內樹木高聳、環境幽靜,靈氣十足

除了擁有1,300年的歷史之外,御岩神社也是日本傳統常見的神佛合併祭祀神社。
中世紀時由於山岳信仰,神佛均有祭祀,雖後來實施神佛分離,四院內卻仍保有包含大日如來、國之常立神、大國主神、伊邪那美神、御岩山總祭神188柱等祭神,真的非常多神,據說是
日本最古老的岩石群請教神官關於這座神社的「ご利益」(神佛庇佑的恩澤)以哪者為多時,神官更是笑著說「因為境內供奉了非常多神,因此洋溢著各式各樣能量,說是什麼都不是,也什麼都是。」這說法真是非常玄妙啊!所以什麼都可以來求神佛庇佑,難怪被公認為茨城最具代表性的能量景點

 

 正因如此,今天參拜之後就挑選了今年限定的金色錦袋「大日如來水晶御守」,神官說這種少見的以水晶做為御守的作法,就是在購入之後 #將水晶裝入御守錦袋並帶在身邊祈求願望便會成就所願
 


除了參拜御岩神社之外,在神社內也有兩組藝術品可參觀。
其一,為日本藝術家岡村美紀創作於齋神社天井「御岩山雲龍圖」(A-14),雖然是一組全新的創作,卻是墊基於信仰下所勾勒,描繪飛舞於御岩山上空、穿梭在雲間的騰龍模樣,與神社的整體氛圍呈現祥和的一體感。


齋神社

天井的「御岩山雲龍圖」



其二,則是「森林的海市蜃樓」。藝術家試圖透過非常輕薄的素材,打造超越一般對於「構造物」的想像,在以自古以來所信仰的御岩神社境內、清澄的杉木林間呈現出一種似有若無的海市蜃樓。當6,000片的薄膜因為由御岩山山頂吹拂而下的風而緩緩飄動時,那彷彿可以感應到自然的呼吸、頻率的變化,便是捕捉出這為眼睛所見、不見的自然對話片刻了。

~INFO~

御岩神社

茨城県日立市入四間町752

 

⊙作品

A-14 御岩山雲龍圖,岡村美紀

A-15 森林的海市蜃樓,森山茜
⊙時間

10:00~18:00

⊙裏參道標高約500公尺,登山約需40分鐘,如果您腳力不錯或有登山經驗可以前往登拜。登拜請留意以下六點必須遵守的原則:

①嚴守登拜路線

②雨天、積雪禁止入山

③午後三點之後禁止入山

④確實做好登山裝備

⑤動植物及石禁止採取
⑥禁止用火及投棄垃圾
http://www.oiwajinja.jp/

--------------------------------------------------------------------------
   
本文係受「茨城県商工労働観光部」邀請,於2016年9月進行之採訪
活動內容及相關情報請參考官方網站 https://kenpoku-art.jp/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