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晴天之國「岡山」,您一定知道大名鼎鼎的《桃太郎》傳說,或者風聞、輕嚐過美味無比的岡山白桃、麝香葡萄吧?但是岡山的好、岡山的美、岡山的魅力可不僅只這些(搖手指)~在本文中將為您分享更多岡山值得造訪的景點、體驗、美景,快點前進岡山享受旅行假期吧!

 

一日小旅行路線:岡山後樂園~吉備津神社~單寧浴衣體驗~倉敷美觀地區 

★日本三大名園~岡山後樂園

做為國家特別名勝、日本三名園之一,岡山後樂園無論何時造訪總有引人入勝的風情。
由江戶時代岡山藩主池田綱政所建的岡山後樂園,空間配置原以藩主做為款待賓客為主的延養亭為中心,周邊搭配配置的池泉迴遊庭園、豐富借景為輔,其後又陸續增設茶屋及庭園內容,使來者散步在廣達13萬平方公尺的庭園內時,也不由得陶醉於這擁有超過300年歷史的名園步移景易的豐富魅力。

除了後樂園景致動人之外,每年舉辦的「夜間特別開園‧幻想庭園」也是遊人趨之若鶩的期間限定風景,夏夜落坐於大賀蓮池畔縱情於欣眺望名園、古城、夏蓮的閒情享受,一邊啜飲美酒之樂,又豈止是「快活」二字得以勾勒?


岡山後樂園每回的特別開園,總是吸引許多人特意到訪

傍晚彩霞滿天時,後樂園因為遊人漸稀,而多了分悠閒感

許多當地民眾參與的特別開放,傍晚已經湧現人潮
 
現場所販售的商品,主要以輕食、酒類為主,無論公司、友人或家庭聚會都適合

本日的晚餐,後樂園、岡山城美景佐以各種豐富的小食

傍晚的岡山城,在日本庭園包圍中的景致宜人

傍晚時節的後樂園,燈光也悄悄亮起
 
夜間的岡山城,在燈火與水波搖曳之間,更增添幾分浪漫感

庭園內的草皮,在夏季特別開放時,以LED燈妝點出滿地璀璨

登高眺望的後樂園夜間景色,妝點夜間照明的景觀,與白晝風情迥異

水色彼端的岡山城,倒影映在旭川有種寧靜之美

~INFO~
岡山後樂園 

岡山市北区後楽園1-5
JR岡山駅1號候車亭搭乘岡電巴士往「藤原團地」路線巴士於「後楽園前」下車步行約12分鐘、市內電車「東山」路線巴士於「城下」下車約步行10分鐘。或可由JR岡山駅搭乘 

一般料金400円、15歲以下料金300円。後楽園+岡山城共通券560円
園內提供多語版導覽機器(有中文),貸出料金500円 

3月20日~9月30日07:30~18:00、10月1日~3月19日08:00~17:00

http://okayama-korakuen.jp/

 

★縈繞《溫羅傳說》的神秘神社~吉備津神社

吉備津神社,是一座揉合桃太郎、吉備津彥命、溫羅等傳說而傳說多彩的神社,是往昔的備中國一宮。
根據當地說法,神社乃興建於過去大和朝廷為了解決「溫羅」這個造成當地人困擾的惡鬼,而派遣名將「吉備津彥命」前往征討。如今的吉備津神社,便是興建於往昔吉備津彥命的陣地遺構上方,主祀大吉備津彥大神。

傳說中,溫羅的首級被吉備津彥命埋於神社的御釜殿下方,在吉備津宮進行祈禱的人,必須供奉供品及御湯,以進行吉凶占卜。

如今,在進行「鳴釜神事」時,神主與阿曾女(巫女)會進入竈上的鐵釜前,進行儀式。釜內的水沸騰後,若為吉兆則會聽到由釜內所發出的巨大鳴音、凶兆則不鳴。如果想要參加這項特殊的神事,請先到受付所辦理申請,並填寫表格交給受付所的巫女即可,細節請參考連結網址。


進入神社境內,會先穿過隨神門

歷史悠久的吉備津神社,前來參拜者非常多

 

除了溫羅傳說,神社以「吉備津造」建造的國寶本殿拜殿也值得一探。

本殿拜殿是一棟非常巨大的建造物,約為京都八坂神社大小、出雲大社本殿兩倍以上寬度。以白色塗料包覆的神殿內,立有68根高約48公分、高達20公尺的圓柱。入母屋的前後兩座千鳥破風屋頂,則覆蓋了檜木皮,呈現出「Ⅰ」型的特殊構造--這樣的入翼入母屋造形式為日本全國唯一,一般通稱為吉備津造式樣。



吉備津神社價值珍貴,其「吉備津造」的建築樣式,為全國唯一


鳴釜神事,為吉備津神社最具代表性的特殊神事,全國罕見

由神官、巫女進行的鳴釜神事
 
鳴釜神事結束之後,會將釜內白米發給參加者食用,以求安泰

神事進行中,全程禁止攝影,請特別留意(當日係經神社許可攝影)

而境內於1579年重建的第二代迴廊迴廊,也是代表性地標。
站在登錄為重要文化財的南隨神門往外望去,跟隨地勢高低蜿蜒的漂亮迴廊一覽無遺,360公尺的長廊隨著地形起伏的弧線,景致相當迷人。


曲線形的迴廊,跟隨地形高低成為一條蜿蜒路徑

迴廊全體為木棟架結構,保存良好

迴廊中的光影

 ~INFO~

吉備津神社 

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吉備津931

JR吉備津駅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達

08:30~16:00

延伸閱讀:鳴釜神事體驗

★日本第一的單寧浴衣~倉敷著物小町


說到浴衣體驗,您一定曾經看過、穿過,或正計畫在下回的日本旅行體驗吧?

座落於JR倉敷駅前,卻有一家提供單寧布(牛仔布)浴衣的店家,非常具有特色!說到單寧布,或許您可能還不知道,岡山縣倉敷市的兒島,是日本最早生產單寧布的發源地,不但當地有單寧褲街道,各種品質出眾的單寧布迄今仍然大受歡迎。


「倉敷著物小町」就座落於車站前,交通非常便利

店內空間有限,建議事先預約比較確保服務所需空間及品質
 
雖然說是單寧布,其實成色略近藍染,是清爽不厚重的藍色


店內也販售各種單寧製品、小物

如無事先申請,現場也可預約

 

由於提供單寧浴衣的店家是由夫婦經營,一般建議採取事先預約方式,以確保服務品質。

當然,若您是在旅途中突然想體驗單寧浴衣也是可以過來詢問的,店家會以先來後到的順序為來客服務--浴衣體驗的穿著,店主同樣會為您先套上襯衣,才為您進行單寧浴衣著裝。這種單寧布的布質並不厚重、也保有透氣性,因為是夏季穿著使用所以是改良後的布質,請不用擔心穿上會太熱的問題。在花色上,因為是單寧布,所以雖然也有近似於藍染的成色,卻又更多了年輕化的氣質,穿起來的氣質更加年輕有活力。

 

此外,店內也有推出攝影師隨行的方案,若您想要留下又美又專業的倉敷外拍體驗,不妨事先預約有包含攝影的單寧浴衣倉敷外拍,留下更與眾不同的旅行回憶!
~INFO~
倉敷著物小町
岡山県倉敷市阿知3-3-1
09:00~19:00

http://kimonokomachi.jp/


店內除了換穿著物,也有幫忙體驗者做整體造型(髮型)服務

現代的單寧布,與古色古香的倉敷美觀地區勾勒素雅又恬靜的對話

穿著單寧浴衣走在倉敷美觀地區,處處都是拍照好角落

店內的攝影師範例作品
 

★小橋流水的療癒風景~倉敷美觀地區

 
以鱗次櫛比的白牆黑瓦倉庫群組成的倉敷美觀地區,以歷時20多年光陰推動的景觀保存,可說是日本在區域型保存傳統建造物群、歷史環境保存與修景的代表性典範。

橫亙於美觀地區的倉敷川,每到秋日總以繽紛多彩而令人難以忘懷,但其夏景的蔥籠蓊鬱其實也自有慵懶風情,行駛於倉敷川的川舟、悠游來去的白鵝家族、搖曳的青柳與花草盡是水鄉風情,何其療癒,就算只是坐在川畔看著白鵝與川舟來去便已是寫意至極的心靈洗滌了。


無論何時到訪,倉敷美觀地區總有迷人風情
 
小橋、流水、川舟勾勒的綺麗風景令人一見鍾情

青柳搖曳的風光水色,療癒力滿滿

川畔的白色倉庫群,也是勾勒迷人風景的重要元素
 
沒有搭上一回倉敷川舟領略水上風光,可別說您曾走訪倉敷

大原美術館,除了是日本第一座西洋美術館,更為倉敷民藝運動的代表性設施

巷弄間的建築風情,可不亞於倉敷川,十分引人入勝

美觀地區內的巷弄,洋溢悠然的舊時風情


儘管到觀光案內所購買乘倉敷川舟搭乘券,享受小舟徐行於波光粼粼水波的悠閒,還是做為觀光客少不了的定番內容,但造訪以民藝著稱的倉敷美觀地區,玩點可還不只這樣!

美觀地區內,不但有以藝術為導向的文化設施,如大原美術館、加計美術館、倉敷民藝館、考古館、日本鄉土玩具館。
喜愛桃太郎的朋友,還可以前往運用「錯視」設計的桃太郎機關博物館;如果您想體驗不同的倉敷手作,則可前往如竹堂(紙膠帶)、橘香堂體驗工房(群雀餅)、KURASHIKI IVY SQUARE(手作蠟燭),趣味也頗多。
當然,最後請別忘了買上一手廣榮堂的吉備糰子、倉敷帆布的帆布製品、MT或倉敷意匠的紙膠帶。如果覺得還買不夠,倉敷車站旁的倉敷三井暢貨中心(三井アウトレットパーク倉敷)也隨時歡迎旅人的到訪唷!

 
倉敷桃子,販售各種岡山桃子加工的商品,為人氣品牌
 
無論是桃子冰淇淋,或果凍、布丁、果醬等商品,應有盡有
 
限定商品,當地知名企業mt與倉敷桃子合作的「清水白桃布丁」
 
受到許多女性喜愛的貓咪主題小物專賣店

如竹堂銷售MT、倉敷意匠等在地品牌紙膠帶、民藝(如紙氣球)等,品項頗多

無論是送禮或自用,如竹堂繽紛的商品都有吸引人掏錢包的魅力

免費的扇子體驗,於指定時間內可以任意使用箱子內的和紙膠帶黏貼於扇面上

說到倉敷,當然少不了提到遠近馳名的倉敷帆布,好用又耐久

雖然帆布是具有歷史的布料,設計卻趨現代、簡潔,也廣受年輕人喜愛

到倉敷旅行,就帶上它當做回味美好旅途的紀念品吧

~INFO~

倉敷美觀地區 

JR吉備津駅步行約10分鐘即達
----------------------------------

 

 

----------------------------------

 

 Flag_of_Okayama_Prefecture.svg  

本文係2016年9月受JR西日本、岡山縣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6年1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JR西日本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