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愛知的旅行,大多數旅人都會想到名古屋吧?其實愛知縣內雖然以名古屋或者製車的豐田而著稱,縣內的觀光資源也不少,與靜岡相鄰的豐橋、豐川便是其中的幾個小而美的旅行城市。

儘管當地人都稱之為豐川稻荷,但豐川稻荷神社並非神社。

豐川稻荷神社是一座寺社,正式的寺號為「妙嚴寺」。在妙嚴寺境內,雖然祭祀著千手觀音,卻遠不及鎮守的稻荷來得聲名遠播,參拜者的祭拜祈願也是以庇佑商業繁盛而吸引參拜者不遠千里而來。

 


JR豊川駅前立著多座狐狸像,也訴說著豐川充滿狐狸傳說的城市特色

 由車站往豐川稲荷沿途,可見到許多狐狸像、狐狸商品及稲荷壽司商店
(稲荷壽司是由於據說狐狸喜愛吃豆皮,所以便有了將飯裝入豆皮祭拜稲荷神的起源)


說倒這裡,或許您會知道稲荷神是倉稻魂命為首的稲荷神,但在豐川稲荷內的稲荷神卻是來自印度民間信仰的佛教女神「吒枳尼天」或「荼吉尼天」(だきにてん),而並非以京都伏見稲荷大社為首的稲荷神系統,而是用「吒枳尼真天」來稱呼這位女神。

關於這位女神的由來,據說與禪僧寒巌義尹在1267年左右前往中國(宋朝)有關,日本的船隻為了祈求順利而供奉吒枳尼天,並順利得到庇佑。等到東海義易在1444年創建的這座曹洞宗寺社時,就在山門上製作了吒枳尼天像,其飛舞在岩上的姿態,不僅騎乘著白狐,還手持著寶珠與稻穗。

關於吒枳尼天的造型,一般都是以仙女姿態呈現,但手上所持的東西略有不同,也有持劍、鎌等物品的圖樣,據說是來自於平安時代空海大師所引入的真言密教。

 


豐川稲荷總門,是1884年所建的入母屋式樣、唐破風風格四脚門

最祥殿(書院)是1929年所建,用於信者接待專用的建物

豐川稻荷並非神社,所以入口也無狛犬,而是兩座狐狸

豐川稲荷的本殿,每年的新年初詣都會湧進許多參拜者

豐川稲荷的繪馬,同樣也可見到狐狸的姿態


神社原本的建築由今川義元整備完成,江戶末期於現在所在位置重建。
然而,境內原本曾因神佛分離令的緣故拆除了稲荷的鳥居,也在戰後重新復建,而成為今日所見的模樣。

造訪豐川稲荷境內除了參拜千手觀音、吒枳尼天之外,境內的入母屋造山門迄今仍保存著1536年由今川家寄進的原初模樣,天保年間(1830 - 1843年)所建的法堂、入母屋形式的唐破風風格四脚總門,以及深具代表的「千本のぼり(千本旗)」、靈狐塚都是看點所在。


先參拜本殿之後,可依循指標前往奧之院參拜

一路蜿蜒排列的「千本のぼり(千本旗)」,奉納者從關東到九州都有

法堂內祭祀著本尊的千手觀音,是妙嚴寺信仰中心

知名的棒球選手鈴木一朗,也會到豐川稲荷參拜

鈴木一朗的簽名奉納,位於中央


其中,靈狐塚更是被當地人稱為「能量景點」的場所,尤其是對於金運的庇佑相當知名,是參拜之後值得一訪的標的。

踏進靈狐塚,映入眼簾的便是一望無際的狐狸,1,000狐狸的規模,讓人幾乎就像被狐狸給包圍似地,有點不可思議又帶著些許魔幻感。或許因為各種狐狸的故事總是講到修行與或妖術,因而被認為是帶點妖氣的動物。

因此,被各種大小、形態、表情的狐狸所包圍時,其實還真有點淡淡的恐怖感,夕陽西下前應該是很像拍心靈寫真的地方啊!(笑)

在狐狸塚旁邊,還有一座很巨大的石頭,而且您會看到一堆人圍著石頭端詳。

 

這是因為狐狸塚旁的這石頭有個「只要從石頭縫隙內拿到一円,就可變成有錢人」的傳說,而如果拿到一円(錢母)且發財的人,就必須在石頭的各孔洞內塞入一円的數倍~數十倍一円作為奉納。

因此,這顆石頭旁自然也就擠滿了想要找到一円的參拜者了。這些狂熱尋找一円的參拜者,大大地化解了走在靈狐塚時的不安感,反而別有一種入世的詼諧。

 


造訪靈狐塚依循指標前進即可

連通靈狐塚的沿途,都是各尊模樣各異的狐狸像

千尊狐狸景致,一望無際,彷彿被狐狸所包圍

奉納的狐狸像,規模十分驚人

仔細端詳,每尊狐狸都有不同表情、輪廓

光影間的狐狸像,勾勒出特殊的神秘氛圍

新舊交陳的狐狸像,彷彿也訴說著無論信眾世代交替也法力無邊的見證


此外,關於狐狸,還有一段稲荷的傳說。
據說在開創妙嚴寺時,出現了一個自稱名為平八郎的老者,表示希望協助東海義易禪師。
平八郎總是用一個鍋子就能處理煮飯、煮菜、燒水等工作,無論是幾十人或者幾百人規模也都能用一個鍋子處理所需。

有一天,有人好奇地詢問說,究竟是怎樣的功夫得以打理一切?
平八郎微笑地說「因為我有301位眷屬,所以無論是怎樣的願望都可以達成」。這位奇特的老人 在禪師去世之後就突然消失了,只留下了往昔的鍋子--於是這段因緣便使平八郎有了「平八郎稲荷」的稱謂,在寺廟每年兩回所舉行的大祭時也會對於平八郎稲荷及301位眷屬進行供養。

無論平八郎是否為狐狸的化身,這段傳說卻更為豐川稲荷增添不少神秘色彩。



靈狐塚旁巨石有「一粒萬倍」的招財傳說,許多人會在石縫間探找一円

「千本のぼり(千本旗)」景觀,可見來自全國各地參拜者的奉納簽名

境內除了總門、靈狐塚等名所,三重塔也值得駐足欣賞

~INFO~

豊川稲荷・靈狐塚
愛知県豊川市豊川町1

JR東海道豊川駅下車、徒歩3分

06:00~15:30

http://www.toyokawainari.jp/

 -------------------------------------

 

sub_logo 
本文係2016年9月受一般社団法人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3月)資訊,如有變動以「一般社団法人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