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果您喜愛造訪世界文化遺產,靜岡縣絕對是一座值得您前往旅行的城市。

在靜岡縣內,除了擁有在2013年以「信仰的對象及藝術的泉源」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士山,2014年更新增與山口縣等8縣共同登錄為「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世界文化遺產的韮山反射爐,勾勒近代化日本的發展輪廓。此外,韮山反射爐所在的伊豆之國市,還有風景秀麗宜人的鄉間風景,一起踏上腳踏車享受綠意連綿的追風之旅吧!

⊙化身追風旅人~伊豆長岡駅腳踏車體驗

前往伊豆之國市,可在三島駅搭乘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前往,車程僅需22分鐘。

座落於伊豆長岡駅站前,2015年重新開幕的伊豆長岡駅前觀光案內所,不但提供各種觀光諮詢,也提供腳踏車租借的服務,名為「伊豆之國狩野川腳踏車(伊豆の国レンタサイクル 狩野川ベロ) 」。

伊豆之國市,是創立日本三大幕府之一的鎌倉幕府者,源賴朝當初舉兵之地,與源瀨朝擁有深遠牽絆。時至今日,造訪源賴朝相關的歷史景點也成為享受腳踏車之旅的方式,抑或前往伊豆之國市中心或周邊的狩野川流域,也是非常適合的移動工具,更自由、更悠閒,得以輕鬆地領略這座城市的各種風采。

在取材當日造訪的路線為「伊豆長岡駅→願成就院→蛭島茶屋→江川邸→國清寺→韮山反射爐‧藏屋鳴澤」。

沿途不但可踏上源賴朝歷史相關的場景,也欣賞了世界遺產,停停走走的腳踏車之旅約末花費2小時,若您想更悠閒地遊逛則則不妨預留3小時,在蛭島茶屋來份點心、藏屋鳴澤喝杯當地啤酒,將腳踏車直接於藏屋鳴澤歸還之後,搭乘巴士回到伊豆長岡駅,完美地完成美好的半日小旅行。

~INFO~

伊豆長岡駅前観光案内所
静岡県伊豆の国市南條780-3

10:00~16:00

每台腳踏車租金500円(有電動腳踏車),請於用車2日前完成預約,或也可現場租借

外國人可在網路預約之後,現場出示護照取車(有三地點可取車:①伊豆長岡駅前観光案内所/伊豆の国市南條780-3、②伊豆の国市観光協会/伊豆の国市古奈255、③蔵屋鳴沢(韮山反射炉前)?伊豆の国市中272-1

http://www.izunotabi.com/cycle/form/index.html


伊豆長岡駅前観光案内所,座落於車站出來左側

租用的腳踏車有電動選項,不過由於都是平路所以其實不太需要打開電源

願成就院是在1189年建立的古寺,現存建物為兩度火災後重新改建
 
紀念開山800週年所設置的各種石像(石雕五百羅漢)

蛭島茶屋(左)、源賴朝與政子夫婦(右)

源賴朝被平清盛打敗後,一度被流放於伊豆的蛭島,並在此與政子相遇而共譜一生

茶屋內除了提供休憩,也有觀光諮詢、簡介提供等服務

騎乘腳踏車在金色稻浪中,鄉間風光無限
 
伊豆之國是非常適合以腳踏車領略旅途風景的地區,環境清幽


江川邸內的建物保存完整,連倉庫(西藏)也保有往昔古貌

各種關於韮山反射爐的展示內容豐富

茶屋鳴澤附設茶園可換穿茶娘服裝,實際體驗採茶

體驗茶娘服裝時,設施的工作人員會協助進行穿束

採摘茶葉時請記得掌握「一心二葉」的原則,採摘品質最好的靜岡茶


⊙居功崛偉的近代化推手~江川家住宅

若您想深入瞭解2014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韮山反射爐相關歷史,同樣位於韮山地區的「江川家住宅」是一處擁有深厚牽絆的文化遺產。
江川家,是擁有來自大和源氏900多年42代的末裔,江戶時代還曾擔任11代旗本(官名),以地方官的身份治理地方,其中又以江川家的第36代「江川太郎左衛門」(坦庵)最為人所知。
說到江川太郎左衛門,就不能不說說他為了海防重要性而推動的海岸測量工作、韮山反射爐的建設、日本最早的帆船建造、麵包製造等各類功績--在江川家住宅立的「麵包祖之碑(パン祖の碑)」就是最佳見證。

走進母屋內可看到,江戶時代的文書、書畫、武器等物件都被妥善的保存著。

其中,關於韮山反射爐的設計圖、文件、照片等展品也相當完整,畢竟當初就是江川家興建的嘛~特別值得花上些時間仔細瞧瞧,感受日本在現代化中的歷史。而在戶外的幾座倉庫,也分別收藏了生活器物及兵器等,可以仔細感受過往歷史。

~INFO~
江川家住宅

静岡県伊豆の国市韮山韮山1
伊豆箱根鐵道伊豆長岡駅下車轉乘100円的觀光周遊型韮山反射爐循環巴士(観光周遊型韮山反射炉循環バス,假日運行)約20分鐘
09:00~16:30(週三10:00~15:00),每月第三個週三定休
http://www.egawatei.com/

 


NHK大和劇《篤姬》也曾在江川家住宅取景,建築外觀保存了歷史原貌

江川家住宅的入母屋造主屋

主屋內部空間,並非由大門進入,而是退縮局部空間為展示用

仰頭可望巨大的棟架,尺度非常高聳

棟架下的土間,也保存著往昔生活場景(爐台)

文書展示以外,也有建物細部建材的展示

典藏豐富文物的江川家住宅,以文書類書件見長

各種展示文件也有附上譯文,更容易理解文書內容

韮山反射爐相關歷史文件、書圖展示品非常多

「南米藏」「北米藏」現在也做為展示使用,主要以生活用具及兵器為主


⊙日本產業革命世界遺產~韮山反射爐

以「明治日本の産業革命遺産」與山口縣等8縣23件構成資產,共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韮山反射爐,不但繼富士山之後成為靜岡縣內第二處世界文化遺產,也是見證日本近代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韮山反射爐,是由江戶時代的代官(官名)因1853西方挺進日本的「黑船來襲」而基於國防強化之需,用以溶解金屬以鑄造鐵砲的設施。

反射爐爐體,是由26,000塊耐火磚堆砌而成的煙囪,高16公尺、寬5公尺,與下方的熔爐爐體雖然光從視覺上看來並不巨大,但其可加熱達1700度的高溫、燒製鐵砲的配備卻非常出色,當時可說是日本在發展武器上頗為重要的設施之一,也是日本目前僅存的鐵砲製造地點。

反射爐的運作,是把鐵從下方的入口放進爐體之後,以木炭等燃料加熱,透過反射產生的高溫溶解鐵為液態,然後就可以順著出口灌注到模具內,打造成鐵砲了。雖然流程說來容易,但根據當地解說者表示,當時雖然已經掌握製造技術及流程卻非所有鑄造都能順利,實際成功鑄造出的鐵砲並沒太多門,如鐵製18磅加農砲,倒是銅砲製造了不少,如青銅製野戰砲等等。

~INFO~
韮山反射爐
静岡県伊豆の国市中字鳴滝入268
伊豆箱根鐵道伊豆長岡駅下車轉乘100円的觀光周遊型韮山反射爐循環巴士(観光周遊型韮山反射炉循環バス,假日運行)約10分鐘,或由伊豆長岡駅步行約35分鐘
09:00~16:30
大人300、小人50円

http://www.city.izunokuni.shizuoka.jp/bunka_bunkazai/manabi/bunkazai/hansyaro/


興建韮山反射爐的代官,江川太郎左衛門
 
韮山反射爐在多年前即已登錄為「近代化產業遺產」
 
上為煙囪、下為熔爐
 
兩座雙連式煙囪共有四座熔爐

左為「鑄口」,放入要融的金屬
右為「焚口」,放入石碳等燃料
  
左上「方孔」(大方)確認鐵的混合度品質用
左下「出湯口」(大圓)溶解後的鐵流出用
左中「出渣口」(中圓)溶解後的鐵渣流出用

  
現地有解說設施,英、日文服務


⊙就愛富士山~狩野川獨木舟體驗

您想領略不同的富士山風情嗎?想要感受獨木舟又因為自己是旱鴨子而怕的要死嗎?(根本在講自己),狩野川獨木舟體驗(狩野川カヤック川下り体験)就是個讓您一次下水、雙重回本的有趣體驗。


體驗開始之前,指導員會先做基礎說明,諸如怎樣執槳、如何前行後退、調整座位以及各種安全須知等等,並協助下水(一人一艇)。穿上救生衣下水之後,會先讓大家在原地練習往南北移動、轉圈繞行等基本動作約10~20分鐘,都確定參加體驗者可以自主移動之後,才開始往北滑行前進。


由於狩野川並不是湍急的河川,所以流速也不會令人緊繃神經,可以放鬆心情地跟著指導員前進。在有水流交會的激流區,指導員會事先警告並告知對應方式(例如要打哪支槳往哪邊划),只需遵循講解方式對應水流即可,就算是不會游泳的體驗者也可以放心參加。

一路向北移動,除了可以眺望狩野川的水上風光、水岸的綠意連綿之外,最令人期待的風景莫過於由河川眺望的富士山了~日本第一的富士山,無論何時欣賞總是令人讚嘆不已,感動連連,算是在狩野川體驗獨木舟體驗最令人難忘的風景,請您務必親臨現場感受一番!
~INFO~

狩野川カヤック川下り体験

半日約6,500円

1日2回,9:30~、13:30~,體驗所需時間約2小時
千歳橋河川敷集合、狩野川櫻花公園解散

由於獨木舟內會因為行進及水流而進水,請穿著適合衣物、避免攜帶相機及手機以免進水


狩野川獨木舟體驗使用的是單人舟
   
開始體驗前,由指導員進行示範教學

指導員協助下水

先進行原地練習約20分鐘,才開始集體移動

體驗行程是沿著河川往北,狩野川櫻花公園結束
 
由於狩野川屬於內河川,水流平穩,可安心享受獨木舟體驗
 
中途停留休息時,可以在川畔淺水處拍攝紀念寫真
 
天氣晴朗時,可由河川眺望富士山景致
 
體驗結束前,來張大合照吧

 

無論是尋訪源賴朝曾經駐留的歷史場景、世界文化遺產訴說的日本過往,甚或眺望富士山的端麗景致,伊豆之國市帶來的旅行感動可不只是走訪景點交會,從容地享受在地之美、文化之深,也為旅途留下更多不同的體驗,從而成為值得再三回味的回憶。

---------------------------------
hlogo_en  
本文係2016年9月29~10月6日期間,受靜岡縣海外誘客推進協議會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6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Shizuoka-guide」官方網站為準。

官方網站:http://shizuoka-guide.com/chinese_t/index.html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発見。五感靜岡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