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松崎町」在哪裡?初次聽聞此地名或許您會想這麼問。
然而,說起《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真夏的方程式》這幾部知名電影作品,或許您便會對於這座小町湧出些許印象,環境倚山面海、街道尺度可愛、海鼠壁老街悠古,縱使必須搭乘約末50分鐘的巴士才能到訪,松崎町迷人的氛圍卻足以讓人覺得確實不虛此行呢!

⊙電視劇《とんび》拍攝地~伊那下神社

伊那下神社,雖然是以TBS做為電視劇《鳶(父子情深)》拍攝而為許多人知悉,其實也是松崎町歷史最古老的神社。

神社內祭拜的本尊,是彦火火出見命、住吉大神,自古以來即為庇佑航海安全、當地人信仰中心。境內除了有一株樹齡千年的巨大御神木(銀杏樹),還有源賴朝奉納的國寶「松藤双鶴鏡」、縣指定文化財「釣燈籠」、縣指定天然記念物「大公孫樹」,頗值得旅人多留一點時間參拜。境內社還有「伊那下七福神」,分別是大足神(手足守護神)、 弁天神(道中安全神) 、愛宕神(鎮火守護神)、 秋葉神(防火神)、 津島神(疫病退散神)、 金比羅神 (福徳神)、 天神神(學業書道神),前來參拜時可以視所需要祈求的項目參拜或逐一參拜。

參拜完之後發現,伊那下神社內的御守還真是出乎意料的吸引人爆買。
除了每個月1日(朔日)限定販售,以銀杏老朽木料所製作的「可惜的(勿体無い、もったいない)御守」頗有能量加持意味之外,Megumi特別買了「大入叶」御守收藏。

「大入叶」御守,是伊那下神社於2015年1月推出的御守。御守的特色,在於將神社所座落的松崎町最具有代表性的「海鼠壁(なまこ壁)」融入御守的設計圖樣,與御神木銀杏葉片共同勾勒出獨樹一格的御守模樣。兩大特色合而為一的設計,不但典雅漂亮,還非常具有收藏價值,令人一見鍾情啊!
~INFO~
静岡県賀茂郡松崎町松崎28
08:00〜17:00(境內自由免費參拜)


紅色的大鳥居,為伊那下神社的入口象徵

雖然端詳很久,還是看不出是什麼神獸的手水舍出水口,模樣實在很可愛

境內放置非常多木雕


別忘了順便參拜神社的境內社,伊那下七福神
 
融合境內的大銀杏意象與當地海鼠壁街道所設計的御守


⊙親炙漆喰名人「入江長八」之作~岩科學校

說到以鏝刀抹上灰泥的牆面漆喰作法,您或許想到的是建築工匠的日常?
然而,在日本卻有一位以鏝繪而知名的左官職人、工藝家,名為入江長八。松崎町出身的入江長八,所留作品目前主要保存在其美術館。此外,在座落於松崎町的國家重要文化財「岩科學校」也仍留有其作品。

岩科學校,是伊豆地區最古老的小學、日本第三古老的小學,由菊地丑太郎、高木久五郎設計及施工。

這所和洋折衷的明治時代學校建築在興建當年斥資2630円66錢,其中四成為捐款、一成由居民捐款興建,竣工於1880年。建物在1975年就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學校對於伊豆半島發展教育設施的歷史價值不難想見。之後,又在1992年將校舍復原為竣工當時的木造建築模樣、癈校於2007年(因當地就學人口稀少而與松崎小學併校)。素雅中又洋溢工藝之美的岩科學校,在《在世界中央呼喊愛情》的拍攝中也曾做為場景使用,周邊的田園風景、靜謐小道勾勒出非常清幽的景致。

如今,這所學校不但成為見證伊豆地區教育的起點,也是國家重要文化財,校舍內的長八作品更是難得能夠現場鑑賞的原始作品,是對於喜愛傳統工藝、建築之美的旅人非常難得得以近距離一睹長八作品的難得機會!

~INFO~
岩科學校
静岡県賀茂郡松崎町岩科北側442
http://www.kawatiya.net/


岩科學校為兩層樓造的和洋折衷風格木造建築

雖然是洋風建築,學校卻使用許多龍、鶴等動物圖像

學校內的校長室重現

學校內的教室重現

保存修復過程的相關記錄、物件展示

展現長八工藝的「鶴之間」可看到千羽鶴主題的鏝繪作品

鶴之間內,共有138隻栩栩如生的千羽鶴飛舞
 
鶴之間所展示的千羽鶴


⊙腳踏車體驗~YAMABUSHI TRAIL TOUR

靜岡縣松崎町,是一座三面環山的小町,由於擁有許多具有歷史的海鼠壁(なまこ壁)建築,連NHK也曾特別介紹這座具有特殊景觀、無窮魅力的聚落。

來到松崎町,您除了可以緩慢享受散步時光之外,也推薦可預約「YAMABUSHI TRAIL TOUR」的腳踏車行程(取材當天是參加海鼠壁主題〈なまこ壁ツアー〉)。

不同於一般自行車騎乘多是在市區或景點,這個推動西伊豆古道再生的團體,帶您前進西伊豆聚落、山間、海畔、古道,依照使用者需求(體力)而有規劃EASY、FUN、EPIC三種強度,您可從中挑選想體驗的路線,輕鬆領略不同的松崎町魅力。

若您也想感受不同的旅行樂趣、領略走走停停的自在遊逛,快連結官網預約吧!專業嚮導不但可為您解說介紹,英文也可以通唷!
~INFO~
YAMABUSHI TRAIL TOUR
静岡県賀茂郡松崎町江奈225-4
http://www.yamabushi-trail-tour.com/


YAMABUSHI TRAIL TOUR推出的腳踏車體驗行程,可搭配解說導覽

保存許多海鼠壁建築的松崎町,街道風格獨具

伊豆文邸,是街道上的無料休憩所

伊豆文邸的市內空間,仍保存往昔生活場景

庭院內陳列了幾個人偶,重現往日生活樣貌

在伊豆文邸附近,還有一座免費使用的溫泉足湯「伊豆文の足湯」

腳踏車路線除了行經聚落內,也可往綠蔭小徑前進,領略不同松崎風情
 
松崎町臨山地區,多可見到放眼無盡的農田景觀,沿途風景宜人

座落於山腳的岩科學校,可做為歇腳及參觀去處,旁邊附設有茶房與土產門市
 
豪商中瀨邸,完整保存往昔建築外觀、內部空間,還設置有伊豆地質主題展示
 
飢腸轆轆時就來一塊可樂餅吧!「川藻可樂餅(川のりコロッケ)」可是松崎名物
可於アサイミート商店購入
 

⊙道の駅花の三聖苑
「伊豆松崎‧花之三聖苑道路休息站(道の駅花の三聖苑伊豆松崎)」是以活躍於幕府至明治時代的三位松崎出身名人--漢學家土屋三余、企業家依田佐二平、北海道十勝平原開拓者伊田勉三這「三聖」做為中心的複合性設施,從松崎町的歴史、文化等內容介紹到附設餐飲、土產設施(天城山房),甚至連可以入浴的溫泉設施(かじかの湯)也一應俱全。

雖然這三位對於台灣人而言都頗為陌生,不過透過參觀設施內的介紹文字、圖像,倒是可以對此三人勾勒些許認識。休息站內的大澤學舍,則是由當中的伊田佐二平挹注資金的公立小學建築開校原初樣貌,於1993年移築到此地的建物,頗具意義。

在休息站附近,還有幾個適合造訪的地點。

對面的那賀川沿岸,在宮之前橋~南鄉橋之間,2~3月可欣賞油菜花正美,3月下旬則可欣賞水岸周邊的櫻花嬌美模樣。若您是4~5月前來則可鑑賞花田,由町公所種植的期間限定花田每到綻放花期便吸引許多人前來欣賞、合影,還有廣受歡迎的免費溫泉足湯設施,為旅人撫慰旅途的所有疲憊。
~INFO~

道の駅花の三聖苑伊豆松崎

静岡県賀茂郡松崎町大沢20-1

伊豆急下田搭乘巴士約50分於松崎下車、修善寺搭乘巴士105分於松崎下車

天城山房:平日9:00~17:00、週六日9:00~20:00

かじかの湯:09:00~20:00,入浴料大人500円 、小學生300円
有關松崎町花田活動相關訊息請參考官網


休息站的傳統建造物意外的有看點
 
舊大澤學舍
 
舊大澤學舍

關於松崎町出身的「三聖」相關展示主要為靜態圖文展示

天城山房提供餐食、點心、土產

由店內外望,便是溫泉設施
 
由於松崎的櫻葉為日本主要產地,冰品也推出櫻葉口味
 
松崎町花田依照花期,在3~5越間不同有多種花卉輪番綻放
 
花田旁還設有免費的溫泉足湯(僅在花期時開放)


⊙以世界遺產富士山為框景~石部梯田

如果您喜愛欣賞日本梯田風景,來到松崎町可別忘了順便造訪。

由松崎町往雲見區段的國道136號,又稱為「富士見雕刻廊道(富士見彫刻ライン)」沿線設置的戶外藝術品,事由藝術家及當地學生們攜手以各種主題打造出與用路人、富士山對話的語彙,作品各有不同巧妙迷人之處,沿線一共有21座亮點可欣賞。

由富士山丶駿河灣丶石部棚田,勾勒出的松崎町風景,擁有令人一見傾心的秀麗。

松崎町的石部地區,種植面積約4.2公頃、約370枚棚田左右,主要種植水稻及櫻葉,是東日本少見的疊石棚田。由於景觀壯觀,每到休耕期間還有夜間照明等活動,也被旅遊網站Find Travel選為日本16處代表性棚田的其中之一。說起松崎町所產生的櫻葉,其實可佔了日本全國7成之多,若您有吃過櫻餅的話,一定對於松崎町這項作物不陌生!
~INFO~
松崎町
由松崎町搭乘往雲見入谷巴士,約15分在石部下車,可由棚田最下方往上行


又稱為「富士見雕刻廊道」的國道136號線,沿線配置了21座藝術品

國道136號線沿途海岸線,風景秀麗

位於梯田最上方的展望台
 
梯田、駿河灣、富士山


儘管松崎町是一座遠得要命的小町,卻只有在您實際造訪後才能領略為什麼《》《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真夏的方程式》等許多作品特地不遠而來取景拍攝,同時融合生活感、歷史感的松崎町,確實就是有這般令人想一訪再訪的獨特魅力啊!

---------------------------------
hlogo_en  
本文係2016年9月29~10月6日期間,受靜岡縣海外誘客推進協議會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6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Shizuoka-guide」官方網站為準。

 

官方網站:http://shizuoka-guide.com/chinese_t/index.html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発見。五感靜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岡 伊豆 松崎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