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滋賀不只琵琶湖、長野並非只有山。

位於日本本州,擁有「日本屋脊」之稱的長野縣,不僅是日本8座內陸縣之一,更擁有全國最多高山。

除了豐富的自然風光、獨特地理條件,長野縣的旅行可還有不少值得造訪的觀光地,從古今交會的對話、歷史悠久的古街、品質出眾的農產等等,無一不是引人入勝的魅力所在。一起前進長野感受豐富的旅程吧!

⊙魄力滿點的日本國寶~松本城

松本城,為日本現存12座天守中的代表性古城。

由統治者小笠原氏初建於1504年左右的松本城,雖歷經多位入主者增建、改修,卻幸運躲過戰爭摧毀,並在廢藩置縣的古城浩劫中,由縣議員競標買下並保存,其後陸續走過明治大修理、昭和大修理才得以保存迄今並指定為國寶。

松本城的天守、石垣、土壘堀、二之丸土藏均為原貌,尤其因為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5重6層天守(外觀5重、內部6重)更是擁有彌足珍貴的價值。在春櫻綻放期間,松本城亦為長野知名賞櫻景點之一,天守及本丸庭園及周邊堀沿散步道享受枝垂櫻、染井吉野櫻爭豔之華,猶如一場奢華的春日盛宴。

~INFO~

松本城
長野県松本市丸の内4番1号
JR篠ノ井線「松本駅」下車步行約15分
08:30~17:00
大人610円、小人300円
http://www.matsumoto-castle.jp/splash


松本城擁有日本現存最古老的5重6層天守

除了天守(中)、乾小天守(左)、辰巳附櫓(右),右後還有一棟月見櫓

紅橋與黑白相間的天守,勾勒出動人風采

春夜的松本城,總是遊人如織

夜的松本城

 

⊙能量提升的神社參拜~四柱神社

距離松本城約8分鐘路程的四柱神社,座落於繩手通(かえる通、青蛙通)內,是松本市代表性能量景點。

建於1879年的四柱神社,祭祀本尊包括天照大神、天之御中主神、高皇產靈神、神皇產靈神及等四神,是日本少數四座本尊的神社,各自庇佑緣份、神樣、事物、人際等祈願心想事成,尤其以結緣、復緣、成就戀愛最是聲名遠播,也有不少參拜者不惜遠道而來,知名度可見一番。造訪松本時,請別忘了前來四柱神社參拜,提升人際良緣的能量。(合十)

當然,若您時間充裕,參拜完還可以悠閒遊逛一下繩手通,過去由於女鳥羽川有許多青蛙棲息而故又稱為青蛙通的繩手通,不但有各種商家、攤販在此銷售商品,也有可以歇腳的咖啡館等設施,想買土產或各種青蛙商品也可以在此精挑細選唷!

~INFO~
四柱神社
松本市大手3-3-20
松本駅步行約15分

http://www.go.tvm.ne.jp/~yohasira/


四柱神社前的繩手通,兩側商家林立

仙貝、水果、青蛙主題的各種伴手禮商店不少

繩手通上有好幾家咖啡館,可稍事歇腳

模樣可愛的青蛙神社,連燈籠上都寫著大大「蛙」字

在繩手通處處可見各種青蛙主題雕像、商品
 
背後就是過去做為松本城護城河的女鳥羽川

四柱神社,是松本市代表性信仰中心

四柱神社的神社御守,是非常漂亮的牡丹紋
(結緣御守是此神社最受歡迎的御守主題)

繪馬的圖樣,是非常可愛的四神
 
秋天到訪時,境內色彩絢爛,非常繽紛


⊙姨捨梯田‧長樂寺‧姨捨駅
名列「日本三大車窗」的姨捨梯田(姨捨棚田),是受到許多衷情日本絕景之美的台灣旅人所知悉的造訪地點。


姨捨梯田,位於千曲市標高約500公尺的山腹位置,是由江戶時代至明治時代所開墾的梯田,迄今仍留有約1,500枚規模,為日本梯田百選之一。
總體種植面積約25公頃的姨捨梯田,在1993年之前曾經一度面臨農家陸續因為區劃改變、不歷經營等原因而在1970年代曾陸續發生放棄耕作稻田的狀況,直到1994年由縣政府出現進行圃場整備事業並協助導入最新技術,才使得耕作又繼續進行,但仍有約3公頃是呈現全面放棄狀態。

1995年,姨捨梯田又導入一項名為水與土保存標竿事業的「所有者制度」,推動復耕、梯田合併、自動排水系統等措施,才算是為梯田保存打開了健全基盤。

之後,又陸續經過數次調整,邁入次階段的「景觀保全型整備」作法,透過梯田保存帶來地區發展持續的正面成效,並且透過千曲市觀光振興計畫(さらしな・姨捨名月の里エリア)實施,為梯田保存帶來不同操作方式、觀光推進的契機。


雖然姨捨當地留有「姨捨山」的傳說,但自古以來,姨捨梯田其實是以知名俳諧師松尾芭蕉為首的文人雅士所寫下的和歌、詩詞,詠歎水田在月色高懸的夜晚倒映一片銀色的景觀「田每之月」而為人所知。

姨捨梯田這般高低錯落的日本原風景,也被選為國家重要文化景觀保存,整備包含長樂寺、48枚梯田在內的區域做為代表性景觀,其珍貴價值更是無須言喻。若您想鑑賞這名景,建議不妨在5月前來唷!

來到姨捨梯田除了眺望宜人風景,姨捨梯田旁的長樂寺、俳句碑也是造訪姨捨梯田的看點之一。
長樂寺是一座天台宗寺院,本尊供奉聖觀世音菩薩,信濃三十三觀音靈場之一,同樣住在常野的知名俳諧師小林一茶也曾經四度來訪。寺內還提供午餐料理的服務,如果多人前來建議可以事先進行預約,悠閒享受中午的放空時間。

順便提醒您,在諸多俳句中,以松尾芭蕉的「俤や姥一人なく月の友」最著名,您不妨詳端一下境內各種俳句碑,瞧瞧這名句唷!

 
大波斯菊與金色稻田共舞的姨捨美景
 
春夏秋冬,各有風情的姨捨梯田
※照片引用自千曲市役所
 
由姨捨下車之後,順著指標就可以前往保存的梯田、長樂寺
(車站往梯田單程約15~20分,建議事先預留2小時)



夏季的稻草人景觀,十分逗趣可愛
 
長樂寺

各種文學俳句碑
 
事先預約的話,長樂寺可協助安排用餐

由寺內用餐空間往外眺望,窗景就是姨捨梯田,真是大大加分
     
長樂寺的麵料理,吃起來有點像台灣大滷麵,加點七味粉更美味


 

除了姨捨梯田自身便具有值得一訪的看點,位於梯田上方,可登高望遠的姨捨駅可也是隱藏版景點。


姨捨駅本身就是興建於1934年的大正風格木造站體,正面及左右兩側高處開橢圓形的窗戶作法,在當時算是時髦的設計手法。除了建築本身頗具特色,姨捨駅擁有日本少見「折返式」鐵道,普通電車會在前進的運行中,於車站前的鐵道平坦處停車,於原進行方向改變的方向朝後逆行,經常可見鐵道迷前來一睹此一特殊景觀。


登高眺望,一覽無遺的善光寺平(或稱長野盆地)景觀令人望之身心舒暢,從近景的姨捨梯田、八幡街道以至遠景的平戶隠連峰、妙高山、飯繩山等,出色眺望風景無比療癒!這片動人的景致不但白天迷人,夜晚也毫不遜色,擁有「自然夜景遺產」(2012年)、「設施型夜景遺產」(2015年)等多個頭銜。

姨捨梯田的這片美景究竟有多聲名遠播?
除了觀光客與鐵道迷不遠千里而來,連2016年5月才開始運行的豪華寢台列車「TRAIN SUITE 四季島」也在這座小車站特別靠站,好讓乘客一覽三大車窗的姨捨魅力呢!

 

~INFO~

姨捨梯田

長野県千曲市八幡

由姨捨駅往下步行約20分


1934年興建的姨捨駅,模樣古典可愛

大正風格的姨捨駅及電車(特急無停靠,僅一般電車停靠)
 
走過月台的天橋就能眺望善光寺平


若要欣賞水田映月,建議可在5月造訪,
在7~8月到來眺望稻田景觀也頗有看點

姨捨梯田整備包含長樂寺、48枚梯田在內的區域,以呈現整體地貌

姨捨做為「日本三大車窗」的開闊景致
   



⊙武水別神社

據說為了祈求善光寺平豐收、千曲川不氾濫而興建的武水別神社,乃八幡地區信仰中心。
 

神社創辦年代不詳,僅知在927年撰寫的《延喜式》神名帳內有記載到「武水別神社 名神大」相關文字。神內供奉的本尊為武水別大神,而相殿神則供奉由石清水八幡宮分請而來的譽田別命(應神天皇)、息長足比賣命(神功皇后)、比咩大神等,通稱為「八幡神」。


由於曾在1842年發生火災,目前所建的社殿多是重建後的建物,本殿是由縣內諏訪出身的立川和四郎二代於1850年完成、拜殿為立川和四郎監工、峰村彌五郎於1856年完成。
原本同時存在神社與寺的八幡神宮,在神佛分離令實施之前時,境內高良社旁設置有如法堂、南側有供養所、三重塔等等,之後雖分離移往上山田東國寺,在現址仍留有相關紀錄及空地,彷彿也見證著這段歷史的發展。


根據當地居民說到,武水別神社內所奉納的大型繪馬,亦為初代的繪馬奉納形式。木曾義仲繪馬、五穀豐收等繪馬圖樣都值得仔細端詳。此外,神社的交通安全祈禱儀式(車のお祓い)也頗知名,若您有在日本自駕旅行,不妨在造訪神社時順便體驗一下交通安全祈禱。參拜武水別神社之後,由於武水別大神掌管農業、八幡神為軍神,因此您可以初穗料方式購入御守做為參拜紀念,和名將上杉謙信一樣,祈求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仕事御守(工作御守)」唷!

~INFO~

武水別神社

長野県千曲市八幡3012

08:30~16:30

http://takemizuwake.web.fc2.com/


晨間的武水別神社前,鋼筋混凝土造的第一鳥居尺度壯觀

由參道通過木造的第二鳥居後,便可來到本殿

由後至前分別為本殿、拜殿、舞殿,入母屋造的拜殿屋頂線條優雅
 
本殿為三間社流造,本尊供奉武水別大神

奉納大型繪馬的作法,現今仍可在日本部份神社看到
 
左、中繪馬為武水別大神及八幡神主題,右側繪馬為木曾義眾出陣圖
 
本殿後側,也有多座小巧的攝社
     
仕事御守,庇佑工作(出陣)必勝

神社內的交通安全祈禱儀式(車のお祓い)頗知名

秋季賞菊時節,在神社境內也展示各種主題、品種菊花
(照片中為因應今年NHK大河劇的真田丸主題)
 
「千曲大菊花展」的參展種類眾多、長短(莖)菊品種兼具,香氣清雅
※長莖菊約130~160cm、短莖菊為60cm以下、超過標準者無法參賽

賞菊為日本人秋天的代表性雅趣,您不妨詳端、認識這些秀麗的花卉

 

⊙八幡温泉 ホテルうづらや

座落於姨捨棚田下的八幡地區,亦為千曲市溫泉區之一,其含鐵質高的泉質對於舒緩神經痛、消除疲勞等有出色效果。
 

造訪八幡溫泉,可至屋代駅搭計程車約10分鐘即達,溫泉旅館主要集中於武水別神社附近,尤其以「さらしな湯の里 八幡温泉|ホテルうづらや」為代表,不但住宿價格親民,料理更選用信州當地食材調理,如季節鍋物、蕎麥麵、山菜等等;大浴場可24小時使用,還可品嚐由旅館初代創始人傳承迄今的鄉土點心「うづらもち(鵪鶉麻糬)」。

說起鵪鶉麻糬的由來,神社東側的千曲川河原,原本有成千上百鵪鶉棲息。鵪鶉群遊、嬉戲的姿態,便有諏訪出身的建築師立川和四郎富昌將之雕刻在本殿的大黑柱兩側。之後,神社便可說是與鵪鶉有了深刻的連結,而旅館創辦人武井音兵衛便開始製作「鵪鶉麻糬」上供給神社的八幡神,而成為這款鄉土點心的起源

~INFO~

さらしな湯の里 八幡温泉|ホテルうづらや

長野県千曲市八幡3067

退房當日可選擇由旅館所提供,送客至「屋代駅」或「姨捨駅」的服務


旅館就位於武水別神社對面,很適合晨間散步的好地方
 
一樓大廳設有咖啡座,讓住客更悠閒享受旅行、討論行程


房型由8~18疊的規格都有,可依照人數所需挑選入住房型
(照片中為8疊房型,上限可入住4人)
 
18疊的房型寬敞舒適,可入住達10人,適合大家族或公司等團體旅行


旅館內設置有兩座大浴場,男女浴場各一

大浴場為24小時開放,工作人員會隨時整理

使用當地新鮮食材調理的料理,健康又可口,再來杯地酒「棚田」更臻完美


旅館有一泊二食組合,可依照預算組合不同套餐

旅館的代表名物莫過於「鵪鶉麻糬」,Q彈不膩,可向一樓賣店購入
(若您僅有參拜武水別神社而無入住本旅館,神社境內也有賣店販售)

 

無論是松本的松本城、千曲的姨捨梯田,這兩座堪稱絕景的長野名所不但洋溢歷史感、特殊感,更是透過旅行認識一座座城市輪廓的不同領略方式,不同的視角、文化都能令人更留下深刻的回憶。
若您也想踏上不同的日本之旅,下一趟出發就前進長野吧!
--------------------------------
交通方式
松本市: 松本 松本城 繩手通‧四柱神社 松本
千曲市:
屋代駅 八幡温泉(ホテルうづらや)放行李 姨捨梯田‧長樂寺‧姨捨駅 武水別神社 八幡温泉(ホテルうづらや)

--------------------------
tit_header0115  

本文係2016年10月,受長野縣千曲市觀光課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6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