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旅行的「速度」,往往決定了與旅途中各種人事地的交會時間多寡。

於是,在追求效率的過程,失去了緩慢的悠閒、在追求成效的數字間、錯失了細品的從容。如果可以,讓自己只是享受追著風踏行的享受旅程,又會得到怎樣的旅行樂趣呢?長野縣千曲市的上山田溫泉區,就是一處非常適合以腳踏車前進,在左踏、右踏間,慢慢地咀嚼旅途各種風情、各種相逢的旅行地區。現在就上車,展開不同的日本之旅吧?

放慢一點,有時反而擁有多一點。


⊙踩踏旅途的浪漫時間~Zukudashi(ずくだし)腳踏車之旅

定居於上山田溫泉並經營旅館的跨國夫妻檔,美國人Tyler先生及日本人磨利小姐,不但悉心經營傳統旅館龜清,Tyler更以一口流利日語積極參與各種觀光導覽、旅遊推廣活動,活躍及投入程度令人敬佩油生。

在所其經營的龜清旅館對面,Tyler還開了一家腳踏車出租店,名為「Zukudashi(ずくだし,長野方言,孜孜不倦之意)。來到這家腳踏車出租店,您除了可以租車以外,也能預約Tyler的日語或英語導覽行程,不但可在鄉間、林間、蘋果園間悠閒地感受上山田溫泉周邊各式地景魅力,還有神社參拜、水果採摘體驗等內容,內容頗為豐富,在停停走走的腳踏車之旅間,渾然忘卻時間流逝,還能感受各種真實生活中的感動交會。

附帶一題,Tyler本身就是個充滿好奇心的知識王,為參加者介紹各種關於上山田溫泉的魅力、歷史、產業的同事,還會反問參加者的民情、觀點,成為有趣的國際文化交流之旅!
~INFO~
ずくだし
長野県千曲市上山田温泉2-15-16
2.5小時1,000円、附Tyler導覽4,000円
https://www.facebook.com/zukudashi/

 


Zukudashi(ずくだし)座落於龜清旅館對面

租用腳踏車後,經營者Tyler會代為調整車輛

除了可租用1日1,000円,還可用4,000円享受2.5小時的隨行導覽服務

今天騎乘的就是這部可愛的綠色腳踏車(店內沒有附至物籃的腳踏車)

Tyler除了為參加者領路,也不時進行現地解說

沿途行經的歷史文化、寺廟參拜等內容,都為腳踏車行程增添多彩趣味

如果正好遇到蘋果產季,還可以體驗現場採摘及品嚐蘋果的可貴機會
 
穿梭在農田間、住宅區間、小巷弄間的變化,為腳踏車之旅打造各種視覺感受

 

⊙走進收藏家的小宇宙~西澤存錢筒館(にしざわ貯金箱かん)

2008年開幕的西澤存錢筒館,是由熱愛蒐集存錢筒的西澤先生於2008年創辦。

在這座日本少見的存錢筒主題館內,展示雖高達10,000組展品,但可僅是西澤先生畢生收藏中的一部份!在展示的10,000組中,包含從江戶時代的傳統「錢箱」到現今的電動存錢筒、由日本到各國的存錢筒主題,還有市面較少流通的企業推出的各種活動、宣傳用存錢筒,連台灣的郵政寶寶存錢筒也現身其中,令人覺得份外親切。館內二樓,則收藏了同樣由西澤先生收藏的錢幣、鈔票,琳瑯滿目的典藏對於外國人而言更是充滿窺探日本錢幣演變的樂趣。
~INFO~

にしざわ貯金箱かん

長野県千曲市上山田温泉3-10-5

09:00~16:30,毎週二、三、四休館

600円

http://www.chokinbako.ecnet.jp

 


座落於上山田溫泉街周邊的存錢筒館,步行即可達

館內典藏的存錢筒琳瑯滿目、數量驚人

起於江戶時代的初代存錢筒,原為錢箱形式

採以富士山、寶船等傳統文化語彙設計的小型存錢筒

伴隨時代變遷,企業存錢筒、動漫存錢筒等主題也陸續出現

伴隨各種時代、事件所衍生的存錢筒也見證著日本的生活變遷

以銀行為主題所製作的存錢筒,內容豐富且富變化

以電話、建築做為造型的存錢筒也數量不少

館內也收藏許多錢幣,使來者可一併窺探日本錢幣演變、相關器物
 
館長及機關存錢筒


⊙日本大河劇知名場景~城山史跡公園‧荒砥城

曾為NHK大河劇《風林火山》(海之口城)、《江》(小谷城)等劇拍攝場景的荒砥城,建於1524年。

荒砥城是由統治當地的豪族(村上氏)的支族山田氏根據地,位於冠著山往千曲川方向延伸,扮演軍事上相當重要的角色。這座山城,是為「連郭式山城」,過去原建有荒砥小城、若宮入山城、證城等附屬設施一字排開,1553年左右因戰爭而落入武田家手中,又於武田家滅亡再轉至上杉家所管,其後又歷經火災及廢藩置縣而荒廢。1995年,千曲市以「家鄉創生事業(ふるさと創生事業)」經費加以整頓,才得以重現這座洋溢戰國時代氛圍的山城。

如今,荒砥城所在區域整備為城山史跡公園,而荒砥小城、若宮入山城則仍留有堀切、土壘等設施。造訪荒砥城,可登上荒砥城本郭(標高590m)、二之郭虎口的矢倉門眺望千曲市街﹑千曲川以及往昔甲斐國風光、由二之郭兵舍與主郭感受往昔樣貌,還可參觀以圖文展件與模型介紹的荒砥城往昔、大河劇拍攝所留的相關攝影、取景內容,是洋溢濃郁戰國風情的歷史場景。
~INFO~

城山史跡公園‧荒砥城

長野県千曲市大字上山田字城山3509-1

09:00~17:00

大人300円、中學以下免費


荒砥城座落於城山史跡公園內,是一座復原後的山城

荒砥城除了可以近望千曲,更可遠眺長野方向

在展望台附設了眺望點的說明板
 
城內也有影音、模型、文字等形式展示介紹荒砥城典故

 

⊙求子靈驗的男女和合之神~澳津神社

 位於上山田溫泉與荒砥城間的「澳津神社」,雖然是座落於道路旁的小神社,卻是不乏參拜者千里而來的人氣神社。

不同於一般神社大多庇佑健康、戀愛,澳津神社是一座庇佑「男女和合」的神社,尤其以求子靈驗而聲名遠播--神社內,供奉了巨大的男女器官御神體,傳遞多子多孫意象,每到7月的溫泉夏祭舉辦時,御神體還會被請出神社安置在神轎上,由溫泉街的居民們扛在街上遊行呢!

澳津神社
長野県千曲市大字上山田3510-7
自由參拜
★本神社內禁止攝影,所用照片係經管理單位同意拍攝


澳津神社雖然是座落於路畔一隅的小神社,卻以求子而聲名遠播
 
男女和合的御神體,在每年溫泉夏祭時會搭著神轎巡行於上山田溫泉

 

⊙戶倉上山田溫泉免費足湯~Colorcolo(カラコロ)足湯

 

來到溫泉區,當然要享受一下溫泉時光!座落於上山田溫泉街畔的「水與綠與滋潤公園」,是一座同時設有演出舞台、手湯、足湯的設施,隨時造訪都可以享受悠閒眺望公園景致或溫泉區街道的療癒片刻。

~INFO~
Colorcolo(カラコロ)足湯
長野県千曲市上山田温泉2-9-1
06:30~21:00
自由使用,請自備毛巾

 


公園內,附設了足湯、手湯及休憩設施

公園一隅的小神社及庭園流水

公園內也提供可生飲的天然水

使用Colorcolo足湯請記得事先準備毛巾
 
座落於公園旁的舞台,在各種祭典舉行時是上山田溫泉重要演出空間


⊙夜的上山田魅力~藝伎宴會表演‧姨捨梯田夜景旅行團

下榻於千曲市的代表性溫泉區「上山田溫泉」,夜晚有哪些有趣好玩的內容呢?不同於一般溫泉旅館不外乎就是看電視、看電視、看電視,但在上山田地區卻可參加「姨捨夜景旅行團(姨捨夜景ツアー)」前往姨捨梯田,享受迷人的夜景眺望風光。

 

參加方法,僅需在「姨捨夜景旅行團」實施日期的17:30前,向您所下榻的上山田溫泉地區旅館櫃臺登記參加即可。旅行團的行程,包含至旅館接送~姨捨駅(眺望姨捨夜景)~道路休息站(眺望姨捨夜景)~味增或醬油老舖參觀~返回旅館,全程除了司機之外還有配置一位導覽人,以日文為參加者進行解說介紹,結束之後還會發給每位參加者一份「姨捨夜景旅行團参加証明書」,非常具有紀念價值。

~INFO~
姨捨夜景旅行團(姨捨夜景ツアー)
舉行日期:4~6月、10~11月:週五、六、7~9月:每日、12~3月:週六)
參加費用:2,000円
基本人數:4人出發、10人以上可另行預約。依照人數不同有不同執行方式,由計程車司機開車及導覽或以中型巴士搭配導覽人形式


夜景旅行團因應人數不同,有計程車及巴士運行等方式

隨車均有導覽人(如計程車會由司機協助導覽),原則上以日文為主

第一站由姨捨駅眺望善光寺平的夜間景致

第二站為公路休息站的眺望及自由採購土產時間

第三站安排當地特色產業,如醬油、土產等老字號商店
   
特別推薦千曲市的日本第一物產~杏桃,無論做為伴手禮或自己品嚐都適合

 

--------------------------------
交通方式(腳踏車移動需時,以10分/1公里概估)
戶倉駅~Zukudashi~(3分)~西澤存錢筒館~(25~30分,局部上坡)~荒砥城~(5分)~澳津神社~(20分)~Colorcolo足湯~(由各旅館出發)~姨捨駅

--------------------------
tit_header0115  
本文係2016年10月,受長野縣千曲市觀光課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6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