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造訪小江戶川越,您通常怎麼玩呢?來到川越,除了遊逛老街、祭典會館、走訪民家再生案例之外,其實由老街步行幾分鐘就有提供玻璃體驗的工房,來客無須預約就可現場登記及體驗,更具有造訪上的時間上彈性,現場由專門的職人協助製作及指導每個步驟,就算是初回體驗吹玻璃製作也可以完成美麗的作品。

吹玻璃這項體驗,是透過千度高溫將玻璃加溫溶解、調整、冷凝而製作出所想要的玻璃品。
開始體驗前,您可先選定想要體驗製作的吹玻璃內容,光是花瓶就有好幾種款式可選擇,選好之後再挑選想要呈現在玻璃瓶上的花色(3~4種),並填寫製作單以便職人登記調色,然後便可開始準備體驗。

 


吹玻璃體驗的工房,隱身於200年古名家玻璃工藝賣店後側

各種玻璃製作體驗,因應項目而有不同的體驗價格(吹玻璃為3,800円)

進行體驗前,經營者會先介紹各種項目、價格,以提供選擇(英文可)

花瓶是非常受到歡迎的項目,式樣也有好幾款
 
選定花瓶式樣之後,可挑選希望的色樣(3~4種)


①體驗前,先穿上圍裙、套上袖套、戴上手套以確保安全。

②職人會拿來已經在前端沾好玻璃液的鐵管,請把所選的花色滾附在玻璃液外緣。

③由職人協助,將鐵管前端放入熠熠火光的熔爐當中加溫。


④體驗者朝著管內徐徐吹氣,以塑造出所要的玻璃瓶形狀。職人會在您吹玻璃時邊緩緩轉動轉鐵管,是為了不使軟化的玻璃落下。


⑤由職人接著進行玻璃加溫、調整(確認玻璃瓶有無對稱、筆直)、冷卻(將玻璃瓶定型)等程序,直到玻璃瓶定型。


⑥職人協助穩定玻璃瓶的狀態下,由體驗者持切割專用刀,將玻璃截斷。


⑦由職人進行最後的玻璃品調整、取下玻璃瓶等收尾程序。

 


體驗前,請先戴上手套、袖套,並穿上圍裙

職人針對流程進行說明

將所選擇的玻璃色料滾在玻璃漿上,就會因為高溫而融合在一起

放入熔爐中滾動加溫

以布料初步進行花瓶的定型程序

高溫中的玻璃,呈現橙紅色透明體

由職人二度執行加溫後,以鐵管注入空氣(吹玻璃)

吹好之後再進行加溫,穩定形狀

先略壓出花瓶底部的平面之後,略施力夾出瓶口口型

體驗者以切刀切割瓶口後,再交由職人進行最後調整
(因為溫度的關係,這時看到的顏色會和自己選的色樣濃度不太相同是正常現象)
 

進行這項吹玻璃體驗,僅需約30分鐘左右就能完成。
需特別提醒的是,由於熔爐為千度高溫,所以為了安全考量,全程均由職人協助或引導該做的動作且會管制不讓體驗者過於靠近熔爐,並沒有體驗上的難度。此外,工房經營者可接受外國觀光客的體驗預約,以英文就能直接進行溝通,因此就算您是初次體驗吹玻璃工藝,也可以放心的參與這項趣味活動。


附帶一題,由於玻璃體驗後的成品無法立刻取件,若您是在行程前段前來體驗,預留四~五天配送到您返國前下榻的旅館時間,就能在日本期間即可收到您的成品,可以免去跨國運送包裹的高額運費及破損風險唷!

 

 
完成後的吹玻璃作品與楓葉


~INFO~

吹きガラス glaee Art Blue moon
埼玉県川越市仲町10-13
10:00~18:00
吹玻璃體驗3,300円(約30分)
http://www.kawagoe-bluemoon.com/

-------------------
side_logo  
 本文係2016年11月受國土交通省北陸信越運輸局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