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by:Megumi

說到金澤,大家一定都聽過這座古典、優雅,且擁有「北陸小京都」美名的城市。
金澤除了是江戶最大藩「加賀百萬石」,也在傳統文化的保存上擁有相當出色的表現,除了擁有以東茶屋街為首
(主計町茶屋街、西茶屋街)的歷史景觀地區,還有傳說中不接受「一見客」的金澤藝伎、日本最代表性的金箔加工地(佔全國99﹪)、傳統生活文化等等,洋溢的魅力令人忍不住想一訪再訪。除了大家熟悉的三大名園「兼六園」、日本百名城的「金澤城」、妹島和世的「二十一世紀美術館」以外,來為您介紹兩項具有特色的金澤在地體驗~


★金箔加工體驗
使用微量金進行延展、加工的金箔,是擁有悠久歷史的工藝製造技術。

金箔製造,一般分為由澄屋加工的延金(以1300度高溫進行合金)、上澄(多段進行金箔展延),以及由箔屋加工的打箔(切割金箔)、移箔(移到和紙)等程序,由於金箔相當的輕薄,在執行各種加工上也分外需要靈巧的技術,無論是緣付金箔、斷切金箔同樣都需要這些程序及技術,可說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傳統工藝。

石川縣的金澤市,自古就是金箔加工有名的城市,此一傳統技術也難能可貴地保存迄今,由於做為金箔的產地佔有日本全國高達99﹪,不但是日本第一,更使金箔成為金澤的文化樣貌一環。


華麗感十足的金箔,自古即為尊貴高尚的工藝象徵
 
金箔的各種加工技術,是一道歷史悠久的傳統工藝(照片中為移箔)
 
多元發展的金箔應用

金澤之所以得以如此盛行發展這項產業,據說來自於當地的高濕氣候所然,加上金澤市、輪島市等城市都是蓬勃發展漆器﹑佛壇製造、加工的城市,更使金箔技術的應用及保存在生活的廣泛應用中,自然而然地留存迄今。另外也有一說,來自加賀藩藩主前田利迦在1593年豐臣秀吉前往朝鮮出兵時,命令七尾打金箔、金澤打銀箔而開始發展此一工藝。

如今在金澤,不僅可以看到傳統金箔工藝,更能看到金箔化應用於保養品、面膜、飲食、器物的遍地開花發展,使得這看似華麗的金箔在各種層面的應用上更為入世,不再只是上流階層的風雅、宗教器物的不可近,而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在這次造訪金澤市的旅途中,便實際體驗了金箔加工製作,一起來瞧瞧吧!


金箔加工,如今也是非常受到觀光客喜愛的文化體驗

在金澤市內,有非常多金箔體驗設施
(本回取材是於「かなざわカタニ」進行體驗)

先選擇想要體驗的內容

本次體驗的是化妝鏡,體驗開始前先挑選圖樣

選擇完畢之後,決定組合方式並將貼紙貼在漆面上

將漆面上多餘的紙面整理或剪掉
(決定位置時建議避免過於靠邊,以免難上金箔)

把金箔用的木料底漆漆上、漆勻

稍待之後,再將多餘的塗料以布料擦拭去除

由和紙中夾起金箔,需小心不要太大力、吹風,以免金箔產生縐折

將金箔使用竹夾輕輕夾起

放在圖案的位置上,使用布團按壓(留意圖案各角落也要壓到)

將貼紙慢慢撕起,撕下的時候要留意圖案的切角處,不要太用力

使用棉花棒將多餘的金粉去除
 
把裝飾用彩粉灑上,就大功告成了

 

~INFO~
かなざわカタニ
石川県金沢市下新町6-33
09:00~17:00(體驗時間至16:00)
體驗預約請電洽 076-231-1566
體驗需時約60分鐘,無預約也可體驗
https://www.k-katani.com/shop.htm

★壓壽司製作體驗

無論您是否曾經造訪日本,肯定都吃過壽司。(笑)
在金澤東茶屋街後巷,便有一家「壓壽司體驗廚房 金澤壽司(押寿し体験厨房 金澤寿し)」,讓您可以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學會如何自己製作壓壽司,並且在體驗結束之後就可以現場品嚐自己所做的壽司,不但製作流程簡單又不會造成旅途必須提著帶走的負擔,因為體驗時間是10:00、11:00、13:00三時段的用餐時間,所以您只要把剛做好的壽司吃下肚就行,還真是一項非常划算的體驗主題。

壓壽司,是在春天、秋天祭典當中不可或缺的祭典料理。
不同於男性必須忙碌於祭典的大小事籌備工作,女性及孩子們也忙於準備祭典料理、製作壓壽司,以便在祭典到來的當天可以因應大量親戚湧入家中、參加祭典的親朋好友一同享受在餐桌交流感情的料理,這樣的風景也正是金澤這座古都在祭典時必然登場的生活畫面。雖然到訪金澤,未必能遇到祭典舉行時,壓壽司卻是你我都可以輕鬆體驗的主題內容,輕易地感受金澤人的日常生活風景~

在金澤寿し體驗壓壽司,不但可以現場製作、品嚐,體驗結束還能拿到證書,是不是超有紀念價值呢?
接下來,一起去體驗壓壽司吧!

 


「壓壽司體驗廚房 金澤壽司(押寿し体験厨房 金澤寿し)」位於東茶屋街後巷

製作壓壽司體驗的茶屋二樓空間

製作壓壽司的材料,包括加工食材(上)、葉片及木盒(左下)、飯糰(右)

請先戴上手套,以確保食材衛生

在製作壓壽司的圓形木盒上方,以圓心放射方式鋪好8枚葉片

把煮好的飯糰放入圓形的木盒內

將白飯鋪平,鋪的高度稍微調整成均高,視覺上會比較漂亮

把壓板(上蓋)壓住白飯(還有左右兩根固定夾)

壓完之後的白飯因為降低高度,就很適合用來擺放食材了

把壽司添加的10種食材放到壽司上(如果有不吃的也可以跟同行者交換)

請依照您的喜好排列壓壽司食材的擺法

將壽司壓緊並靜置(10~20分)待其稍微發酵入味
 
灑上金粉,大功告成
 
搭配金澤當地代表性料理「治部煮」「麩」等各種菜色一起大快朵頤吧

~INFO~
壓壽司體驗廚房 金澤壽司(押寿し体験厨房 金澤寿し)
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丁目15-6
10:00、11:00、13:00各有一梯次體驗
1,500~2,000円,依照體驗的壽司類型各有差價。文內的體驗,是該店最高人氣的「金澤寿し体験」費用2,000円,其他選項尚包括:香箱螃蟹臉壽司體驗2,000円、笹壽司體驗、傳統祭典壽司體驗各1,500円
 
體驗時間需30~60分,依照體驗的內容略有不同
體驗預約請電洽 076-8851-2269 ←若無法去電,建議可以在抵達東茶屋街時,現場詢問
體驗需時約60分鐘,無預約也可體驗
壓壽司現場用餐時,可選擇「治部煮組合」(加1,000円)、「輕便組合」(加350円)
   

http://kanazawasushi.com/
-------------------

side_logo  
 本文係2016年11月受國土交通省北陸信越運輸局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