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若您喜愛日本歷史、大河劇,對於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一定不陌生。

由真田昌幸在1583年興築的上田城,是歷史上知名的「難攻不落之城」。

在當時,更埴地區為止都是屬於上杉景勝勢力範圍,而佐久郡為止則屬於德川家康勢力範圍。然而,由於德川家康對同陣線的真田家要求交出上州沼田領地,遭到真田昌幸拒絕,兩者於是斷交。為求自保,真田昌幸便將次男幸村送到上杉景勝手下做為人質,請其協助改築上田城。(因此上田城可說是同時擁有家康及上杉雙方挹注下才得以建城完成)


1583年建城後,德川家在1585年便領7,000人攻打上田城未果(當時城內僅2,000人力抗敵),於1600年發生的關原之戰,德川家康與石田三成為了爭權而開戰,德川家這回再率38,000大軍攻打2,500人的上田城,卻依舊無法攻下。

其後,由於石田敗北,德川接收了這座令他新仇舊恨的上田城,不僅將上田城堀掩埋、城破壞、櫓摧毀後廢城,更把真田昌幸、幸村父子幽禁於和歌山縣的九度山。

 


由停車場眺望上田城,可見到兩座櫓

上田城因難攻不落,一度毀於德川家康手中

進入上田城前,可與武將們一起合影,留下一張特殊的紀念照
(左南櫓、中大門、右北櫓)

在大手門前眺望,石垣非常壯觀

現在所見的石垣,是仙石氏治理時又重新整理過的樣貌

上田城的石垣使用的是真田石,巨石象徵的是城主的權威
 
重建後的上田城,由仙石氏、松平氏治理


在幕府的許可下,上田城於1626年復原。

於是不僅得以挖出被掩埋的城堀、堆石垣、建城櫓,本丸的土壘等也重新堆起。
1706年,上田城主由仙石氏移轉到松平氏,在明治維新之前有約160年均由松平氏治理,在松平氏治理期間均無重建天守(真田家所建的初代上田城有無天守,迄今亦無所考證)。其後因廢藩置縣,上田城處於土地可買賣、建物可摧毀、樹木可砍伐的處境,本丸的櫓建築訂出1棟12円50錢的售價,並以半價售出東櫓。

1879年左右,本丸內的松平神社(真田神社)所有者,開始呼籲將仍殘留的本丸城址所在區域做為公園保存。

當時,本丸附近土地所有人主要是丸山平八郎持有,南側則為神社所持有,在1885年正式用寄附的方式保存做為公園。
由於松與杉被砍伐,城址所在境內便改種植紅葉、梅花、櫻花等花草樹木,並成為賞花名所。1994年,上田城跡的本丸櫓門,終於在眾所期待下於暌違110年後重現,櫓及武者溜也開始進行資料蒐集,期待有復原的一天到來。

 

 

進入上田城前,可見到過去做為鐵道橋樑所用的建造物

由橋下的隧道望出,盡是一片秋意盎然

金紅交錯的繽紛、銀杏與紅葉的對話,令人心醉神迷

登高可見城堀,水路也是在仙石氏時重新整理的

由於遭到拍賣而拆除,東櫓如今僅留有柱跡訴說歷史過往

公園內的秋色景觀迷綺麗,遊人如織

金橙紅褐多段色彩,使公園顯得無比繽紛

光影間的紅葉,魅力萬千

美麗的秋色,實在讓人不禁讚嘆連連
  


儘管這座梯郭式平城並非原初狀態、現存僅有櫓、石垣、土壘堀為原貌,能考證復原的書圖也相當有限,卻因曾擁有兩度以寡敵眾迎戰德川家康都使其敗北的光榮過往,因而擁有「難攻不落之城」的稱號,也是日本百名城、日本夜景遺產之一。

如今造訪上田城,已不見昔日一較高下的戰役烽火,來客或許為《真田丸》造訪、或許為真田家與歷史探古,更或者只為享受花草樹木風光而來。然而,無論所為為何,這猶瀰漫著昨日歷史氛圍、空間構成、城垣櫓門,卻無疑是讓人得以一窺昨日時空的零光片羽。

~INFO~

上田城‧上田城跡公園

長野県上田市二の丸6263番地イ

上田駅步行約12分

上田城入城・上田城跡公園入園無料、櫓・博物館入館料請參考官網
http://www.ueda-cb.gr.jp/uedajo/


本丸內的松平神社(真田神社)

許多前來上田城的旅人都會前來參拜這座神社

 
真田神社與不落城,自然以「必勝守」為代表性的定番御守

公園內的真田丸頭盔,是提供合影用的造型裝飾

 

 -------------------
side_logo  
 本文係2016年11月受國土交通省北陸信越運輸局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