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為了在有限旅程造訪最多「經典」風景,許多人選擇了重點式的打卡旅行。

然而,在地旅行、深度旅行卻是在近年非常風行的旅行方式,速度慢一點、停留多一點、城市少一點的旅遊方式,或許未能處處是打卡點,所帶來的旅遊樂趣及收穫卻往往未必低於所謂名所。

距離東京很近的宇都宮市,就是一座很適合慢慢玩、慢慢走的城市,讓我們一起享受以腳踏車領略這座城市的慢旅行吧!

⊙宮CYCLE

不想一直等公車、覺得走路太慢?那就以腳踏車感受旅途風景吧!

由宇都宮まちづくり推進機構經營的腳踏車利用者專用設施「宮CYCLE(宮サイクルステーション)」,就位於JR宇都宮駅西口周邊,是一處推廣騎乘腳踏車的設施。
不同於一般腳踏車所選用的車型多為平價腳踏車,宮CYCLE選用的腳踏車是價格較高又好騎的腳踏車,品牌包括Intermax、MERIDA、GIANT等知名品牌,車型也包含公路車、越野腳踏車等(沒有菜籃車、親子車),更還附設淋浴間、寄物(需另加價)等服務,讓您可以更悠閒地享受追風的樂趣。

 


JR宇都宮駅西口周邊,有租車也有租腳踏車的店家,自助旅行便利

步行約3~5分鐘即達的「宮CYCLE」

 


詢問到為何要選用昂貴的腳踏車時,經營者說到,由於宇都宮這座城市本身就是日本盃腳踏車賽的舉辦地,因此也希望
能讓更多人感受到「腳踏車」不只是做為一種交通工具,也是一種「運動器材」的觀念,感受到腳踏車所洋溢的既健康又陽光、既日常又休閒風情。實際租用腳踏車之後,果然騎乘起來非常輕鬆,和一般500円租一天的腳踏車踩起來,真的就是不一樣,踩踏的流暢度也不同啊~(笑)

若您是自備腳踏車到處旅行的專門家,在宮CYCLE有免費提供腳踏車維修器具、輪胎充氣設備,還提供了宇都宮各種觀光資訊,推進機構的工作伙伴也非常歡迎喜愛腳踏車的您造訪宇都宮,感受以腳踏車認識宇都宮的對話方式唷!


~INFO~
宮CYCLE(宮サイクルステーション)
栃木県宇都宮市川向町1-48

07:00~20:00
4小時510円、1日1,020円
租車預約電話為 028(627)3196
租車時請出示護照提供查驗
租用申請表有漢字,內容如下
①氏名、代表者名、②年齢、
連絡先→聯絡方式、
レンタル希望台数→希望租幾台、
レンタル車種→希望的車型(請參考官網)
レンタル希望日→租車日,建議前7~30日申請、
来館時間→幾點去租車、
ご希望コース→租半日或一日
http://miya-cyclestation.jp/

 

腳踏車款式不少,也可指定特殊款


如需租用特殊款式的腳踏車,建議務必電話事先預約

今日的腳踏車,雖非特殊款也很好騎(工作用的HOBO夾在水瓶架剛剛好)

騎乘腳踏車時,請務必留意自身與行人安全

 

⊙舊篠原家住宅

 
鄰近JR宇都宮駅的舊篠原家住宅,可說是從地理區位來說,最適合觀光客造訪的文化財,散步不到5分鐘即可抵達,相當便利。

這處文化財,是由江戶時代末期以醬油釀造業起家、明治時代改為發展肥料業,因經營有方而成為宇都宮當地知名富商的篠原家所有。住宅建物,主要分為主屋、新藏、文庫藏、石藏,原本還有醬油藏、米藏,但因火災已消失。篠原家住宅的建物,由於是做為商住合一用途,不但可瞭解江戶時代的店鋪樣貌,也可窺見住宅表情。

 

 

 
舊篠原家住宅,位於車站周邊的繁華市街一隅


舊篠原家住宅當初是先在1851年興建了文庫藏、石藏,才於1895年續建新藏、主屋,並於1996年由篠原家捐贈給宇都宮市,成為公產。
儘管新藏與主屋建成時間晚於文庫藏及石藏,但以價值性來說卻更能訴說、見證江戶時代建造物的發展歷程,這兩棟因此也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而文庫藏與石藏也是宇都宮市文化財。
若仔細瞧瞧,您還會在主屋的建築側牆、新藏一樓外牆,發現使用大谷石為材料貼附於牆面的外觀,相當具有宇都宮的當地特色!


~INFO~

旧篠原家住宅 

栃木県宇都宮市今泉1-4-33

JR宇都宮駅西口步行約5分

09:00~17:00 

月曜日定休,如為國定假日則延至次日 

一般100円、小中學生50円


舊篠原家住宅主要範圍,分為主屋、新藏、文庫藏、石藏四棟

主屋為商住合一空間,一樓主要做為營業使用

主屋後側,帶有內庭,可通往其他各棟建物

空間內部除了保有空間,也展示篠原家的生活用品、商品貼標等內容
 
主屋二樓的大廣間,玻璃仍保存著過去所使用的手工玻璃

 

⊙宇都宮二荒山神社


座落於宇都宮城正北方位的二荒山神社,為宇都宮市的信仰中心。


神社的祭神,為第10代崇神天皇皇子,治理東日本的豐城入彦命(或稱豐木入日子命)、相殿則是大物主命、事代主命,是一座同時供奉三神的三柱神社。由於神社內有12座末社,包含初辰稻荷神社、東照宮、菅原神社、女體宮等,因此由除災消厄、五穀豐收、家內安全、考運順利、產業順遂、良緣牽引,甚至連安產祈願都是可向神明祈求的範圍,也難怪神社內不斷有當地人穿梭來去、誠心參拜。

必須登上95座階梯才能到訪的二荒山神社境內雖然廣達7,000坪,卻由於歷經多次火災,目前所見社殿為戊辰戰爭1868~1869)燒毀後於1877年所重建的建物。寺社內保存了國家指定重要美術品三十八間星兜、鐵製狛犬以及縣指定文化財正次作太刀、市指定文化財新式和歌集、本殿勾欄擬寶珠、三十六歌仙額等典藏,因此可說是一座在參拜之餘,還可參觀文化財的珍貴神社,值得喜愛歷史的旅人們前往走訪。
~INFO~

宇都宮二荒山神社

栃木県宇都宮市馬場通り1-1-1

JR宇都宮駅西口搭乘巴士約5分於「馬場町(二荒山神社前)」下車即達

08:30~16:00


必須先登上95階,才能參拜的二荒山神社
 
紅色文字為12座式社所在位置,請先參拜拜殿、後參拜式社


座落於高135公尺位置的臼ヶ峰頂端,以自然山林為靠

二荒山神社境內的入母屋造拜殿

神社境內,擁有12座末社,庇佑內容多元

由於也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菅原神社),有許多考生前來參拜

神社參拜方式為「二禮、二拍、一禮」
(除了部份神社有特殊的參拜作法,一般神社均為此法)

在二荒山神社的境內一隅,附設一座神樂殿
 
參拜之後,可自由參觀鐵製狛犬等神社所收藏的珍貴文物

 

⊙松峰教會

 

1932年興建的松峰教會,是日本現存最大規模的羅馬‧歌德復興式建築物,由瑞士出身的建築師Max Hinder設計。

 

這位建築師是在1916年於日本開業,早期原住於北海道,該期間設計了16棟教會建築,擁有「近代建築開拓者」的美稱;1927年,建築師移居至橫濱、1940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返國。Max Hinder所設計的上智大學一號館、Helvetia Hütte(北海道札幌市定山溪的山小屋)、松峰教會等均為其出色作品,當中的松峰教會是建築師返國前8年所建,可說是精華時期的作品,目前也是日本的國家登錄文化財。

教會的建築體,從牆壁、柱子、祭壇等構造幾乎都是採用大谷石,圓拱、半圓窗等設計造型所洋溢的設計語彙,不但勾勒出羅馬‧歌德復興式的建築風情,空間本身在做為宗教性質使用之餘,也舉辦音樂會、婚禮等用途,可說是一棟用途相當活潑的文化財。
~INFO~
 

松が峰教会

栃木県宇都宮市松が峰1-1-5

東武宇都宮駅步行約5分、 JR宇都宮西口搭乘巴士至東武駅前再步行5分

08:30~20:00

教堂可入內參觀,取材當日因進行彌撒無法進入

 


Max Hinder所設計的松峰教會外觀

採取羅馬‧歌德復興式的建築手法設計的教堂,洋溢歐洲風情

正門上方印有「1932」,表示的是教堂落成的時間

教堂外觀,砌有為宇都宮當地所生產的大谷石

大谷石不僅可調節溫度,吸水性高亦為其特色,是建築外牆適合使用的石材

教堂外所使用的燈飾等五金,亦配合整體風格

栗原俊明所做的青蛙形狀(カン蛙)的洩水,模樣討喜可愛,也是使用大谷石製作
 
以石材勾勒的教堂外觀雄偉,拱形曲線卻柔化了線條


⊙宇都宮城址公園


或許您聽過「日本百名城」,但您知曉「關東七名城」嗎?

關東七名城,包含埼玉的川越城及忍城、群馬的前橋城及金山城、茨城的多氣城、栃木的唐澤山城、宇都宮城--這七座名城如今不是毀於戰爭便是因為都市發展而無完整保留。

其中的宇都宮城,迄今仍保存著一部份的本丸土壘。

城的遺構,整頓為宇都宮城址公園(前身為御本丸公園),並且將發掘調查、文獻調查、御本丸公園的改修整備過程、復原宇都宮城本丸的清明台、富士見櫓、石垣、土壘、城堀以及土塀的過程,共同展示於御本丸公園內的歷史資料館「清明館」內。除了前述復原內容之外,未來還預計復原德川家康在前往日光時曾入住的本丸御成御殿、本丸北側櫓門(清水門)以及南側魯門(伊賀門)等,預料將會為來者勾勒出越來越豐富的歷史殘影。
~INFO~

宇都宮城址公園

栃木県宇都宮市本丸町、旭1丁目內

JR宇都宮駅步行約25分、 JR宇都宮駅西口38號候車亭搭乘關東巴士「市内循環線(きぶな)」約15分,「宇都宮城址公園入口」下車

09:00~19:00
參觀設施定休日為週日,如欲國定假日延至次日休日

 


宇都宮城,往昔為「關東七名城」之一

城內空間,如今整理為都市防災公園

城內目前已經復原櫓、土壘等設施

公園內,登上樓梯可眺望周邊景致
 

⊙宇都宮炒麵 石田屋炒麵店


說到宇都宮的美食,您是否聯想到餃子?
除了餃子以外,宇都宮的各種美食可還不少!
開業超過55年的「石田屋炒麵店(石田屋やきそば店)」,就是宇都宮當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炒麵老字號,也是在諸多炒麵店當中最富知名度者。

走進店內,感覺彷彿踏進了日本傳統的駄菓子屋(販售庶民點心的商店,很多也都會賣點熟食,如關東煮、炒麵等等)那般,充滿懷舊的生活感、樸實感。店內設置了許多內用桌席,來客拿起菜單就可自行勾選想要吃的炒麵。

 


巷弄間的炒麵店,若非當地人領路還真是不會留意到

小小的店面,非常有家庭食堂的風情

約莫近午,門口卻已是填滿滿的炒麵外帶單

門邊外帶桌的一包包綠色紙包,都是客人的外帶炒麵

走進店內,牆壁上就有菜單,八種炒麵任君選擇


菜單很簡單,就只有8種炒麵種類,大致不外乎是添加肉、雞蛋、火腿、蔬菜之間的種類多寡組合,因應從兩種到四種變化而各有不同,份量則有並、中、大、特大四種,以最便宜的「蔬菜炒麵」而言,便是從450~750円不等,而最受歡迎、最昂貴的炒麵則是「石田屋特製綜合炒麵(石田屋特製ミックス)」(四種食材全加),價格也介於650~850円,不到千円就可心滿意足。

實際品嚐起來,比富士宮炒麵的味道來得清爽(富士宮炒麵調味比較濃郁些),桌上百放了七味粉、紅薑等佐料,清爽的口味也更讓食用者可以依照個人所喜好的口味進行調整,更能品嚐到自己覺得最「對味」的宇都宮炒麵!

~INFO~

石田屋やきそば店

栃木県宇都宮市中央5-8-9

東武宇都宮線東武宇都宮駅步行約8分、JR宇都宮駅搭乘巴士約5分在「馬場町」下車後步行約8分

10:00~17:30(賣完就休息)
週三定休
⊙因店內客人眾多,故無拍攝內景,敬請見諒


由於原料單純,所以採取現點現炒方式

充滿日常生活感的炒麵,別有一種媽媽的味道

--------------------------
移動地圖


所要時間
JR宇都宮駅~5分
~宮CYCLE~(200m、步行約5分、腳踏車2分)舊篠原家住宅~(1.5km、步行約20分、腳踏車約10分宇都宮二荒山神社~(750m、步行約10分、腳踏車約5分松峰教會~(800m、步行約12分、腳踏車約6分宇都宮城址公園(550m、步行約7分、腳踏車約3分石田屋炒麵店~(1.3km、步行約18分、腳踏車約9分~宮CYCLE~5分)~JR宇都宮駅

--------------------------
gnavi01    
本文係2016年12月,受栃木縣宇都宮市經濟部觀光交流課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