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umi
益子燒,儘管並非日本六大古窯,卻以豐富的活力及繽紛的創作而活躍於世界,遠近馳名。

究竟什麼是益子燒,又有哪些特色?推動益子燒發揚光大的靈魂人物是誰?要在哪裡鑑賞或購買益子燒?這些與益子燒相關的疑問,就讓Megumi逐一為您解答吧!

★益子燒由來

說起益子燒的歷史,得要從年少時前往笠間學習的大塚啓三郎開始。
大塚啟三郎在1852年時,發現益子村內的大津澤擁有品質相當出色的陶土,便在當地開始建窯。當時,益子隸屬於黑羽藩所轄,而日本六大古窯之首、歷史最悠久的瀨戶燒在那時已經在日本生產、販售,而益子燒便跟進瀨戶燒開始生產廚房所需的器物販售,生產的內容包括裝水的容器、擂鉢、土瓶等等。

 
益子燒初始,以跟進瀨戶燒風格所燒製的廚房器物販售為主
(使用瀨戶燒代表性釉藥
「黃瀨戶」的茶碗加藤唐九郎所作


1924年,濱田庄司來到益子築窯,以益子的土及釉開始製造壺、皿、食器等物品,引領益子燒開始產生不同製造物品的變化,逐漸邁向日用品發展。

後來,濱田庄司與益子最大窯戶的大塚道太郎相遇而有新的交流。在益子,除了像濱田庄司這般以日用品做為主要發展路線的陶藝家外,也有像佐久間藤太郎那樣以民藝做為陶器創作的陶藝家,同時存在於益子且各自不同姿態發展,這般同時吸納各種不同創作方向的益子燒,也正是之所以如今能吸納450位陶藝家在此創作的最大魅力。

無比包容、無比遼闊的益子燒,今天也不斷向前走著。

 
濱田庄司的益子燒作品(指定文化財)

★益子燒特色

 

益子燒,有什麼明顯的特色嗎?

廣義來說,只要是在益子町所製作出來的陶器都可以被稱為益子燒,並無明確限制或定義。
狹義來說,傳統益子燒的釉藥會使用以柿、漆黑﹑赤褐(赤茶)、米黃(飴)等七種鐵釉為主。諸如濱田庄司、島岡達三、佐久間藤太郎、合田好道等陶藝家均為益子燒具代表性的人物。其中,應用石材粉、古鐵粉等色料將之在陶器上流動或抖落的特殊技法也是陶藝家濱田庄司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技巧,因此諸如此類釉藥色彩、技法都被認為是益子燒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特色。

 
應用使釉藥流動的技術創造幾何圖樣,為濱田庄司的作品特色之一

 

★益子燒巡禮

☆濱田庄司紀念益子參考館

由「人間國寶」濱田庄司後代所創立,紀念濱田庄司與益子燒相互深厚牽絆的益子參考館,不止是一座展覽館。

館內主要分為1號館、2、3號館(石藏)、4號館(茅葺母屋)、濱田庄司館(長屋門)、工房、賣店及三座窯(赤繪窯、塩釉窯、登窯)。造訪栃木縣以博物館登錄的益子參考館,不但能認識益子燒由無到有的發展脈絡,更能夠過親臨濱田庄司過往的生活空間、今昔場景變遷及展示物品,真切地感受到益子燒靈魂人物濱田庄司對於益子燒的熱愛與堅持,窺見民藝運動的精神及思想的場所。


參考館所座落的環境美侖美奐,秋日時節造訪,正是多彩繽紛時

濱田庄司所收藏的工藝品,種類到品項都琳瑯滿目

河井寬次郎的陶藝作品,也在館內展示

除了日本的藏品,參考館館也有不少來自於其他國家的工藝,如韓國、中國等


現任濱田友緒館長便說到,爺爺濱田庄司透過豐富的各類工藝藏品,領略文化交流、觸發新的創作思維。

館內典藏的內容,包括由古至今、橫跨東西文化的生活工藝品以及濱田庄司做為創作參考的各種編織、雕刻、工藝品,所以雖然是以濱田庄司為主的博物館,也展示諸如河井寬次郎(陶藝、作家)、好友Bernard Howell Leach(居住於日本的英國陶藝家及畫家)等人的作品、舉行企劃展推廣生活陶藝,以及各種陶藝相關活動。

說起由爺爺到父親、自己的三代陶藝家之路,濱田先生說道:「爺爺是天才陶藝家、爸爸是擁有職人技術的陶藝家、我是兩者合一的陶藝家」。

在陶藝創作的路上,濱田先生仍不斷地努力,並時時檢視做為陶藝家應該有的兩個特質:①擁有忍耐的心(忍受身心的疲憊)、②擁有藝術性、美術性、創造性的美感(30﹪的天分+50﹪的努力+20﹪的健康),才能成為一位恰如其分的陶藝家,在創作路途的漫漫長夜中等待曙光的到來。

~INFO~

濱田庄司紀念益子參考館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益子3388

益子駅步行約25分鐘、 益子駅開車約5分鐘

09:30~17:00

http://www.mashiko-sankokan.net/


濱田庄司紀念益子參考館腹地遼闊,包含住所、倉庫、工房、賣店各棟
 
現任濱田友緒館長說到,爺爺濱田庄司透過豐富的工藝藏品,領略文化交流、觸發
4
母屋內仍保有往昔空間氛圍,室內空間優雅自在

在參考館的敷地,目前內仍留有三座窯,如照片中即為登窯
 

☆益子陶藝美術館

座落於御城山遺跡旁的益子陶藝美術館,是1994年開館的文化設施。

館內除了扮演益子燒各種相關知識的教育推廣,也典藏展示以濱田庄司、島岡達三為首的益子燒陶藝家作品。之外,館內也推出各種以陶藝為主題的企劃展,如益子近代陶藝、連結益子與美濃的藝術家(個展)等等,呈現關於陶藝的多重對話。


敷地內的大型登窯,除了是舉行「益子炎祭(ましこの炎まつり)」所用的窯之外,其實也是24年前左右由濱田庄司住宅移築而來,是濱田庄司生前所愛用的窯,現在約末每4個月會使用一次,值得喜愛陶藝的旅人好好端詳一番。

~INFO~

益子陶藝美術館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大字益子3021

09:30~17:00(2月~10月)

09:30~16:00(11月~1月)

益子陶藝美術館、笹島喜平館共通門票,一般600円、小中學生300円

http://www.mashiko-museum.jp/


益子陶藝美術館,每年間都會推出3~4檔企劃展
 
透過不同的企劃展,也讓參觀者透過不同角度體認藝術之華
(圖為日下田正的染織展,Inspired by Mairet - Higeta Tadashi and Ethel Mairet)
 
日下田正先生的作品,美麗的植物染所構成,猶如色票般的動人風景
 
各種貴重的展示內容,為來者牽引深度認識益子藝術與文化的扉頁

★益子燒體驗

☆窯元よこやま

座落於「陶藝之里」的窯元橫山(窯元よこやま),是擁有森林餐廳及體驗設施的窯戶。

窯元橫山的陶藝體驗,提供的項目從手捏成形(捏陶體驗,手びねり体験)到轆轤成形(轆轤體驗,ろくろ体験)都有,算是在選擇陶藝體驗內容比較多元的體驗設施。

造訪橫山這天,體驗的是電動轆轤製作--傳統的轆轤製作,是一邊使用轉動、一邊拉調製作陶器,而現代的轆轤因為是使用電力,還可以調整速度,相對起來也就複雜度降低不少,體驗程序大致為「說明→製作→調整→切線」。只是,雖然說是簡單很多,但要一邊在轆轤不停轉動的過程中,就靠著雙手把眼前已經練好的陶土塊拉成想像中的模樣,原來還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

由於轆轤是定速轉動,要適應轉動速度又能兼顧塑形手勢還真得要一些時間。

舉例來說,明明想要拉寬做碗卻可能變成盤、明明想要拉高做杯卻可能變成瓶,或者也會發生要收腰卻不小心截斷自己作品、最後截線托起作品卻不小心留下明顯指紋的慘劇。儘管如此,操作轆轤還真是件非常有趣的體驗,比平日常見的手捏陶土或者手繪陶盤等體驗來得更擁有「創造性」,可說是最能感受從無到有的陶藝體驗,40分鐘的體驗時間內,您可以盡情地與轆轤培養情感及默契、享受製作陶器的樂趣。

如果您在造訪益子町想領略陶藝風情時,請務必親自感受與轆轤的節奏合而為之下,親手製作全世界僅此一件的陶器。
~INFO~

窯元 橫山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益子3527-7

體驗者可利用車站免費接駁專車 http://www.tougei.net/access/sougei(春・秋陶器市期間、森×ART活動期間、黃金週期間不提供本向服務)

09:00~17:00

每週一定休

捏陶體驗費用1,000円、轆轤體驗費用5,000~6,000円

作品完成後需4~6週才會寄到台灣,郵資另計
http://www.tougei.net/


陶器的製作體驗種類可依照時間、預算挑選

職人先進行示範、教學之後,就可開始自己動手做了

以線切取作品底部端起時,要留意穩定度以免傾倒
 
將做好的陶器交給職人之後,選填要描繪的花色,就可坐等陶器回家了

在體驗設施周邊,有不少值得散步的地方
 
當地陶藝家創作的大型作品,在林間彷如小精靈的住宅
 
森林間的餐廳「森のレストラン」,窗外就是動人的自然景致
 
自家手作麵包與當地食材所製作的季節料理,既健康又美味

 

☆塚本窯

同時提供陶藝體驗、工場見學內容,並經營益子燒賣店的「塚本窯(窯元つかもと)」,是一處多角化經營的益子燒窯戶,也是益子町內最大規模的窯戶。

塚本窯不但擁有150年歷史的工場,迄今也依舊保有大型登窯,規模為益子町內所少見,每次開窯都需四天三夜才能完成一次作品燒製。

此外,塚本窯除了生產的各種陶器產量眾多之外,也是生產日本知名的横川駅鐵路便當「峠之釜飯(峠の釜めし)」的陶器便當生產工場。在58年製作此便當年間,以1日1萬個的速度於年間生產約300萬個,規模驚人。


擁有超過160年歷史的塚本窯,是益子町代表的大家之一

除了參加陶藝體驗之外,還可報名工場見學,實際參觀各種工作流程

 塚本窯的陶瓷燒製種類眾多,不但有傳統陶器生產製造,也有知名品牌的異業合作

工場每天平均生產約1萬個峠之釜飯的容器
 
「峠之釜飯」是在日本知名度頗高的鐵路便當


在塚本窯對面,還保存著一棟傳統建築「平成館」。

平成館,是原本座落於奧日光的南間旅館,當時做現任天皇仍為皇太子時與同校66為同學在戰中的緊急疏散地點,並於1945年時在此旅館內的206號房聆聽昭和天皇的終戰詔書(一般稱為「玉音放送」,玉音即表示天皇的錄音),據說當時正座在收音機前的皇太子聽到終戰宣言時,立刻急急閉上了雙眼、垂下頭並握起雙拳許久不能自己--後來,1980年舉行國民體育大會時,已經成為天皇的明仁,還曾經到訪重回現地,回想當年幼少的自己聆聽玉音放送的過往。

南間旅館的建築,在1973年賣給了塚本窯的第五代經營者塚本武社長,移轉到距離日光70km的益子。如今,旅館移築到現地後,預計將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進行進行整理,除了保留206號房做為現地展示,其他房間則預計整理為旅館住房使用。對於這段歷史過往有興趣的旅人,不妨在造訪益子的塚本窯時,也感受一下這段歷史過往。
~INFO~

塚本窯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益子4264

http://www.tsukamoto.net/ 


由奧日光移築到益子的平成館,仍然保有往昔建築外觀
 
 現今天皇在皇太子時期,聆聽玉音放送的206號室


★益子燒散策

☆益子燒窯元共販中心

來到益子,自然不能錯過選購益子燒的定番行程。
益子燒的陶藝家作品展售,除了常見於各家益子燒賣店寄售合作之外,還有集展示、販售於一的益子燒窯元共販中心(益子焼窯元共販センター)。正面可以看到日本最大狸貓的共販中心,不但販售益子燒商品,也規劃各種關於益子燒的展覽、發表活動,還有提供體驗的陶藝教室,是一處可為益子之旅留下深刻的陶瓷見學經驗的主題設施。

~INFO~

益子燒窯元共販中心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大字益子706-2

09:00~17:00

http://www.mashikoyakikyouhan.jp/

☆益子城內坂‧大陶器市

毗鄰共販中心,長約1km的益子城內坂,是一條可充分領略遍地開花的益子燒豐富多彩的街道。

在城內坂,有多達20~30家的益子燒陶器賣店,不僅讓人感受到陶藝家們豐富的創作成果、多元的發展路線,也訴說屬於益子的華美篇章。

不同於一般印象中對於陶器的商品大多以古色古香、傳統樣式為多,在陶器街上所經營的益子燒陶器賣店可說是百家爭鳴,由傳統到現代、從實用到裝飾應有盡有,是讓人同時得以體會益子燒之美、感受益子燒之用的最佳採購地點。

而源自1966年的益子陶器市,已經擁超過50年以上的歷史。

大陶器市,是由益子町城內坂的陶器店與其他約500家攤位共同參與的大規模陶器市集,每年於春季(4月下旬~黃金週)、秋(10月下旬~11月上旬)舉集,由於參與的規模盛大、商品低價(約為市面6折)而每回都吸引30~40萬人前往參加,可說是喜愛陶器的旅人不能錯過的朝聖活動!

~INFO~
城内坂

真岡鐵道益子駅步行約15分鐘

http://www.town.mashiko.tochigi.jp/


益子燒窯元共販中心周邊,林立約二十多家販售益子燒的商店

除了傳統益子燒的釉色、花色,當地陶藝家也積極發展各種風格作品

彷如繪本般的粉彩色陶器,洋溢著令人心情愉悅的療癒風情,
 
當地店家推薦給外國人的益子燒當地陶藝家人氣商品:
日本藍茶器/中村恵子、幾何形花器/菅谷太良
(經もえぎ同意攝影及攝影許可)
 
陶器市舉辦期間,由於陶器品項及種類豐富,每回總是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參加者

 

☆益子炎祭

「益子炎祭(ましこの炎まつり)」,可說是與益子町內450位陶藝家們最密不可分的活動。

歷經311東日本大震災之後,益子的登窯由50座毀損到僅存10座左右,已經十分珍貴。

在連續燒兩天的炎祭舉辦期間,陶藝家們會將需要燒製的作品帶來參與燒製,在這每一年只開兩次大窯的特別活動中,光是柴薪使用成本便高達20萬円、800捆左右紅杉,陶藝家們更需輪班守夜及巡視柴薪,是辛苦又有意義的祭典活動。

根據擁有傳統工藝士認證資格的當地陶藝家塚田一弘說到,登窯由於是由一間一間逐漸高推的窯室組成,每間的排煙道傳熱都必須歷時約2小時左右,每10~15分鐘就需添加一次柴薪並確認窯體溫度。


450位陶藝家只有14位具有傳統工藝士資格,塚田一弘即為其一
 
望著窯內的熊熊火光,陶藝家們虔誠祈願陶器燒製順利


燒窯所使用的柴薪,一般都是使用由岩手縣產的紅杉,原因在於木皮薄、油脂高,是最適合用在燒窯的柴薪。
儘管可以選擇品質穩定的柴薪提升燒窯的品質,對於燒製過程只能透過投柴口所見的火焰顏色判斷窯內溫度,真正溫度變化還是只能交給老天決定。連續兩天兩夜重複此程序後,再以兩天等待窯體溫度自然冷卻降下之後(急速冷卻會造成作品損害),作品才可出窯。

濱田庄司愛用的這座登窯,最高可以放入1500組作品(若是杯子可以放6,000個),通常在炎祭期間會有700~800組作品共同燒製。然而,由於當中一起進行窯燒的作品,也有些許非為陶藝家的作品,而是由業餘者、愛好者所製作的陶器,因此通常約有一成的陶器會在燒製過程中毀損。

雖然燒窯需要相當技術與經驗,一般參加者在益子炎祭期間到來,也可參加白天舉行的各種體驗活動,感受不同的益子燒魅力。

~INFO~

益子炎祭

http://mashiko.shokokai-tochigi.or.jp/ss_dat/hono_dat/honoo.htm


由暗夜到破曉,陶藝家們審慎地確認火焰顏色、看顧著登窯燒製

美麗動人的火焰,為陶藝家們點亮往夢想前進的道路


無論是生活陶、觀賞陶,陶器做為由大地而來的泥土,與人類從新石器時代迄今的牽絆,早已是密不可分。

儘管如今伴隨著生活講求便利性、輕便性的趨勢發展,陶器的製作與使用也逐漸多樣化,卻仍擁有以質感、以手感打動人心的魅力,這份透過器物所傳遞的獨一無二溫暖感受,就算文明再發展百年,也仍有其交織出技術與設計的魅力。而益子町,正是做為喜愛這份與土地共同呼吸、生活的您,值得緩緩領略陶器之美、陶藝之技的迷人小鎮。
-----------
更多益子町相關情報請參考
益子町公式Web http://www.town.mashiko.tochigi.jp/
益子町觀光協會Web http://www.mashiko-kankou.org/
益子燒‧作家情報Web http://mashiko-db.ne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栃木 益子 益子燒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