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伴隨著時序進入十月,日本轉眼也逐漸迎來楓紅漸染的季節。

說到日本的賞楓之旅,或許您曾造訪美不勝收的楓葉名所、散步夜間特別照明的楓林,然而利用鐵道享受動靜流動的「車窗賞楓」其實也是非常令人回味無窮的真秋宜旅。秋季鐵道之旅正要出發,快點上車一起同遊吧!

 


01.北海道旅客鐵道‧釧網本線(北海道)

從1989年開始運行的釧網本線,主要連結釧路站~塘路站及川湯溫泉區間,以穿越日本最大濕原之「釧路濕原小火車」著稱。
釧路濕原小火車在每年4月至10月期間運轉,緩慢穿越遼闊的釧路濕原、林間、沼澤、湖泊,為乘客帶來瑰麗自然風情,沿途不但可聆聽廣播介紹,更不時可耳聞乘客的讚嘆連連,10月的秋色連綿,正是一年之中最美的眺望時節。仔細瞧瞧,說不定您還會發現一躍而過的蝦夷鹿、狐狸可愛身影!

 

 

 


02.秋田内陸縱貫鐵道‧內陸線(秋田)

說到秋田,您或許對於日本三大美人之一的「秋田美人」不陌生,然而秋田除了孕育膚質白晰的美人之外,也有非常值得一訪的自然風光。

秋季行腳走訪秋田的旅人,可搭乘秋田内陸縱貫鐵道的內陸線,在鷹巢站~角館站區間的94公里間,不僅有山林溪谷、溫泉水澤美景,沿途的抱返溪谷、田澤湖、角館都有不同自然、人文風情,在車窗眺望之餘也值得下車走訪,是秋田最值得前往走訪的秋色巡禮。

 

 

 


03.東日本旅客鐵道‧北上線(秋田 ‧ 岩手)

北上線,是東日本旅客鐵道的地方交通線,開業迄今即將走過百年時光。

北上線的行駛路線,主要是秋田縣橫手市~岩手縣北上市之間,雖然全長僅61公里,沿途在北上線與國道107號線交會附近的錦秋湖,卻是一座因為湯田水壩而形成、高約90公尺人工湖泊。在錦秋湖附近,不但有以夏天的祭典及花火大會、河北新報錦秋湖馬拉松的賽事為人所知,秋天更擁有槭、櫟、七竈及數量龐大的紅黃葉植物勾勒的景觀,美不勝收。


 

  


04.東日本旅客鐵道‧陸羽東線(山形 ‧ 宮城)

已經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陸羽東線,全長94公里,是一條連結山形、宮城間的地方交通線。

陸羽東線所行駛的路線,是由過去的新庄線、陸羽線所合併,因沿途不少紅葉名所、秘湯而廣受旅人青睞。
陸羽東線的秋日好景,以川渡溫泉站之下的山岳地區最具代表性,可在鳴子溫泉站、中山平溫泉站享受溫泉、鳴子隧道眺望滿山紅葉、鳴子峽欣賞大自然雕琢的鬼斧神工、堺田站至赤倉溫泉站間眺望山林,處處動人、目目好景。


 

 


05.東日本旅客鐵道‧只見線(福島 ‧ 新潟)

因做為知名「秘境線」而廣受鐵道迷、攝影人所青睞的只見線,沿途風景秀麗,是行駛於新潟~福島區間約135公里的地方交通線,亦受《NIKKEI PLUS 1》雜誌選為「紅葉之美鐵道路線十選」首位。

儘管局部區段自2011年便因颱風導致橋樑流失而遲未通車,卻無損為此美景所心折的旅人停止到訪的腳步。

列車不但沿途行經田園風光連綿的會津盆地,也路經往昔越後街道的宿場町、穿越山林風光動人的第一只見川鐵橋,以及廣受攝影人們喜愛的第三只見川鐵橋,還能轉乘巴士前往周邊惠隆寺參拜木造觀音,可說是是最東北地方最推薦鑑賞秋景的鐵道車窗。

 

 


06.箱根登山鐵道(神奈川)

1919年開通的箱根登山鐵道,由於交通便利、周邊景點多,一年四季都受到旅人喜愛。

這條運行於小田原至強羅間的登山鐵道最受歡迎搭乘期間,為6月紫陽花期間、11月楓葉期間。

秋天到訪,可在早川橋樑(出山鐵橋)及孝三九橋拍攝紅葉與溪谷、大平台站及信號所周邊拍攝列車與山林景致、雕刻之森站附近也很適合眺望鐵道風景。而箱根的溫泉則屬塩性單純泉,對於舒緩旅途疲憊非常有效,請到訪的您務必體驗這自古即知名的名湯。

 

 


07.大井川鐵道‧井川線(靜岡)

說到「絕景秘境線」,自然少不了大井川鐵道的井川線。

儘管大井川鐵道在2015年以運行於大井川本線(金谷~千頭)的「蒸氣機關車『湯瑪士』的SL新魅力推展」獲得國土交通省頒發日本鐵道獎,秘境線的魅力卻是以原為運輸興建水力發電資材所建、日本現存唯一齒軌鐵道(Abt)式鐵道「井川線」而著稱。

井川線由於是鑿山開通,蜿蜒行駛於山壁間鐵道的眺望風景甚是壯觀,每到秋天窗外盡是多彩,紅黃葉、溪谷、清流、峭壁景觀連綿,其獲選為「日本最不可思議車站」的奧大井湖上站、及「世界吊橋10選」之一的夢之吊橋,無一不令人讚嘆連連、大嘆不需此行!

 

 


08.東海旅客鐵道‧飯田線(長野 ‧ 愛知)

說到愛知縣,您是否想到著名的汽車工業?
其實愛知縣的豐橋站便有一條行駛到長野縣辰野站的地方交通線,全長約196公里,名為「飯田線」。


飯田線。這條地方交通線每到十月下旬起,便以「飯田線秘境站號」最是斥手可熱,不但受到喜愛自然風光的旅人喜愛,也是資深鐵道迷們必搶搭的賞楓列車之一,除了在沿途欣賞滿山秋色之餘,更推薦您在沿線的秘境站「為栗」下車,散步於天龍川溪谷盡情欣賞由紅黃葉勾勒的自然絕景。

 


09.黑部峡谷鐵道(富山)

做為台灣阿里山森林鐵道姊妹鐵道的黑部峽谷鐵道,喜愛自然風光的旅人一定不陌生吧?這座過去做為資材搬運而建的路線,是日本少見的特殊窄軌(762mm)鐵道,全長20公里。

黑部峽谷鐵道,貫穿於日本三大溪谷之一的黑部峽谷,不僅夏天沁涼宜人,秋天的如火燃天更值得造訪。
搭乘列車穿梭於日本最深的V型峽谷縫隙間行走之際,無論是黑部川的清流、常綠樹與紅黃葉樹所勾勒林相,都是秋天繽紛多彩的美景。若時間充裕,還可入住於宇奈月溫泉,縱情享受於林籟泉韻繚繞、溫泉撫慰的療癒時光。

 

 


10.嵯峨野觀光鐵道‧嵯峨野觀光線(京都)

遊人如織的京都,除了擁有千年古都的人文魅力及豐富歷史,由京都搭乘電車或巴士即可抵達的嵯峨野地區,還擁有一條連結京都市及龜岡市的7.3公里鐵道路線,嵯峨野觀光鐵道。

這條鐵道的車窗特色,在於保津峽的四季風光,沿途春粉櫻、夏綠川、秋紅葉、冬白雪所勾勒美景遠近馳名。搭乘嵯峨野觀光鐵道,除了可欣賞保津峽、保津川的沿途風光,也建議可規劃溫泉、泛舟等活動,為您的鐵道之旅帶來更豐富精彩的旅途收穫。

 

 


11.九州旅客鐵道‧肥薩線(熊本 ‧ 鹿兒島)

擁有日本三大車窗名景「矢岳越え」的肥薩線,長約124公里,11月中旬左右是車窗最繽紛的時節。
秋天搭乘肥薩線,不僅可眺望球磨川及一勝寺的紅黃葉、黃色銀杏、常綠葉所交織之多彩景觀,以「日本三大急流」聞名的球磨川每至入夜時還會點上夜間照明,搭乘川舟眺望川側秋景又與車窗景致不盡相同,增添不少浪漫。

附帶一題,肥薩線沿線有13處設施登錄為經濟產業省「日本近代化產業遺產群」,如球磨川第一、二橋梁、嘉例川站體等,在賞楓旅途中不妨也瞧瞧這些具有時代意義的遺產群。


日本人以「旬」來傳遞當季、當令豐美,旅行其實不外乎也是這麼一回事。
一如生活中的衣物、餐食伴隨著季節而調整,旅行的魅力也往往在不同季節造訪中勾勒不同回憶。以鐵道領略秋意,除了能大啖當季食材做成的鐵道便當、品嚐當地美酒、領略鐵道旅行風情,還可眺望由大自然挑染成多彩畫色的山水溪谷等動人好景,何其快意。今年秋天,就來一趟鐵道之旅吧!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6年10月14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子鐵女GO!日本鐵道金秋景點11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