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由東京搭乘新幹線不到1小時就可抵達的栃木縣,是北關東的最高人口地區。

這座東西北三面都分佈群山或丘陵的城市,不但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日光東照宮,還有不少值得造訪的特色景點。其中,以「益子燒」而著稱的益子町,便是一處適合喜愛體驗手作、深度旅遊旅人的旅行好去處。如果您想體會消費型旅遊之外的新旅遊路線,步調緩慢的益子町就是個值得您造訪的古樸小鎮。


 ★認識益子町

益子町,座落於關東地方的栃木縣南東部芳賀郡內,通勤就業人口有4成集中於鄰近的真岡市、宇都宮。益子町的面積約89.40 km²、居住人口約23,000人,當地產業除了發展農業之外,也以生產「益子燒」而知名。


★前往益子町

前往益子町,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便可到達。首先,由東京搭乘新幹線(郡山行)約40分,於小山下車後轉乘JR水戶線(友部行),在下館換乘真岡鐵道(茂木行),於益子下車即達,車程約2小時~3小時不等。

 ★省玩益子町

造訪益子旅行,可購入「JR東京廣域周遊券」,可利用交通路線包括JR東日本線全線、東京單軌電車等,有效節省JR東日本所轄的關東地區移動車資(真岡鐵道不適用)。

本周遊券為連續型的3日周遊券(非任選3日使用),大人10,000円、兒童(6歲~11歲)5,000円,憑護照在日旅遊期間一回旅程可購入一張使用。

★樂遊益子町

由於益子町為知名的「益子燒」產地,也有不少相關設施、體驗,適合喜愛手感、手作的旅人造訪及親身體驗益子燒的各種風情。

除了益子燒之外,當地的生活產業、特色產業也有不少值得造訪的魅力景點,格外適合規劃3天2夜或2天1夜的小旅行。

 

☆第一日

益子道路休息站~益子温泉

⊙益子道路休息站
2016年10月誕生的「益子道路休息站(道の駅ましこ)」,可說是益子町的代表性門戶。這座基地廣達22,000m²的休息站,不但提供益子町觀光情報,也展示當地陶藝家作品、販售當地新鮮物產、開設當地食材餐廳,以及販售各種益子町所加工的商品、土產,以豐富而多功能的經營方向打造益子休息站為「不只是休息的休息站」。


益子道路休息站,是一座以「里山」為概念的休息站

三角形的建築屋頂,來自於周邊群山的連綿意象

益子町擁有450位陶藝家,在休息站輪替展出150位藝術家的作品
 
休息站銷售的商品,從一次產業(農產)到六次產業(食品加工)一應俱全

 

☆第二日

西明寺日下田藍染工房濱田庄司記念益子参考館益子焼窯元つかもと平成館益子観光いちご団地外池酒造

⊙西明寺
據說由行基大師開山於天平年間(729~749年),擁有許多文化財的西明寺,是真言宗豐山派的寺院,奉納十一面觀音。境內的國家重要文化財包括樓門、三重及本堂內的櫥子,傳為室町時代(1336~1573年)所造。而本堂、笑閻魔、木造千手觀音菩薩像等諸多宗教文物則為現指定文化財,是值得在到訪參拜時詳加端倪的日本寺院。

 


歷史悠久的西明寺,擁有諸多珍貴的宗教文化財
 
笑閻魔在中國認為是閰羅王,日本人則視為地藏王(經寺方許可攝影)


日下田藍染工房
江戶時代寬政年間(1789~1801年)開業迄今的日下田藍染工房,守護日本傳統「藍」超過220年以上,迄今仍保存著傳統藍染技術、作法。此外,這座歷史悠久的藍染工房更透過開放一般社會大眾參觀的現地介紹推廣藍染的社會教育,是令人得以對於藍染、植物染等草木染一窺究竟的珍貴資產。


從外觀就非常具有歷史感的日下田藍染工房,本身就是一棟文化財

以傳統技術守護傳統產業,77歲的日下田正先生迄今依凡事親力親為


⊙濱田庄司記念益子参考館
若您喜愛欣賞陶藝,由陶藝家濱田庄司後代所創立,紀念濱田庄司與益子燒相互深厚牽絆的益子參考館,不僅可讓來者認識益子燒由無到有的發展脈絡,更能夠過濱田庄司過往的生活空間、今昔場景變遷及展示物品,真切地感受到益子燒靈魂人物對於益子燒的熱愛與堅持。


濱田庄司紀念益子參考館腹地遼闊,包含住所、倉庫、工房、賣店各棟
 
現任濱田友緒館長說到,爺爺濱田庄司透過豐富的工藝藏品,領略文化交流、觸發


⊙外池酒造
堅持釀造最出色日本酒的外池酒造,則是益子町內的代表性的古老酒造。每至冬季的造酒時節來臨,杜氏與酒造工作人員們一邊哼唱造酒歌一邊熟稔製酒的忙碌身影,可說是倒映在那滴滴香醇的日本酒中最富風韻的醍醐之味。


隆冬時節,也正是酒造最忙碌的時間

說起日本酒,堅持製造高品質好酒的外池酒造,老闆可有說不完的酒經
(照片中所持的白色片狀,是背後的擠壓機將原酒擠壓出來後的殘片)

各種見證酒造歷史過往的製酒器物、圖文資料,訴說者酒造的漫長過往

☆第三日

益子果樹の里(島田林檎園)~益子陶芸美術館真岡鐵道SL窯元つかもと益子焼窯元共販センター~益子陶器街散策

⊙益子果樹の里
農業發展也十分發達的益子,無論是蘋果、草莓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水果,近年更發展出體驗農業的路線,提供現場便可進行採摘、品嚐的體驗,是受到國內外許多觀光客歡迎的行程,喜愛體驗行程、喜歡品嚐鮮果的朋友可別錯過益子町的各種採果體驗。


採果體驗,是近年非常風行的旅遊體驗項目之一,現採現吃別有一番樂趣

由於蘋果品種眾多,採收期長達數月之久,口感風味也各有不同


⊙益子陶藝美術館
座落於御城山遺跡旁的益子陶藝美術館,是1994年開館的文化設施。館內除了扮演益子燒各種相關知識的教育推廣,也典藏展示以濱田庄司、島岡達三為首的益子燒陶藝家作品。之外,館內也推出各種以陶藝為主題的企劃展,如益子近代陶藝、連結益子與美濃的藝術家(個展)等等,呈現關於陶藝的多重對話。

 


益子陶藝美術館,每年間都會推出3~4檔企劃展
 
透過不同的企劃展,也讓參觀者透過不同角度體認藝術之華
(圖為日下田正的染織展,Inspired by Mairet - Higeta Tadashi and Ethel Mairet)


⊙真岡鐵道
真岡鐵道,是連結栃木縣茂木及茨城縣下館駅之間的第三部門鐵道。這條鐵道的運行路線雖然並不算長,卻因為有蒸氣機關車(SL)運行而受到矚目,在白煙中緩緩前進的傳統蒸氣機關車不但擁有磅礡氣勢,伴隨各種節慶而改變內容的車內裝飾,更為搭乘蒸氣機關車增加了許多樂趣。

 


運行於茂木駅~下館駅間的真岡鐵道,蒸氣機關車也頗具人氣

車廂內因應各種節慶而有不同裝飾主題,如聖誕節、萬聖節等,增添不少繽紛感
 

⊙塚本窯
同時擁有陶藝體驗、工場見學、益子燒賣店的「塚本窯(窯元つかもと)」,是一處多角化經營的益子燒窯戶,也是益子町內最大規模的窯戶。這家擁有150年歷史的工場,迄今仍然保有大規模的登窯,規模為益子町內所少見,每次開窯都需四天三夜才能完成一次作品燒製,生產量除了是益子町產量第一、也是員工最多(80人)者。


擁有超過160年歷史的塚本窯,是益子町代表的大家之一

除了參加陶藝體驗之外,還可報名工場見學,實際參觀各種工作流程


益子燒窯元共販中心
來到益子,自然不能錯過選購益子燒的定番行程。
益子燒的陶藝家作品展售,除了寄售於各家益子燒門市之外,還有集展示、販售於一的益子燒窯元共販中心,伴隨主題而替換的展示內容,為益子之旅留下更深刻的陶瓷見學經驗。
毗鄰共販中心的益子陶器街(城內坂),則擁有遍地開花的呈現出益子燒豐富多彩的精髓,透過豐富的創作成果、多元的發展路線,訴說屬於益子的華美篇章。若您是春、秋季前來,還有機會可遇到知名的「大陶器市」搶購市價六折的精美陶器呢!


益子燒窯元共販中心周邊,林立約二十多家販售益子燒的商店

除了傳統益子燒的釉色、花色,當地陶藝家也積極發展各種風格作品

彷如繪本般的粉彩色陶器,洋溢著令人心情愉悅的療癒風情,

 

除了這些具有當地特色的景點之外,還有與益子燒陶藝家們最密不可分的「益子炎祭(ましこの炎まつり)」。

歷經311東日本大震災之後,益子的登窯由50座毀損到僅存10座左右,已經十分珍貴,所以在連續燒兩天兩夜的活動舉辦期間,陶藝家們會將需要燒製的作品帶來參與燒製,在這每一年只開兩次大窯的特別活動中,光是柴薪使用成本便高達20萬円、800捆左右紅杉,陶藝家們更需輪班守夜及巡視柴薪,是辛苦又有意義的祭典活動。而一般參加者,也可參加白天的各種體驗活動,感受不同的益子燒魅力唷~

 

這麼豐富精彩又具有特色的益子之行,是否讓您心癢癢呢?快點準備踏上旅途吧!
-----------
更多益子町相關情報請參考
益子町公式Web http://www.town.mashiko.tochigi.jp/
益子町觀光協會Web http://www.mashiko-kankou.org/
益子燒‧作家情報Web http://mashiko-db.ne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栃木 益子 益子燒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