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喜愛世界文化遺產的朋友,一定對於廣島這座城市不陌生吧?

擁有兩座世界遺產的廣島,不僅本身就是一座具有歷史與魅力的城市,性格與主題迥異的世界文化遺產更是帶來不同的旅行話題。若想以世界遺產為主題,如何串連並感受世界文化遺產風情呢?一起來瞧瞧廣島的世界遺產一日散策!

【日本三景‧宮島】

浮在瀨戶內海的島嶼,宮島,自古以來即被認為是「神明居住之島」。

正因如此深刻相信,宮島住民為了不侵犯神明的土地而不耕作、為了不見紅而在生產及生理期間離島、為了不在神明居所造墓而離島而葬(如赤崎)、為確保神使不受迫害追逐所以不養狗,連而神社的興建也選擇興建於海上。1996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登島後,您首先會遇到的不是當地居民,而是宮島的鹿。

這些野生的鹿,會零星地在人群間、海岸邊或街道四處散步,鹿群約莫有200頭生活在街道上,還有300頭生活在宮島的彌山,總數約莫500頭,雖不若奈良公園的1200頭來得陣仗龐大,但在小小的這座島嶼上,卻已經是相當熱鬧的住民。如果您手上有紙張,請特別留意不要被鹿(衝過來)咬走,也不要讓它咬走(被咬要趕快搶回來),也是保護神使健康的心意。

接下來,就請悠閒地享受宮島散步吧!

 

⊙嚴島神社

嚴島神社,擁有超過1,400年歷史,為日本全國嚴島神社總本社,地位崇高,神社本尊是通稱為「宗像三女神」的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
興建於瀨戶內海潮間帶上的嚴島神社,不僅建築本身因為價值珍貴而為嚴島的象徵性建築,神社的海上鳥居更是日本三景之一,並與島嶼上的彌山原始林共同於1996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可說見證人與神共同生活的最佳典範。

這座神社的興築,起於西元593年,受到神明指示的當地豪族佐伯鞍職為起,在海邊創建了御神殿。

後來,在平安時代的《延喜式神名帳》內,紀錄著「安芸国佐伯郡 伊都伎嶋神社」,除了記載等級也提到這座神社主祀「市杵島姬命」。
安芸國,就是嚴島過去的國名。平安時代後期,非常崇敬平家的神社任職「神主」(神社內的神職人員)佐伯景弘,與當時的安芸守(官名)平清盛有了往來接觸的契機。到了1168年,平家(平清盛)興建達到如今所見規模的神社,這座神社在平家沒落之後,也因為相信此島嶼及神社為神靈之所棲,仍持續對於此處給予諸多關照,並延續這裡所發展出來的獨特「能樂」。

儘管如此,1223年的兩次火災卻始得這處神社陷入火海,所以現在所殘留的社殿已是在1240年重建後的建築。


平舞台與高舞台(中央高台),高舞台是用來表演奉納的「舞樂」
農曆6月的市立祭、10月的菊花祭等都會有雅樂在此演出

來到嚴島神社參拜,請於拜殿祈禱即可

寬4公尺、長275公尺,鋪設在108間(兩柱之間為一間,8片為一間)的迴廊,
是日本的指定國寶

目前的嚴島神社大鳥居,以經是第八代的鳥居,重建於1875年
 
嚴島神社內也有多座攝店,如古色古香的天神社、能舞台均為其一

 大水來襲時,木地板會跟著浮動以降低衝力,進而保護本殿的平舞台
 
嚴島神社寶物館

 

神社整體配置理念,據說是平安時代貴族風格的寢殿式樣為主,讓人在搭船由海面而來之際,也常忍不住以為來到啥海上的奇妙國度,誤入海上的海市蜃樓。站在汽艇上往神社望去時,海上的神社倒還真的頗有幾分迷幻特質。或許也因為嚴島神社以前並不開放給平民進出參拜,使得週邊環境及神社本身也格外有種很不相同的靈氣。

離開嚴島神社後,您還會看到一座寶物館。
嚴島神社寶物館內,收藏了4000多件展品,其中有130件是國家重要文化財。這樣的數字出現在「一座」寺院來說,是非常驚人的數量,一般寺院大概幾件、頂多幾十件,這種收藏國家重要文化財超過百件的館藏價值,並不算常見,如平清盛的《平家納經》及《無量義經》還有諸多平家相關的文物及各種工藝品都有,喜愛文化、工藝的朋友,不妨入館仔細詳端這些珍貴的文化瑰寶。

~INFO~

嚴島神社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09:00~16:00

神社參拜料金300円、寶物館料金300円、共通券500円

http://www.itsukushimajinja.jp/
~延伸閱讀~
宮島的世界五十奇景
http://immegumi.pixnet.net/blog/post/148381446


⊙豐國神社(千疊閣)‧五重塔

名將豐臣秀吉為了朝鮮出兵犧牲者慰靈,而命令政僧・安國寺惠瓊興建的豐國神社,當年因為秀吉急逝而終止宮城,尚未完成天井及正面入口,其之得以「千疊閣」一名,來自於本瓦葺入母屋的巨大木造經堂,內部達到塌塌米857疊的規模而來,是宮島上面積最大的建築物。

千疊閣的眺望視野相當開闊,從江戶時代起就是受到歡迎的納涼地點,柱子上還記有當時歌舞伎川柳知名--如今,儘管不再有月月誦經的慰靈祈禱,卻依舊是旅人欣賞瀨戶內風光、嚴島景致的好去處,步行便能登高望遠的選擇地點之一依舊熱絡。明治時代,由於實施神佛分離令,佛像已經遷至大願寺,如今供奉的對象為豐臣秀吉。

境內1407年興建的五重塔,是宮島的地標之一,高達28m,無論由島外或碼頭仰望都相當壯觀,豪華絢爛的色彩為其特色,內部天井據說還繪有騰龍圖樣,神社境內的千疊閣、五重塔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是世界遺產構成範圍之一。

~INFO~

豐國神社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08:30~16:00

100円


豐國神社的建築,是一座本瓦葺入母屋的巨大木造經堂

經堂內部空間,約塌塌米857疊大小,因而稱為「千疊閣」

過去原為朝鮮出兵犧牲者慰靈興建,神佛分離後改祭祀豐臣秀吉
 
若不想搭乘纜車登高,步行可及的豐國神社即已擁有開闊的眺望視野

神社境內的五重塔,高約28m,但取材時沒看到開放參觀
 

⊙坂本菓子鋪

擁有60年歷史的坂本菓子鋪,位於宮島的千疊閣下方。
這家店的紅葉饅頭口味多元且因應季節而變化,春天有櫻花丶夏天有宇治金時丶秋天有栗子丶冬天有蕃薯等口味,傳統紅豆口味也非常受歡迎,下回您有計劃前來宮島時,不妨造訪這家受到許多日本人所喜愛的老店走一走。
~INFO~
坂本菓子鋪
09:00~17:00(不定休)
廣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455


座落於豐國神社附近的坂本菓子店,是一家當地人所推薦的老字號點心舖
 
伴隨不同季節,菓子店推出的紅葉饅頭也各有不同巧思

坂道畔的菓子店,除了可外帶,也附設有提供客人內用的座席
 

⊙酒與器 久保田

座落於宮島上住宅區的「酒と器 久保田」,是一家以販售日本酒及酒器等小物為主的酒店,若真沒當地人帶路還難以想像會有這樣一家集結廣島各種好酒於一店的好地方。
開業迄今超過120年以上的酒と器 久保田,目前已是第四代經營者,久保田店長說起酒經非但滔滔不絕,更是對於各支所進的酒如數家珍,今天請教了幾支都非常詳細的從特色、產地、口感逐一介紹。

Megumi特別請久保田店長為讀者推薦一支廣島在地好酒,於是店長端出了來自廣島縣竹原地區的「龍勢」純米大吟釀,請大家務必品嚐這支以軟水為基底的美味日本酒。
如果您想接觸日本酒,但又不知道店長所嚴選的超過100種類日本酒(店內也有不少也有當地特色啤酒、水果酒、燒酌等)從何挑起,不妨透過100円體驗的方式,自選或者由久保田店長為您推薦,一次可品一杯,也是個適合喜愛日本酒的朋友可挑選的參考。這真的是一家有趣又好逛的酒店,讓人錢包忍不住失守,愛酒人可別錯過。


對了,店內也有販售安倍總理在2016年的G7伊勢志摩國際高峰會中,宴請各國代表的日本酒,若您喜愛日本酒,不妨也跟著品嚐一下,這支非常具有年度話題的日本酒!

~INFO~
酒と器 久保田
09:00~18:30,週三定休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481(町家通り)

 


待客熱情又非常瞭解各種酒類的店主

令人目不暇給的各種酒品,也不乏受到女性所喜愛的果實酒

店內的日本酒種類眾多,如果一時不知從何選起,可以用100円體驗品嚐

口感清爽清香的瀨戶內當地啤酒,是廣受歡迎的高人氣商品

山多利推出的全國各地限定版啤酒中,廣到的限定商品為嚴島神社包裝
 
紅葉饅頭酒,有多種口味,如巧克力、抹茶、基本口味
店主推薦此商品可以冬天加在甜湯內、夏天淋在冰品吃


各種與酒相關的小物、酒器、商品也有販售,如酒花皂
 

 

⊙表參道商店街

 

宮島的商店街,主要座落於沿海岸線周邊。

 

雖然時值週間,商店街卻依舊熙來攘往,流動著各種語言與膚色來客,沿途可以看到各種在地名產、伴手禮、餐廳等,可說是宮島的主要經濟中心,吃喝玩樂通通都有,好逛也好買,不愛甜食的旅人也無須擔心,鹹的吃食也有不少選擇,從傳統的民藝品、代表性的紅葉饅頭(もみじ饅頭)、牡蠣料理、穴子魚料理等等,可說是集廣島各種代表性土產與料理為一身的代表性商店街。

 


表參道商店街,各種商店林立

從點心到餐廳一應俱全的商店街

宮島名物之一,穴子魚料理,魚肉綿密可口

宮島牡蠣最美味的季節在於冬天,二月還舉辦牡蠣祭(かき祭)
 
以紅葉饅頭而著稱的「宮島藤い屋」近年也推出不少新商品
諸如杓形煎餅、淡雪花都各有巧思

各種以木杓推出的周邊商品頗具特色,被認為是帶來良緣的吉祥物

 宮島四處可見的木杓,據說形狀取自於弁財天手中所持的琵琶形狀而來

 

 

⊙宮島參拜遊覽船

您想近距離靠近宮島的海上大鳥居嗎?想好好把大鳥居從各種角度欣賞個過癮嗎?
搭乘當地「アクアネット広島」推出的「參拜遊覽船」就準沒錯!這條航路主要以大野駐車場發(往宮島)6班、宮島發(往大野)8班為主,但在每日午後3:10左右,也有一班只在宮島繞行的屋形船班次,是喜愛攝影及想好好欣賞宮島水上風光的旅人最推薦的水上航路。

搭乘遊覽船時,船上的解說員會隨船向乘客介紹各種關於宮島、嚴島神社的歷史,如果具有日文能力的朋友可以聆聽隨船解說,認識更多宮島風貌。

當然,若您不會日文,從海上仔細欣賞宮島也是很不錯的體驗方式,尤其是搭乘船之穿過大鳥居的特殊體驗可不是每位觀光客都有的經驗呢~這天由於大鳥居正在進行修復,所以沒能體驗,期待下回有機會再來感受不同的大鳥居鑑賞樂趣!

~INFO~

宮島參拜遊覽船
http://www.aqua-net-h.co.jp/ohno/

 


參拜遊覽船的票券,建議可在登島時就先去購票,以確認搭乘班次時間

遊覽船使用的是約20人的屋形船

屋形船內景觀,每排各有左右兩席

移動於瀨戶內海上的渡輪

天色漸暗中的渡輪燈火,點亮了瀨戶內海的藍灰色

屋形船停在島嶼前方時,可以看到一字排開的五重塔、豐國神社嚴島神社鳥居

嚴島神社鳥居與本殿

 由於鳥居周邊正在進行維修工事,屋形船當日並無靠近鳥居

 

除了嚴島神社,您是否也發現宮島其實還有不少值得慢慢感受的風景呢?
儘管宮島不大、居民不多,島嶼本身的各種自然、人文魅力卻相當值得仔細領略。下回有機會造訪宮島的話,請您務必多留些時間好好感受這座神之島的多樣風情!

~散步路線~
宮島口碼頭→(渡輪)→宮島碼頭→嚴島神社‧寶物館→豐國神社‧五重塔→坂本菓子舖→酒與器 久保田→表參道商店街→宮島參拜遊覽船→宮島渡輪→(渡輪)→宮島口碼頭

~所需時間~
半日,約3~4小時

~散步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