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夏季的到來,相信有不少朋友正準備利用暑假到日本享受親子之旅、避暑之旅吧?

有很多人會在夏季穿著輕便的鞋子旅行,您知道有哪些該注意的禮節嗎?在這邊稍微分享關於鞋襪的小禮儀,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如何判斷要不要脫鞋?

最好判斷的方式,就是看入口有沒有掛上「土足厳禁」、「土足禁止」這類告示牌。
其次,若在入口就看到有排列室內脫鞋的陣仗,也都是一看就知道必須脫鞋的地方,基本判斷非常容易。
第三個判斷的方式就是看入口有無高起一階或兩階,基本上温泉旅館入館幾乎都必須脫鞋,日本料理店也常是必須脫鞋的設施。最後還有一個方式,就是注意有沒有穿鞋用的座椅,許多必須脫鞋的設施為了讓高齡者便於穿鞋,都會在入口放上穿鞋用的椅子,也是一個可以判斷是否需脫鞋的方式。


在入口就看到已經準備拖鞋時,請脫下您的外出鞋

 

⊙「土足禁止」是什麼意思?

土足並非真的是指素足,這邊的「足」指的是鞋履的意思,也就是踩在地上的鞋履。通常您在學校、寺廟、體育館、餐廳等各種設施都可能會看到這幾個字,看到土足禁止時,請把鞋子脫掉,並且依照規定放入鞋櫃或者裝進指定的袋子提在手上。

⊗脫鞋的時候,為了避免弄髒腳,也請不要讓穿著襪子的腳或者赤腳先踩在土間(土間就是門口一進來那塊空間),然後才踩上室內地坪,這樣可也是一種把灰塵帶入室內的土足。

 

 
看到與土足相關的說明牌時,請配合脫鞋

許多寺社進入本堂或典藏空間都必須脫鞋,如鎌倉光明寺

 

⊙為什麼得要脫鞋?

一般而言,日本人會將鞋子脫在土間,不僅將灰塵留在室外,也是為了維持室內的清潔。
另外,也由於日本有許多使用木地板、塌塌米的地坪,進入室內也常是僅坐在座墊(座布団)上,地坪的清潔也就格外重要。此外,脫鞋入室也有助於延長使用地坪使用材料,如塌塌米、木料的使用年限。


由傳統流傳迄今「席地而坐」的生活形式,也是室內脫鞋的原因之一
(鎌倉無心庵,經許可攝影)

 

⊙怎樣脫鞋不失禮?

首先,在脫鞋之前,請先面對室內把雙腳併攏,然後才撐起身子踏上室內地板。踏上地板後,轉身朝向外面,彎腰但不翹臀面對在背後的人,採取略蹲的方式把自己的鞋子擺好、擺整齊。在檢視他人的家教、教養如何時,脫鞋的禮儀也是日本人常會在心中偷偷評分的項目勒!

⊗脫鞋時請小心方向,不要將鞋底朝向室內地板,以免把灰塵沾上地板,請讓鞋底的灰塵留在土間。

 
脫鞋時若是坐在鞋台附近,請記得不要讓襪子沾地,跨一下直接踩在木板上

 

⊙脫鞋之後怎麼放?

如果是附設了鞋櫃,請放入鞋櫃,依照由下到上、由旁到中的方式擺放,如果是必須抽起鑰匙的鞋櫃請妥善保管鑰匙。如果沒有鞋櫃,則請把鞋子擺整齊就好,請記得將鞋尖朝外、往旁邊擺,使玄關中央的上下出入口留下來。

若有工作人員站在旁邊等待,準備要為您排鞋子的話,就請讓工作人員服務,排好之後可以說句「麻煩你了」、「失禮了」之類就可以進入室內,無須不好意思,因為很多料理店會把各包廂鞋子收納在不同的指定位置,等到客人要離開才把該包廂的鞋子拿出來,所以會安排由工作人員來做統一處理。

⊗如果並沒有專人排收鞋,請不要把鞋子甩了就往內走,這樣會造成走在後方的人困擾,或者後方的人必須順便為您排好鞋子。

 
脫下鞋子後,請自行收納到鞋櫃,如果是長型靴一般會收納在下層

 

⊙沒穿襪子有關係嗎?
夏季有許多旅人會穿著運動涼鞋、涼鞋就出門旅行,但是若有機會與日本人共同進餐就會發現,大多數日本人都會穿著襪子,這是因為穿著襪子也是被視為一種禮儀,一般大多不會素足出門(武道或柔道等特殊的場所例外),尤其是女性一般若不是穿淺口襪(隱形襪)便是絲襪,較少會出現素足就出門的狀況。

附帶一題,若您當日行程要做茶道體驗、香道體驗等,極高比例是在傳統空間進行的文化體驗,當日則請務必穿著襪子前往,雖然外國観光客參加文化體驗無須特意準備懷紙(茶道用),但素足參加仍是稍顯失禮。

⊗若沒有穿著襪子出門,建議可在隨身包包放入一雙淺口襪,進入室內需脫鞋的場所脫鞋後,一進入室內就先將襪子穿起來,再往室內走。

 
輕便、小巧的淺口襪,只比餃子大一點,就算放進包包也不佔體積

 

⊙一定要穿上拖鞋嗎?

相較於台灣有許多室內並沒有穿拖鞋的習慣,日本則普遍都可以看到放上室內鞋的習慣,常在餐廳或旅館玄關就可以看到工作人員悉心準備的室內拖鞋。這種時候,就請穿上工作人員為您所準備的室內拖鞋吧!這不但是坦然接受對方的好意,也是善意地表達共同維持室內地板清潔的回應,不讓腳汗遺留在木地板或塌塌米上。

⊗請不要把廁所的拖鞋穿出來,因為廁所的鞋子與室內的鞋子是不同空間及機能的,衛浴空間的拖鞋被認為是比較不乾淨的,請不要穿出來走動,若發現穿錯時請快快、悄悄地換回來就可以了。

 

室內拖鞋與浴室拖鞋一般是分開的,兩種拖鞋請不要混穿

 

⊙離開時怎樣要穿鞋?
一般而言,若您是前往商業設施(餐廳之類),離開時會看到鞋子已經被工作人員擺在中央,此時請把自己的鞋子拎起來稍微往旁邊放,站在旁邊穿鞋。往旁邊穿鞋的好處,也是不要擋到其他人進出,或者造成後面的人塞在背後。穿好之後轉身,做告辭的招呼。
如果您要脫下剛剛進入室內時所穿上的襪子,也是建議先往旁邊站,脫下襪子再上前穿上您的鞋子即可。

 
有些旅館會在早餐時間後,將所有住客鞋子排好,更容易找到自己鞋子


看完這篇,是否讓您瞭解了在穿脫鞋這部分的基本禮儀呢?許多生活禮儀其實只要習慣就好了,多練習幾次,非常簡單就能記得這些眉眉角角!
最後也提醒您,請注意不要穿著已經呈現「開口笑」的襪子,這樣就算您有特意穿上襪子或事先準備,其實還是一種不太得體、有點尷尬的狀況啊~(汗)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