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足助町」,或許對於未曾造訪的旅人而言,有些許陌生感。
然而,若提起「香嵐溪」,也許您會感覺多了些熟悉感?距離名古屋約1小時車程的足助町,座落於豐田市東側,自古即因香嵐溪乃為東海地方知名紅葉名所,而廣為人知。

究竟這處並無鐵道路經、僅有約1萬人口的東海小町,為什麼吸引不少許多喜愛歷史、文化的旅人們特意到訪呢?就讓Megumi為您介紹這處個人非常喜愛的地方吧!

 


座落於山間間的足助町,有青山、有綠水,自有一片怡然天地


♠ 足助町‧萬林小路

足助町,雛形起於戰國時代(1467~1603)、規模定於江戶時代(1603~1867)。

如今貫穿足助町的國道153號,在江戶時代實為伊那街道(或稱中馬街道)、明治之後也稱為飯田街道,是中山道側的物資交易重要地點,最有名的就是足助鹽,是在足助將三河(今愛知縣東側)運來的鹽分裝並運送到信州(今長野),各種物產交換、交易角色,為當地帶來了繁盛發展--然而之後伴隨時代演進,由於鐵道的建設由於並未經由足助,而是惠那谷一帶,經濟發展也自然產生改變。


儘管說起來,足助町似乎歷史悠久、商業繁盛,然而熟悉日本歷史者便知曉,日本在戰爭、天災等變動中的火災還不少,現今的足助町街道景觀,自然亦非戰國時代原初模樣,而為1775年發生大火之後所重建的建造物,便是如今具有厚牆特色的塗籠造建築。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一般歷史街道通常是統一正面,足助的傳統建築群呈現出平入、妻入式樣並存的立面,表情十分豐富。

 


建造物以平入、妻入各種面向興建的足助町街道,別有一種「活力感」


除了過往扮演的重要物資交易據點之外,足助町的活躍也在如今以另一種方式展現。

由於老建築的保存往往必須考量許多經營現實,當地居民為了建立社會認同及培養保存觀念而在1975年由30位居民成立足助社區營造守護會(足助の町並みを守る会)、1993年成立足助街區營造之會(足助まちづくりの会)、2005年再轉型為足助街區營造推進協議會(足助まちづくり推進協議会),並在2011年,將長約2km的江戶時代建築分布範圍,成功登錄為日本的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重傳建地區)。

鑑賞足助之美,除了感受江戶時代建築呈現出的空間氛圍、建築之美,在足助町的北町與新町的交界處,有一條由建築的漆喰塗籠壁與黑色腰板所夾束而出的小巷弄,稱為萬林小路。


蜿蜒向山而行的萬林小路,由傳統建造物的側面所包圍,勾勒獨特氛圍

萬林一名的由來,出自小路旁的萬林書店(マンリン書店)。

兼具畫廊、書店、工作室的萬林書店,是一家由倉庫再生的書店,建築物內的木造結構保存良好,不但可以鑑賞到迷人的傳統建築樣貌,也可以在書店內盡情享受尋找各種喜愛商品的挖寶時光,Megumi也在這書店買了好幾本老街書籍與地圖--由萬林書店推出的手繪足助地圖《晴朗的日子 足助》(晴れた日 足助),不但地圖有趣,也能讓來者更加瞭解足助這片美麗的景致。

足助,就是這樣迷人呢!請到足助享受帶著當地手繪地圖從容散步的樂趣吧~

~INFO~

足助町
交通方式:
①名鐵三河線豐田市駅轉乘足助方向路線的名鐵巴士,約45分鐘於香嵐溪下車

②名鐵豐田線淨水浄轉乘百年草方向路線的とよたおいでん巴士,約60分鐘於香嵐溪下車

③名鐵名古屋本線東岡崎駅轉乘往足助方向名鐵巴士,約60分鐘於香嵐溪下車

♠ 百年草‧zizi工房與barbara之家

初次造訪百年草前,就聽聞這裡有幾家非常特殊的店。

沿著足助町的足助川畔散步,除了會看到落成於1985年,兼具運動、休閒機能的「足助文化中心」、還有1990年開幕的社會福利中心「百年草」。百年草不但是一座安養中心,更擁有獨立籌措管理費用、有實際收益的餐廳、浴場、住宿設施,以及火腿店、麵包店。


新鮮出爐的各種麵包,令人食指大動

由店內玻璃可以見到歐巴桑門製作麵包的場面  

 

究竟zizi與barbara有什麼特別呢?或許您會想像食材多特殊、設計多新奇,其實這是由很多歐幾桑(おじいさん)、歐巴桑(おばあさん)工作的地方,取其音而命名為zizi、barbara。


可別小看這些個個白髮的老人家,美味的「足助火腿 ZiZi工房」,雖然是由銀髮族老爺爺們製作各種美味的火腿食品,卻因十分美味,有不少人會特意遠道前來購買,現在可是足助的代表性土產!而「barbara之家」老奶奶們製作的麵包,則使用夏蜜柑、檸檬等各種新鮮水果來製作伴隨季節變化的麵包,也是當地的人氣商品,也相當受到歡迎。

 


添加足助鹽的麵包,品嚐起來,格外有種懷想歷史的情懷

受到許多人喜愛的波羅麵包,也是店內人氣商品


說了這麼多關於歐幾桑、歐巴桑的故事,您一定好奇,究竟這些zizi、barbar有多受歡迎?
偷偷告訴您,光從年間收入一度達到3億3千萬円(1993年數據)規模,是不是非常厲害呢?看似純樸的吃食,只要帶著「頑固」的堅持努力,毅力與努力便可超越年齡,相信您也會同意這真理吧?!

~INFO~

百年草

所在地址:豊田市足助町東貝戸10(百年草内)

交通方式:

①名鐵三河線豐田市駅轉乘足助方向路線的名鐵巴士,約45分鐘於香嵐溪下車
②名鐵豐田線淨水浄轉乘百年草方向路線的とよたおいでん巴士,約60分鐘於香嵐溪下
③名鐵名古屋本線東岡崎駅轉乘往足助方向名鐵巴士,約60分鐘於香嵐溪下車
營業時間:zizi工房/09:00~16:00、barbara之家/08:30~16:00,每週三定休

官方網頁:http://www.hyakunensou.co.jp/index.html

♠ 三州足助屋敷

1980年,由足助町綠之村協會推動的「三州足助屋敷」正式開館,第一年即吸引超過11萬人到訪。

足助屋敷的設立目標,主要包含民俗資料館、技術傳承兩個宗旨。在民俗資料館的部分,透過重現明治~昭和期間的農家生活所使用得民具,實際展示、操作使用,以使參觀者認識當時的生活樣貌;以外,也以過去的生活傳統、傳統工藝技術、傳統農家建築、倉庫等勾勒各種傳統技術、生活智慧。


如今,足助屋敷雖已移轉由三州足助公社經營,卻仍保存、維護著傳統建築,並且推出包含編織、做傘、燒炭、製桶、造紙等10種傳統工藝,參觀者不僅能實際鑑賞如何製作這些傳統工藝,也可以現場動左體驗製作,別有一番樂趣!

 


呈現過往農家建築的三州足助屋敷,洋溢濃郁的江戶生活風情

可見學、可體驗的傳統生活工藝,讓人更瞭解職人智慧  

~INFO~

三州足助屋敷

所在地址:豊田市足助町飯盛36番地

入場料金:大人300円 ・ 高校生以下100円

營業時間:09:00~16:30,每週四定休

官方網頁:http://www.asuke.aitai.ne.jp/~yashiki/

♠ 香嵐溪‧香積寺

以紅葉絶景而著稱的香嵐溪,每至11月便會湧入許多喜愛大自然秋景的旅人,鑑賞由陽光疊影到燈火明暗之間變化的各種紅葉姿態。

說起香嵐溪的紅葉,就不能不說到1634年由香積寺的第十一代住持三榮和尚開始種植的傳說。

1427年由二条良基、足助重範後代等人共同創建的香積寺,是興建於足助氏住所跡上的曹洞宗古寺,本尊為聖觀世音菩薩。據說巴川與香積寺之間的參道上,正式由這座古寺的開祖三榮和尚所種植的4000株紅葉為起。

 

 
夏季的香嵐溪,綠意蔥籠,川水如鏡,更添涼意

綠意連綿的川畔,使視覺被療癒感十足的山水所包圍

不同季節造訪香嵐溪,各有感動風景,春青、夏翠、秋赤、冬白,盡是風情 
 

據說這些種植在參道上的紅葉與杉樹都是三榮和尚「吟頌一卷般若心經、種一株樹木」而一步一腳印種植,如今青年會及青年會等團體也接續著養護這些紅葉的工作--直到現在,境內仍有兩株紅葉據說是當初三榮和尚所種下的紅葉,或許三榮和尚未必為後人所知悉,由其種下的動人美景,卻毋庸置疑地成為流傳千秋的絶景。

鑑賞倒映於香嵐溪中的11種紅葉所呈現的浪漫模樣,相信絕對讓您備受感動!

 


秋的滿山赤紅,在夜間照明之下更是如火燃天
(写真出典:絕景日本

~INFO~

香嵐溪‧香積寺

所在地址:愛知県豊田市足助町飯盛39

交通方式:
①名鐵三河線豐田市駅轉乘足助方向路線的名鐵巴士,約45分鐘於香嵐溪下車

②名鐵豐田線淨水浄轉乘百年草方向路線的とよたおいでん巴士,約60分鐘於香嵐溪下
③名鐵名古屋本線東岡崎駅轉乘往足助方向名鐵巴士,約60分鐘於香嵐溪下車

擁有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保存傳統生活技藝、銀髮族也樂活的足助町,是否讓您發現滿滿的生活熱情呢?
無論是數十年來推動歷史環境保存的接力、傳承前人精神與技術的堅持,就是這般頑固又可愛地,讓人忍不住造訪一回就會愛上!

------------------------------
散步地圖

------------------------------

head_logo   
本文係2017年7月受愛知県振興部観光局国際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課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8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