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前些日子因為取材工作的緣故,意外與海頓短暫重逢,是非常理科的一個人(笑)。
雖然有時會在音樂會遇到海頓這人,但說起牽引這段重逢的緣分,也是起於去年9月的事了!

去年9月,近鐵在去年推出了新的觀光特急列車「藍色交響曲(青の交響曲)」,發車的音樂選用海頓所作的D大調101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也就成了與久違的海頓相遇的契機。

以時間的移動做為列車發車選樂,本來就是再契合不過的連結。
坐在藍色交響曲的列車聽到這首音樂當下,內心著實湧出滿滿讚嘆「啊~這曲子、這曲子,真是穠纖合度!好棒的選曲。」

小提琴悠揚流暢的音律,流洩出宜人的行板樂章、大提琴及低音提琴以規律的八分音符演奏,營造出彷彿像是鐘擺般定律的節奏。滴答、滴答的節奏,落點鮮明,帶有一種令人忍不住跟著節奏點踏的規律感,難怪又擁有「時鐘交響曲」別稱。

除了時間對於列車充滿重要性,對於取材者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如果有什麼取材工作配件調查的話,Megumi個人的「BEST 5」排行,幾乎可以直接帶入相機、手機、筆記、手錶、錢包,各司其職且缺一不可。

手錶(時間)真的非常重要,在取材時。
無論是一邊移動中、一邊看時間,或者一邊寫採訪筆記、一邊看時間,甚或一邊開會、一邊看時間,手錶著實都是便利又實際的好工具,也不用擔心因為掏出手機看而被誤會處理私事而失禮,有時還可做為暗示他人對於時間控制的小道具。

儘管時間這麼重要,卻也不免也會遇到完、完、全、全不想被提醒「時間」這碼事有多重要的時候。諸如,與戀人甜蜜相見時、電話正欲罷不能時、久違親友聚會時...妳(你)一定也曾擁有這樣的時刻吧?

在那些片刻中,時間的腳步移動的速度著實令人有些怨懟、有些暗惱,不免總覺得分針時針前行的步伐也太快又太急,巴不得擁有使時間暫停的魔法。如此這般時,何妨索性爭取最大的「時間忘卻值」呢?

做為大人,總有很多身不由己的「應該」、「必須」。
然而,有時讓感性的成分添加多一點、理性的成分注入少一點,小小地讓時間脫出於自己掌控及配比之外,多用3分鐘感受與戀人溫存相擁的體溫、多用5分鐘問候久未謀面的至親好友...那些延長的幸福感所帶來的化學變化,或許會讓人生的香調,變得加馥郁迷人也說不定。(笑)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60211
#撥動時間的101號交響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